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小学毕业班教师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转眼又是一年过去,做班主任的酸甜苦辣又涌上心头。我热爱这份职业,所以我始终觉得快乐。哪怕是很多的麻烦和心酸,过后也便是甜蜜的回忆。

    今年我担任的是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曾送过几届毕业生,对六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还算是了解。不过,我越来越发现,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对社会,家庭,环境的了解更深,要想当好这个班主任还真是不容易。我努力地接近他们,把自己融进儿童的天地。

    于是,我和我的学生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喜欢这群孩子,他们各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文静,有的活泼,有的见解独到,有的知识丰富,有的乐于助人,有的心胸宽广,有的调皮捣蛋,有的关心他人……

    为了当好班主任,说确切些,为了能和学生融洽地生活,学习在一起,我认真制订计划,从孩子们的角度考虑,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

    一、充分利用宣传阵地

    板报是宣传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我把板报交给学生,组织一批有能力并喜欢宣传工作的学生,教会他们发扬各自长处,合理安排布局,把板报办好。

    原先我们把晨会课当作是老师的训导课,学生接受教导,然后做好一天的准备。现在,我们知道,一味地说教并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我常常引导学生从身边的事情说开去,让他们自己分析对与错,自己解决出现的矛盾。www.ZoNgJiEFanwEN.COm更多的时候,我利用晨会要求学生讲英雄的故事,讲具有传统美德的历史人物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得到教育。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尊师守纪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怎样尊师 见到老师问好,当然不错。但仅仅如此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培养学生有正确的尊师观念,如:上课积极发言,开动脑筋;作业认真完成,不懂就问;格式正确,布局设计合理;关心班级卫生,爱护身边的财物等。这里包括了各方面的好习惯的培养。

    守纪也不是仅限于坐端正,而是能紧跟着上课的节奏,思路清晰,及时回答问题。我还喜欢学生插嘴,在适当的时候插嘴也能收到预期效果。

    不随地丢东西,走楼梯注意文明,不大声喧哗,良好的行为规范,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这一些我都认为是尊师守纪的表现。

三、发挥小助手的能力

    在我的班里,小助手特别多,每个同学都有自己帮助班级,帮助老师的能力,于是各尽所能,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做好一份为他人带来方便,为班级带来荣誉的事。班级凝聚力也因此更强了。

    如果,我有事不在学校,课代表就会组织同学学习,布置作业,有时还能批改其中的一部分。使学习井然有序。每次班里出现不良现象,班干部能主动调查,开会商讨,提出解决的办法。自己管理自己,发挥能力是我们六一班的班风。

    六年级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强了,如果什么都为他们准备好,什么都安排好的话,孩子们会失去原有的好奇,失去激情和探索精神。因此,只有放开手脚,他们才会进取,才会创新。

    四、把握谈心的尺度

    作为母亲,我知道,孩子需要鼓励,需要信心。我常常在不经意的时候,发现我的女儿会因为我的一句赞美而表现出色。相比较一下,每个学生都是家中的宝,他们需要爱,需要激励,需要赞美,我不会吝啬自己的赞美声,于是我慷慨的把赞美送给每一位学生,哪怕他是班里学习最差的。

    当然,事物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而言的。我不是一味的赞美和包容,有时也会严厉的批评,这就是把握谈心的尺度了。特别是对严重犯错的学生,要让他知道自己的错误所造成的后果,并鼓励他们下决心改正,给他们信心。

    这一学年,我担任的班级,学习总是名列前茅。在各类比赛中,均能取得好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中队""文明班级".我教育的宗旨是,让孩子独立,让孩子走出去。每一个锻炼的机会,我都不会放弃,竞争,演讲,辩论,采访,调查,每一个机会都会发现新的东西,学生也由此多了一次锻炼,多了一份积累。

    回顾一年的工作,有甜酸苦辣,有喜怒哀乐,这使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使我过得有滋有味。使我积累了经验,也认识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我将继续认真踏实得工作,当好一个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老师。


养成教育课题 小学教育阶段总结

        小学教育是奠定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是从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关键阶段。养成教育是使儿童具备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教育和基本技能的教育。

其实,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养成教育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在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只有加强养成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才能达到培养学生良好道德素质,促进其终生发展的目的。

2010年是我区“习惯教育年”。因此,本阶段的养成教育课题研究工作是紧紧依托于学校整体德育工作而开展的。课题组的全体研究教师,都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无处不在的养成教育课题研究工作中,在有的放矢的系列养成教育活动中,在所有实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养成教育课题研究工作已初建成效。

