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教师个人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在工作中,处处维护党的利益。热爱党,热爱教育,更热爱学生。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是未来四化建设的接班人。为了祖国的发展与强盛,我要把对教育的热忱渗入生命,与教书育人融为一体。

二、服从领导分配。

工作中,领导分配的实际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去完成。不找主观理由,不埋怨工作环境,实实在在,诚信做人。做为一名教职员工,就应该为学校教育的发展着想,抛弃私心杂念,全心全意为教育服务。

三、钻研教材,坚持学习。

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的情况。对学生因材施教,分层辅导。教学中能够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用以指导今后的教学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自学,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修养。在学习上,永远不知道满足,孜孜不倦,争取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

四、团结同志,乐于助人。

在学校中,我们单位一共有9位教职员工,就像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能够与每一位老师友好相处,互相帮助。有的同事遇到困难时,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不求报酬,不记名利,只求问心无愧。我们学校中,有一些中年教师由于年龄大,接触新鲜事物较少,所以在利用微机打字,以及学说普通话时,遇到困惑时,我总是热情而耐心地帮助他们。

五、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教学中,我深深的明白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不仅要教学生学习,而且要教学生学会做人。我也是刚刚从学生时期走过来,知道每一个学生都渴望老师能重视他们的价值,能与他们真诚交往。www.zOngJIefanWEn.com我就是这样努力去做的,在教学中,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帮助学生纠正学习和思想上的问题,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我下定决心,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处处以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一、思想认识。
这一学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这学年里,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团员的身份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对自己要求严格,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一学年来,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整学年的教学任务很重。我争取多听课,从中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每上一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的信念是-决不打无准备的仗。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
这学年主要担任一个班的语文、思想品德、科技、社会的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培优扶差是这学年教学工作的重头戏,因为一个班级里面总存在尖子生和后进生。对于后进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首先是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然后是在课堂上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使他们懂得老师没有把他们"看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最后是发动班上的优生自愿当后进生们的辅导老师,令我欣慰的是优生们表现非常的踊跃,我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当辅导老师,他们说:"老师都那么有信心他们会学好,我们同样有信心。""我相信在我的辅导下,他一定有很大的进步。"于是,我让他们组成"一帮一"小组,并给他们开会,提出"老师"必须履行的职责,主要就是检查"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掌握课本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给后进生根据各自的情况定出目标,让他们双方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老师"们确实是非常尽责,而"学生"时刻有个"老师"在身旁指点,学起来也非常起劲。一段时间下来,学生都有进步,有的进步非常快。<1><2>


三、领班工作。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晨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老动、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还常给班干部定时开会,了解他们工作的情况,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使班干部能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
四、出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从不斤斤计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五、主要成绩。
在这一学年里,我班学生在校刊上发表作文10篇,讲故事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校运动会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上学期期末调研中语文合格率为100%,优秀率为88%,本学期期中调研中语文合格率为100%,优秀率为96.2%。
总之,我在工作上发扬了任劳任怨的精神,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以校为家,以教为本;对待同事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并能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对待学生则爱护有加,但决不放松严格要求。

(1)(2)


小学科学教研小结

回顾一个学年来的科学工作,科学教研工作有了一定起色,基本完成了学年初预定的目标。小学科学学科本年教研工作的重点是:全面贯彻新课程理念,深化课程改革;围绕课

程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展开行之有效的教研活动。主要工作是:

1、以“做中学”为抓手,结合新课程的实验、实施,改进和完善教学研究制度和工作方式,促进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把科学课程的总目标落实到每一节课,悉心

引导学生的科学学习活动。

2、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在课程改革的实践中,不断提高科学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新课程把握能力。从更深程度把

握教育改革的时代脉搏。

3、结合身边科学、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校本教研为途径和方法。注重研究实效,及时推广研究成果。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欣赏自然。教学中还能将德育渗透到科学教育当中。

4、不断完善学科评价体系。着眼于充分、全面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关注个别差异,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探索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激发在自审、反思基础上的自评,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5、在科学教学中,保持和发展学生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注重养成大胆心细、

敢于质疑的科学态度和爱科学的情感。

6、为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组织了一系列活

动。组织指导科技兴趣小组活动,举办主题科学实践活动。

7、观察能力是科学工作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观察能力的训练,自然也是科学工作者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教师在教学时就应该创造条件(机会),诱发或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让

