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岁月如梭,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学校领导、部门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思想觉悟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思想政治

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积极学习政治理论;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负责。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整学期的教学任务都比较重,担任初三和初二两个年级、共六个班级的信息技术课。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坚持看书,熟悉所有信息技术教材;经常网上找一些优秀的教案课件学习;还争取机会多听课,从中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平时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一学期来,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由于我校教学条件有限,微机室多媒体网络教学不能正常启用,加上许多计算机和线路老化,故障频出,给这项教学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了上好这门课,也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也发现有些学生厌学情绪很重但他们对计算机的兴趣却很浓,就建议校长,经校长允许办起了信息技术兴趣班。对爱好信息技术的计算机小高手和家有电脑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增加一些生活中比较实用的学习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我辅导学生用word制作小报,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辅导的过程虽然艰辛,但通过这些辅导,实现了分层次教学,以优带差,使优者更优,差者进步,提高了教学效果,从而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在新的学期里,我将继续保留成功点,并不断尝试改进教学方法,争取新的突破。

三、学校工作

我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认真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由于我们是信息技术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必须还有很多的学校工作要做,我服从党和学校领导的安排,兢兢业业,完成了学校全体教师的计算机培训、学校计算机维护和微机室管理,还完成了学校的各种材料的查找和编写,完成了学校领导安排的所有任务,并帮助同事们查阅资料、撰写论文、邮发稿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我会更加积极地配合学校领导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的美好明天更加努力。

四、全员育人

信息技术课由于在中考中的地位不被引为重点科目,许多学生也不把信息技术教师放在眼里,加上所教班级多、上课地点在微机室,管理起来比较麻烦。结合学校的全员育人,我在尊重学生的前提前下,经常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惑排忧,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我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因势利导,或声色俱厉,或温言软语,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教他们自尊自爱,最终使老师公认的一些“难缠户”也心服口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经验,为学校育人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1][2]

五、考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一个学期里没有缺席过一次,晚上也是坚持天天加班,一边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一边备课和学习。在新学期中,我应更加勤恳,为学校作更多的事,也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六、主要成绩

在这一学期里,应该说我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我撰写的论文《如何上好一堂信息技术课——初中信息课教学初探》发表在《菏泽教育》XX年第8期;《初中信息技术课的科学教学法》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育》XX年第9期。XX年9月参加全县第一次教学技能大赛,获优秀奖。课题《信息技术“三三教学法”》获省科研成果一等奖。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好教材、大纲和学生,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师生配合,创造性地搞好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开拓创新,严格要求,更加努力地工作,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1)(2)
2012——2013学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一转眼,一个学期快过去了。在这个学年中,我和平时一样都是认认真真教学、踏踏实实工作,我很乐意跟大家说一说在这一年中我的工作情况。

一、思想认识。

      这一学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培养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重视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这学年里,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团员的身份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对自己要求严格,力争在思想上、工作上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树立起榜样的作用。一学年来,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老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整学年的教学任务很重。我争取多听课,从中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每上一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的信念是-决不打无准备的仗。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

这学年主要担任五、六年级数学及班主任工作。培优扶困是这学年教学工作的重头戏,因为一个班级里面总存在尖子生和学困生。对于学困生,我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首先是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然后是在课堂上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使他们懂得老师没有把他们“看扁”,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最后是发动班上的优生自愿当后进生们的辅导老师,令我欣慰的是优生们表现非常的踊跃,我问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当辅导老师,他们说:“老师都那么有信心他们会学好,我们同样有信心。”“我相信在我的辅导下,他一定有很大的进步。”于是,我让他们组成“一帮一”小组,并给他们开会,提出“老师”必须履行的职责,主要就是检查“学生”的作业,辅导“学生”掌握课本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给学困生根据各自的情况定出目标,让他们双方都朝着那个目标前进。“老师”们确实是非常尽责,而“学生”时刻有个“老师”在身旁指点,学起来也非常起劲。一段时间下来,学生都有进步,有的进步非常快。

(1)课前准备

    ①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②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③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2)课堂教学

     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注意引发学生学生物的兴趣,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1][2]