一、    开展“净(静)月杯”评比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工作中,我们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与养成教育工作有机整合,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校纪校规,并做到经常引导教育,及时检测反馈,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有效解决。通过具体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要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地行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    开展“读书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读书习惯。

     为了给学生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创设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学生在读书中明理,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一年来,学校开办了校园书吧,为全校学生提供了读书的最佳条件。以4月2日——世界儿童读书日为契机,对学生进行读书习惯的教育和培养。确立4月份为“读书感悟月”。各班开展假期读书汇报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读书积累展示活动。如读书演讲活动、读书卡个人展示活动、读书感悟文章的评选活动等。每班推荐一名同学参加学校的读书演讲活动,学校进行总结表彰。为了进一步创设“书香校园”,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学校两次举行校园书市活动。此项活动不仅大大激发了全校学生的读书、买书、卖书的热情,还提高了学生合作意识、商品意识、资源共享意识和勤俭节约意识。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三、        开展“做文明事、争当文明小学生”活动,培养学生讲文明的习惯。

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班级进行文明礼仪大讨论,明确学校生活、公共场所、家庭生活等文明礼仪具体要求。班

班制定“文明礼仪公约”,达成共识,共同遵守。在全面落实本项活动的同时,三月份开展了“出入有序文明在脚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上下楼和课间游戏等行为习惯。四月份开展了“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活动,培养学生不随地乱扔垃圾的习惯。五月份,开展了“学用礼貌语文明在口中”的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六月份开展了“尊重你我他 文明在心中”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友爱习惯。

四、    开展 “校园艺术节活动”,培养学生崇尚艺术、热爱生活的习惯。

以“庆建国60周年”为主题,以“露一手”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让每个学生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如有生活能力露一手:高年级“包饺子比赛”、全员参加的利费手工作品展、 “课前一支歌评比”、等。为了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我校规定每周五3:00--4:00一个小时的时间为兴趣小组活动的时间,为同学们开设了:铜管乐、书法、剪纸、歌表演、羽毛球、乒乓球等共计37个活动小组。艺术教育专职教师每人辅导一个特色项目,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了同学们踊跃参加,参与面达到学生总数的98.65%。真正使艺术教育起到了开发学生潜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作用。

五、开展“阳光60分活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 阳光大课间体育活动”是传统课间操的改革与创新,是一种新型的学校体育组织形式。它不仅能有效地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还能提高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它作为实施“阳光体育运动工作”的核心内容,既是增强学生综合体质与健康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体育工作向规范化迈进的重要举措。

 为保证大课间活动有序开展,学校做到了“三个落实”和“三个到位”。“三个落实”为:一是活动时间落实, 二是活动器材落实,  三是活动安全落实。 “三个到位”为: 一是指导到位,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 三是班级管理到位。

为规范提高学生大课间活动质量,我们采取“活动促提高”的方法,经常性地开展各类体育单项活动:如“间操规范班评比“ “小绳比赛”、“大绳比赛”、 “小篮球比赛”等,夯实了大课间活动的基础。为了将活动有效地延伸,但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我们还把大课间活动的相关内容巧妙地穿插进去,进行有目的地训练。如在准备活动环节中就可以把一些特色操或广播体操的动作安排进去,有针对性地练习纠正。另外,大课间活动中的一些班级活动内容也可在不影响教学任务的情况下,合理地安排演练,这样就拓展了大课间活动的练习空

2页,当前第1页12

间与时间。

六、    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关爱生命的习惯。

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例再我市的出现,传染病防控工作是开学以来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在我校出现,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建立了甲型流感防控工作责任制,从领导到教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为了更好的做好甲流防控工作,学校进一步强化了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学校以节日为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如“爱眼知识问答”、“拒抽第一支烟”、“食品安全知识测试”等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知识,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另外,每月定时对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如饮食卫生、禁毒、防艾、心理健康等保健知识讲座,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常用的保健方法。学校利用网络、电视、黑板报、宣传窗、校园广播、班会等阵地进行健康知识宣传,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为了调动学生参加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了黑板报、手抄报、征文等比赛活动,把健康教育和学生的实际相结合,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意识,逐步养成关爱生命的习惯。

