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八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是时候为这一学期做一个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了。

我担任的是八年级五班的班主任。通过两年多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要当好一个班的班主任的确不容易。 在本学期的班务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继续把加强道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作为重点,把“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律”作为基本内容来开展班主任工作。

一、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为一个班主任,我在乎的不仅仅是学生们的成绩,更在乎的是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作为班集体的一个成员,我要求学生们首先树立的是家庭成员观念,集体荣誉感。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我首先做好带头作用,在教室里,如果孩子们的东西掉在地上,只要我发现了,会立马给他们捡起来,并告诉班里同学,要互相帮助,不要冷漠、忽视这么一个小的举动。类似这样的行为,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做着。其次,就是文明行为的培养。生与生、生与师之间如果有了矛盾,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文明礼貌的行为举止。一声对不起,一声我会改正自己的错误,像这样的话语,必须要让学生学会使用。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生们在思想品德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俗话说,有了好的班风,才能有好的学风。接着我的工作重心随之转移到课堂上来,给学生宣讲课堂常规,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各顶规章制度,并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课堂常规等制订了班规,班规从某些方面补充并突出了日常行为规范,同时把好日常行为规范的量化考核关。经过努力,培养了劳动意识,增强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Www.zOnGjiEfaNweN.cOm
      二、 抓好安全教育,开好每一次的班会。

认真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作为一个学校,最重视的莫过于孩子们的安全了,这就要求班主任每到班会上必须强调好安全。我主要是将安全分为两类: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财产安全。在人身安全里又分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活泼、调皮,打打闹闹纯属正常,但是要让他们从心底里有个标准:不损害他人和自己一肤一发。在校内尽量靠右行走,在校外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强调在家中使用电器的注意事项。由于我们是寄宿制学校,必须要强调卫生和饮食安全。夏季细菌容易滋生,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就成了重点,不要乱吃零食等。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卫生档案、晨检、午检记录,由班长全权负责记录,老师定期检查。至于财产安全,也是想尽办法,从自身培养观念意识。此外,在班会上,每次都要讲到亲情的话题,想到父母就更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三、 重视宿舍社长工作,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得力肋手,是班级管理的骨干力量,为了让他们发挥主力和辐射作用,我及时对他们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给予肯定,时时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学会塑造自身的班干部形象,从而树立威信。同时还定期召开班干部会仪,研究针对一周内班级的情况和出现的问题,确定下一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本学期的重点是强化社长的带头作用。宿舍纪律一直都是各班主任担忧的事情。这就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类似班主任这样的一个人物——社长。在选择上必须要找认真负责,能顾全大局的人。经过民主选择和各任课老师的推举确定人选。具体实行办法是“包干到个人”,哪个宿舍出了问题哪个社长自行处理,并将结果告诉全班同学。社长每天早上还要及时报告昨天的情况,出了问题班主任必须在第一时间内知道这件事。再加上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给他们分析原因,指导他们注意工作方法,言行举止不能盛气凌人,作为班干部要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这对班干部本身也是一种锻炼,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班干部自身转变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班级工作又逐渐好转。

「 1」 「 2」

四、卫生工作要严抓,分工负责各区域。

对于卫生,主要是分了三大区域:室内、室外、宿舍。每一个值日组打扫一周卫生。并且要派专门班委检查,上报情况。针对几个卫生死角更是天天强调。宿舍卫生,尤其是男生的宿舍环境,一直是我们班主任的头疼问题。对此,我主要是采取不定期抽查,详细记录好的宿舍的优点和不好宿舍的缺点。由于孩子们的比较心里,必然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四、抓好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工作。

学习成绩对一个学生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就目前来看,学生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本学期的学科重点是地理和生物的wat考试。对于这两门的复习,主要是采取小组检查到“一对一”对抗。通过这种模式,既能够突出优生的带头作用,还能够拉动中等生和差生。在学习上,我的定位就是不给学生们较大的压力,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我都要找每位学生谈话,分析他们的得失原因,适时地给予鼓励和批评。这样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不会骄傲,而较差成绩的学生不会灰心失望。
      以上几点就是这一学期的经验之谈,望各位班主任多多指教。对于未来我的工作计划是:

一、培养学生的自理自力意识,使学生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二、在下学期这批学生就跨入初三了,所以要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正确看待自己的人生选择,面对中考不要有太多的顾虑,树立自信心;

三、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目标,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化被动为主动;

四、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多看有意义的书,远离网吧,继续强化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设。

总之,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使我学到了许多,能力也得到了加强。但是,由于本人经验不足,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还做得很不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敬请领导谅解。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我还要做的更多,还要向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请教,为下学期打好坚实的准备工作。

