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一年级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一(3)、一(4)班数学教学工作,作为教师,由此感受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之重。由于低年级教学经验尚浅,因此,我对教学工作不敢怠慢,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教法,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为使今后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出总结,希望能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总结检验教训,继往开来,以促进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可以说紧张忙碌而收获多多。
数学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由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学的功能不断扩大。它在日常生活、生产建设和科学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我国公民应具备的文化素养之一。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学习数学要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学以致用。如脱离生活而只知盲目计算,就会变成纸上谈兵,变成书呆子,闹出大笑话。那么,怎样让学生在学习数学时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呢?下面我就谈谈这一学期来的做法。
一、在知识与技能方面
在实际的情景中能正确的认、读、写20以内的数,并能认识记数单位个、十,知道20以内数的组成和顺序,学会比较20以内数的大小。结合具体情景,进一步体会加减法的含义,会计算20以内数的加减法,结合现实教材,初步学会估算。
在现时的情景中,能正确认识整时,半时,几时刚过和快到几时。
培养从生活情景中抽象出20以内的 数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分析、抽象概括能力,建立初步的独立思考和探索的意识,初步形成估算的意识。wWw.zOngjIeFaNWEN.cOM在认识图形的过程,发展了学生的观察、想象思维和操作的能力,形成了初步的空间概念。
二、能力的培养
在现实的生活中能与同伴交流,发现并能提出问题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感受到同一问题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初步学会解决问题形成初步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的能力。在他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对身边的数学产生好奇心和兴趣,能积极的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去。了解可以用数和形来描述某些生活现象,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数学知识的抽象性很强,而小学生却是以形象思维为主。
三、在教学中注意了以下几个问题:
实现了多维目标把握了新课程倡导的新理念,从知识能力方面确立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学中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数学活动,帮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理解知识和掌握技能,体会数学思想和方法 ,获得广泛的教学活动的经验。
在教学中改变了教师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现象,努力的调动学生 的积极性。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使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选择完成练习题,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的需求,最大限度的发展学生的智力潜能。
创设性的开发课程资源,利用课程资源。根据新的课程理念,不能只成为课程实施中的执行者没,而更应该成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对学生实现多元化的评价理念,注重过程性评价,将评价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使评价成为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以上是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总结,一定会有诸多不足与毛病,恳请各位领导给予多多的批评与指正.
 「 1」 「 2」

一学期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校老师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年级组全体老师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对学生看得紧,管得严,爱得真。
低年级学生好动,好奇心强,他们会满校园跑,会损坏学校的花草树木、教学设施,会大喊大叫,影响别人学习、休息,我们老师就要看得紧。一双眼睛要时刻盯着学生,一张嘴要时刻提醒学生,一双腿要时刻跟着学生,不给他们任何乱“跑”的机会,为防患于未燃,一切都要想在学生前面,走在学生前面。
管得严,是指对学生一切严格要求。学生每一个好习惯的形成,都需要老师付出心血和汗水,甚至小到文具盒的开启、放置,都必须严格要求。要求学生做到的,就必须叫他做到位;要求他做好的,就必须完全做好,事无大小,决不能放松、马虎一点。
但是,低年级学生年龄尚小,对学校的一切还不能完全适应,生活中还不懂得照顾自己,我们老师就必须时时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处处为他们着想,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只有在学校里快乐,才能安心地读书学习。这就是爱得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学期来,孩子们进步非常大,同时,良好习惯的养成也为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保证。
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
老师们对课程改革态度积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工作实践中,大家主动参与。
学:即学新课程标准,教学新理念,新经验和新成果,结合所教学科的特点和实际,学习具有前瞻性的教育教学理论。办公室内,同伴间相互交流、讨教,取长补短,集体攻关,资源共享,蔚然成风。
看:踊跃观摩优秀老师及本校老师的公开课,借鉴同伴的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形成自己鲜明的教育教学特色。
做:精心钻研教材,按要求设计好每一节课,利用学校现有的教学资源优势,积极制作多媒体课件,上好每一节课,精心设计作业,抓差补缺不放松。
写:一是写教后反思,教后记和课堂教学观察,记载和分析教学过程的得失,记载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把自己的独特感受、意外感悟以及失败教训记载下来,切实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还要写经验总结、教学论文,不时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回顾,吸取经验教训,以提高认识,使自己不断充实,不断长进。
三、善始善终的完成各项工作
一学期来,年级组全体老师的高度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老师们始终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学生喜爱,家长放心。荣建英老师一个班的语文加人事工作,工作量很大,可她总是有条不紊地完成。孙晓娓、刘玉芳、邸海艳、许利利老师业务拿手,课堂教学有特色,教室里常常发出学生们愉快的笑声。沈荣、王利利老师带住校班班主任,非常辛苦,但没说过一声累,工作细致到位。杜琼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常常可以看到她与学生亲切交谈的身影。我们年级组的易秀芬、马军刚两位青年老师,他们始终保持着学生时期的好学,又有着使不完的干劲,他们工作的踏实有目共睹。最让人感动的是王贞老师,她虽然有孕在身,可是每天都早早到校。在一年级新生免试时她一直坚守面试岗位,我们常常劝她注意点,可她总是一笑了之。
以上简单介绍了我们年级组的工作。总之,我们是一个团结向上,务实创新的集体,短短一个学期,我们携手并进,互相鼓励,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需进一步努力。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一年级组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我们年级组全体老师对一年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
 

