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二第一学期小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以来,初二物理备课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全体成员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互相帮助,目的明确,圆满地完成了学部交给的教学任务,物理教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强化目标管理

为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目标明确化,思路清晰化,效益最大化的工作原则,初二物理备课组发挥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制定了学期工作计划。

备课组根据学部教学的整体目标计划和要求以及学科实际情况制定初二物理的教学目标。科任教师根据学校教学整体目标和学科教学目标,按年级学科要求,按班级学生实际和教师本人特长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上述三种教学目标,从集体到个人,从整体到局部,最后落实到教师个体教学目标和学生个人上,从而保证了学部的整体目标的实现。

  2、抓好备考工作

贯彻落了初二年级组“不比穿戴比学习,不比基础比进步”的工作思路,牢记学校对初二年级提出的“为育才70周年校庆锦上添花”重托,备课组一直以来将眼光盯在中考上,牢固树立一切教学工作都要围绕着中考这一中心展开的意识。

协助班主任加强班风、学风的管理,要注意监控辅导对象的辅导过程和效果。备课组成员尽早地确定培优辅差对象,定好培优辅差计划。要加强对临界优生和临界合格生的辅导,抓好优秀率和合格率。

  3、狠抓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教学工作制度

大力配合学部,进行教学工作检查,检查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情况,检查教师的课堂教学状况,检查教师备课、辅导及作业批改等情况,检查教师教研工作情况,检查科组建设状况,检查各功能场室的管理状况等等。WWW.ZONgjiEfanWEN.cOM在抓好备课质量的基础上,强化作业布置、批改、以及学生书写格式规范化的管理。把学生的学习质量落到实处,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4、完善集体备课制度

发挥备课组的优势,科组成员之间资源共享。备课组活动做到了“三定”、“四备”和“五统一”,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统一教学进度、统一目的要求、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作业练习、统一测验考试(做好每周的定时训练)。使用新教材的备课组要加强对教材、教法、学法以及练习的研究,以便尽快适应新教材。各备课组还要抓好每次集体备课的质量,落实好备课的专题,有效地把备课内容转化到教学实践中。

  5、开展教研教改活动

在教研组的领导下,初二物理备课组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汇报课、评优课活动;利用集体备课的时间,学习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自觉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狠练基本功,努力提高全组成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在研究过程中,要发挥备课组的力量,分工合作,共同研讨,不断总结。

  6、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学期初,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生初学物理的实际情况,组织了物理趣味竞赛(电路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电视台、各种媒体都有所报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活跃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学生素质,为物理教学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各成员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提高了自己。


初二语文备课组小结

本学期,我们初二语文教师除了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上作了一些改变和尝试。现简单总结如下:

一.牢固树立一个目标.

本学期,我组老师在分析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的基础上,为了确保我校语文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及现状出发,分别制定了教学计划,确定了两分一率超越区平均的目标.这一目标的制定,促使我组老师同心同德尽职尽责.

二.积极开展两方面的活动.

1.学生方面的活动

这一学期,我们开展了读书节活动(诗词朗诵活动),让学生领略诗词的魅力,体验青春的活力.其中, 810班集体朗诵的《黄河颂》和808班女声朗诵的《相信未来》,分别以雄壮和柔美的风格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绝好成绩,引起了强烈反响。另外,在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我组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所辅导的学生获奖较往年有所增多,例如:在第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征文大赛中,我们初二年级有1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人获得省一等奖,10人获得省三等奖;在“知荣辱树新风”征文比赛中分别有两人获得区级奖项。这些活动的参与和荣誉的取得极大的鼓舞了学生语文学习的信心,为学生语文学习提供了动力。

2.教师方面的活动

本学期,我们除了积极参与学校举行的教研活动外,还共同参与了南湖论剑活动和中考批卷活动。南湖论剑中关于读书指导和写作教学的实践探讨使我们受到很多启发,而中考批卷活动又为我们以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另外,本学期,我们改变了教研活动的方式,除了进行必要的正式的备课组活动外,还采用了平时沙龙式的经验交流,例如在周晓芳老师的阅读指导课《湘西凤凰沈从文》的教研活动中,就是采用沙龙式的经验交流的方式。

总之,各种活动的有效进行,促使学生和老师都获得了较大长进,做到了教学相长。

三、认真做好三种辅导

1.做好考试辅导。为了避免学生“学的好、考不好”的普遍情况发生,我们组老师除紧密联系月抽测试卷,进行考试分析外,还及时的对个别学生进行答题规范的辅导和应试技巧的辅导,让学生逐渐学会考试。

2.做好作文辅导。本学期,我组老师逐渐认识到作文在语文考试中的较大比重,对作文教学除了高度重视外,还在实践中进行大胆而积极的探索。例如,学生作文互评、以读促写、作文面批、考场作文赏析、随笔评议、作文答辩、作文争鸣等多种形式的作文辅导,促使学生作文水平有了提高。

3.做好读书辅导。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对学生的读书情况进行的必要的引导,主张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坚决抵制不良书刊的影响;平时注意调查学生的读书情况,并定期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

四、进行四点反思

1、 对语文备课的反思。(教材处理上不够大胆)

2、 对语文考试的反思。(对语文考试的隐性考核目标把握不够到位)

3、 对语文课的反思。(语文课的效率可再次提高)

4、 对语文学习兴趣的反思。(可在激发语文学习兴趣上下工夫)。

总而言之,回首一学期的工作,我组老师在教学上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但我们始终相信经过不断的反思和总结,终归会取得更大进步!


