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中心小学教师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中心小学教师工作总结

在这工作繁重、任务艰巨的一年里,我校全体教师在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直接关心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进行课程改革。以更新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主线,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优良师资队伍。
1、领导班子以身作则。
学校领导班子抓住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倡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精神,积极参加培训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意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管理水平。领导班子的以身作则给教师们树立了良好典范,在今年的民主测评中,我校领导获得了教师们的一致认可。

2、教师更新观念,积极进取。
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我校坚持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大校本培训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另外,由于我校教师年龄结构失衡,所以学校更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他们做到:一抓政治思想,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二抓课改学习,夯实自身功底;三抓基本功达标,提高综合素质;四抓班级管理,提高组织教学能力;五抓业务水平,提供广阔的展示舞台。通过有意识的培养,我校的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上、业务水平上都有了很大进步。wWw.zONGjIEFAnwen.Com今年,我校林英梅、李玲、张桂芳三位教师获得了江州区“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吴榕老师被评为江州区优秀班主任;黄天蔚等20位教师被评为__乡优秀教师 。

优良的师资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我校在扶贫工作中获实施“春蕾计划”先进单位称号;在德育工作中获“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先进单位”称号。

二、学生德育工作、教师师德建设一齐抓。 
1、我校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长期有效地发挥德育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思想教育渗透于课堂,溶解于平时。常规工作做到:
a、每周两节思品课;b、每周一次国旗下讲话;c、每周一节班会课;d、每月一次少先队会。通过这些常规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此外 ,我校还运用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法制意识。

2、我校坚持把教师的政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充分认识教育与人才的培养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一年来我校认真制定教师政治学习计划,定内容,定时间,采用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原则,在学习有关教育法规法令的基础上,还学习了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法》等内容,党支部还组织党员同志学习新党章。为使政治学习成为教师的自我需要和自觉行动,我校以此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师德评价的内容,有力地提高了教师参加学习的积极性。

三、教学为本: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1)更新观念,转变方法
新课程改革在江州区的全面铺开,对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我校继续组织全体教师认真理解新课标、领会新教材,掌握新教法,以适应新课程改革新形势的需要。学校领导、文化辅导员深入教学第一线,开展听课活动。并以__小学实验班为示范班,以点带面狠抓课程改革,积极实施课题研究,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今年7月,我校“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课题实验进入结题阶段,课题实验成果获得了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并作为示范材料给其它学校传阅、学习。

(2)抓好常规,严谨治学
我校坚持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做到每位教师持教案上讲台,不写教案不上课;课后做反思,每学期反思须达20篇以上;多听他人的课,做好记录,教师每人每学期达15篇听课笔记,教导主任20篇,校长25篇;勤于自学,书写读书笔记,每人每学期至少1万字。



(3)全面发展,提高业务水平
在浓浓的教学氛围中,教师们精业务,多发展,相互学习,友好竞争,除了在教学上有出色表现,还在各种形式的比赛中体现出了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一年来,我校教师获得了不少教学以外的各种奖项。
中心小学2009年教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是不寻常的一个学期。课程改革的教育春风迎面扑来,它使学校的教学面貌呈现出崭新的局面。回顾我校这一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我们倍感欣慰。在平凡的岗位上,老师们积极投身到这一伟大的教改事业中,大家团结协作、严谨开拓、求实创新,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切实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浪潮已遍及全国各地,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已是当务之急。作为教学改革第一战线上的教师,身系重任。唯有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才有改革可言。为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师资的培训工作。暑期,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通识培训,通过业务和政治学习组织老师学习新课程标准,编印了《走进新课改》系列小册子分发到全镇的每一位教师,组织老师共同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谈谈体会。撰写学习心得。还开展了“相逢双休日”的课改活动。通过看录象、听讲座、相互评课、课改沙龙等多种形式,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我镇的新课改的实施。各年级组各学科组集体备课正常化、规范化、个性化。通过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基本上深入到每位教师的脑海里。  

