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学期期末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携笑来。我们一年的工作也在繁忙、琐碎、欢悦、思索中结束。回头看看自己一年的缓慢成长经历,心中百般滋味。现对过去工作进行浅薄的反思、总结:

一、师德表现

对待工作能服从分配并积极主动,而职业道德方面,我认为我对教育事业的爱仍不够热烈,对学生的爱还太肤浅。以前一直以为我是一个道德素质不错的人,而如今才发现原来自己所做的与师德基本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谈何容易,教育工作者必须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周详的计划和良好的心态来扫清教育道路上的荆棘,由于自己的阅历不足,对社会的认识也不深,导致对学生发展需要也看得不清晰,有了迷失方向的感觉。而要寻回方向,找对出路,又绕了一个大弯子。虽说沿路会有无限收获,但未免走得太慢。即便对工作有过热情,有过冲动,但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能积极地面对困难、勇敢地迈步前进,这也只会是踌躇满志却步履维艰。可以说我在工作中的动力有很大部分并不是来自对教育的坚定信念与对学生无私的爱,而是对工作不能尽职和对学生没有尽责的愧疚,这也提醒、鞭策着我不能走入教育教学工作的歧途,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过失。

二、职责工作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学期来,我针对上学期测试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注重课堂教学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多让学生参与课堂,给他们表现的机会,并结合班级中成长树的活动,奖励勤奋叶、发言叶、智慧叶、背诵叶、朗读叶,学生为了让自己的成长树能果实累累,课堂上积极思考,回家认真完成作业,课下主动背诵积累,班级竞争学习的气氛有所形成。在此基础上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教学,让他们在基础知识上做到人人过关,在期末测试上看,学生计算准确率、语文的生字掌握都有了十足的进步。在作业批改上,能做到认真及时,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由于学生的个别差异较大,学习要抓质量不但在课堂上,还要注重课后的功夫。尤其对于学习基础、习惯都落后的后进生。如果想让他们多花一分的精力于学习上,老师就要花好几倍的精力与时间去鼓励、辅导、督促。我班的几名后进生就是由于缺乏关注,本身底子又薄,造成了学习基础差,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在校没消化好,回家后家长又没有时间与精力进行辅导,或是不能辅导,总是丢给没有文化的奶奶照顾,孩子的学习就只能全靠老师的在校关注、过关了。我像宝贝一样抓住他们不放。可是,事与愿违,期末测试的成绩还是没能触及到及格线。

作为班主任,我深深懂得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对学生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工作中我遵循“严要

求,高标准”。利用班会,晨会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卫生、纪律、安全等经常讲,结合成长树的活动,设立友爱叶、尽职叶、爱班叶,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等。班内形成了团结向上的优良班风。

我还注重发挥“小干部”的大作用,大胆放手使用班干部,班干部是老师的左右手,所以我把培养得力的班干部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为他们定出要争取每星期都拿洁齐美净班的目标,各施其责。在这过程中我在班级中帮他们树立威信,将周一晨会的总结工作也交给他们,不仅训练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别小看了他们,总结起来头头是道,把班级的学习和纪律管井井有条,对触犯校规、班规的学生处理的合理有效,为我减轻了负担。在他们的努力下,班务工作能正常开展,早自习秩序井然,卫生清扫彻底,两操标准有序,纪律自觉遵守,这学期也只有几次没有取得洁齐美净班的称号。您现在阅览的是第一范文网-心教师工作总结jsgzzj/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在学校的各种活动中,能够积极主动地组织学生参加,并能以学年组为中心,与同学年的老师密切配合,不给组长添麻烦,不为学年拖后腿。在组内教研活动和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中,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在期中测试后,坦诚地交流自己的反思,提出提质的想法,让大家能够共同进步。

三、剖析不足

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自己的思想观念。经常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教学成绩仍没有显著提高,学生学习两极分化严重,出现了为数甚多的4人不及格,也出现了骄人的20多人优秀,随着年级的升高,分化日益强烈,反映了后进生的辅导效果不明显,这是教学中要重点思考的问题。黄文斌、朱旭、姜喜龙、孙成宏等同学的行为习惯还不够规范,自我约束能力差,对他们的教育转化在本学期中没取得切实的成效,这也是对他们的教育不得法,针对性不强的原因。面对学生的形形色色的问题能够做到有问必答,不厌其烦,但在对待问题学生的处理上缺少足够的耐心,头脑易发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成绩。