七、在学生中开展“成长日记”活动和“修养随感”活动。

为了让养成教育发挥其“润物无声”的作用,我们还在全校同学中开展了“用手中的笔,写下自己成长的历程。”主题征文活动。全校学生以极大地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来。他们在自己平时的“成长日记”和“修养随感”中赛选优秀的日记、随感参赛。篇篇征文感人肺腑,学生用他们直白的话语道出了自己成长的快乐与烦恼,成功与失败,付出与收获。在文章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在潜移默化的养成教育下,学生的行为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变,行为习惯也在悄然间发生变化。他们知情懂礼、文明有礼、自律自强、团结友善。而所有这些改变,都源于全校教师不离不弃的教育与引导,源于学校为学生的习惯养成创设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在养成教育这个大课题面前,我们的所思所想和所要付诸的行动虽然都还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但所有试验教师仍会以最饱满的热情,以最积极的心态,以最严谨的实验研究态度,以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好我所进行的课题研究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可以的研究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必将师全校学生受益终生。

2页,当前第2页12
2010小学第二班主任工作总结

     转眼间学期又接近尾声了,该盘点一下工作得失了。对我而言,这个学期短暂而感想颇多,不管工作处理得当还是有所偏颇,这份工作让我累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下面就本人这学期的副班主任工作做以下回顾总结:

  1.博大的爱心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因此,班主任也罢第二责任人也好,首先应该是爱学生的。以心交心,只有你把用心去和学生交流,学生才会向你你敞开心扉。这样你才能够真正的融入到孩子之中。每天午餐我都会带着同学们一起去取饭,一起盛饭,这让我感觉到家的温馨。也写学生厌食,支持很少的饭,我便会和他开玩笑说:“不吃饭你就永远这么高,长不大了!”听了这样的话,学生笑了,我也笑了,无论这句话能否起到什么作用,至少学生知道了我在关心他们。

  2.深深的责任心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学生的成绩好坏是班主任老师的事,与第二责任人没有关系,因此对此漠不关心。我想说,如果有这样想法,那你就不是一名好的老师。毛键是班级学习成绩最差的同学,平时不用功,爱耍笑聪明,做事不认真,每次考试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这让班主任老师伤透了脑筋,每次的谈话也只能起到暂时的作用。作为第二责任人在替班主任老师着急的同时,也感觉到我应该为学生的学习竭尽我的全力。所以在一次数学测试以后,我拿着他只有十几分的卷子,找到了他,起初我假装气冲冲的样子,教训了他,告诉他老师是多么的在乎他,父母是怎样的辛苦供他上学,没有知识以后怎么办,这样的成绩怎样来汇报父母、老师。因为平时我在学生面前的形象都是温柔的,今天看见我发这么大的脾气,他有些害怕了,用内疚的眼睛看着我。接下来,我用亲切的语气告诉他人可以有错,但是不可以一错再错,爱玩也是应该的,但是不可能玩一辈子……这样软硬兼施的方法,让我看到了他的进步,尽管不大,他也努力了。

  3.团结合作的意识

  担任六一班的第二责任人以来,每天看到班主任徐老师忙来忙去,既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生的思想工作,还要承担具体所提任学科的教学任务,做为第二责任人,替她分担一些琐碎的工作,可以减轻一些工作压力,让她有更多的精力设计,实施更出色的班级管理方法。所以有空闲的时间我会回到班级跟着一起打扫教室,班队会表演是我会努力最个最优秀的助手,和徐老师一起组织班级的节目。更重要的是在于班主任老师的交流和合作的过程中,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班级情况,而且也让我学会了很多管理班级的方法和技巧。

  4.处处做表率

  俗话说得好:“说千言到万语,不如做个好样子”,尤其是在学生面前。所以,在学生面前,我会严格要求自己,以身示范。陆雪峰是一个像男孩子班的女孩子,在班级的时候也有些横行霸道,班级的同学都不敢惹他。中午给孩子们盛饭的时候,不小心我的脚碰到了她,我赶紧抬头对她说了一声对不起,她急忙说:“老师,没事,没事”。接着她和同学们议论,“看张老师多有礼貌,还和我说对不起呢。”我接着告诉她,“这是应该的呀,无论到什么时候讲礼貌,互相谦让才能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发现她比以前好多了,不会总发火,和同学大喊大叫了。

  这些就是半年以来我的一些体会。有心才会有得,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在收获了学生对我的信任和友谊的同时,我也更加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和班主任老师积极配合,互相合作就一定会把我们的班级管理的更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53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