二、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新课程对课堂教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适应新的教学变化,教师应不断地加强自身素养的提高。每学期初就制定了教学和教研工作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切实提高老师们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教师外出听课达100余人次,邀请泰师附小和泰州师专送教下乡,邀请赵鹤立老师来校讲学。还开展了送教下村、开门听课、随堂课展示,学科组互相听课、全镇的语文青优课比赛、教师下水文比赛等活动,课堂教学质量有了较大的飞跃。要求老师用全新理念备课,在备课中充分考虑学生特点和个性差异及本班实际,备课要做到能突出个性,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课前有准备(资料收集),课后有拓展。备课要做到两次备课检查,注重于实践后的反思,教师均有一定量的二次备课和教学随笔,教学常规检查正常化,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进行跟踪检查。每次检查,均公正评价,及时反馈,发扬先进,总结提高。有力地提高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刘志颖老师在市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吴志刚、徐玉明、袁书美、李庆美、周宏俊、钱建兵分别在各学科说课竞赛中获奖,何俊龙老师的自然课、钱建兵老师的作文课在分别在全市优质观摩课得以展示,课堂教学质量有了较大的飞跃。不少老师的论文在各级各类大赛和刊物中发表或获奖,省级以上计15余篇、市级20余篇。只有以更足的干劲,更大的精力,投身到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教育才有希望。走进溪桥小学,你看到的是教师们忙碌的身影。"不让一日闲过"是我校教师真实写照。  

三、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发展学生的潜能  
新课程提倡:教育是为了一切学生的发展。学校不但重视改革课堂教学,而且重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学年,促教促学活动正常开展,二六年级的月考、全镇二年级的写字比赛,还利用六一儿童节配合少先队大队部开展了全镇范围内诸如手抄报、毛笔字、绘画、演讲、唱歌等系列活动,学校内部活动也有声有色,开展了朗读比赛、运动会、广播操班级文化评比等各项竞赛活动。在老师们精心、用心、耐心地指导下,在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学生的技能、特长又上了新层次,取得了多项可喜可贺的好成绩。钱巧龙等10名在各类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钱思昊等20名同学在第一、二届科技航模竞赛中获奖,获奖人数之多、比例之高在全市农村小学中居首位。翁婷等五名学生在“邮政杯”庆三八征文中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市运动会也捷报频传。10多名学生在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奖。  

四、全面客观地评价每一个学生  
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方式。为此,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就"如何全面客观地评价每一位学生"召开研讨。每位老师都能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看法,大家的意见都很中肯。最后全体教师达成共识: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努力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激发其内在的学习动力。各式各样"成长记录袋"的诞生及运用,就是我校改变评价学生方式的一项新举措。  

六、家校联系有了新进展、新突破  
学校一向重视密切与家长的联系,每学期期中、期末进行全面家访是我校的传统。本学期,为了进一步提高家长对新课程改革的理解和支持。我校各班均召开了家长会,到会的家长达98%以上,这足以说明:家长对教育愈来愈重视,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家长会的成功召开,积极推进了家校工作的进程,为以后取得广泛的家校联系指明了方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课程改革的春风以势不可挡的劲头吹进了每一所校园,在教育这方广阔的沃土上,有了我校这样一批热爱教育事业的年轻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将教学改革进行到底。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梨花盛开的美丽风景线。
2010-2011学年度中心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2010年-2011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立校,以德立人的办学方向,确立了“全面规划,整体推进,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德育工作思路,拓宽了德育工作渠道,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切实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将日常培养与开展活动、激发积极向上的情感教育相结合,切实抓好对小学生的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诚信教育、养成教育、法纪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本年度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质量。

1、继续开展“树党员先锋形象、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党支部坚持按时召开党会,通过学习,培养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了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帮助党员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密切联系群众。

2、学校重视对教师的培训,通过教育理论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加强德育科研等形式,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质.本年度,我们利用政治学习的机会,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小学教师十不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小学教师行为准则》、学习《义务教育法》.要求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每人撰写6篇学习心得,在每周一学习期间组织观看师德典范光盘,学习典型事迹,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的德育理论水平。

3、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建设,组织班主任培训班,学习有关班级管理方面的知识内容,通过学习,更新了教育理念。今年开展了 “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要求师生牢记学校文明礼仪要求并按要求做好,学校、班级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礼仪教育活动。本学年,每位班主任都结合文明礼仪记录,撰写了符合班级年龄特点的经验论文。学校还要求各班每周开展一次有质量的丰富多彩的主题班队会,同时要树立“转化一个后进生比发展一个优生更重要”的教育思想。按时检查德育工作,对各班黑板报,读书角,卫生角,通过开学初、期中、期末三次检查,班主任都能按要求填写各栏目,中队活动记录,活动内容符合学生年龄特点.

