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在上学期里,我们班在学校领导的英明组织下,在全体任课教师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学习、生活等方面都取得很突出的成绩。为了能够在新的学期里使得工作更上一层楼,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初中的学生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冲动、任性、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能力差。为了配合学校团委和政教处的工作,我们班积极开展了许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我经常利用班会和课下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我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二、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努力培养班集体。  
    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在这个学期里,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WwW.zonGJIeFAnWen.coM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空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一的班会课开展一些专题性的活动,这些活动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三、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首先要摸清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先选好班干部,定好目标及岗位责任制,提出指导性意见,利用班会、劳动、实践活动等方面,让学生有时间和空间积极参与,充分展示其才华,既看过程,也看结果,对于优等生,也指出其不足,对于差生,更是发现其闪光点,激励其进步。

    四、积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努力使得每一位学生都成才。  
     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又和整个班级的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我首先做到了以公平的态度对待他们,深入调查实际情况,摸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差生的原因,尽力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真诚相待,付诸于耐心,做他们真正的、最可信赖的知心朋友。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各种心理负担,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表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
    五、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

     根据校纪班规,在规定好目标后,充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醒自查,找出不足,制定改进措施使班级的各项常规管理正常化、制度化,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成才的能力。每天轮流值日人员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每日班级的考勤、卫生、课前准备和课堂纪律的监督与劝导。使得班级形成一个有正气的良好班风,为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及时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及时通知有关同学予以纠正,使全班每一位同学都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班级一员的重要作用,自觉为班级争取荣誉做到自觉自律。

1 2

    六、积极主动地协调好各科教师和学校各个方面的关系。

     尊重各科任课教师的意见,同时又把他们当作班级的主人,视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动地同他们协商,多倾听和采纳他们的正确意见。能够处理好学生和各科任课教师的关系,我平时注意到多教育学生,让学生懂礼貌,尊重老师的劳动,树立老师的威信,增进师生情谊。
         总之:在这一个学期里,我通过多方面的努力,班级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学生的整体素质也得到了不断提高。下学期我会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1】【2】


初中音乐教学小结2篇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虽然音乐课并不涉及到考试,但是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音乐课的质量还是非常重要的.音乐课堂作为人类的第二语言,它与人的心理、情感活动具有形态上的一致性.它拨动着人们的心弦,触及着人们的灵魂,对人的心灵有着积极的陶冶作用.现时,音乐又是一种表现艺术,音乐课上,学生或唱、或跳、或奏、或演,通过对音乐的表现,使学生能够充分地展示自我,获得美的享受和成功的愉悦.因此,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音乐课堂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而孩子们有了对音乐有了自信,那么上音乐课也就更加有兴趣了.所以,在音乐课上我非常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一、坚持音乐教学新理念,实现目标,落实标准。  

本学期音乐教学,能够坚持贯彻音乐课程的“培养兴趣,发展音乐感受、鉴赏、表现、创造能力,提高音乐文化素养,丰富学生情感体验,陶冶情操”的总目标,把音乐教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具体落实到让学生喜欢音乐、爱上音乐课方面上来,把教学中的过程及方法,作为教学目标来追求,把知识技能融于学生喜爱的各种趣味性实践活动来体现,把培养学生丰富的生活情趣做为教学目标来设置。教学中,努力实践以音乐学习为核心,以音乐兴趣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体发展,注重音乐实践的基本理念,并认真把它们转化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在教学中,能积极思考面队学生教什么、谁来教、对谁教、怎么教,预见目标能否达到和实现,牢固确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学原则.

二.立足课堂,促成教师教学行为的转行

1.真诚的赞扬 对于那些缺乏自信的学生,真诚的赞扬他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能激起他的学习热情,我总是仔细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并且及时、适当的给与赞扬,如: 你的嗓子真甜,你的声音真好听等等.

2.多提供尝试的机会 在课堂上我尽量为学生提供尝试的机会,为学生提供战士自我的舞台,使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前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3.设计的要求不必过高在音乐课堂上,我会有意识的降低难度,增大成功的机率,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如:几个音的高低听辨,几个小节的旋律规模唱等,动能有效地鼓舞学生,从而更好地帮助克服自卑,产生自信.

4.随时巩固学生的信心当看到学生们因不断成功而取得了宝贵的自信时,我还是不断地支持,鼓励以及巩固他们的自信心,在音乐课上,我以自然,亲切的微笑棉队学生,经常用”你真棒,你能行”等鼓励性的语言,创设出一个温馨,和谐,愉快的音乐课堂氛围,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都会不断地努力,音乐课堂的效果也就越来越好.

