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教师2012年个人专业发展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我首先在师德上严格要求自己,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基于以上认识,我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马虎,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去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通过一个学期的专业化发展,现总结如下 :

   一、做一个科研型教师 。教师的从教之日,正是重新学习之时。新时代要求教师具备的不只是操作技巧,还要有直面新情况、分析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本领。在学校领导的指引下,我积极投身于教育与事业当中,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开展“学习讨论,自我评价——相互督促,寻找榜样——自我设计,对照规范——自我完善,榜样形象”的系列主题活动。

   二、关爱相信每个孩子。以“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才”为出发点,开展“微笑服务”系列主题三是提高自我生命质量。以“提高质量和效益,走内涵发展之路”为落脚点,开展“自我生命真谛——自我生命价值——提高生命质量”系列主题活动。

    由于学生接受能力的不同,因此了解及分析学生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对授课效果有直接影响。Www.zonGjIEfaNweN.coM这就是教育学中提到的“备教法的同时要备学生”。这一理论在我的教学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备学生,又要备教法。备课不充分或者备得不好,会严重影响课堂气氛和积极性,曾有一位前辈对我说:“备课备不好,倒不如不上课,否则就是白费心机。”我明白到备课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备课之上,认认真真钻研教材和教法,不满意就不收工。虽然辛苦,但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但同时又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因此上课一定要设法令学生投入,不让其分心,这就很讲究方法了。上课内容丰富,现实。教态自然,讲课生动,难易适中照顾全部,就自然能够吸引住学生。所以,老师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一种自然气氛。这样,授课就事半功倍。
    未来的社会是一个不断更新的社会,要立足于之,就必须不断地学习,获得新知识,充实自己,换句话说,在学校学的那些具体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要给学生的是一种能延续的东西,这就是自主创新、自主学习的能力。

    教育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但我相信,只要乐岗敬业,定会有所收获。我的精神生活中将会有一份常人无法比拟的欢愉。因此,无论怎样辛苦,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向前辈学习,争取进步。


新教师学期工作总结

我是3月份走进新的校园进行我的教育教学工作。转瞬间,一个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下面我对该学期的工作加以总结:

  一、思想认识方面:

  在这个学期里,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今年的五月底我顺利地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一学期来,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同时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家务之间的关系。

   二、教学工作:

虽然起初我并没有担任教学任务,但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我还是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考虑问题。平日里多向师傅请教,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这学期我作了一节新教师汇报课,从接到任务的时候开始就积极准备,因为我在对自己说: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做的更好,相信自己!正是由于这种积极的心态、自信心,我的公开课也顺利完成了。

在平日的工作中,我接触到了许多同事,许多事情,虽然看起来有的与教育教学关系不大,但我认为这些都在使我慢慢成长、慢慢成熟,感谢大家给我锻炼的机会。

在即将结束本学期课程的时候,我光荣地走上了课堂。虽然只有十天左右的时间,我也会好好把握的,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教学任务,让我的学生们能真正的有得所。

半年里我从领导、老师、学生们身上学到了许多,看到了许多闪光之处,不仅是在教育教学方法上,更是在自身素质方面都有所得,感谢各位对我的帮助与关爱,我会不断地提高自己、努力前进。

 回首过去的半个学期,感触很深,走进新的环境,走进新的朋友,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学习、工作上,我都改变了许多。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也恳请大家能再给予我支持和帮助使我的教育教学水平等各个方面再有所提升。


2012年初三语文教师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面临中考,学生老师的压力很大。面对一年来与学生走过的风风雨雨,我感慨万千。本学年我担任九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一年来,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时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新的理念

  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确立学生主体观,坚持每天写一页学习笔记,时时进行业务学习,注重新课程标准与新理念的有机结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发挥。

   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学生的主体,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查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学期来我积极探索教学规律,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具体表现在:

   第一:备课深入细致,认真研究教材,准确把握重点,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第二: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学生基础差的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抓重点,突破难点。

   第三: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听课.评课。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运用到平时的课堂之中。

   第四: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做到全批全改,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每一次的测试,认真阅卷,寻找学生的共性与个性问题,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三:做好后进生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41班是一个普通班,学生基础差,学习自觉性不强,但我坚持不放弃每个学生的原则注重对他们的转化工作。具体表现在: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帮助他们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让他们看到:“后进生的今天比昨天好,明天会更好”另外,以平常心态对待,享有同其他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稍有进步便给予肯定。同时,经常与家长、班主任沟通、交流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指导他们正确教育子女。

   四:运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效果。

   多媒体教学由于集文字、声音、图象、动画于一体,有很强的可观赏性和趣味性,所以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由于运用多媒体教学效果良好,我利用课余时间认真钻研、努力、学习上网下载优秀课件,或自己制作,逐渐在课堂中熟悉这种授课方式,让语文课取得更好的效果。

   五:研究中考试题,提炼解题规律。

   加强个人学习,研究中考试题基本形式、考察方向,考点等,规范学生答题,指导学生方法,加强与教研组内老师的交流合作,向有经验的语文教师学习,探讨,为学生中考做一系列的准备。

   时光流逝,回想一年来自己的点点滴滴,我感慨万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不断该进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不足,使自己在业务素质上不断进步,争取更大的成绩,为喜爱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一切。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107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