二、把课堂教学作为德育工作的主渠道。  

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明确德育教学目标。坚持以思品课为德育主要课程,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教育手段进行教学。坚持充分发挥学科教学渗透德育的功能,挖掘教材中德育因素,有目的地在学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每位教师都撰写了质量较好的德育渗透论文。

三、创设活动载体,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

1、本年度我们继续抓好学生的爱国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防意识,法律意识、环保意识等。  

2、结合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九月十日”教师节进行尊师周活动;“十月一日”国庆节,组织歌颂祖国活动。同时继续开展文明礼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十一月份,我们学校分三个年级组召开了三次养成教育大会,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等,增强学生的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十二月份,举行了冬季体育运动会。通过召开体运会,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2010年三月开展了“献爱心”活动,为患肠癌的周展望老师捐款2628元。2010年四月十日,举办了“加油2010,宝洁百所希望小学快乐体育运动会”。借此东风,号召全校师生以实际行动为2010加油,以优异成绩向奥运会献礼。.五月十九日,我们学校组织开展了“抗震救灾,人人有责”活动。我们发动全校师生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向地震遇难同胞默哀活动。在这次赈灾活动中,我们学校师生一共捐款8557.5元,是双溪桥镇教育界捐款最高的一所学校。六月一日,举行了欢庆活动,表演了20多个节目。本月,我们学校还参加了咸安区教育局举办的“阳光体育活动”。在这些比赛活动中,我们学校获得了女子跳绳第一名和第四名,获得剪纸第一名、小制作第二名,小歌手比赛获得第三名,舞蹈表演获得第三名。我们张金霞校长的艺术论文获得了区比赛一等奖,我们的王燕华老师被评为优秀艺术辅导教师。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我们的师生陶冶了品质,锻炼了能力,积累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素养。

3、环保教育:通过宣传画、校园广播积极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上好《环境教育》课。我们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组织开展以“爱护家乡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美化家乡环境,爱护大自然和生态资源的教育实践活动。学生和老师一起清扫卫生死角,同时通过世界环保日、植树节、无烟日等各项活动,使学生树立了良好的环保意识。

4、继续发挥红领巾小记者站、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板报作用。宣传小学生行为规范,小学生文明礼仪.法律知识、自纠自护知识、先进人物事迹等,每月进行一次板报评比,通过评比活动,使板报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多样化.并每月由校长、大队辅导员作行为规范的专题讲座.收到了一定的教育效果。

5、抓好养成教育,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全方位,多渠道,强化了养成教育,本年度,为突出我校的德育主题,我校继续加强了学生常规养成教育,特别是文明礼貌教育,以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内容,开展“争当文明班级”活动,以班级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红领巾文明监督岗为阵地,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继续强化了“文明班集体”的创建评比活动,通过卫生、守纪、两操、礼貌、好人好事及爱护公物等内容,每天公布各班得分情况,增强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同时也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

$False$

6、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加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首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加强辅导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做到全员、全程、全覆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健全留守、单亲、无亲学生档案,做好教育记录,活动中开展“手拉手,一帮一”, “同在一片蓝天下”等献爱心教育活动,帮助这些学生转变不良心理,健康成长。

四、切实发挥学校、家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功能

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社会教育为依据,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积极开展“三合一”教育活动。班主任通过家访和电访的方式与家庭经常联系,互相反映学生表现情况和提出教育建议,充分发挥家校通、亲情电话的作用,帮助老师及时与家庭进行联系。我们对家长发放有关家教资料,进行科学家教方面的指导,帮助家长掌握与子女沟通的有效方法,提高家教水平。从每月的查阅的情况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地与家长取得联系,互相了解孩子们在学校、家庭中的表现,互相送上有针对性的建议或意见。为了更多的孩子们在双休日、长假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们还要求班主任进行频繁的家访工作,做到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

五、用名言警句立德,以榜样立德。

2010年春,我们的张金霞校长每天都在学校管理专用黑板上写一则关于立德的名言警句,要求全校师生记录背诵下来,并且号召师生用名言警句指导行动,还在6月份举行了立德名言警句竞赛活动。今年春季,我们学校的值周领导每天还在学校管理专用黑板上通报表扬好人好事,并号召大家向榜样看齐,要求师生赶有目标,学有榜样。

回顾过去,我们学校在以德立校、以德立人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工作。然而,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学校作为育人基地,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可谓任重道远!因此,把学生塑造成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校要结合小学德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一切从孩子出发,扎扎实实地加强德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62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