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一年级组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做好新生接收工作。

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刚入学,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工作了解不是很多,我们教师在接收新生时,对家长都进行了及时的沟通,是家长了解学校以及教师的想法与期望,并力争努力实现家校互通,为孩子的入学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二、抓好养成教育。

好的习惯将让人终生受益。我们把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作为重点,结合学校每个月“文明班”评比,向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利用晨会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并且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根据学生的表现在学生中树立榜样。在日常学习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培养认真听课、一笔一画认真写作业、下课好好休息、讲文明、讲礼貌的好习惯。同时每周就从升旗仪式的排队、行礼做起,教他们做到升旗时行队礼或注目礼等,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他们进行常规训练,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我们级组老师真正做到严抓实管、反复地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小朋友记清记牢,坚持不懈。

三、及时做好与家长的交流勾通工作。

好多家长对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跟孩子的学习成绩成正比。一年级有相当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家长,对学生的家庭教育存在过于溺爱的倾向。为此,我们精心准备了开家长会的内容,精心布置了教室,营造了与家长和谐交流的氛围,在会上我们从“一切为了孩子”的角度去改观一些家长的态度,向家长介绍了孩子的学校情况、学校对孩子的行为要求,对家长进行了教育观念和辅导孩子的培训,认真疏导,细致说理,耐心地同家长分析了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努力赢得家长的信任、支持和配合,共同探讨教育的有效方法,取得了家长的积极配合,实效明显。WwW.ZonGJIefanwEn.Com

四、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我们级组的几位教师,通过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力争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所提高。同时,我们年级组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每一次的备课我们都首先充分地掌握教材,然后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各类最好的教学资源,比如上网观看好的课堂视频,下载好的教学课件,共享优秀的课堂教学实录等。通过这些途径,反复于教学实践中反思,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各项水平与能力。准备充分地上好每一节课,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学好、好学。

在工作中,我们还有许多的不足,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努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努力的工作,不断的反思自我,力争使我们一年级的学生更快乐健康的成长。

 

时光飞逝,在过去的一个学年度里,对一年级组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富有转折性与挑战性的一学年,这一年里值得每个一年组人的骄傲。
在校领导的关怀下,我们一年级组勤奋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的任务。一年级是启蒙年级,面对本届一年级班额大,学生年龄普遍偏小、人数多的情况。我们全组教师,积极地应对,不辜负校领导和全体家长们的希望。
下面我简单地对我们这一学期开展的工作做如下小结:
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工作成功的基础,教师的敬业爱生,奉献精神是工作成功的保证。
1.学校 领导非常关心一年级组的工作。平时,校领导经常来到一年级各班教室,了解情况,帮助老师排忧解难,使我们深受感动,增强了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们在工作中不计较个人的得与失,想到的是学校的荣誉,学生的收获。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劳动能力不强,我们六个班级老师为了给学生一个舒适、美观的学习环境,每天中午和下午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为学生打扫教室及卫生区域,布置了具有个性化的教室。

「 1」 「 2」 「 3」


我组的教师比较多,年龄两极分化大,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也有像我一样的老教师,大家对工作充满了激情,有年轻有为的全国骨干老师和县级优秀教师,还有管理班级经验丰富的杨正莲老师,她都对学生很有爱心和耐心,要求严格。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促膝谈心,交流感情,辅导学业。潘全红老师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拉。工作中肯动脑筋,方法比较多且新颖。
2.老师们都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研活动,在活动中,大家十分认真,对学生严格要求,平时都比较注重抓紧点点滴滴的时间,为学生补课,对待一些理解问题比较慢的同学都能够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学生听懂了,错题改对了为止。同班级的数学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常利用课间休息辅导学生,经常与班主任沟通、反馈学生情况,对本班学生学习情况都做到了了如指掌,配合班主任做学生和家长的工作。殷泽银老师教40班的语文,兼学校教研管理工作,她干劲足,不怕吃苦,其工作量很大,在未加工资的非常时期,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加班加点。
3. 在我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现在,一年级的全体学生有比较稳定的课堂纪律,学生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上有很大的进步,一年级工作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在老师敬业精神的感染下,家长们业非常支持学校的工作,并对我们过来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肯定。我们年级的石高年和吴海燕老师的送教课都获县一等奖,蒋敏敏的校本教研课获二等奖,全年级师生分别获得各类省、市、县奖励及证书共达到 件以上。上交各类论文、案例、随笔等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级 、省级、市级、县级 ,共计 58 人次。