三、班主任工作。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我非常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班会、晨会、思想品德课及结合各科教材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老动、爱学习等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能养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还常给班干部定时开会,了解他们工作的情况,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使班干部能在同学中树立起威信,成为同学学习的榜样。

四、遵守纪律方面。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有事请假。平时,勤俭节约、任劳任怨、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人际关系和谐融洽,从不闹无原则的纠纷,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毫不松懈地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工作中,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能正确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之间的关系。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从不斤斤计较,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五、其他方面方面。

    1.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2.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扩宽知识面,为教学内容注入新鲜血液。

     总之,我在工作上发扬了任劳任怨的精神,做到不计个人得失,以校为家,以教为本;对待同事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并能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对待学生则爱护有加,但决不放松严格要求。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1】【2】


2012-2013学年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伴随着时间的脚步,转眼间一年的教学时间又过去了,为了清楚认识过去的不足,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方法、扎实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我认真地参加了学校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和贯彻了党的“xx大”和“xxxx”的重要思想。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依法执教,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工作中,踏实工作,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教学业务方面

过去的一年,我任大树小学六年级班主任,负责六年级语文、科学、品德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六年级共有学生23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7人,分别来自大树村、民乐田、阿南庄、青龙平地、八格里等几个自然村。

在教育教学中,我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试着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管理方法及现代远程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带好本届毕业班,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1、亲近、研究学生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

2、选择、活用教法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措施。选择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并在组织教学活动时灵活运用。

3、培养班级干部班级小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要认真选拔小干部,同时要精心培养小干部。第一,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第二,鼓励小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第三,严格要求小干部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第四,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4、营造向上氛围

根据毕业班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班级公约,努力营造平等、围结、和谐、进取的班级氛围。布置教室环境。如设立“小小图书角”、“光荣榜”、 “成长评比台”等文化背景。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1)(2)(3)

5、建立互助小组
以互助小组(一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差生形式)、小组帮助组员等等多种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

6、拟定奋斗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班主任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和小组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

7、建立竞争机制

让学生参与竞争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长其才能的重要途径。

(1)、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

每个学生自找一名水平相当的对手(我依据学生的可比性,稍作调整)。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文具盒上贴上竞争对手的名字,与竞争对手比学习、比思想、比体育。通过这样的竞争,优等生更优,基础薄弱的学生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进步也较快。

(2)、组组都有一个追击目标
除了个人竞赛,我在班上还实行“一帮一、一盯一”,“最佳表现小组”、“冠军挑战小组”、“最佳合作小组”等,分别对得分最高的小组进行奖励,鼓励其他小组都朝这个方向发展。并帮助尚需努力的小组想出响应方案。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和谐、生动、活泼地发展。

8、激发竞争意识

竞争是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

9、设立评价制度

以“小红花(或五角星)”等相对固定的评价模式,对学生个人和小组的各种表现定期评价,使每个学生和小组明确近期优缺点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从而增强警惕性和进取心,培养学生的自觉性。

10、开展好班队会
要注重每次活动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其主题可以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偶发事件拟定。比如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班会《古代勤奋学习的故事》等等。

三、继续教育方面

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阅读党报党刊,积极学习法律法规,不但注重集体的政治业务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认真学习《走进新课程》,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并将所学理论运用于教学中,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四、取得的成果

我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学习气氛浓厚,“小雷锋”层出不穷,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其他方面,我班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校老师的称赞,在教学工作上对学生的耐心辅导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于**年元旦被评为先进班级。在**年6月小学毕业考中,我担任的语文学科23人参加考试,优生:22人,优生率:95.65﹪,及格:23人,及格率:100﹪,不及格和差生均为0人,语文统考平均:89.6分,名次由上学期的全镇第2名上升到第1名。更为可喜的是:本班的数学学科也取得了全镇的一名的优异成绩。(1)(2)(3)

五、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虽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但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中仍存在许多不足。首先,课堂语言平缓,平时考试较少,语言不够生动,考试成绩不稳定等。

其次,对班级学生了解仍不透彻,对班委管理能力、学生自理能力及自觉主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还有待提高;另外,对差生的辅导还不够。

针对以上不足,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003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