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语文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是个人意义上的品德问题,而且赋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它关系到千百万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关系于祖国的未来。今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深入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师德来要求自己。

一、     政治思想方面

本人长期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教师的行为规范是教师个人道德情操的反映,是教师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的高标准、教育改革的新要求以及新型教师的自身要求都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规范性的目标,教师不仅要依法执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勤于学习新知识,了解新信息,还要成为意识新、能力强,有高度责任感的教师。

二、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文化修养、身心修养,成为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楷模。教师还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把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行为,并充分认识正人先正己、身教重于言教、树立良好师表形象的重要性,努力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新时期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逐步形成修师德、铸师魂、树师表的良好风气 。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WwW.zONgJIEfaNwEn.COM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 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正确处理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在交往中不收礼、不吃请、不叫家长办事,不进行有偿家教。

三、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利用学科特点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师德师风的学习,我认为素质教育事实上,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说过,人者,德为先。未学文而先学文德,未学武而先重武德。一个人的品德好坏往往能决定他行事结果的正与负,我们不能再满不在乎于品德素质的培养。但如今的学生们已越来越不会接受批评,受了点委屈后就满腹牢骚的,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有高素质的教师,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我们要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成为自身从事教育事业的实际行动。在学生心目中,我们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人类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们都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学习的榜样。因此,可以说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师德才是教师的灵魂,是教师人格特征的直接体现。在和学生的交往中我们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诲人不倦”、“努力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范,又是教师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征的体现。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要成为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表现,真正为人师表。 (1)(2)

通过学习,我对师德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品德。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教育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在工作中,教师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深知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学生要有爱心,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代同步,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挑好肩上这付教书育人的重担。

四、本人还存在的问题:

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时有任其自然的松懈思想。在教学实践中不能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得还不够,因此解决学生的思想上的问题常常不能得心应手。

五、今后的改进方向:

要更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以及“xxxx”的理论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不要遇难而退,要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我们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劳动,探索形成可操作的师德建设工作模式,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新业绩。为教育事业尽一份微薄力量。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

1 2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学期快要结束了,经过认真地探索、不懈地努力,在班级工作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树立正确的育人观
     班级管理很大的部分是如何管理学生,如何教育学生,让学生在一套较科学民主的规章制度下获得一个轻松和谐的环境。时代变了,新课程理念也在不断地完善。这时候,我们如果还是固守以前的管理方式和育人观念,那就是明显地不适应当今的时代。所以,在班级管理这一块。我们也要整合新课程的自主、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这学期,我着重在下面几点上努力:
     (1)培养学生管理学生,加强自我管理
  往常,我们往往忽视了学生的能力,班级中的事都是事事亲为。选出来的班委班干部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心中总有一种想法,觉得现在的孩子没有以前的孩子那么懂事,不放心把一些管理的重担交到他们手上,担心他们会将班级管理得一团糟。试想,班级中的事千头万绪,而班主任又不是三头六臂,于是乎就会出现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的情况。但在实践中,我也发现有些学生管理能力不错,虽然才三年级,可在学生中的威信很高。我就试着设立值日班长。开学初调整班委时,我没有选正付班长,而只是让学生推选了一个课前喊“起立”的。这里每日选出两个值日班长,让他们管理班级中的日常事务,像仪表、早自修纪律等等。我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本子,让值日班长摘录每天的情况。班主任根据他们摘录的班级纪录,再结合平时自己的观察来评价学生。
  当然,管理并不是一厢情愿的。管理方式也不是独裁的,管理者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一方面,我们要让学生觉得我们这样做确实有利于班级,有利于学生本身。一方面我们要发动学生的自我管理机制。自我管理的核心应该是学生自己的心理斗争。学生的心里面善恶分明了,知道这事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了。那他在不由自主做出不该做的事时,往往会产生极大的心理斗争。结果“正”的一方,胜了“邪”的一方,学生的行为得到了自我纠正,而他在这样的自我管理中同时也获得了愉悦感。有时候,学生心理斗争激烈或者不分是非,班主任的疏导功能在这里就发挥作用了。班主任通过讲道理、摆事实等方式让学生看清事实、明辨是非,学生又在恍然大悟中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
  因此,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我很少下断言,如“你必须这样做”,“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再这样做我就……”等等,而常常用问题式:“你认为这样做对吗?”,“你觉得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现在你觉得自己做错了,该怎么办?”等等。这样一来,即使是违反了纪律要接受惩罚的,学生也心甘情愿去做,因为他知道自己不应该那样做。我认为,问题式的谈心有利于调动学生思想内部的矛盾,从而自己战胜自己,达到了自我管理的目的。
  (2)完整的教育需要适当的惩罚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像特级教师李镇西、特级教师于永正、中国青少年教育办公室主任孙传芳都有类似的说法。我们并不是拿名人的当权威、当教条。在现实中,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孩子的行为都是值得表扬的、处处都自觉,那还要我们这些教师端饭碗干吗?纵观历史,很多读书人(大多是圣贤)都提出了治理国家用“仁道”,可实际上,一个成功的国王往往都延用韩非子的法学理论,顽固讲仁道的,必败无疑。即使是现在,我们国家也提倡民主法制,并不断加以完善。班级管理道理也是一样,只谈表扬,就跟管理国家的仁道论不二,赏罚不明,学生不知何处何从。既然班级没有了行为导向,自然就不会有健康地发展。因此,班级工作实践中,我认为,采取一些较适当的惩罚也是必要的。不过,我们不要将惩罚错误地理解成了体罚。用惩罚,首先要弄清惩罚和体罚的关系;用惩罚,要讲究惩罚的方式和功效;用惩罚,要以爱之深责之切为前提。 【1】【2】【3】


