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度三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因为父母为了孩子操碎了心。可两年的班主任经历让我不得不发出另外一种感叹:可怜天下班主任心。因为父母操心的仅仅是自己的孩子,而班主任操心的却是整整一个班的孩子。当孩子需要关心爱护时,班主任就应该是一位慈母,给予他们细心的体贴和温暖;当孩子有了缺点不足时,班主任又该是一位严师,严肃地指出他们的不足并帮助其改正……班主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这两个角色中转换着、付出着。有时,看着自己因工作而憔悴的容颜,我常常发出感慨,感慨岁月的流逝,感慨工作的艰辛。但是,尽管如此,作为班主任,我们又可以体会到普通老师所体会不到的快乐。因此,我也乐意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
 作为班主任,可以体会到学生进步的快乐。对于三(1)班的每个成员来说,班级就是我们的另外一个“家”,而我就是这个家的“家长”。当这个“家”在我这个“家长”的培养下慢慢进步,孩子们慢慢成长,那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快乐和自豪。
 刚毕业的时候,对教育充满期待的我对每个学生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因为天真的我认为只要老师赋予学生期望,给予学生学习上的指导,学生就会达到自己的要求。所以那段时间我总是很累,因为很多时候,我在讲一道题目时,思维敏捷的孩子一下子就领悟了,而反应稍慢的孩子即使你再讲两次三次他还不明白,因此我生气,我烦恼,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感。后来苏霍姆林斯基的一个比喻提醒了我,他说如果让所有刚刚入学的7岁儿童都完成同一种体力劳动,例如提水,一个孩子提了5桶就精疲力竭了,而另一个孩子却能提来20桶。wWW.ZoNgjIEfANweN.CoM如果我们强迫一个身体虚弱的孩子一定要提够20桶,那么这就会损害他的力气,他到明天就什么也干不成了。体力劳动这样,从事脑力劳动也尚且如此。学生的思维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如果我们一味强求,非但不能使孩子取得进步,反而会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只要孩子在原来的水平上进步一点,我就为他们投去赞赏的目光,或者送上我的表扬。每次考试的时候,我不再要求他们考多少,也不再要求他们每个人都答出所有题目,对于基础稍差的人,只要帮我完成基础知识、只要比原来进步一分、两分我就心满意足了。
 我班有那么几个学生,要说学习,真的没有比他们更不会学的了,可他们爱劳动,常常在大扫除的时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经常表扬鼓励他们,他们的干劲更足了,俨然就是班主任的好帮手。这样的孩子你忍心批评他们吗?如今,他们在班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一席之地,每个人都发挥着各自的职能,那种和谐,那种默契哪个“家长”看了都会窃喜的。
作为班主任,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体会成功的快乐。

今年的“唱响国歌,唱红精神”活动可谓举办得轰轰烈烈,可在这轰轰烈烈的背后,全校师生可付出了不少努力,我们班也不例外。为了排列,我这个没有一点跳舞细胞的班主任特意从网上找来舞蹈,自学动作教给孩子;为了排列,孩子们不知道利用了多少个休息的时间和上课的时间;为了排列,我们也不知道洒下了多少汗水。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我拿着一等奖的奖状在班里宣读的时候,全班同学几乎同时从座位上跃起欢呼,我也放下了班主任的威严和他们一起放声大笑。〖1〗〖2〗

 作为班主任,还可以体会到与孩子在一起的快乐。
 那是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和他们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心灵的休息。空闲时间经常参与孩子的活动,经常和孩子交流,那更是一种心情的愉悦。孩子需要帮助时你给予他们帮助,他们对你就会越来越亲切,这是沟通的力量。绿水和青山沟通,成了画;小鸟与森林沟通,有了景;阳光和绿叶沟通,有了诗;人与人沟通,成了朋友,老师与学生沟通,就没有了隔膜。当班里的孩子把你当成她的知心朋友,有什么话就和你说,有什么心事就和你倾诉,那么,你便是一个幸福的班主任。有什么比孩子对你的信任更让人快乐呢?
 老师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选择的。不要埋怨工作的艰辛,因为艰辛的后面总有回报!不要感叹事情的繁琐,因为繁琐的背后才能体现你的伟大!

1 2

2012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在平淡中追寻心灵的充实

 XX 年即将过去,这是我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第 6 年,是担任级部部长的第 3 年,离开工作两年的总务处工作岗位,踏上教务处的工作岗位。这一年中,我一直在思考,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如何在平淡中保持工作激情?如何在琐碎中寻求心灵的充实?值得庆幸的是,在领导的指引和同事们的协助下,提醒我我不断坚持用职业的精神对待每项工作,用敬业的态度完成繁杂事务,用事业的高标驱动内在需求,因此,本年度我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教学任务。

  一、教学工作——热爱教学,积极教研,为教育教学倾注心血

  1 、面对着每天朝夕相处的可爱的学生,我坚持把学生的前途放在首位,认真管好自己的学生,上好自己的课。本年度,我继续担任 2012 级 7-10 班的历史教学任务(下半年因毕业班工作任务调整,减少一个班)。这一年,是学生们八九年级过渡的关键一年,直接关系到明年中考孩子们的前途,在角色转换中要上好毕业班的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尽可能早准备,在用心、方法,施教三方面努力,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做好备课、辅导工作。虽然中途各班成绩有所起伏,但进入九年级以来成绩整体呈现出稳中有升的态势。除了课堂教学外,我还努力扩充学生的知识面,针对学生对于九年级世界史知识的陌生感,缓解学生的紧张感,我定期利用课堂时间组织学生观摩纪录片,指导学生整理提纲。同时,我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上半年我组织所带班级近 20 位学生参加市乡土历史小论文撰写,通过指导学生选定论题、制定计划、拟写纲要到最终成稿,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市级评选中,全市 35 位获奖选手中,我班学生获得一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