2012-2013学年初二物理组教学工作总结

在学校正确的引导、指导和支持下,在初二物理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我校的初二物理教学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现把我组的教学工作总结

优点:

一、根据课堂实践总结了在新课程改革中物理课的教学基本流程及各环节中应注意的事项:

初二物理教学流程的建议

根据我校教导处新课改的规定和要求,同时结合自己听课学习和教学实践,总结了我校初二物理课改教学的基本流程:

一、 预习课

1. 五分钟检测.(组长轮换评价或组内互助人互相评价)

2. 引课

3. 展标

4. 生根据预习目标进行预习。先按预习提纲要求进行预习,以自主学习为主,如果预习中遇到障碍,只能进行层级式求助,不可越级。组长遇到障碍可以直接求助教师。预习中要学会认真学习教材后,完成预习提纲,不可以直接进行填空,防止知识性的简单平移。

二、 展示课(展示内容;预习目标+课堂跟踪)

(一)预习目标的展示

1.展示前给各小组5分钟的交流时间,同时两个组长协商展示的人员和方式(根据每一个目标的难易度,可以采取多人合作展示,也可俩个人合作,还可以三个人合作,教师鼓励每一个组最好采取多人合作的方式进行。如组长分析题意,二组长列式,三号说明注意事项,4号计算,5号答等)。

2.教师进行小组的任务分配。

3.生展示(每一名同学有及时进行质疑和补充或纠正的权利。如果所有学生都没有问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教师一定要及时给与指导和追问).

(二)课堂跟踪的展示:检测+合作展示

1. 每一个人独立完成。

2.组内进行交流合作。

3.组内推选展示的人员和展示的方式。

4.学生进行本节课的知识性整合,教师及时补充。

初二物理展示课中师生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每一个小组都要遵照组内层级化互助的方式,不可以乱讨论、不可以随便去问任何一个组员,要问自己的专门责任人。(有自己的讨论对象,否则一团乱、到最后也讨论不出来结果。)

2.预习中不可以提前定每一位成员的任务,只能在展示课上的前五分钟来决定。(保证每一位组员对每一个问题都有展示的准备,否则会出现只是为了展示一个问题而忽略对其它问题的学习,最后会得不偿失。)

3.展示方式尽量采取多人合作的方式

4.展示过程中,师生要紧跟展示者的思维,对于力度、深度方面不够到位的,除了学生及时补充外,教师要及时给与追问和引导。

5.每一位组员都要有及时补充上阵的展示习惯,不可以因为某一名组员而耽误大家的时间。

6.两位组长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做每一位组员的支持者和后盾。每一位组员都要树立“组荣我荣,组耻我耻”的集体荣誉感。形成与其它组友好比赛和竞争的态势。

初二物理“试卷反馈”教学流程之建议

试卷分两类:已经评价过的试卷(考试)和新发试卷

已经评价过的试卷:(考试后的试卷)

1,根据各班的组别数让小组进行讨论、交流。(限时)

2,确定各组展示的具体任务,并给各组1分钟的协商确定如何展示(或一个人或几个人,根据展示的内容)

3,小组分别展示。教师及全体学生紧紧跟随展示者的思维,及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提出必要的问题。特别是教师在备试卷时,要备好在何处要生成新的目标,怎样去生成,给与必要的追问和强调。

新发试卷:采取边检测、边交流、边展示的方式。  1    2  

1、确定全体学生自己检测前三---五道题(限时)2、检测后小组交流、讨论、评价。

3、教师确定小组的具体展示任务(留给学生一分钟的准备时间)

4、学生展示

二、备课中强化了“预设目标”的准备工作。

由于新课改的实施,在教学展示中,学生的想法会百花齐放,为了让学生按照有效用的轨道前行,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我们在备课时,根据学生的已有知识水平,预测出学生在哪一个目标处,可能会出现问题,针对此问题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去诱导?让教师做到有备而备。实践证明:这一预设目标的设定,让每一位教师找到了教学的策略和技巧,让教师真正明白了“哪里是教师必须应该出手的关键之处”!

三、积极参加教研组举行的各项教研活动。

1.几位物理教师,在教研组长的指导与带领下,积极参加了教研组组织的两次很有实效性的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深入的明确了新课改的目的和方向,同时及时调整了自己在工作中的不适宜因素,为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2.在学校举行的层推课活动中,我们几位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和新的教法,齐心合力的做了最充分的备课工作,从而在层推课中,每一位教师都再现出了自己及集体的风采!

四、备、讲、辅、批、考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我组的备、讲、辅、批、考工作,按照学期初的计划扎实有效的进行着。从备课到讲课到辅导等环节,我们组的每一位教师都按照计划进行创造性的工作着。特别是集体备课中,人人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鞠海峰老师的话说:我们的备课太有价值了!用小王的话说:不集体备课总是心里没底!用信海老师的话说:备课中我学到了很多啊!

五、教学中边工作边总结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们组的成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一边工作,一边总结,很关注自己的课堂动态,所以随时进行书写教学随笔的活动,每一位成员都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如实的写出了教学中的心得体会,为下一步课堂的教改奠定了基础。

缺点:

1. 对学生的关注度还是不够,特别是课上,为了让大部分学生能提高学习效率,有些时候对一些问题生的关注还是欠缺!

2. 集体备课中,有些教条和模式化,上课中教师有些放不开手脚。所以今后集体备课中,重在备方法和注意强调的重难点,不可以把课备教条化!

3. 在课后,我们反思时还是不够到位、不够细心。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065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