  比如,全班都在读书,可一学生却只顾自己双手在抽屉里玩着什么。等读书停下后,我会将他请上讲台,不声色俱厉地批评,而是轻轻地说:“现在请你读一段给大家听好吗?”读得好,也要表扬;读得不好,要用言语让他引以为戒。两个学生打架了,我常常让写出情由的方式惩罚他们,并根据情节的轻重决定字数的多少。这样,一来有利于学生反思自己的行为,二来,也将原本不好的打架变成了练习写作的一部分。
  二、创造健康的文化氛围
    我想,既然学生到校是奔读书做人而来的,我们就要创造一种读书人的氛围,让学生有一种“茶里也是书,饭里也是书”,“抬头是读书,低头也读书”的味道。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书中,完全被书吸引,生活也变得充实了,他们就没有时间去打架、去做其他违纪的事了。其实,小学生的注意力多变,我们如果多设计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的注意力也就不再在坏的事情上,不会因为无事去爬双杠、去摘冬青叶了。
  为创造健康的文化氛围,我着重做了这样几件事:
    (1)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先从生动有趣的故事开始,经常利用兴趣课、班会课的时间讲一段童话或者寓言等体裁的文章,往往先不讲完,留一段在接下来的课中讲。学生正在兴致盎然时,猛然刹住。于是他们意犹未尽,会缠着老师让说下去。老师笑着扬扬手中的书说,其实同学们可以去借这本书去看的。接着,老师将书名写在黑板上。下课后,学生们都纷纷抢着传阅老师讲的这本书。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还可以开展一些读书比赛、讲故事比赛等形式。总之,花样多一些,提倡多一些,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
  (2)推荐适合学生读的书目。时下,学生都喜欢一些娱乐性的书籍,如《脑筋急转弯》,日本卡通之类的,可对经典性的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并没有多的涉略。这可能是因为娱乐性的书籍文章短、图文并茂、能引起爆发,使学生有了兴趣。如果只是偶尔地看一下这类书,调节一下读书的口味,我认为是无可厚非的。但一味地将这种书当作课外阅读的主餐,我认为是不适宜的。特别是其中一些低级、粗俗的内容不利于学生语言的发展。所以,当学生沉浸在这种书中,甚至班级中几乎人手一册的时候,我开始禁止学生不要看这类的书,教育学生这类的书看多了无益。那么,什么样的书适合小学生看呢?我针对新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引用了“新世纪阅读书库。小学生阅读书目100种”,向学生推荐其中可能适合本年级的书籍。学生才不会一看见书就拿来读,开始步入读“有用书”的轨道。
  三、落实班级各项规划
  对班级管理的各种设想如果只是停留在大脑中,而不去实施,那也只是空话。只有落实自己对班级管理的各项设想,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修正,才会管好班级,才会提高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能力。
  这学期,我班主要落实这么几项:
    (1)落实班级常规。习惯成自然,新时期的学生更注重习惯的培养。学生行、坐、立、卧都应有明确的要求,行为才不会出偏。根据学校对学生的行为要求,结合《弟子规》中一些还适合现代儿童发展的做法,我们将学生规范细细分类,步步得到落实,让学生知道一个优秀的学生上课应怎样做,课外又应怎样做,在家怎样做,出门又该如何。这样,有效地遏制了学生犯了错误还不知道的情况。