二、老师们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一年级教研组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小集体。每位老师在这个集体中工作心情愉快,气氛融洽,教研组就像我们的家,和谐、默契得像一条纽带联系着我们每一个人。虽然工作繁忙劳累,但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5个办公室,大家做到忙里偷闲,学会自我调节心态,平时我们基本做到年级每月进行一次小聚会或聚餐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心情得到放松,哪位同事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其他老师就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特别是对集体备课中得许多问题大家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精神令我感动。
三、加强教学研究,注重教学质量。
1.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组的语文、数学教师没有放弃自己的教学研究,主动承当起学校的教本教研任务,为学校实行集体备课做了一个起步先引,由于我们正在起步摸索中,在活动刚开展时,大家都很茫然,是殷泽银老师为我们做了一个好模范。我们加强了集体备课,利用每周三、四的教研课时间和平时的空余时间,教师之间注重平时的教学反馈交流和沟通。进行对每个单元的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讨,制定出比较实际的解决方案,进行集体备课,做到资源共享。通过集体探究与研讨,大家发现参加集体备课校本教研活动,能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在期末复习阶段,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复习计划,复习工作秩序井然有条。日常教学中,开展情感性课堂教学研究,利用参加各种教研课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明确情感性课堂教学的内容的选择与加工方法,使课堂富有情趣。(1)(2)(3)


2.我们年级每个班都开展培优补差的工作。每个班都有几个学习和纪律较落后的学困生,他们大多数表现为不懂事,不守纪,上课了,不自觉进教室,上课不会听讲,不愿意写作业,考试成绩与其他学生拉的距离较大,老师们对待他们真是耗费了好大的精力和体力,加之我们学校条件限制,老师们的嗓子都有不同程度的受到了伤害,许多老师都是自己破费购买了语音器,为了使学生们个个茁壮成长,跟上集体前进的步伐,这些同学与老师的感情很深。 如我班一个学生家长对我说:“老师别看您经常批评他,但是他特别爱上学,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上学校来。”家长这几句朴实的话,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这不就是教育工作所追求的目标吗?
3.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县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张扬师生们的个性,发展学生们的特长。本期我们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各种活动有:a.语文能力大赛,b.庆“六一”艺术节文艺会演c.现场书法、绘画和“三独”活动,d.积极配合支持学校工作,做好学生全部自愿征订学校“笋芽儿”的刊物以及投稿工作,e.组织学生献爱心活动,为四中杨继平老师重病捐款1000多元,在5.12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捐款共计 3800 多 元人民币;f.组织年级全体老师参加县里组织的迎奥运庆“两节”长跑活动。
4.重视学生的学习方法的培养。
老师门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得指导和培养,针对学生的薄弱环节制订措施,进行针对性的辅导,特别是要使学生能认真上课,听课,积极动脑,认真完成作业等习惯的培养,老师门都没少费心血。同时还认真组织好家长会,进行家校联系,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四、特色
当我问起组内的特色时,老师们都异口同声说:“奉献”。各位老师,毫无怨言,由于是新接的一年级,无论是语文中的识字、说话,还是数学中的口算甚至回答问题的规律都必须指导,所以我们12位老师经常是见面就针对问题沟通,进了教室就见缝插针,各个击破,对个别学生个别指导,组内教师互敬互爱,团结协作,达到了一种默契,潜移默化地使各项工作开展得顺利,做到学生开心,家长高兴,学校放心。

五、今后努力方向
1、加强对语文、数学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的力度(特别是集体备课上的经验交流),由于缺少时间我想下一学年应该有共鸣火花注重总结经验,认真写好教学反思,多写论文、多指导学生发表小作品。
2、组员之间要进一步坦诚相助构建真正的和协组室。
3、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用“创新”这个理论概念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
今后的路还很漫长,我们还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更新观念,进一步提高自己,锤炼自己,完善我们的工作!

 

『 1 』『 2 』『 3 』
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经过一学期的洗礼,让我深深感到当一名教师不简单,当一名班主任更是不简单。需要无限的爱心、耐心更要有如针般细的心才能创造出让孩子茁壮成长的良好教育环境。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对的又是朝气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现欲强的一年级学生,所以一个学期下来给我最最强烈的体会是:班主任工作中既要有宏观的群体管理,又要有微观的个性发展;要有强烈的前瞻性;工作更要细致的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班上健康全面发展。作为一年级班主任,我针对我们班活泼好动的特点,做了如下的工作:

一、真诚、耐心,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就是好动、好玩。如何让这些孩子们适应小学生活,成为一个真正的、懂事的小学生是我碰到的首要问题。我认为,良好的习惯是学习的基础。因而,在了解每位学生的基础上,我从小事抓起,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整洁的学习、生活环境。我利用班队、晨会让全班同学讨论,明确小学生应做到哪些,不能做哪些;在班内开展“人人争做小明星”的活动,每周定时评比,表彰先进,以此不断强化,帮助学生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并且,在班中选拔出合适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进行培养、指导,鼓励他们做好带头工作,协助教师完成一些工作,如:早读,午间等。同时我清醒地认识到无论哪一种习惯的养成都不能“说到立即做到”,平时要有足够的耐心、诚心引导学生,期待他们的进步。