小学2010年上学期学校工作总

本学期,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我校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得以稳步发展,现将我校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抓学习。

教师是办好学校之本,为此我校重视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重视对教师的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在政治、和业务学习上做到集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坚持每周一小记、每月一反思、每期一专著,认真学习、落到实处。

二、重德育。

1、成立德育领导小组。

学校在德育工作上做到了有计划、有制度、有组织。

2、加强德育宣传。

校园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宣传,学校每开展一次活动,通讯员都能通过投稿、网络传送等方式及时进行报道。另外通过学校设立的黑板报、宣传厨窗进行直观展示,全方位地宣传学校的竞赛成果,展示学校形象。特别是开学以来,学校花资金制作了三期电脑喷绘的“光荣榜”,对学生的学习成长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2、落实每月德育主题活动。

按照学校的《德育工作计划》,我校每月开展了一次德育主题活动。每次活动开展之前,学校都做聊精心的准备,在三月份开展的“学雷锋”活动和“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影响之大。特别是一些学生在为孤寡老人义务劳动和捐款的过程中,受到了雷锋精神的熏陶。

3、加强家校联系。本期我校各班班主任都记录有每一位学生家长的电话号码,班主任一般都做到了每月与未见面的远方家长进行电话联系、附近学生就坚持家访。学校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人士的认可和支持。

三、保安全。

1、健全计划、制度、组织。

安全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责任重大。学校高度重视,从不放松对师生的安全教育,遇事必讲,逢会必谈。本学期制订了《安全工作计划》,《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工作组织》、《安全工作预案》,使安全工作有了组织、制度保障。

2、加大安全排查、整改力度。

3、坚持门卫值班登记制度。

4、学校分层分级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确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5、教师组织分工,加强课间及路队的安全管理,确保路队及课间的安全。特别是洪水暴发期的值班做到了定时、定点、定人。

6、学校还组织了进行五次安全常识讲座及防震自救演练,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安全事故率为0

四、提质量。

1、努力转化后进生。

努力转化后进生,建立差生转化档案,是我校一直以来都坚持得较好的一项工作。并且转化有效果。(典型)

2、加强毕业班工作。

我校加强了对毕业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制订了毕业班的工作目标、措施。召开了两次毕业班学生的座谈会、交流会。力争本期在全县抽考中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

3、学校坚持常规业务检查,听课。

本学期行政坚持听课20节以上,老师听课15节以上。听后能及时地与任课教师交流意见,督促教师改进教法。每月初对教师教案进行常规检查,月末对作业进行检查,及时检查,及时总结,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坚持原则不放松。

4、加强教学研究。

教导处加强了对教师备课、上课等教学环节上的重点指导,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确定个人研究小专题,围绕小专题每人上好一节教研课、认真坚持“五卡”制度。

5、加强班级管理。

树立良好的校风、班风,各班争创“优胜班集体”(典型)、“优秀班主任”(典型)。

五、创特色。

1、“第四届文体活动竞赛”举办有影响。

学校认真落实了学生的大课间活动和文体活动、活动都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本期开展了“第四届文体活动竞赛”学生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学生,在此项奖励上,学校投入的奖金四期来累计达XX多元。

2、田径代表队、和乒乓球代表队训练刻苦有回报

教练温助尼老师在代表队的训练上可以说是抓得早、抓得紧、抓成绩,长期不懈。本期的乡运动会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为乡里输送田径苗子4名。在全乡乒乓球比赛中,男子和女子分别取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们今后的目标是能有学生参加县里的比赛。

3、读书活动开展经常有成绩。

每次读书活动都与节日主题相结合。定时开放图书室,加大学生的阅读量,中高年级坚持每天一篇读书笔记。开展读书笔记评选活动和“第四届写实作文竞赛”活动。对于结果及时总结和表彰。特别是在读书征文上,我校有四名学生获得县级奖励。

4、学科竞赛开展有实效。

本期来我校先后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作文竞赛、1——6年级学生的写字竞赛、作业展评等。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各项能力的提高。

5、兴趣小组活动坚持盼成绩。

本期来,我校成立了五个兴趣小组(电脑、书画、语文、数学、三独)。每个小组有自己的训练计划、目标,力争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后能有学生参加县里的“三独”比赛,能有学生的书画作品在县级以上单位获奖。

六、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整体思想观念与新课标理念上有较大差距,部分教师至今难弃旧有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存在不平衡的现象。