  2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在教科研方面的能力,本年度,我积极参与各项教研活动。在教研组集体和校领导指导的帮助下,上半年我先后通过了市区两级骨干教师评选,下半年获得全省历史论文评选三等奖、全市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全市历史论文评比一等奖,参加了全市初中典型课例展示活动上公开课三节并获得好评。

  二、级部工作——勤奋乐干,践行诺言,为广大师生服务到底

  1 、继续强化行为习惯教育,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得以保持。一是严格落实学校的规章制度,从点滴做起,规范学生文明行为,真正做到卫生工作有序,早读自觉到位,自习安静认真,课堂秩序良好,形成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氛围。二是分析学情,查漏补缺,纠偏抓差。及时召开学情分析会、经验交流会、成绩研讨会。根据不同学生层次,制定了不同层次的目标,提高了教学质量。三是在葛良仪组长和各班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学生着装发型文明习惯等专项,有效抵制了校外不良风气的侵蚀。

  2 、继续保持一个团结协作的团体,努力打造和谐年级。经常和教师谈心、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思想上一致,心灵上沟通。这一年,虽然中途出现了 6 位班主任因工作调动而进行调整,各班级教师均有所变动的不利局面,但在级部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付出下,每个班都有以班主任为核心,研究学生、分析学生,具有非常强的凝聚力,全体教师精诚团结,圆满完成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1》《2》

  3 、继续抓好纪要、简报两大抓手。每周四的纪要和每周五的简报已经成为我级部一项传统,本年度工作我拟写级部工作纪要 33 期,在董磊组长的协助下完成级部工作简报 34 期,为我级部有效有序开展工作,并向学生、家长、社会进行展示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4 、努力创新,为师生谋福利求发展。 2012 届级部工作教师工作压力大、强度高,学生学习刻苦、实干。在能否真正体现服务者的定位,践行级部工作承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级部不断创新。不定期召开班主任座谈会,交流交流工作困难外,每天到教师办公室进行面对面交流。暑期组织班主任外出游玩,虽然是大家自发自费,但活动中更进一步拉近了距离。新学期开始后,努力争取为年级前 200 名学生发放物质奖励,虽然物品微薄,但更加激励了进取向上的学风。

  5 、做好党支部建设工作。积极开展 “ 创先争优 ” 活动,制定支部活动计划,认真安排组织支部的组织生活,较好完成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

  三、处室工作——找准位置,踏实做事,为部门工作增光添彩

  本年度我从总务处副主任岗位轮岗到教务处副主任岗位上。作为副职,我始终保持热情,认真办事,当好助手,尽可能多担任务,不拉后腿。

  1 、上半年的总务处工作中,基本完成了分管的维修和寝室管理任务,能够基本及时对保修项目安排人员进行维修。暑期两个月的坚守,协助学校圆满完成了校园改造工程的任务,尤其是完成了九年级教师办公室的改造,为毕业班办公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2 、 10 月份开始起转战教务处,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编辑教科研信息简报。踏上新的岗位后,得到了教务处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11 月起共编辑教科研信息简报 3 期,对教务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展示的宣传,同时促进了各教研组资料的完善。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中,我详细完成了分管模块资料的整理。

  四、总结反思,练好内功,为学校发展再添薪火

  一次总结,就是一次反思。由于得到了领导的帮助和提携,同事的支持和谅解,学生的厚爱和信任,我才取得了一些不足挂齿的成绩。但离领导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

  不同的角色,考验的是我对教育事业的热诚和对自己的生活信心。回顾过去的一年,虽然工作尚有遗憾,但我无愧于心,工作生活都感觉十分充实。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服务大家的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进步。以上是我的年度述职报告,如有不当,敬请批评指正。并借此机会,向给我关心和帮助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感谢!

[1][2]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四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一学年转眼过去,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在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这学期我较好的完成了我的四年级语文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为了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自己,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总结一学期工作如下:
    一、通过一个学期的了解,对学生的情况也熟悉了,也只有互相了解,沟通才能更好的管理班级,从期初到期中到期末,从了解到熟悉,知道学生的行为,习惯,品德,成绩,对我的工作也容易了,学生也了解了我,彼此的了解得到了我们班级体的共同发展。
    二、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 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我班的干部在管理上一形成了一个习惯,平时老师不在,在纪律上还是可以的,也管理的非常有秩序。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所以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
    当选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我们班本来就在一到三年级就已经有较好的小干部队伍,但还需要培养:其一,要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其二,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三,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
    三、建立互助组:以互助小组、"1对1"小组(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差生形式)、小组帮助组员等等多种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
    四、奖励和批评:奖励与批评的方式各种各样,目的都是鼓励先进、指出缺点、激励所有学生争取更大的成绩。奖励比批评的教育效果更明显。
五、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首先更加注重思想道德教育、行为习惯。其次,积极抓好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的调整。再次,注重班级文化氛围的建设,适时的开展活动,又次,积极会同各学科教师积极备好学生,针对当前的学生的思想状况,积极探讨教育学生的方法,同时积极的运用电话,见面等形式同家长联系,及时反映、了解、掌握学生的真实情况,共同管理教育学生。
    六、成绩方面:在这一次的期末考试中,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班来说考的不理想,与我之前的预计差太多了,我也仔细的去看过试卷,也觉没什么地方难度很大,但考出来的成绩就可以看出,考的不好,我想这也是我要好好的去反思反思。今后我会吸取教训,弥补自己的缺点,通过总结要认识自己的不足,努力使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完善。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位领导和老师多指出我的缺点和不足,这样才能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有句话很好,成功是站在失败之上的。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27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