二、关爱、赏识,真诚为友。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他们渴望被理解,被尊重。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教师更不能居高临下地逼视孩子,也不能粗暴冷硬地刺伤孩子。要以朋友的身份蹲下身子和他们说话,平等地进行交流,倾听孩子的诉说,尊重孩子的选择,分享孩子的快乐。

三、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我们这个班有 16个学生,后进生的人数也相对多。因此,转化后进生是班主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我认为对后进生要给予特别的关爱。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视,感情上不厌倦,态度上不粗暴。要用自己对差生的一片真诚的爱心,去叩响他们的心灵之门。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比如:在课堂上不要紧紧盯着优等生,应多给后进生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举手发言,及时给予肯定、奖励,不要刻意的给他们布置过多的作业,给他们留出足够休息的时间,因为他们真的更需要休息。多与家长联系,让这些孩子多读点书,努力争取家校联合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促进班级的整体发展。

四、把握尺度,爱中有严。

班里有几个很聪明,但非常调皮的小男孩。对于他们身上出现的不良行为,我没掉以轻心,听之任之,更不会因其学习成绩好而包容、姑息。一次,班里几个平常成绩、表现都不错的学生搞恶作剧。我得知后,立即找他们谈心,讲道理,并严厉地批评了他们。从那以后,这些同学也逐渐学会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上也有了更大的进步。

做好班主任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做一个好的班主任,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学期虽然自觉想了不少办法,下了不少功夫,但效果却并不是我理想中的明显。我想只有在今后的实践中再接再厉,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一年级数学教学工作。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教学方法。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教学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经验教训,继往开来,以促进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可以说紧张忙碌而收获多多。 一、备好课

认真备课,不但备学生而且备教材备教法,根据教材内容及学生的实际,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并对教学过程的程序及时间安排都作了详细的记录,认真备好电子教案。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并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课后及时对该课作出总结。

二、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一堂准备充分的课,会令学生和老师都获益不浅。例如我在讲授《认识人民币》 的时候,这课教学难度比较大。一年级儿童年龄小,对于用钱买到东西这等价交换的方法不是很明白。为了上好这堂课,我认真研究了课文,找出了重点,难点,准备有针对性地讲。为了突出人民币的商品功能和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我在这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为了令教学生动,不沉闷,我还为此准备了大量的教具,授课时就胸有成竹了。如出示了主题图3幅逼真的购物、乘车、存钱的画面,即只要进行商品交换,就要用到人民币。同时,联系学生的日常生活,教育学生将平时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积少成多后,将这些钱用来办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如买好书捐赠给贫困的同伴等等。另外,新教材还多处精心创设购物情境,让学生在购物活动中认识人民币。通过活动,使学生在买卖商品中掌握人民币的有关知识,提高社会交往和社会实践能力。可见,认真备课对教学十分重要。

增强上课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使讲解清晰化,条理化,准确化,条理化,准确化,情感化,生动化,做到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注意精讲精练,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尽量少,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尽量多;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现在学生普遍反映喜欢上数学课,就连以前极讨厌数学的学生都乐于上课了。

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头,或帮助整理衣服。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在批评学生之前,先谈谈自己工作的不足。

三、 做好后进生的辅导工作

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时加大了后进生的辅导力度。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学习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习思想的辅导,要提高后进生的成绩,首先要解决他们心结,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对学习萌发兴趣。要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并不是一项任务,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满乐趣的。从而自觉的把身心投放到学习中去。这样,后进生的转化,就由原来的简单粗暴、强制学习转化到自觉的求知上来。使学习成为他们自我意识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再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技能。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后进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识断层,这些都是后进生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在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给他们补习功课,把他们以前学习的知识断层补充完整,这样,他们就会学得轻松,进步也快,兴趣和求知欲也会随之增加。

四、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欲给学生一滴水,老师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当今知识更新非常迅速的年代,为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我明白:今天的学习就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就是为了更好地干好教育工作。教到老,学到老,才会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前端。在教学中,虚心请教其他老师,在教学上,有疑必问。在各个章节的学习上都积极征求其他老师的意见,学习他们的方法,同时,多听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的优点,克服自己的不足,并常常邀请其他老师来听课,征求他们的意见,改进工作。

五、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就是一种考验。无论成绩高低,都体现了我在这学期的教学成果。我明白到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本学期后如何自我提高,如何共同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因此,无论怎样辛苦,我都会继续努力,多问,多想,多向同事学习,争取进步。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们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以上就是我在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由于经验颇浅,许多地方存在不足,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与各位老师共同参研教学工作,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今后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106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