他们在对问题的不同看法中去质疑、去评议、去推想、去验证。

8、了解和预测学生,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准备和提供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尽量及时满足学生探究的需要;同时,还树立了开放的教学观念,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的时间、空间以及体验的机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教学实际活动,创造性地开展探究活动,引领学生

亲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

我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我将不断学习,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

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阶段培训活动总结

朱  萍

根据xx省xx县教师进修学校对“领雁工程”学员的培训要求,我们于XX年10月9日至10月14日对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进行为期六天的“课例研究”集中培训。经过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本阶段的培训活动顺利完成预定的各个板块,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即将在今天降下帷幕。

在此,作为本次培训的指导老师,我首先要感谢xx县教育局、xx县教师进修学校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整体规划,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的最大限度的保障。感谢梁校长的亲切关心,感谢熊老师的全程管理。其次,我也要感谢xx实验一小对整个培训的支持。当然,我最最要感谢的是在座的各位学员。你们用你们的专心、专注、专业,让我看到了一群“领雁”的风采。也衷心地预祝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对此次“课例研究”培训作个总结。

一、培训形式与方法:

本次培训以课例研究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注重学员实践智慧的生成,强调岗位锻炼,在学习中达成学习效果,在研究中提升研究能力,在工作中提高工作质量,主要形式与方法如下:

1、专题辅导报告

2个报告:

《如何进行课例研究——课堂教学观察与改进建议》

《回忆往昔,思辨现在,憧憬未来——一个骨干教师的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2、小组互动研讨

4次小组研讨

确立小组观摩视角和组内分工

针对《孔子拜师》进行的调查分析及改进建议(3轮)

3次大组研讨

刘国伟老师执教的《孔子拜师》评课活动

交流各自小组的观摩视角

汇报各组针对《孔子拜师》进行课例研究报告

3、岗位实践锻炼

6个小组

上课组(1组)上课组共计5人,其中3人承担第二模块的课堂教学任务;2人承担第三模块沪浙两地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任务。培训前就做好了备课、上课的准备。并在实际课堂教学前作15分钟的说课

课例研究组(4组)课例研究组根据实际学员人数,分成四个小组,分组选取一个观察视角进行课例研究。

材料组(1组)材料组共2人,负责整个“课例研究”培训活动阶段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影音资料摄录等,并最终汇编成册、刻录光盘。

推选6位学员担任“轮值班长”,负责每天的活动的组织、协调。

4、沪浙学术交流

同课异构《 只有一个地球 》

互动研讨

5、主题论坛交流

二、培训特点:

全体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

三、培训成果:

1、学习了一种方法

这种方法就是课例研究。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懂得了什么是课例研究?课例研究的六个步骤;课例研究的选题;课例研究需要把握的尺度;课例研究研讨的价值取向等等。

2、尝试了一次研究

我们分四个小组,选取各自的观察视角,对同一堂课进行不同专题的课例研究。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研究中尝试研究。四个小组的选题分别是:(1)聚焦学段目标,细看目标落实;(2)期待生成的美丽——准确抓住课堂生成点,提高课堂增量;(3)吹尽黄沙“似”见金——语文课堂教学中“读”的有效性研究;(4)围绕目标,问题设计的有效性。

3、形成了一套经验

通过感性的操作,学员真正体会到一次完整的课例研究的全过程。尤其是四个小组的课例研究,分别从4个角度对一堂课进行诊断分析,提出改进建议。这些角度,恰恰就是当前小学语文教学的症结所在。现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拿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经验,材料组的两位老师,把这些个经验已经汇编成册,取名叫做:春江雁语。这本集子,是我们全体培训班学员智慧的结晶,也希望大家把她带回自己所在的学校,把我们的经验传到xx的每一所小学,每一个课堂。此外,我们还尝试在新浪网建立的班级的博客:春江领雁。把我们研究的过程挂上了网。以便于更加便捷地传递我们的所有信息。

[1][2]

4、锻炼了一支队伍

我们这期“领雁工程”小学班的老师,他们勤学、善思,会合作。在这次六天的培训中,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忙的重重困难,无论是上课组也好,研究组也好,还是材料组也好,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你们都是最棒的!

5、营造了一种文化

我想,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在课例研究过程中产生的碰撞和思考,才是此次培训的真正收获。没有深入的钻研,就没有驾轻就熟;没有反复的推敲,就没有豁然开朗。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她需要每一位教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只有亲历实践,才能生成智慧,才能在教学教学的天空自由飞翔。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学员的倾情参与,这六天,作为你们的同行和伙伴,我也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380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