[1][2]
2012年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人担任一(1)班的班主任工作,在学校整体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全体师生一学期的共同努力,己经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刻苦学习、互相帮助、遵守纪律的良好局面,是一个具有较强凝聚力、核心力和向心力的集体。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了解学生,搞活课堂教学本学期初我接任了三年六班的班主任工作,为了能很快地了解学生,我深入班级,每天早来晚走,坐班听课,同时通过任课教师及家长,了解学生方方面面的表现。开学前三天我已能准确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开学一个月,就对全班同学的学习能力、学习状况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在长期接触中,我了解到:我们班的学生比较有个性,大部分的学生都有很强的接受能力,但自觉能力较差,男生女生好讲好动,较俏皮,而且懒惰,缺乏耐性。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我在教学过程中作了一些应变措施,尽量提高课堂的气氛,在教学内容里增加一些有的话题,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集中精神听课。

  二、学习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抓好班级管理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并不是件容易事,因为班主任工作繁杂、琐碎的事较多,如果掌握不好方法,会做很多重复性工作。 魏书生老师曾说过,一件事有一百种做法。因此,我在工作之余,认真钻研 魏书生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积极进行实践,同时虚心请教同组的老师,力求把每件事处理好。开学初,我与学生一起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值周班长负责制》,组建了班干部集体,确立了值周班长轮流顺序,利用《怎样当好班干部》主题班会,教给学生明确工作的方法,并制定了奖惩措施。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我让每个值周班长在工作期间选择一项工作进行主抓,并让班干部协助期工作,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其工作的责任感又从中挖掘学生的潜力,培养了更多优秀的小干部。

  三、言传身教,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现在的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在家里父母根本舍不得让孩子干活,因此在学校、在教室看见地上有纸,哪怕是踩上也不捡起来。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指使学生把地上的纸捡起来,放入纸篓。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学生还是你让我捡我就捡,你不吱声我也看不着,没有一点儿积极主动性,这时我就开始思索,怎样才能使学生人人关心班级,人人讲卫生呢?从这以后,我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首先打扫一下教室,洒上水,发现地上有纸再也不喊学生了,而是自己把它捡起来。几天过后,有些同学看见地上有脏东西主动打扫干净,再也不用老师去指派了,对这些同学我及时的予以表扬,夸奖他们爱干净、讲卫生的优良品行,渐渐地全班同学都养成了这种良好的习惯,谁往地上扔一块纸屑,马上有人谴责他,大家都把破坏班级卫生看成是可耻的事。全班同学都有了为班争光的集体荣誉感。通过这件事我受到了启发:指派是被动的行为,不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要让学生真正养成好习惯,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于是我组织了主题班会《我能为班级做点什么》。受到班会的号召,全班同学积极行动起来,黑板有人承包了,饮水机的清洁、窗台、地面的卫生,灯的开关……都被学生承包下来。以前尘烟四起的空气、歪扭的桌椅、满地的纸团、脏乱的扫除工具被清新的空气、整齐的桌案、照人的地面、和整齐的扫除工具所代替。现在一走进我班,会让人感到心情舒畅。在学校组织的“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中我班多次被评为“流动红旗”班。   1    2  

  四、重视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基础和特点,进行正确的指导和必要的帮助,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良好的充分的发展。由于本班男生较多,占全班的三分之二,一部分男生不但难于管理,而且学习不刻苦,成绩也较差,所以利用课间、政教、休息时间找他们谈心,深入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帮助他们制定学习计划,和划分学习小组,以“洋思兵教兵”的形式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

