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骨干教师成长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今年我有幸成为我校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所以我马上投入紧密地学习,在学习相关理论中让我有了新的转变及教育教学理论的更新更让我充满信心面对教育事业。现将本阶段的学习情况小结如下:

一、转变思想

教育教学理论缺乏的困惑使我对初为人师的激情感淡了很多。这几年也就是凭着所积累的一些教学经验,原地踏步地工作着而已,教育教学理论的不足使我裹足不前,失去了动力与方向。但我内心仍希望能把学生带进一个乐趣的课堂,全新教育好学生。有一段话说的很好:“你的过去不必辉煌,你的未来必须辉煌。有的人活一万天,只是活一天重复一万次,复制昨天的代价是浪费今天和断送明天,没有目标的人生只是活命。” 现在,我已经深刻意识到了,人生要有目标,有目标的人不会迷失方向。

二、正确树立人生价值取向。

教师是教育过程的组织者,是素质教育的最终实践者。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对新的教育形式,新的教育体制,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不仅要关注教学理论,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更要关注自己的教学风格。使自己的教学不断向综合能力的探究性教学、多维的体验性教学、互动交往性教学的方面发展。要“把教学当成一种事业去追求,把每节课都看成是发挥自己创造力、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看成是发展自己的一个机会,把上好一堂课看成是自己生命价值的体现。”牢记:“教学是事业,事业需要奉献;教学是科学,科学需要探索;教学是艺术,艺术需要创新。wWW.ZoNgjiEfANweN.CoM”

三、教育理论的提升

一个合格的数学教师必须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素养。本次的学习让我的理论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次培训让我理解了数学的本质:数学是一种独特的人类文化,只有真正的站在一种文化的高度去理解数学,认识数学,我们的数学教育才可能真正的提升品味。让我知道了:教育信息化不是教育技术信息化,我们要关注信息,重视培养信息素养,而不仅仅只是关注信息技能;信息技术和数学学科进行整合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提高教育教学绩效,一定要保证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地位。让我认识了数学在人类文化中的地位与作用:数学是思维的工具;数学是科学的工具;数学是理性的艺术;数学促进了人类思想的解放。等等。

四、努力方向

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墨守陈规、保持现状、踏步不前是绝对不对的,一直以来,我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找出自己的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制定了以下努力的目标:

1.在专业学习、教学研究上更加努力。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3.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使停止不前的教师能认识自己,培养教学经验尚浅的教师,弘扬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精神。

教育教学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2012年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XX年6月28日至7月7日,我在华南师范大学参加了XX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集中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通识理论培训,第二阶段为分科学习。

    在通识课程培训中,省教育厅副调研员黄忠作了《骨干教师培养的要求与建议》的报告。报告指出,此次骨干教师培训的目标是更新现代教育理念,提高学科教育理论水平,提升科研的能力、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教育技术能力和学习能力,在地区中起师范引领作用。黄忠副调研员殷切希望,骨干教师要有俯仰天地的境界,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透彻人生的智慧,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学以致用,敢于创新,率先垂范,发挥榜样的力量。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全体培训学员先后学习了华师大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的《关于教师学习的十点思考》、深圳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蒋平老师的《阳光心态与幸福教师》、广东教育学院副教授许锡良的《人性、人权与教育》、华师大副研究员高广方的《生本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华师大副教授王清平的《中小学德育改革的新路向》、华师大教授王红的《中美基础教育的观察与思考》、刘良华教授的《教师行动研究及其写作:演讲与传播》,还听取了深圳市育才中学夏建平老师的成长经历报告和严凌君老师语文课改的做法。

焦建利教授《关于教师学习的十点思考》的报告,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点:一是时代发展了技术进步了,但学校教育发展还是很缓慢,70年前陶行知先生指出的教育存在的问题现在依然存在,甚至在某些地区还很严重!二是教师教育技术的滞后与教育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矛盾,作为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满足现代教育需要是多么的迫切、多么的重要!

