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一年级师德师风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年级下学期工作接近尾声了,回顾班级中的点点滴滴,所付出的辛苦没有白费。孩子们已经是真正的小学生,是校园生活中的一个起步阶段,很多的习惯都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起到无足轻重的作用。回首一学期的工作,有成绩亦有不足。就本学期工作的开展谈一谈:
一、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行为习惯

各种习惯的养成是形成良好班风班貌的基础,一年级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最初时期。我觉得培养良好的习惯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习惯意识,使他们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如果一个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生会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在努力中。因为我觉得孩子们要做到这点,真的很难。多数小孩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根据一年级孩子的特点,采用各种比赛来巩固学生的良好习惯。用得最多的是学校的特色项目——小红旗,坐姿好的,上课表现积极的,路队走得好的,站的直的,爱劳动的,讲卫生等等我都用奖卡激励学生,效果很好。每周一次统计小红旗数,评出班级前十名,每月一次总评,评出月前十名。我们班的**同学进步是巨大的,一个学期下来,一下子长大了很多,懂事了很多,现在还是老师的好帮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各种比赛和满分的奖状,我都在班级的金牌榜里贴上,让他们成为其他孩子的榜样,以这种方式来促进其他孩子的进步。

二、关心孩子

我们班有68名学生,我作为班主任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爱他们,爱是无声的语言,是教师沟通学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想要管理好班级,必须关心、了解每一位学生。低年级的孩子会经常围着老师转,我也借机把孩子叫到身边,和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这几天天气热,要少穿衣服,防止中暑;有什么开心与不开心和老师分享等等;还告诉他们这几天进步了!今天和同学吵架是不应该的……在这种轻松的聊天氛围下,把握好时机的,自然而然地提出对他们的一些要求,感觉这样的效果还不错。Www.zonGJIEfanWEN.COM我班的**同学是进步最大的一个,上个学期他连走路都会自己摔倒,总是冲跑,控制不了自己的脚,还因为冲跑的事与其他班的小孩子撞到一起,门牙撞出血来了,经过那次以后,我发现他有所好转,现在他已经能够自我保护了,也不再冲跑了,学习也比以前认真了。

三、表扬孩子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表扬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平时,我会在跟他们聊天的时候告诉他们:“你又进步了”,“你的字越写越漂亮了”;课堂上经常对他们说:“你真棒”!“你学得真快”!“你说的真好”!……当我和家长交流时,经常听他们说起,孩子们回家说老师又表扬他什么了,又奖励他小红旗了,一脸兴奋,然后那几天表现就会特别好。**同学就是这样的孩子,特别好的时候一定是老师表扬多的时候,只要老师说你有进步了,他就表现得比谁都好,上进心也很强。

四、加强与家长间的交流

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我常常会通过短信平台与家长们交流,遇到节假日,我还会发短信祝福他们,跟家长就向朋友一样,做起工作来也方便很多。我们班还有几个孩子的家长都在外打工,他们在父母的关爱中得到的较少,对于他们我也经常与其谈心,多送温暖,家长们从外地打来电话,言语里充满了感激。

『 1 』『 2 』

通过一个学年的班集体建设,我们一年级九班已经成为一个健康、活泼、乐学、奋发的班集体,当然也存在着不足,如在差生的转化上还不够细致;班级常规管理上还不够健全;学生的安全意识还很薄弱。以后我将全力以赴继续努力,让每一位学生生活在团结的集体中,在集体中健康全面的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1】【2】
2012-2013学年春季学期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各任课教师的纽带。班主任工作既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有乐趣的。本学期我担任了一年级班主任工作。为了本着认真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促使今后的工作更有特色,现将对本学期班务工作进行简要的总结:

  一、基本情况:

  本级共有学生57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31人。学生从整体上来看,他们的性格天真活泼,惹人喜爱。在心理素质方面个个都有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自制能力。在学习方面学习积极性强,完成作业积极,关心集体,爱护公物,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乐于帮助他人。

  二、思想教育工作

  对于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虽然接受了半年的各科教育,但在组织纪律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因此,我在这学期对他们仍然进行了纪律上的严格要求,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又重新学习了校风、校纪、校规、班风、学风,并且利用晨会课的时间给学生逐条逐句地讲了中小学生守则十条,让他们把这些能逐一背下来。通过守则学习,不但学生在礼貌方面有了加强,而且在本班学生在拾金不昧的思想也大大发扬起来了。

  三、教育教学工作

  本班学生从开学就狠抓了教学质量,精心设计了教学进度计划,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分析了后进生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找到了扭转后进生的有效途径。自己认为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正确地把握课堂教学环节,搞好合作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认真批发作业、搞好差辅导是巩固教学成果的必经之路。因此,我在教学中,对于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不放松,能达到了上级规定要求。

  四、安全教育工作

  大家知道,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我在本学期中特别重视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为了使安全方面不出差错,本人经常利用晨会课,给学生详细地讲述交通安全知识,防火、触电、防溺水等方面的知识。要求学生不到有危险的地方去玩。本学期以来,由于我重视了对学生的安全知识的教育,本班的安全工作效果明显。