三.课堂不足与反思

本学期初在教学上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认真设计每节课的课堂反思,及时回顾和整理, 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我反思,自我案例分析,都是建筑在自身的基础上,而许多事情还是旁观者清。所以,我多多的观摩分析其他教师的课,学习他们的教学理念、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等等。反思假如我上同样内容的课,会有什么不同,什么相同,我从中得到了哪些启发,等等。但是在学期中期由于身体的原因请假了两个月,给小学教学添加了一些麻烦,本人亦感到非常抱歉. 奥尔夫曾说“让孩子自己去寻找、自己去创造音乐,是最重要的。”我们应大胆放手,让孩子们在多样而开阔的活动空间自主并自由地寻找、感受和体验音乐带给他们的快乐,并在快乐中更好地体验音乐的美妙。 <1><2>

初中音乐教学小结(2):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为了更好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本学期担任初中 一二三年级的音乐课那么鉴于对本学期工作的回顾与反思与下学期音乐工作的顺利进行计划.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校本教研特别对本学期的教材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教学上的设计。设计如下
一、教材特点:
根据人民音乐出版社音乐教育编辑室编印的《实验通讯》第一期介绍的教材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教材充分重视各年段不同年龄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能力要求,切实体现“课本是学生读本”的原则,可读可学可看可听四为一体。
2、教材内容注意从学生生活和实际出发,所选音乐作品在注重艺术性、时代性、趣味性的同时,特别重视将学生的生活经验与音乐密切结合,努力贴近学生的实际,并力求动听好唱易记。初一的《do-re-mi》《小鸟小鸟》《哦 十分钟》《校园夕歌》 初二的《东方之珠》《阿里郎》《我心永恒》等。初三的《朋友》《十六岁的太阳》等
4、音乐风格多样,内容形式多元。教材体系是以人文主题组织单元,各单元的作品多样,除音乐本体为主外,还融合其他艺术。

【1】【2】


2012年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工作总结

岁月如梭,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学校领导、部门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与帮助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思想觉悟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本年度的工作总结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思想政治

能够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报纸、杂志、书籍积极学习政治理论;遵纪守法,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认真的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负责。

二、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方面,整学期的教学任务都比较重,担任初三和初二两个年级、共六个班级的信息技术课。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坚持看书,熟悉所有信息技术教材;经常网上找一些优秀的教案课件学习;还争取机会多听课,从中学习别人的长处,领悟其中的教学艺术。平时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在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教材,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一学期来,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由于我校教学条件有限,微机室多媒体网络教学不能正常启用,加上许多计算机和线路老化,故障频出,给这项教学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为了上好这门课,也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也发现有些学生厌学情绪很重但他们对计算机的兴趣却很浓,就建议校长,经校长允许办起了信息技术兴趣班。对爱好信息技术的计算机小高手和家有电脑的同学进行课外辅导,增加一些生活中比较实用的学习内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辅导学生用word制作小报,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辅导的过程虽然艰辛,但通过这些辅导,实现了分层次教学,以优带差,使优者更优,差者进步,提高了教学效果,从而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在新的学期里,我将继续保留成功点,并不断尝试改进教学方法,争取新的突破。

三、学校工作

我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认真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由于我们是信息技术教师,这个特殊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必须还有很多的学校工作要做,我服从党和学校领导的安排,兢兢业业,完成了学校全体教师的计算机培训、学校计算机维护和微机室管理,还完成了学校的各种材料的查找和编写,完成了学校领导安排的所有任务,并帮助同事们查阅资料、撰写论文、邮发稿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我会更加积极地配合学校领导完成各项任务,为学校的美好明天更加努力。

四、全员育人

信息技术课由于在中考中的地位不被引为重点科目,许多学生也不把信息技术教师放在眼里,加上所教班级多、上课地点在微机室,管理起来比较麻烦。结合学校的全员育人,我在尊重学生的前提前下,经常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惑排忧,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我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因势利导,或声色俱厉,或温言软语,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学习,教他们自尊自爱,最终使老师公认的一些“难缠户”也心服口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经验,为学校育人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1][2]

五、考勤方面

我在做好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处理好学校工作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一个学期里没有缺席过一次,晚上也是坚持天天加班,一边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一边备课和学习。在新学期中,我应更加勤恳,为学校作更多的事,也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更上一层楼。

六、主要成绩

在这一学期里,应该说我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我撰写的论文《如何上好一堂信息技术课——初中信息课教学初探》发表在《菏泽教育》XX年第8期;《初中信息技术课的科学教学法》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中小学教育》XX年第9期。XX年9月参加全县第一次教学技能大赛,获优秀奖。课题《信息技术“三三教学法”》获省科研成果一等奖。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好教材、大纲和学生,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师生配合,创造性地搞好信息技术课的教学;开拓创新,严格要求,更加努力地工作,为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003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