    蒋平老师《阳光心态与幸福教师》的报告用大量的事例说明教师面临的压力,向我们提出了心理减压的方法和快乐人生、幸福教师获取的途径。他强调,拥有阳光心态就能改变世界。蒋平老师的报告使人受益匪浅。

许锡良副教授的《人性、人权与教育》的演讲,从生命之谜和生命的宝贵阐述敬畏生命的必要性,从生物的本能、人性的差异阐述尊重生命个体的重要性,指出每一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价值,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教育就不能搞大同教育,就不能唯分数论,中小学教师要有理性之心、宽容之心、仁爱之心、敬畏之心去看待每一个孩子、对待每一个学生。许副教授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可惜的是,许副教授没有进一步阐述造成中国教育脱离人性的原因和环境,以及改变这种状况的方式和途径。其实,单纯靠教育工作者去改变中国教育人性、不尊重人的基本权利等状况是不可能的。

    高广方研究员的《生本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从生本教育这个主题出发,阐明了生本教育相关的生命观、学生观、教学观、教师观、课堂教学观,并用一些具体的事例加以佐证,给我们以很大的启迪。

    王清平副教授《中小学德育改革的新路向》的报告,围绕中小学德育改革这个中心,阐述了德育改革的背景、方向和具体内容,强调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为人之德、以“责任心”为核心的为事之德、以“爱国”为核心的为民之德、以“热爱生命、追求完美”为核心的立身之德作为中小学德育改革的内容,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1><2><3>

    王红教授的《中美基础教育的观察与思考》的报告,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美国基础教育的一些情况,结合中国基础教育的状况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大大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启迪我们思考。归纳王教授报告的观点,以下几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中美教育的基础不同。美国教育的基础在于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在于会学,会学的重点在于培养思考能力,质疑、发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中国教育的基础则在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在于获取知识和信息,在于学会。第二,中美基础教育的教学目标不同。美国的基础教育则重于能力导向的教学目标,而中国的基础教育则重于知识导向的教学目标。认为对美国教育教学目标的理解是认识美国基础教育的根本所在。第三,美国基础教育比较强调对人格、尊严、情感、平等、自主、独立思考等意识的教育,重视教育的公平与民主。最后,王教授也指出美国基础教育也面临许多困惑和挑战,中美两国基础教育正有互相借鉴、殊途同归的趋势。

    通过王教授的报告,我们对美国基础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王教授的报告有些方面是值得思考的。首先是对“赢在起点输在终点”的质疑。这个观点曾经风行一时,并被很多专家、学者津津乐道,甚至拿出来哗众取宠!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输在终点”了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话,我们就无法解释我国基础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就无法解释我国在科技领域的某些方面取得的辉煌、顶尖成果。其次,我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并不讳言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我们发现,当人们痛陈中国教育存在问题的时候,很少去思考和探索问题的根源所在,更不用说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去解决。很多情况表明,如果不改变基础教育的评价体系、不改变高校招生制度、不改变教育资源不均、不改变学校的大班制,等等,那么,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状况和解决相关存在的问题将会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本来,新课程实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和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新课程高考的模式化和定型化,新课程的有关要求和理念成为一纸空文!

    刘良华教授的报告《教师行动研究及其写作:演讲与传播》,教给我们教育研究和选题的方法,对于我们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有很大的裨益。

    在第二阶段的分科培训学习中,我们再次领略了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专家、教授的专业风采和敬业精神。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至诚至善的人文关怀,使我们感觉到,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是我们广大中学历史教师知识更新的殿堂、教学成长的精神家园。从7月2日到7日,专家学者先后给我们上的课程有《中国古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世界史前沿问题研究》、《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史学理论问题研究》、《历史研究论文写作方法概论》、《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师历史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学历史多媒体教学研究》、《历史教师从职业化走向专业化》、《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学案教学的原理与方法》、《中学历史教育研究方法示例:合作学习》、《广东省中学历史教育研究的现状》等。

(1)(2)(3)