【1】【2】


2012幼儿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在即将结束的学年里,我反思自己的一年工作,觉得自己在工作上能做到尽职,对家长、孩子怀着一颗开朗的心态,将快乐带给大家。现将这一学年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工作态度
我常阅读一些有关于教育书籍的书与网站,对工作有奉献精神、热爱幼儿、为人师表、尽忠职守,关心每一位幼儿,对幼儿有一颗热诚的爱心。在园里我严格遵守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之中,时刻以幼儿教师的师德规范来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有满腔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我对待每一个孩子都一视同仁,努力做到不偏爱,让每个家长都放心把孩子交给我。
二、保育工作方面
我能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地为幼儿增减衣物,照顾幼儿的生活起居,做到对请假的幼儿进行电访,了解请假的原因。在五六月份是幼儿感冒与长水痘的多发季节,在幼儿入园前我给教室进行开窗通风,早操后要求幼儿多喝水,在午睡时要求幼儿把被子盖好以免着凉。睡前都会教育幼儿在午睡的时候不能吵闹,做到安静入睡。在幼儿睡着了后,我都有检察他们是否有盖好被子。在起床时,要求能力好的孩子自己叠被子,并帮助能力差的幼儿。起床后都有检查是否有孩子尿床的,如有尿裤的,都有及时更换。
三、教学方面
一年来我带的都是大2班,在刚开始传授大班上学期的课程时。我很不习惯,觉得大班的教学很难,很不容易教。孩子们也比较难接受。家长这一块也觉得压力大了许多。在后来我经常走进其她优秀老师的课堂,听取有经验老师的教学手法。能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本学期各领域的教育教学目标。能认真地钻研教材,在教学形式和教学模式上不断地创新和丰富教学内容。根据开放教育理念,及幼儿全面平衡发展的理论基础,以挖掘幼儿潜能为教育模式的基本框架,以幼儿的经验、能力、兴趣、需要为出发点,在课程统整化、教材生活化、教学活动化的理念指导下,用主题统整的形式,将各领域的学习关联起来,园内园外活动并重,使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与环境中人、事、物产生交互作用中获取各种经验而成长。在每周的活动中我能根据主题目标、幼儿的发展需求选择适合的活动,认真做好每周计划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严格按照周计划开展活动,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活动中让孩子自主地学习,并对孩子的自主学习进行了研究和实践,努力探索孩子自主学习的所需要的条件和因素,总结教师在实践中,促进孩子自主学习所应具备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策略,从而切切实实地促进孩子的学习能力的发展。小组教学和个别教育相结合,让教师和幼儿、幼儿与同伴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对话。在公开课上我展示了自己在教学上的优点与不足。让其他老师能在我的课堂里发现新的亮点。在点评中老师们及时的点评出我在教学中的不足,让我在下次的展示课上能做到更好,更精彩。
四、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保障每一个幼儿的人身安全,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和职责,为了让家长放心,让幼儿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生活、成长,我做到了以下几点:
1、教给了幼儿一些安全知识,强化了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吞食异物,不玩火、水、电,不从高处往下跳,不乱爬高处,不吃生人的东西,不跟生人走,发生危险时,会大声呼救。〖1〗〖2〗


2、教会幼儿知道几个遇到危险时可以拨打的电话110、120、119等。
3、严格晨检制度,不让幼儿带不安全物品入园。管理好病儿药品,避免幼儿吃错药。
4、加强一日活动各个环节的管理,加强幼儿日常生活的管理,做到了人到心到,谨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5、做好交接班工作,并交待好需要做的事情。五、家长工作
1、主动亲切地与家长沟通。我充分利用了晨接和放学的时间跟家长交流,使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园的情况。
2、使用家园联系册、电话多种形式进行访问。这使我更了解幼儿在家的情况,使我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幼儿的教学工作,而且还能促使我跟家长的相互理解,使关系更密切。
3、在学期末的阅读汇报课上我让家长们看到了孩子在阅读方面的进步,使家长更深入的了解到自己的孩子是否有进步了,更加体现出老师是如何教学的,家长又有收获的空间。
在工作中我享受到收获的喜悦,也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应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努力提高思想及业务素质,大胆地创新教学方法,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对幼儿加强德育教育,加强幼儿常规教育,注重幼儿自身能力的培养。并与家长密切联系,实现家园同步。与配班教师团结协作,共同确定教育活动主题。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在教学活动中因材施教,因人施教,针对个别幼儿进行个别教育。并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及业务素质,积极地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地参与各种竞赛学习活动,力求把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1)(2)