2、学校特色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3、学校办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和学校的发展。

2页,当前第1页12

2页,当前第2页12
在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新的学期、新的学年又开始了,我们全校1822名师生员工同时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目标就在前方,胜利也在向我们招手。此时,我要问大家一句:你是否已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是否已做好了拼搏的准备。今天的开学典礼,就是让我们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团结一致去争取胜利。

今天,在我们的队伍中,又增加了127名来自美丽新疆的预科班同学,他们是8月31日早晨来到学校,9月1日就开始了军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了不适应,想家等困难,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我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对他们表示欢迎和鼓励!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的一个学期,学校坚持以教学中心,加强德育工作,加强优良校风、学风建设,重点抓了以下几点工作:1、通过开展“践行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开展学习“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活动,开展感恩教育等活动,增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2、组织师生到**中学参观学习,开展“学衡中精华,做二中精英”等内容的教育活动,以抓跑操质量为切入点,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事实也教育了学生,做任何事,只要态度认真,用心去做,就一定能做好。

3、高三年级加强管理,各班级始终保持稳定的秩序和良好的学习状态。各年级认真抓好学风建设,坚持月考制度,及时表彰鼓励学生,起到了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的作用。

4、继续把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作为重点,通过督促检查,学生普遍提高了对记课堂笔记、整理错题集的认识,整体转变比较明显。同时,教师也进一步明确了指导学法,培养习惯是必须要抓好落实的重点工作,是提高教学成绩的关键。

5、新疆班整体管理规范、到位,保持稳定与安全。特别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工作,体现了我们对新疆班工作重点的准确把握和培养合格毕业生的强烈责任感。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央调研组的高度评价。新疆班高考录取率比前两届有提高,阿米尔同学考上北京大学。

[nextpage]6、创建平安校园和和谐校园工作成效显著,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学校管理井然有序,师生关系融洽,评教满意率普遍提高,对领导干部的考核满意度也较高,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学校的凝聚力得到教体局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7、高考完成基础指标,本科上线92人,实际录取80余人,又一次夺得区理科状元;新疆班本科录取率达到78%,一人被北京大学录取,实现了清华、北大录取零的突破。高二、高三年级在期末考试中基本保持了入学时的成绩,高二年级的文科和高三年级理科稍有优势。

可以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上个学期的工作圆满完成,成绩突出。同时,在争先创优的活动中,也涌现出大批先进集体,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今天我们要对这些班级和学生进行表彰,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争当优秀学生。

新的学期,我们要通过加强优良工作作风和教风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共创一流业绩;通过落实“八荣八耻”系列教育,进一步增强德育的实效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通过“理解教育”课题的实施,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学成绩;通过对新课改、新高考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教学思路,形成新的教学模式;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和教学行为,提升管理层次。

    德育工作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继续实施“优良的学风,优良的素质”双优培养工程,以抓课堂笔记、纠错本、自习效率、课间操质量为切入点,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厌学、早恋、带手机等问题,加强教育,加强管理,特别加强对自习纪律和“两睡”秩序的专项治理,使薄弱环节尽快得到改观。要再学“**中学”,学校学**中学的先进理念和精细化管理,教师学衡中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创优意识,学生学衡中学生的吃苦精神和竞争意识。再看“感动中国人物”,进一步增强感恩意识,增强责任意识。

教学工作要深入开展新课改和新高考的研讨工作,高度重视高考复习工作,准确把握新高考动向,注重基础,以不变应万变。要在抓边缘生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上下功夫,在防止学生成绩下滑上下功夫。争取在高考和统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新疆班工作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对新疆班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保持新疆班的稳定与安全,把新疆班做成学校的一个品牌。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优良的校风要靠我们共同来创造,构建和谐校园要靠我们共同的努力。假期里同学们的表现令我感动,让我振奋。高三、高二的同学战高温、斗酷暑,刻苦学习,高一的同学们顶着烈日坚持军训,八团的首长评价比**二中的训练效果还要好。在此,我要感谢老师们,感谢同学们。

再过五十天,我们的教学楼和宿舍楼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学校又投入110万元更新电教设备,明年计划对校园道路和景观进行规划改造,到那时我们的校园会更加美丽,更加可爱。共2页,当前第1页12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而收获的背后是辛勤的耕耘。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在高三十一班看到两句话:决心成功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就是行动、落实,一切皆有可能!我坚信,明年的此时一定是我们收获的季节!

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51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