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热爱本职工作.尤其要在孩子们面前,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本着总结经验,进行反思,弥补不足的思想,对自己的个人专业发展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力求做到以提高自身素质为准绳,提升新课程教学理念为基准的思想,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参加了本校组织的新教师培训活动,在培训活动中提升了自身能力,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促进了自身素质的不断更新;利用课余时间研究了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吸取精华,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使自己的教育科研水平更有了相应的提高;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大胆尝试,使自己的教材开发及处理能力再上了一个台阶,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在与其他教师研讨交流并实践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在教学中与其他学科整合的能力和理念。

  二、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教育教研活动,主动学习,积极讨论交流,更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教育科研水平,以探求适合自己所教学生的教学模式。

  本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结束了,但仍需要继续更进一步的提高,我现在初步计划在下一学年里更加继续深入学习,使自己的自身素质和能力得以不断完善。对于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我将不遗余力地积极参加,并且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培训。同时珍惜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在培训中务实、求真,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从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角度出发,弥补自身不足,更进一步提高自身具有的能力和素养,为教育事业发挥一名教师应有的作用。

  总之,在本学年的教学工作里,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时间不等人,不能只在原处守望,必须更明确地树立终身学习观,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不断前进,练就自己更坚实过硬的专业等知识技能,更应该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WwW.ZoNGJiEfAnwen.Com


2012—2013学年度下学期四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刚开始时,我总是感慨这个学期的时间较长。等到学期过半时,我又在感慨时间过得好快。这不,不知不觉间,期末如期而至。近日,忙于期末的复习及各项班主任工作阶段,这一切平常地好似复制了以往期末工作般地进行着,但时光不可倒流,闲暇之余,再如往昔样回顾与总结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

  四(3)班,有一群活泼善良的男生女生,他们积极、乐观、团结、向上,努力树立着良好的班风班貌。

  一、积极创建文明班级,树立良好的班风。

  在本学期刚开学时,我就积极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各项考评细则,共同制定适宜班级的班级公约,并从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礼仪等各方面提出本期的要求,并在平时出现状况苗头时及时疏导和制止。所以,良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本学期的各项常规工作都落实较好。

  二、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我称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正因为这些班干部都是由同学们民主选举出来的,加上我本身比较注重对班干部的信任和鼓励,加之注重对他们责任感、自信心、荣誉感的培养,与上学期相比,这个学期,我的班级管理工作轻松了很多,适时学会放手,及时引导,既是对班干部的一种培养和锻炼,也能让自己变得更轻松。

  三、重视主题班会的开展。

  孩子是需要不断提醒的,所以,本学期我严格按照要求,及时上好每节主题班会,会前做好充分准备,针对不同的主题以不同的形式来开展主题班会,并通过班会课引导学生规范日常行为,解决同学们相处中出现的矛盾或状况。还通过班会课进行学雷锋实践活动、感恩母亲、父亲等相关教育专题活动,让同学们学会讲文明,学会感恩,与人为善等等。

  四、做好班主任工作记录和个案总结

  做好总结是进行班主任工作的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的需要。通过总结认识不足,吸取经验,努力使今后的工作更加完善。每周工作安排,会议纪录,家长会召开情况记录,学生谈话记录等进行详细填写,并按该落实的去落实。

  五、建立互助组,增强班集体凝聚力。

  本学期,尤其是中考过后,针对本班实际学习状况,实行以互助小组、“1+1”小组(一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后进生形式)、小组长帮助组员等等多种互助方式促使后进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并使整体成绩得到了提高。

  有了良好的班风、自信而有责任感的班干部、团结向上的每一位同学,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朝着我们开学初的目标前进着。当然,在我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但我会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更精心,更用心,更加注重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培养,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相信我们班以后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2012年新学期初一班主任工作总结

新学期已经开始,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已陆续进入正常运行。在本学期我担任初一(10)班班主任一职。为了本学期能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这学期我的主要工作是围绕端正班风、学风,全面提升我班各科成绩为重点展开。

  1、全面配合学校工作,加快自身发展。

  将遵照学校德育工作要求,着重加强确立健康的自我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思想的诱惑,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的引导,开展多种适合学生特点的教育活动,促使他们健康成长。坚持以师生的可持续发展为本,落实道德建设纲要,系统科学的开展生命教育,提升人文素养,进一步落实弘扬民族精神教育。配合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德育资源,实现德育工作与教学工作结合,行为规范和自主管理相结合,以期不断完善学生人格,实现主体价值的张扬和超越。

  2、 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① 抓好学生常规,重新制定班规。要求我班学生早上按时到校;作业在进班时上交,并于第一节课前,由各科课代表把作业交到任课老师处,学习委员负责作业上交情况统计;上课注重纪律要求,认真听讲,积极提问;中午准时进教室,做好下午的课前准备工作;放学后认真做好值日生工作。

  ② 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根据班级特点布置班级环境;实现班级文化多元化,根据形势要求,配合重大纪念活动及时更换班级黑板报。

  ③ 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全面整顿班干部队伍,进行改组重建。完善班级奖惩制度,全面提高学生在纪律方面的自我约束力。

  常言道: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我班拥有像刘青、文吉、李敏等这样的优秀的学生,用她(他)们的学习态度和精神做榜样,影响班级中的其他同学。同时加强对后进生的爱护,引导这批学生自觉参加学习生活,激发他(她)们的学习激情,提高学习兴趣与成绩。平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展前途教育,深入学生当中做好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班风学风。

  3、 建立班级公约和健全班干队伍,充分利用公约的约束作用和小助手的辅助作用。

  班级公约是规范学生行为的标准,利用此法可以有效的帮助班主任管理学生,更能为班干提供管理班级的依据,这也能更好的发挥班干的小助手作用。任用班干应通过民主投票选举,让学生挑选自己信得过的学生担任班干。对产生的班干明确各自的职责,团结协作,共同管理班级。同时设立纪律委员,加强纪律管理。

   4、加强各学科教师的协调,全面提高各学科成绩。

  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使各学科教师能够各尽其能,做好学生的辅导与教学工作,各门学科都能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各科成绩。在学习方面我本学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成绩提高

  1.抓好辅优补差工作,对困难学生要多鼓励和帮助,采用多种形式,补缺补漏。

  2.努力抓抄袭作业的情况,做好早读与晚辅导的安排。

  3.与家长积极沟通,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鼓励进取,争做先进。

  4.多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讲究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并且经常用事实和道理指导学生。

  5.培养坚韧的毅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努力在这一学期有大的进步。

  以上是我本学期初的一些工作计划,在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带班经验,查漏补缺,争取把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400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