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幼儿《蒙氏数学》专题教研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我园这学期的教学专题依然是《蒙氏数学》,我园是《蒙氏数学》的实验园,在这个学期,我园的老师因有很大的变动,都是新来的老师。对《蒙氏数学》这一门专题不是很了解,所以,这学期我们老师都很有压力。不知怎样开展好《蒙氏数学》这一门课题。在这学期里,我们每位老师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学习灵活地运用《蒙氏数学》教具、教法的科学原则,又学会充分利用本土教材和自然环境;通过老师们的细心观察、分析、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促进幼儿他们在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发展;保证尊重每个幼儿,不压制幼儿的个性特点,以幼儿自己动手操作为实践。并把这学期的教学活动总结如下:
一、进行不定时园内专题公开课及培训

我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定期的给新老师进行培训,让她们明确的知道怎样上好一节《蒙氏数学》课,知道上课的流程。教研小组开展了不定时抽查班级的授课情况,实行授课透明化,并且给每位教师的教学方法作出了针对性的研究和讨论,并邀请湖北亿童早期教育研究中心的专业教研员给我园教师进行理论培训、上示范课、听我园教师授课并加以点评,使每位教师能更好地学习和改进!

二、活动时都要做好充分准备

活动前制定了一些各年龄阶段的活动目标,要求及工作计划,(如:小班年龄阶段以日常生活操作为主;中班年龄阶段以感官教育及一些粗浅的数学知识为主;而在大班年龄阶段则以抽象教育及数学教学为主等;)同时,我们还逐步摸索《蒙氏数学》教具的操作方法;根据其原则配备了生活部分的操作材料,设立了《蒙氏数学》操作区角。wWw.zonGjIEFAnwEN.coM让幼儿自由选择教具操作,教师进行分组及个别指导。

三、制作和投放了丰富的活动材料

我们在制作教具时围绕以朴实、干净、明亮的色调为主,适合幼儿的操作和对教具的兴趣,材料具备目的性,有规则、步骤和顺序,在设计时做到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有些则可混合使用,还设有错误控制等融入教具,让操作更灵活!

四、形式要多样化

活动形式主要分为集体活动和分组活动,在集体活动时教师们都能有明确的目的、计划、组织、连续性,突出集体意识,培养合作精神;在分组活动是能按幼儿的兴趣、爱好、意愿进行选择活动,并结合幼儿的能力进行。

五、实践的效果与体会

这学期的蒙氏数学教育,幼儿的各方面能力提高较快,大部分学过幼儿与过去没有接触蒙氏数学的幼儿对事物感知的灵敏度要高,观察细致,无论是生活能力,还是学习习惯,都有很强的顺序性。同时,他们还爱动脑筋,思维活跃,有强烈的求知欲。

六、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1、在探索活动中,教师在运用每一种教具时还不够灵活和充分利用教具;

2、进行蒙氏教具教学时,教师的语言还不够精炼简洁。

3、方案教学中的实施工作中,中班级和小班级的有待提高,在下学期应加强。

4、坚持做好环境布置工作,方案教学的专栏及分区活动的设置有待提高。

5、亲子作业未及时完成,大部分家长因为上班没有时间,所以很多的幼儿没有完成蒙氏数学作业纸;下学期应加强家园工作宣传。

希望通过今后的进一步实践,我们都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


幼儿小班第二学期安全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小班由二位老师进行教育保育工作,我们对班级安全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必须对班里
孩子的安全切实地负起责任。幼儿有了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只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冒险精神也越来越强。为
了确保幼儿的安全,使幼儿形成初步的安全意识,依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开学初本班级制订切实可行的
安全工作计划,对幼儿实施系统的安全教育,至学期末本班无一安全隐患的的现象出现,现总结如下:
1、每天严格晨午检制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全面细致地完成家长交代的事情,并及时予以反馈。
3、注重安全教育在一日活动中的重要性,培养幼儿良好的活动常规、自身安全和自我保护,以避开危险、避免自身伤害。
日常生活中,教育幼儿不动插座、电板,以防触电;不将手指放在门、窗处,以防夹伤;注意不玩水、火、肥皂以及消毒
物品;教育幼儿入厕时不推不挤,以防撞伤、碰伤。jsgzzj/
4、管理好班级物品,教会幼儿正确的使用方法,避免出现问题。
5、做到每天、每周及时消毒,避免传染病的发生。
6、严格接送制度,教育幼儿不擅离开成人和集体,增强安全意识。
7、教育幼儿知道耳、鼻、眼的用途,不用口衔或吞咽异物,不往耳道鼻孔里塞异物。
8、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烫伤和食物中毒。我们鼓励他积极参每月我班都有重点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如九月是进行
幼儿入园和离园的安全教育和指导,同时进行常规培训。十月是进行户外活动和使用大型器械的安全教育。十一月进行进
行咳嗽、打喷嚏的卫生卫生教育,同时培养幼儿饭前便后及手脏时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还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等。十二
月结合季节变化,引导幼儿知道天气冷时要注意适量运动,冬季防寒具体措施。对幼儿进行幼儿健康和个人卫生教育。如
此有计划地进行,逐渐提高孩子们的安全认识。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在确保幼儿健康成长的条件下我们才可以顺利地开展教学活动,我班教师始
终保持高度的安全责任意识,认真细致地开展安全工作,使我班幼儿在本学期未出任何一件安全事故,安全工作圆满结束。


幼儿园一周教学工作总结

我的幼儿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8月23日,星期一。早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体出动把我送进了幼儿园,环境还不错,还有几个认识的小朋友。正当我满心以为爸爸妈妈要和我一起在幼儿园好好玩的时候,他们却和我再见了。我开始还没有搞太清楚,等明白过来他们已经离我而去,虽然两个老师都还不错,但我很不爽,一天下来几乎是在眼泪相伴下度过的,也一直在找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呀!

好不容易盼来了4:50,爸爸妈妈笑着接我来,我却哇哇大哭,实在不想上幼儿园。不过爸爸妈妈给我买冰棍了,看在冰棍的份上,我不哭了。

星期二,我是全面发作了,先是不愿意去幼儿园。进了幼儿园后,由于和老师缺乏沟通。我在家里比较自主,什么事都想自己做,但还做不好,也不让老师帮我,结果我基本是哭嚷了一天,老师也搞的不知所以,下午爸爸妈妈接我的时候,和老师嘀咕了半天,估计是在说我的脾气,反正总算能暂时逃脱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老做梦在幼儿园里的事情,唉!爸爸妈妈也一个劲的和我解释长大了就要去幼儿园,我才两岁9个月,很大吗?不过爸爸妈妈说在幼儿园能认识好多新朋友,这倒是真的。

星期三,我有点发烧,为了让我快点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爸爸妈妈狠了狠心把我送了过去。不过和老师千叮万嘱的说了我的情况,保育的韩老师对我也是比较喜欢的,我也是生病了,没有力气闹了,总之比较安静的过了一天,可下午接的时候还是哭的不行。

星期四,星期五我稍好一些,能够稍稍适应一些了,还得了一个红花,爸爸妈妈可高兴,但我还是哭。爸爸为此还专门查了相关资料说我是分离焦虑和过不好集体生活的问题全有,并且我的反应比较强烈,只能是慢慢适应了。

就要周末了,我又可以和爸爸妈妈快乐的过两天了,可是马上新的一星期又要来了……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50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