    左双文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告诉我们,随着新史料的公布,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史料包括台湾地区公布的蒋介石、陈诚、朱家骅、阎锡山等人的日记、往来电文,俄罗斯公布的前苏联档案。这些新史料有利于专家、学者研究中华民国史、中苏关系史、国民党史、中共党史、国共关系史。左教授指出,实际上在上述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如杨天石、杨奎松、陈红民等人对国民党、蒋介石历史的研究,唐宝林、郭德宏等人对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中苏关系、中共党史及陈独秀的研究,都取得了十分可可喜的成就。该课程对于我们了解中国近现代研究最新动态、最新成果以及知识更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陈文海教授的《高师历史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这一课,向我们说明了高师历史课程改革的背景、基本目标、预期成果和教材编写的原则、体例。我十分赞同陈教授主持编写这么一套高师历史学课程。因为,我曾经受学校指派,参加了XX年、XX年河源市政府组织的赴华师招聘教师工作,在面试环节我深感高师历史课程与中学历史教学存在严重脱节的情况,相当部分应聘大学生除了实习期间接触过中学历史课程外,在大学里基本没有看过现在的中学历史课程,历史课程标准更不用说了。我认为,这套高师历史课程的开发,不仅有利于高师生目标的培养,而且有利于在职中学历史教师知识的更新和视野的开拓。我期待着这套教材的面世。

    张向阳教授的《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从历史教育功能研究、历史学科能力研究、历史教学设计研究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当前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的成果。黄牧航教授的《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这一课,向我们阐述了课程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新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评价观。他的另一课《学案教学的原理与方法》,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学案教学法相关问题。这三门课程既提高我们历史教育的理论水平,又增强了我们历史教学设计的能力。

    宋德华教授的《历史研究论文写作方法概论》和黄牧航教授的《历史教师从职业化走向专业化》这两门课程,着重于历史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理论和方法的介绍,将有助于我们提高历史教学研究的能力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总之,十天的培训学习收获是挺大的。归纳起来,可以这样总结:思维视野得以扩展,学科知识得以丰富,思想观念得到更新,教学和研究能力得到提高。在这里,我对为骨干教师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华师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他们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后,我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继续完成好以后三个阶段的培训学习任务,自觉地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在历史教学实践中。但愿这些收获,能够化作理性的春风,去驱散教育空间的阴霾;但愿这些收获,能够变成理性的阳光,去普照教育这方净土!

(1)(2)(3)


骨干教师年度小结

自从有幸成为强师一员来,我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落实教育局、学校工作部署,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教学改革措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使所任班级教学质量有了大面积提高,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新的理念

1、坚持每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全身心的投入新课程的教学实践中。

2、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使自己逐步领会到“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了学生主体观,贯彻了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了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与发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教学工作

一年以来,我在周敏娟师傅的帮助下,认真钻研教学,认真上课,提高了不少。我知道,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学期来,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

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具体表现在: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公开课多次,使我明确了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英语课该怎么教和怎么讲。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中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

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极大地活跃了课堂气氛,相应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作为教师,应该明白任何学生都会同时存在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对优生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对后进生则易于发现其缺点,尤其是在学习上后进的学生,往往得不到老师的肯定,而后进生转化成功与否,直接影响着全班学生的整体成绩。所以,我一直注重后进生转化工作:用发展的观点看学生。应当纵向地看到:后进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好,即使不然,也应相信他的明天会比今天好。[1][2]

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首先帮助后进生找到优、缺点,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其次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后进生也是孩子,厌恶、责骂只能适得其反,他们应该享有同其它学生同样的平等和民主,也应该在稍有一点进步时得到老师的肯定。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首先做到“真诚”二字。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后进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心理表现和看法,如对学习的畏惧、犹豫、满足、冷漠,错误的想法和指责等,信任他们,鼓励他们自由讨论。本学期,我已结对两个思想及成绩方面都不理想的后进生。最后做到“理解”二字,即通过学生的眼睛看事物。在后进生转化工作上,效果还是明显的。

总之,在这段段时间里,干了一些工作,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如:

学生学习两极分化严重,行为习惯还不够规范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

定要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成绩。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106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