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教师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这学年来,本人担任了班主任和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广泛获取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

一、政治思想方面:

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及上级教育部门的专业科和公需科继续教育培育。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不但注重集体的政治理论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

二、班级管理工作:

本学期本人担任了高一(9)班班主任工作。要想把班级管理好,首先要有好的干部班子,因此,我通过从原 任课老师处了解,以及两周的观察首先确定了班里的小干部,并经常性的对其进行教育,使他们在班级中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也使整个班级的良好的班级风气及学习风气得以形成。此外,我还注重学生平日良好习惯的养成,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班会进行讨论,我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班的班风学风良好,后进生转化成效显著,进步很大。

三、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工作

本学期我担任了高一8个班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要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上好课。为了上好课,我做了下面的工作:

1、课前准备:备好课。wWw.zOngjIeFaNWEN.COM

2、认真钻研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概念和信息技术技能术语都仔细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3、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4、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四、取得成绩:

在本学期,辅导学生参加韶关市校讯通杯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较1人荣获市一等奖,并送省评比,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并辅导了8名学生参加区禁毒宣传网页制作比赛。本人被评为韶关市教师信息化应用与建设三等奖。

撰写学科论文《精心设计,确保信息技术课堂学习的有效性》荣获市一等奖,并在计算机年会宣读交流。论文《浅谈信息技术的导课方法》在韶关教育2012年第2期发表。

所带班级荣获学校三好杯学生篮球赛团体第5名。

在这学期中,我付出着、收获着、进步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2012年英语老师个人专业发展总结

韩 莉

  本学期,围绕“自主发展,人文见长”这一主题,在教育教学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收获比较令人满意.

 一.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探索学习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方法.积极认真参加集体备课,在交流中,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素质。作为老教师,能认真研究教材,从教学前分析,课后反思,课上知识点、重难点落实,到学习方法的指导与练习的处理.日常工作之余,能有计划的读书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年轻教师做出好榜样.

  二.关注教学方法,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方面下工夫,收效良好。我这学期继续教原来的两个班。学生基础,学习能力,成绩等等,在原有基础上提高很大。但两个班的差别依然明显,因此,教学中,计划采用不同的方法:二十班新课教学方面,充分利用多媒体的直观性和高密度扩展性帮助整合、处理教材,调动他们的求知欲,启发学生去认识,去体会;同时,继续坚持每日英语演讲,鼓励学生开阔视野,锻炼运用语言的能力。每周设计读写方面的作业,让学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关注优秀率边缘的学生,课上多特殊提问,课下多单独辅导;在学法上加以指导,发挥“集错本”的作用,帮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掌握基础知识。改革批改方式,及时反馈,收到良好的效果。增加了积累本,积累重点句型,谚语俗语,等,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而对我班学生,扎实基础知识,保证课堂效率,每一堂课都力争监控到每一名学生;在作业的布置-落实-检查方面,力争基础,注意可操作性,把工作落实到位。精心备课,提高课堂效率,多个别辅导,少占用自习。帮助学生轻松愉快学英语。减轻学习负担体会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

 三.科研意识增强了。在繁忙的工作中,把教科研当作一项有重大意义的课题去对待:坚持以人为本,让学生学会学习,把语言知识和文化相结合,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认真参加课题方面的讲座培训,区里的论坛听课,更重视自己的看书学习:认真阅读每期“英语辅导报”,“二十一世纪报”,“人民教育”,“班主任”,“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等书籍,了解有关心理学,教法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及理论水平。写好读书笔记,积极参加听评课活动,本学期听评课在达到要求的基础上要超额完成任务。积极参加组内开展的各项活动,促进研究。同时做好“自主发展、人文见长”课题研究记录。脚踏实地的研究教学,实践课题。

  四.发挥老教师的帮带作用。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学校领导和前辈以及同志们的关心和提携。帮带年轻教师是老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当青年教师请教的时候,努力做到毫无保留,尽心尽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己任,起到到了骨干教师应起的带头作用和辐射作用,受到同行的好评.