《1》《2》《3》


  (2)学习《新小学生守则》《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期中时,《新小学生守则》《新日常行为规范》落到了班级中。我们认真对照了新旧行为规范的变化,组织学生进行了学习,利用两节多的班会课时候,对每条守则及规范作了详细的讲解,并推荐学生中午时分在家中收看电视台的《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栏目。通过学习,学生对《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都有了充分的认识。<1><2><3>
2012年小学校长工作总结

  XX年的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一年来,我校认真学习王局长在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落实《xx县教育局XX年小学目标管理督导评估实施细则》,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保持了良好的风貌,全体教师扎实工作、齐心协力,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管理制度,创建管理规范学校。

     我是XX年3月10日被局党委任命为xx镇xx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到任后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班主任、领导班子人员千分考核细则,以及奖励措施,使各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具有可操作性,以便在以后工作中有章可循。因为新修订的各项制度、措施、考核细则,是通过班子会、教工大会讨论的切实可行,通过这些细节的执行进一步规范了领导、教师的行为,更加透明地反映出教师工作业绩,实施中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实现了多劳多得付出就有回报。教师比学赶帮得风气更浓了。学校氛围和谐,教师工作积极而务实。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十不准”》,以及《教师违反“十不准”的处罚办法》《新义务教育法》等相关内容。组织教师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全员参与,专人负责,积极开展校本培训,达到学习目的。

抓好骨干教师的培养。 制定培养目标,通过参加骨干班培训学习、考核,力求使之不断提高政治文化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教育理论来指导听课、讲课、评课、研究课,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教学经验、教学反思,使骨干教师真正丰富知识,获诸家之长,补自己之短,有效地提高了业务能力。做好《骨干教师成长袋》记录工作。 运用“集中辅导与个别指导”、“结对子”等形式注重骨干教师的培训,鼓励教师学会善于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还要学会善于总结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目前学校已认定的市级骨干1名,县级骨干2名,参加市、县骨干教师学习的9人,占专任教师的70.5%。

    三、深入开展德育工作,提高学生道德素质。

    1、根据xx县小学德育流程的要求,开展德育主题系列活动,抓住重大节日和纪念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如,六、一国际儿童节召开了趣味运动会,教师节开展“向老师敬礼”的主题班队活动等。十月一日艺术节,欢庆建国60周年。

    2、结合时事组织活动。如,在“5.12”地震一周年,组织学生开展“传真情,献爱心,”为灾区小朋友寄爱心包裹活动,对学生的心灵进行了洗礼。进行一次防震逃生演练,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

    3、充分利用学校板报、广播站、主题班队会、升旗仪式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教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4、认真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每天检查学生的卫生、纪律等常规。