  五、注重对班主任工作的研究 经常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和向书本学习。本学期己经学习了 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和拿破伦·希尔的《成功学》两本书,工作中不断向有经验的班主任请教,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指导班级工作,使班级工作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有新的起色。

  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国家己经实行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启用课程标准,教学中必须有新的理念、运用新的教学方法,才能适应培养创新人材的需要,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重视学生的自我锻炼和个性发展,使全体学生的潜能得到最优的发挥,使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只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学生面前才有威信,才有利于班级的管理。所以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教育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班级管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班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遇学生犯错误,有时比较急躁,和一部分学生沟通时间较少等等。这些问题,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以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水平。

[1][2]


2012-2013学年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伴随着时间的脚步,转眼间一年的教学时间又过去了,为了清楚认识过去的不足,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方法、扎实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方面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我认真地参加了学校每周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和贯彻了党的“xx大”和“xxxx”的重要思想。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依法执教,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工作中,踏实工作,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教学业务方面

过去的一年,我任大树小学六年级班主任,负责六年级语文、科学、品德等科目的教学工作。六年级共有学生23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7人,分别来自大树村、民乐田、阿南庄、青龙平地、八格里等几个自然村。

在教育教学中,我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试着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论、科学的管理方法及现代远程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带好本届毕业班,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1、亲近、研究学生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全班主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原因所在,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掌握哪些是积极分子,哪些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学生等等。

2、选择、活用教法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措施。选择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并在组织教学活动时灵活运用。

3、培养班级干部班级小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要认真选拔小干部,同时要精心培养小干部。第一,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第二,鼓励小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第三,严格要求小干部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第四,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通过干部这个小集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集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集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

4、营造向上氛围

根据毕业班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班级公约,努力营造平等、围结、和谐、进取的班级氛围。布置教室环境。如设立“小小图书角”、“光荣榜”、 “成长评比台”等文化背景。引导学生的行为和品德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促使学生通过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而不断成长。(1)(2)(3)

5、建立互助小组
以互助小组(一一对应的优生帮助差生形式)、小组帮助组员等等多种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进步,共同实现个人、小组与集体奋斗的目标。

6、拟定奋斗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班主任要根据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和小组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

7、建立竞争机制

让学生参与竞争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增长其才能的重要途径。

(1)、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

每个学生自找一名水平相当的对手(我依据学生的可比性,稍作调整)。让每个学生在自己的文具盒上贴上竞争对手的名字,与竞争对手比学习、比思想、比体育。通过这样的竞争,优等生更优,基础薄弱的学生也不甘落后,奋起直追,进步也较快。

(2)、组组都有一个追击目标
除了个人竞赛,我在班上还实行“一帮一、一盯一”,“最佳表现小组”、“冠军挑战小组”、“最佳合作小组”等,分别对得分最高的小组进行奖励,鼓励其他小组都朝这个方向发展。并帮助尚需努力的小组想出响应方案。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和谐、生动、活泼地发展。

8、激发竞争意识

竞争是一股巨大的、潜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达到或代替的动力。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必须强调,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

9、设立评价制度

以“小红花(或五角星)”等相对固定的评价模式,对学生个人和小组的各种表现定期评价,使每个学生和小组明确近期优缺点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从而增强警惕性和进取心,培养学生的自觉性。

10、开展好班队会
要注重每次活动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其主题可以根据社会影响、学生思想动向以及偶发事件拟定。比如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的班会《古代勤奋学习的故事》等等。

三、继续教育方面

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积极阅读党报党刊,积极学习法律法规,不但注重集体的政治业务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认真学习《走进新课程》,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并将所学理论运用于教学中,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四、取得的成果

我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学习气氛浓厚,“小雷锋”层出不穷,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其他方面,我班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全校老师的称赞,在教学工作上对学生的耐心辅导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于**年元旦被评为先进班级。在**年6月小学毕业考中,我担任的语文学科23人参加考试,优生:22人,优生率:95.65﹪,及格:23人,及格率:100﹪,不及格和差生均为0人,语文统考平均:89.6分,名次由上学期的全镇第2名上升到第1名。更为可喜的是:本班的数学学科也取得了全镇的一名的优异成绩。(1)(2)(3)

五、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虽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但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中仍存在许多不足。首先,课堂语言平缓,平时考试较少,语言不够生动,考试成绩不稳定等。

其次,对班级学生了解仍不透彻,对班委管理能力、学生自理能力及自觉主动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还有待提高;另外,对差生的辅导还不够。

针对以上不足,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11/3002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