  五、卫生工作

  我觉得做好班级卫生工作是搞好班级各项工作的前提,如果班级卫生工作搞不好,不但影响学生学习的精神面貌,而且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如果学生的个人卫生搞不好,就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审美观。因此,我在班级卫生方面下了狠心来抓,一是在个人卫生方面要求学生每天必须洗手洗脸,不留指甲,衣服干净。在教室卫生方面坚持做到时时注意卫生的工作。

  六、存在的问题

  1.我下了很大的决心,也花费了许多精力,但后进生的进步仍不突出。

  2.一部分学生还不能坚持做到老师在和不在时一个样,经常有学生在教室里不知道做什么好,不会主动去学习。

  以上仅是我在班级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尝试和努力,回首这半年的工作,几多感慨,这其中有经验,然而更多的是教训。如果问我当班主任的感受的话,我会说,是很累,但很充实。是领导、家长及学生的信任使我背负着责任,是强烈的责任心使我激流勇进。我可能不会取得太大的成功,与领导的要求以及和优秀班主任相比还有差距,但我永不放弃。

  2012年6月


2012-2013学期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仍然担任一年级六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有多少苦,多少累,我自己都默默记在心中。但我下定决心,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将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因为也正像我听过的一句话:没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教育生命是没有色彩的,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我相信当班主任是对自己的一种锤炼,在不断的锤炼中提升学生和自我的过程!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自控力差,纪律涣散。我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入手,课上进行趣味教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组织好学生的纪律。利用晨会课、活动课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课、认真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

   二、关心爱护每个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班上的优等生,更爱班级的后进生。在学习中,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如我班秘栋华同学,每次上课发呆,不肯做作业,还说我是傻瓜。我没有放弃他,而是手把手的教他写字,抓住他的点滴进步,不断鼓励他,在学生面前夸奖他是个聪明的孩子。渐渐的,他不但能完成作业,而且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生活上,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帮他们削铅笔、提醒学生多喝水、帮学生点眼药水,甚至学生呕吐、。我都能尽心帮助,和学生一起动手弄干净。以到我们班的学生下课了,老爱拉着我的手问东问西,跟我说知心话。

三、培养良好的班集体

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集体活动,最能培养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我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如读书比赛、体育比赛,献爱心等活动。每天一大早,我总是跟学生差不多时间到校,一到学校就协助学生搞好卫生工作,这样,学生不仅养成逐步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而且时刻想为自己的班集体争光。开展一些跟教学有关的活动,如:写字、朗读、口算比赛等,绘画比赛,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个性。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

四、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结合。

一直以来,我感觉自己的性格是比较急躁的,平时在教学中有时也比较冲动。但是这学期来我在教学中不断地提醒自己,一定面对问题要冷静,要沉着,因为我面对的只是六、七岁的孩童,他们是天真的、无邪的,所以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中我都要采取得当的措施,做好每一项工作。

  (一)关注学困生,给他们以温暖和鼓励。邢栋洁和史唯宏是我班里学习很吃力的孩子,尤其是语文课堂上认生字总是认不好,但是我知道他们回家已经进行预习了,而且家长也确实帮助孩子了,可有时在课堂上一提问,还是不会认,尤其是开学前两个月,表现得最明显,但是我在课堂上从来没有批评过他们,也没对他们大声训过他们一句,因为我知道他们已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不是不上心的孩子。当他们偶尔一课也全会认的时候我也同样会和他们一起惊喜,一起高兴,我会搂着他们给他们鼓励,奖给他们笑脸和星星,我发现越是这样性格内向的孩子,老师这样的做法越能给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现在他们这两个孩子进步很大,尽管考试的时候成绩不是太好,但是至少在课堂上生字几乎每课都会认了。

[1][2]

  (二)留作业,针对学生个性特点。由于课标的要求,一年级语文每课的识字量都很大,对于刚刚入学的孩子来说任务的确很重,再加上每个孩子识字知识储备的基础是不一样的,所以导致学生在识字学习中也参差不齐。究其孩子课堂识字参差不齐的原因我还发现,即使老师有要求预习的任务,很多孩子回家也不能充分的预习,一方面是由于孩子本身识字不扎实,回家也认了,家长也帮助指导了还是认不会;另一方面就是孩子本身不上心学习,回家不预习,再加上缺少家长的帮助指导。所以在课上检查学生认读生字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认不好,而且每课几乎就是固定那几个学生。所以针对以上特点的学生我会单独给他们留作业,比如说,我要留给其他同学的作业是把第12课的生字在课文中圈出来,会读会认,再把课文读三遍,读熟。而这些学生我只要求他们把生字圈出来,会读会认就可以了,但我会叮嘱鼓励他们:“老师今天只给你们留这一项作业,我相信你们在明天的课堂上一定都能把生字认会。”果不其然第二天的语文课堂,有一个几乎每次课堂都不能把生字认全的小女孩竟然把那课所有的生字都认会了,真的是很出乎我的意料。所以当然少不了要给她一番表扬和鼓励。

在教学中我体会对于学困生来说,在留作业上一定先要降低数量和要求,让这些孩子在有限的能力内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使他们初步享受到自己进步,受到老师表扬的乐趣,然后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

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随之孩子的思想也是不断在更新的,所以在班主任工作中,要想把班级管理得井然有序,让学生紧紧凝聚在班集体的力量中,需要作为班主任的我不断开启思维,努力探索,掌握更多、更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争取在不久的将来能使我在班级管理中拥有更多丰富的经验,争取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1)(2)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380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