  1    2    3  

    四、突出“课堂教学有效管理”,开展教学活动。

    首先从常规教学抓起,我们坚持周抽查教案,每月集体检查教案的作法,倡导集体备课,坚持提前一周备课,要求做到“五定,五备,四统一”。即定教研活动时间,定(备)教研活动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定时检查,定期公布成果。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在集体备课时,备教学内容,备学生实际,备教法,备学法,备习题。在教学上,统一目标,统一重点,统一进度,统一检测。我们在课堂教学上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探索,把以培养创新和思维能力为主的教学方法,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中。把“备”的重点放在对学生的了解和教材的分析上;把“教”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学法指导上,把“改”的重点放在分层要求、分类提高上,把“导”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心理、思维的疏通上;把“考”的重点放在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因材施教,经常鼓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充满信心,并对每个学生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让每个学生都能愉快学到知识,都健康成长。

    其次,我校落实了月考制度。每月月末为月考时间。学校统一出题、制卷,同一时间考试,单人独桌,轮换教师监考,严格考试纪律,学校组织教师统一阅卷,教师写出详尽的质量分析。样卷、学生成绩、质量分析等内容存档,期中考试由教育组组织安排。5

再次,抓教研促教改,培养创新意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每学期坚

持开展教学开放日活动,校长、副校长参加教研教改活动的实施和落实。51-51免费抓好骨干教师的培养。 制定培养目标,通过参加骨干班培训学习、考核,力求使之不断提高政治文化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教育理论来指导听课、讲课、评课、研究课,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教学经验、教学反思,使骨干教师真正丰富知识,获诸家之长,补自己之短,有效地提高了业务能力。做好《骨干教师成长袋》记录工作。 运用“集中辅导与个别指导”、“走出去”等形式注重骨干教师的培训,鼓励教师学会善于用教育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还要学会善于总结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目前学校已认定的市级骨干1名,县级骨干2名,参加市、县骨干教师学习的9人,占专任教师的70.5%。

    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继续强化安全教育。

    1、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在作为重中之重,每次会议都要重点强调。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对校园、教室、办公室及周遍环境等进行了大的安全排查。每日有记录,在安全防范上,学校加强了门卫的管理,加强了学生进出校园管理,学校领导教师二十四小时值班,学校无安全事故发生。
    2、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预防措施,开展甲型h1n1流感及春夏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和家xx解甲型h1n1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法,强化防范意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1)(2)(3)

    六、抓好体育、卫生工作,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1、贯彻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好体育课,广播体操和眼操,冬季利用间操时间开展了跑步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2、我们狠抓了综合治理和卫生工作,学校对校园的卫生划块承包到各个教学班,定时对教室及校园各卫生区进行检查,一周一汇总,评出好、中、差等次,对优胜班级颁发流动红旗。

    七、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构建特色和谐校园。

 “环境决定成长,细节决定成败”。我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讨论,精心设计。结合学校特点,对校园的文化氛围进行精心营造。投入部分资金,

    1、春季购进花苗上万株,在校园栽花植树,

    2、对教学楼屋顶进行防雨处理,在局党委的帮助下对31间,868平方米办公室进行改造和修缮。如今的校园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

    八、取得点滴成绩:

    一年以来,我校在全县小学六年质量检测中获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在全国希望杯奥数竞赛中有7名学生获奖,李辉,关艳英、孙岩、赵红丽、赵彦、刘军6人获国家级辅导教师称号,刘军论文在xx教育发表,在全省课件大赛中一人获得三等奖,3人获优秀奖。可以说取得了一些成绩。

     九、存在问题

    1.我校有学生642人,12个教学班,在岗教师23名,任务非常繁重,存在超级大班,人兼数职。

    2.学校大门外雨天存水,师生及家长强烈要求改到东侧。

    3.学校没有学前班,原因是无教师、教室、桌椅。所以每年目标管理检查都被扣分,真是心有余力部足。望局领导从工作角度给与考虑。

    总之,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工作中出现难免出现不足,我想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我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信誉不断提高。全体教师一定会以高度的使命感,为创建教学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上乘农村特色学校不懈努力!“好风凭借力”,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与关怀下,我们xx小学的教育会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2/32309.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