2012—2013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工作总结

   XX年既是学院迎评促建的关键年,也是我系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见效年,同样是我系大一学子完成学工角色转换的奠基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尤感压力不小、责任重大。本学期,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德育工作全局,以学院、系部、学生处的工作部署为指向,以效力学院、服务学生为宗旨,以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通过优化德育内容,改进德育方法,把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为促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教学质量的提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常规工作贯彻落实有序。

    常规工作蕴含着工作的规律性和普遍性。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常规工作就意味着对学生思想政治的特点、重点及难点有了一定的认识。只有形成认识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工作中,我认真落实系部对辅导员“七个一”的要求。在本学期5月底组织了一次农家乐活动,既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又强化了他们的集体意识。每月组织并出席一次班会,与同学们就班会主题畅所欲言,表达观点,引导了他们分析问题的能力;每月深入班级听一次课,既适时掌握了班级学风,又了解了同学们学习中的困难;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学生工作会议,明确学生干部职责,强化学生干部服务意识。针对学院学生工作“六项量化”要求,实行项目到人、责任到人。既历练了学生干部的管理沟通协调能力,又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班团干会议,发挥学生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吸纳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做好摸底工作。每周至少下两次晚自习,周末进行周班级工作部署,周四进行周班级工作总结及强调安全事项;每周深入学生宿舍两次以上,了解同学们的晚就寝及宿舍内务、卫生状况,督促学生干部及寝室长强化寝室文明建设。

二、     思想政治工作进展有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院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生命线。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工作者只有《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才会使得符合国家、社会要求《公民的诞生》。我们党一直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常抓不懈的工作。大学生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认为某些学生违反学院制度规范的“不良行为”相对他的世界观问题而言,显得微乎其微。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我更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具体到一点就是通过目标希望教育或者说职业励志教育来调动他们学习、生活、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其行为的转变和规范。马卡连柯说过: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我改变了上学期以“六项量化”为切入点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本末倒置的做法,转而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扭转他们的行为作风,强化他们对“六项量化”的自觉执行力。因为行为的源点在于动机,动机的源点又在于其思想。在德育大局工作中我坚持“以点带面”,通过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中等生的进步;而在德育局部工作中,我坚持“以面带点”,通过优秀学生、中等学生的集体意识实现后进生的转化;在思想困难学生德育工作中,我坚持准备充分、印象深刻的谈心专题,对其家庭背景、学籍档案、qq空间文章、性格气质类型等进行充分分析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如xx班的xx、xx、xx,xx班的xx、xx,xx班的xx、xx、xx等同学在谈心活动后各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1〗〖2〗

三、     安全防控处置有度。

    安全隐患是组织发展的高压线。安全问题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首要任务。安全隐患永远是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最敏感的一根神经。在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我多次强调安全事项,要求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如强调合理使用话费避免手机停机或将辅导员电话号码告知父母,结果还是出现了电话诈骗学生父母的活动(xx班的xx、xx班的xx)。由于得知及时,成功排除了隐患;又如xx班的xx因打牌发生的打架事件,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做出了合理的处置,防止了事态的扩大。再如xx班的xx、xx的急病突发事故,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了救治。合法、合理地处置安全隐患,不仅消除了学校的负面影响,也让家长、学生对学校、对老师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同。

四、     学习交流持续不断。

    知识、经验就如同财富需要不断的积累。知识越深厚,视野越开阔;经验越丰富,方法越得当。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多面手的工作。知识经验越足,思路越清晰,局面越容易打开。进入学院就职学生工作近一年,与系里其他老师或辅导员老师相比,我越发感觉知识的匮乏及经验的不足。为了做好学生服务工作,我不得不再学习,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除此之外,我经常就学生工作向学工办的x老师、x老师以及各位班主任请教,与他们交流。我工作中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与学院、系部领导的正确指导及他们的无私帮助是分不开的。

成绩: 1、学院百科知识竞赛荣获冠军

        2、学院“五四”辩论赛获第三名

        3、学院“祖国万岁”合唱比赛获三等奖

        4、学院第三届电子技能竞赛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5、六项量化居同年级排行前列

        6、xx班的班会每次系部评比均获一等奖,学院评比均居前列

不足:1、为人太板正,缺乏亲和力

        2、工作欠细致、深入

        3、与单位领导的纵向沟通及与单位同事的横向交流不够

今后努力的方向:

         1、为人通达,待人和善。

         2、无私奉献,爱岗敬业。

         3、勇于探索,力求创新。

 xxx

 XX.6.16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401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