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三年级《品德与社会》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丁彩霞 
  
在以往的思品课中,教师往往疏忽了学生的自主性,这很大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只有确立起学生的自主权,指导学生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让他们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锻炼,才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才能增强学生的民主观念,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水平,而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一、让学生自我辨析,提高道德认识,拨亮学生心灵  

    小学生有了一定的认识基础,能对事物作初 步地分析、推理、判断和能力评价。教学中,应该让所有学生参与评价,通过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共同提高道德判断和道德评价能力,增强道德规范自我约束能力。
  
  (一)展开讨论,相互评价。共同提高道德判断能力,学生应多进行议一议,讨论等形式,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评价。  

  (二)判断正误,提高学生的识别评价能力  

   二、自我体验,激发学生的情思  
    良好品德心理和品德行为的形成,光靠个人经验不行,还必须使学生集体都获得经验,因此,在教学中,应该让全体学生动脑 、动手、动口参与情感体验、行为体验,从而丰富和加强内心体验,并促使已有的健康的道德情感变为自己的内心需要。WwW.ZongjIefAnWEN.coM  

   三、自我督促,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生的情感转化后,应进一步对学生进行道德行为的自我训练、自我监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就需要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实践。因为通过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社会交往能力,而且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关心他人。陶冶了高尚情操,也提高了自我教育能力。  

  (一)让学生选择正确的行为方式  
         当学生提高了道德认识,激发了道德情感,产生了行动动机之后,就要把正确的行为方式运用到日常生活学习当中去。  

  (二)自我监督,克服不良习惯  
       学生的良好习惯必须通过反复训练才能养成。
  
   三、自我做起,终身受益  
    我发现许多学生只懂得接受长辈的爱与关怀,不知道关心别人,有的甚至从未想过回报长辈、体贴父母这一传统美德。于是,我让学生自己讲述父母爱我的故事。学生每天生活在父母身边,感受最深,因而发言踊跃,从理性认识到父母对自己的一片苦心。紧接着我又让学生进行自我体验和自我反悔,让学生说说平时在家里是怎样关心体贴父母的?哪些方面做的不够?你今后打算怎么做?   

    这样,让学生通过自我体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外,回家后就能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事。受到父母邻居的表扬,更加坚定了体贴、关心父母的决心,不自觉又强化了自我体验。      
三年级教师班级工作总结

 一个学期过去了。在这个学期,最让我欣慰的是班级班干部队伍的渐渐成熟,他们已经能够管理一部分事情,虽然不如高年级学生那么得心应手,不过比起开学初以来,确实让我放心了很多。特别是傍晚值日,值日组长会把卫生检查得清清楚楚的。其实这里很大的功劳都是亏了有这些班干部。

     我发觉班级学生问题开始复杂化,思维活跃化。有部分转过来的学生,行为上不能融入班级。比如打电子游戏,本班有几个学生迷上了游戏机,成绩有下降的趋势;还有打架,今年一个学生,居然把架打到四年级。简单的说教已经对他们没有作用了,学生的交往能力在增加,制造麻烦的几率也在上升。让我感到他们确实是在成长,矛盾渐渐多了。三年级是最为动荡的一个年级,最容易发生变化,好学生可能就变化成坏孩子,坏孩子也可能渐渐寻求上进。这个在我们班级里比较明显,有些平时比较好的学生,有时成绩开始下降,而平时不怎么好的孩子,倒突然就学习也认真,上课也认真,上下的波动比较大。为此,我在学生中间采取的是加强思想教育。

    第一,行为规范教育。由于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差,所以对行为规范教育是常抓不懈,督促学生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平时,对有些学生多讲、多提醒,对随地乱扔、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及时指出,要求改正。一学期来,大部分学生都能自觉遵守行为规范。

     第二,学习目的性教育。有的学生基础差、学习意识差,有的学生甚至厌学,但我还是有意识地对引导学生好好学习。首先加强和任课老师的联系,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对待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共同教育、帮助;然后安排好的学生与成绩差的学生结对子,负责督促、检查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对于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我主要采取私下谈心的方法,这样容易沟通,容易接受。对他们我平时多注意,多观察,多鼓励,让他们也能够有进步,让他们也能有自信。

     第三,集体主义教育。现在的学生自我意识较强,缺乏顾全大局的意识。所以,通过教育,促进学生互帮互学,增进友谊,大家共同进步,树立集体意识,并通过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大大增进了集体的凝聚力。

    本学期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些学生的学习进步了;有些学生改了一些不良习惯......当然仍有很多的不足,今后将继续努力,把班级工作做好。


■ 热门推荐:
2010年教师学期工作总结 | 班主任教师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年终工作总结 | 2010年美术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 高年级学生“习作大比拼”活动总结 | 初一地理备课组总结 | 教师个人教研活动总结 | 小学语文教师工作总结 |
查看更多>>

教师工作总结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校长在高三年级全市调研考试总结会上的讲话

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向大家通报一下这次**市调研考试的情况,从这次**市调研考试的成绩来看,我们绝大多数学科的成绩都优于兄弟学校,可以说在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这一年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将在XX年的高考中再创佳绩。

时间飞逝,光阴似箭,从现在算起,我们离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一个月转眼间就会过去。我们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把握住生命的最强音,才能体现这不到一个月的价值所在。同学们,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日子里,用怎样的学习心态和学习精神去迎接XX年高考的挑战,这不仅关系到你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是阳光普照,还是乌云蔽日;也关系到每个人家庭的幸福和未来的安康。因此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学都不会碌碌无为虚度时光;都不会错过这证明自我能力、自我奋斗精神的大好时机。高考对每个人来说是公平、公正的;是测量你学习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应变能力的试金石,这些能力的获得,它源于平时学习的积累,而在距这一个月里,无疑是将这个试金石继续擦亮的过程。无论你的起点在哪,这一个月都会成为你腾飞的助推器,它会助你飞向远方,飞向理想的彼岸。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需要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学校一直坚持“一切为了高三,为了高三一切”的原则,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为高三的老师和高三的同学提供最好的条件和最优质的服务,在这最后一个月里,学校将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做好同学们的后勤保障工作。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也将做更细致地工作,研究最新的高考信息,帮助同学们查漏补缺。而同学们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把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用好用足,相信自己,战胜自我,追求成功,锲而不舍。现在我们大多数学科已经基本完成了二轮复习,在这不到一个月里我们要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各科目进行查漏补缺,使自己在迈进高考考场的时候能胸有成竹,一战成功!

在这一个月里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不但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还要注意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身体状态。争分夺秒并不是靠放弃必要的休息来实现的。我们高三的时间已经打得很足,只要我们把在教室里的时间充分利用好就能够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了。我们坚决反对晚上熬夜看书而导致上课效率低下的错误做法。另外,在紧张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保证自己身体的健康,健康的身体是高考成功的必要条件,希望同学们注意。

各位同学,我们十年寒窗,不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吗!老师和家长们为同学们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不就为了同学们有一个美好的前程吗?我们拿什么去回报父母无私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育之情?唯有成人——成材,所以同学们,在这一个月时光里,要时刻鞭策自己,鼓励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是否有愧于父母和老师对我们的期盼。我希望我们2009届全体高三学生,再接再厉,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继续征服我们旅途的坎坷与荆棘,为自己的人生轨迹开创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最后,祝2009届全体高三学生,在2009年高考中心想事成,好梦成真!。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62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