  虽然是一位有二十多年教育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但我能始终谦虚谨慎,保持学习和工作的热情,热爱本职工作,真心关爱每一个孩子.坚持读书,充实自己.每天收听收看英语节目,搜集《新目标》资源及与自主发展相关的各种资料,整理归类,为研究课题积累素材。在教学上,节节公开,欢迎年轻教师听课,热情解答问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进取,不断提高。回首来时路,脚踏实地,无愧与心.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小学校长工作总结

  告别11至12学年度上学期,总有一种莫名的触动涌上心尖,是繁忙后的收获,是收获后的喜悦,复杂伴随着纯真,工作着体验着快乐着,是本学期工作的真实写照。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科教学:

  1、本学期语文教学工作开展得较扎实有效,能够保持原先五年级三班语文学习的基本习惯,在其余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在学科教学上付出时间与精力,每节课都确保完成课时目标,这是本学期语文教学成绩比较靠前的重要保障与原因。

  2、认真参加学校第七届课堂教学艺术研讨月,做到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精心准备的语文课《装在信封里的小太阳》,在课堂设计中体现了当堂小练笔《我心中的小太阳》,学生当堂语文阅读的训练比较深入扎实。

  3、自身工作繁重,本学期很好地做到了单元达标检测,且认真撰写单元达标档案,及时总结学生每个单元的学习情况,扎实的单元检测与反馈矫正,同样是本学期学科教学工作取得重大进步的关键。

  存在问题:

  1、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与指导不够到位。

  2、学生语文阅读与写作,面与量均欠缺,亦未能实现在新浪博文发而推荐的目标。

  3、语文学习进程中的学生辅导做到实在粗糙,所做的辅导屈指可数。

  4、语文课堂教学应当虚心再提升,注重高效、特色课堂的构建。

  5、主题班会区级实验的研究,自身仍然存有等待与被动的心理,创造性、能动性差。

  二、业务校长管理工作:

  1、始终树立学校发展的大旗,以学校大局与利益为重,业务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充分体现“服务至上”的原则,真正实现新办学理念:“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为教师幸福成长引航”。

  2、精心设计教学管理的系列活动,由教科室精心组织安排了第七届课堂教学艺术研讨月,从上报课题至精心备讲,再到统计分数,七届教学研讨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教导处三位同志认真参加了第四届校园管理论坛研讨会,并就自主管理做了典型发言。

  3、精心部署学生素质发展的系列活动:学生写字大赛、学生期中、期末考试检测分析,尤其是每天15分钟习字时间,在教导处张主任的督查下,教师、学生的习字课扎实高效,效果明显,为第三期驻校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平台。

  4、本学期的重点核心工作:XX全区小学校长第三期驻校培训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本人能够时刻听从学校的安排,精心部署自身的工作,全面展示自身的素质,为驻校培训增光添彩尽最大才智。

  5、 认真做好上级传达安排的各级各类评选上报工作,如教学工作会评优、各类优质课、各类教师参评的活动,做到一切有标准、有依据、有公示、有解释。

  6、精心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努力迎接各级各类督查:完善好了学校XX教育信息化档案,规范整理了校本课程评选档案,创新搞好了“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系列档案,并参加全区评选;课题档案在教科室的整理下,顺利参加全区展评与课题鉴定会,最终我校的答辩会异常成功,区级课题圆满结题。目前正在研究申报山东省课题《小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

  7、个人教学博客的撰写,体现了工作的主轴与核心,共撰写数十篇关于学校管理工作的系列博文。

「 1」 「 2」

  存在问题:

  1、因个人工作的情绪化严重,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投入得稍逊,精力迁移慢,势必影响了自身的管理质量。

  2、校本教材的编写比较懒惰,一个学期仅仅有想法却始终未果。

  3、学校安排的工作被动接受的过多,自主创新的太少,总是在最紧要关头的时候才着手整理,做事的时间计划过差。

  4、兴趣小组的开展在本学期成为一切工作的软肋,太不给力太不上彩,管理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在兴趣小组管理中得到全面的贯彻。

  5、网站建设注重了更新,注重了第二个校园网站的开辟,对于原网站的管理由于网站备案解析的证明材料出现意外,导致近一个月无法浏览主页,应当以最积极的心态去解决网站建设问题。

  6、档案整理要精心精细,规格要有所提高,体现学校管理的文化与深层次内涵。

  7、对于教导处整体工作的关注度要再尽力提升,提升团队的工作力、战斗力,为学校整体教学工作、为全体教师的专业成长服好务。

  面对新学期新的一年,只有在原先的不断总结中去积累与沉淀,愿借团队的智慧与力量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再提高一个新的台阶,为不断壮大学校的规模、提升学校的办学品牌与特色而贡献自身的光和热!

付 存 法

(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9/2651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