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语文教师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年度,本人能够认真学习党的教育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投身“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教育活动,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全面落实省教育厅的规范40条,主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师德师风自身建设,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各项规章制度,在教育事业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团结同志,明礼诚信,平等合作,勤学乐教,教学水平和服务意识都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我担任初三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同时还担任政教处主任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任务繁重,头绪繁杂。在语文教学上我能够主动探索新课标的教法与学法,探索合作探究式的教育模式。对初三的同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复习巩固,虽然学生基础较差,但我因材施教,因人而异,从没放弃和歧视任何一位学生,毕业成绩令人满意,被评为矿区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中,我相信学生,尊重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科学的方法做好班主任工作,荣获矿区教办“优秀班主任”称号。
下半年,我根据学校的安排,去教五年级语文。众所周知,这个五年级是全校人数最多的班级,有学生50人,且差生占了一多半,更换语文教师达四人,根据这种情况,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写好教案。WWW.zonGJIefANWEn.cOM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二)、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此文来自优秀教育资源网斐斐,课件园,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现在学生普遍反映喜欢上语文课,就连以前极讨厌语文的学生都乐于上课了。
(三)、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主动与平行班教师商量、切磋,在各个章节的学习上都积极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工作。
(四)、认真批改作业:布置作业做到精读精练。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对差生提出了只做60%作业的方法。目前,杜绝了不交作业的现象。同时对学生的作业批改及时、认真,分析并记录学生的作业情况,将他们在作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作出分类总结,进行透切的评讲,并针对有关情况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五)、抓好识字教学。在识字写字教学中,讲究方法,提高质量。识字和写字仍是高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教学中我坚持多认多写的原则。在识字教学中,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识字经验和熟识的语言因素,教给学生识字方法,鼓励学生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去识字,在识字过程中一定重视写字的指导,不仅要求学生把字写对,还要做到姿势正确,把字写好,把识字和写字有机结合起;在识字过程中加强对已认识的字的复习、巩固工作,防止回生,把新授与复习结合起来。 【1】【2】


(六)、整体关顾,灵活处理。s版语文新教材以专题形式编排,每个单元,从导语到识字、到课文,到语文园地,乃至语文园地中的阅读短文、口语交际、实践活动,都是围绕本单元的专题合理安排的。因此,教学中一定要具有整体教学思路,做到前后贯通,整体优化。放手让学生自主识字,自主阅读,自主交际。让学生在自主学习活动中自得自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从小激发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七)、注意德育渗透,体现语文的情感性。"新课标"指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学习的重要内容,不应该把它们当作外在的、附加的任务,而应该因势利导,贯穿于日常的教学过程之中,通过熏陶感染,收到潜移默化的功效。”我在教学中积极贯彻了这一思想。我在教学中,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教材蕴藏的德育因素,适时、适度地进行德育渗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强化人文素质教育,做到“披文入情,以情悟文,情文结合”。
(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努力开发、充分利用语文课程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与教材内容有一定联系,将游戏、唱歌、猜谜语、表演等引进课堂,还带领学生走出校门,走进自然、社会,走进沸腾的生活,使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比如,课后,学习伙伴建议大家收集图片,丰富语文教学的内容与形式,拓宽语文教学的渠道。
以上是我本学年度在教学上的工作总结,在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提高,学生们普遍喜欢学习语文了。不过还有待于进一步更新观念,地挑战自我,努力向上,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 1 』『 2 』

2012年语文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它关系到千百万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于祖国的未来。今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深入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师德来要求自己。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长期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师的行为规范是教师个人道德情操的反映,是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的高标准、教育改革的新要求以及新型教师的自身要求都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规范性的目标,教师不仅要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勤于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信息,还要成为意识新、能力强,有高度责任感的教师。

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文化修养、身心修养,成为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楷模。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把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行为,并充分认识正人先正己、身教重于言教、树立良好师表形象的重要性,努力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新时期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形成修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的良好风气 。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 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交往中不收礼、不吃请、不叫家长办事,不进行有偿家教。

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我认为素质教育事实上,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说过,人者,德为先。未学文而先学文德,未学武而先重武德。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我们不能再满不在乎于品德素质的培养。但如今的学生们已越来越不会接受批评,受了点委屈后就满腹牢骚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我们要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自身从事教育事业的实际行动。在学生心目中,我们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因此,可以说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才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和学生的交往中我们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诲人不倦”、“努力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要成为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表现,真正为人师表。 (1)(2)

通过学习,我对师德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品德。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教育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在工作中,教师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爱心,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

四、本人还存在的问题: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时有任其自然的松懈思想。在教学实践中不能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得还不够,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心应手。

五、今后的改进方向:

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以及“xxxx”的理论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我们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劳动,探索形成可操作的师德建设工作模式,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新业绩。为教育事业尽一份微薄力量。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1 2
2012年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学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转眼间就过去了,顺利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实现了学期初制定的教学目标。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感慨颇多——有工作上的欢乐,也有工作上的苦闷。为了更好地完成今后教育教研的任务,使教学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特对本学期的语文教研工作总结如下:

  语文是一门工具学科,对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难,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要教好语文,就要让学生喜爱语文,让他们对语文产生兴趣。否则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畏难情绪,不愿学,也无法学下去。为此,我采取了一些方法,就是尽量多讲一些文化生活故事,让他们更了解语文,更喜欢学习语文。因为只有语文水平提高,他们才能提高同学们的语文写作能力,对成绩优秀的同学很有好处。因为语文的特殊情况,学生在不断学习中,会出现好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的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有计划的辅导。我把这批同学分为三个组。第一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时懒动脑筋不学的同学,对这些同学,我采取集体辅导,给他们分配固定任务,不让他们有偷懒的机会,让他们发挥应有水平;第二组是肯学,但由于能力不强的同学。对这部分同学要适当引导,耐心教导,慢慢提高他们的成绩,不能操之过急,且要多鼓励。只要他们肯努力,成绩有望搞提高;第三组是纪律松散,学习不认真,基础又不好的同学。对这部分人要进行课余时间个别辅导。因为这部分同学需要一个安静而又不受干扰的环境,才会立下心来学习。只要坚持辅导,这些同学基础重新建立起来,以后授课的效果就会更好。语文是语言。因此,除了课堂效果之外,还需要让学生多读,多讲,多练。为此,在早读时,我坚持下班了解早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课后发现学生作业问题也及时解决,及时讲清楚,让学生即时消化。另外,对部分不自觉的同学还采取强硬背诵等方式,提高他们的能力。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种考验。无论成绩高低,都体现了我在这学期的教学成果。我明白到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学期后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

  以上就是我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由于经验颇浅,许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各位领导老师,前辈的指导下,取得更好成绩。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231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