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2011学年小学五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时间总是匆匆而过,紧张的复习后,转眼又到了自我总结的时刻,回首一学期的工作,有过喜悦也有遗憾,但看到自己的学生在失败与成功中不断摸索前进,心中还是倍感欣慰。这是我担任本班班主任的第六个学期,通过六个学期的努力,班级管理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学生的行为规范基本上纳入正轨,班级情况也较正常。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直接管理者,直接责任人,是做好班级管理的关键核心,道德建设的主力军,是学生个性发展的榜样和领路人。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确实不易。作为班主任首先要热爱这一工作,把这一岗位当作一项崇高的事业来做,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因为班主任工作意味着更的奉献,更多的付出,物质方面的回报非常少。但却会赢得更多的家长和学生的尊重,会给你的人生留下许许多多,让你难以忘怀的回忆,根据这一学年的班主任经历,作一简要的总结,概括。
  
  一、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1、抓好课堂纪律,首先作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求学生以同等的眼光看待每一门课。其次,采取相应的 措施及奖惩。要求学生养成课前做好准备工作,上课要求学生学会倾听,及时掌控课堂秩序。让学生在书上学习记一些笔记,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同时加强与任课教师间的联系,了解学生的课堂表现,并由纪律委员、小组长记录学生的课堂纪律情况,及时了解反馈。对于违纪的同学给予一定的惩罚,并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提高其重视度。最后,了解学生各学科的学习情况,针对个体制定措施,帮助其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培养建立一支有责任心的班干部,工作实行精细化责任制。WwW.ZOnGjiEfANwEn.com
  
  2、班主任工作非常辛苦,事务繁忙。怎样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能抽出更多的时间,研究备课,研究课堂,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学困生,本人经过多年的实践,认为,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充分相信学生,许多工作放手让学生去做,这样既培养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使自己从繁杂的班级事务中解放出来。这需要班主任培养小干部,对班级管理做好指导。如班长的统领和协调检查;卫生委员的值日安排,检查;学习委员每天的早读,课外作业的收交;体育委员的广播操,眼保健操检查;文艺委员的活动安排检;小组长的带头作用等。把班级的诸项事务,与学生协商,实行自愿承包,责任到人。
  
  2,充分发挥班委会的作用。班主任每周至少开一次班委会,对每周的情况进行简单总结,多鼓励,多指导。出现问题及时开。还注意做到,每学年都进行班干部轮换,至少换三分之一。其他班干部任职时间,无特殊情况,都不超过两学年。要做好轮换下来的班干部的思想工作,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班里实行红蓝两队,轮换下来的班干部作为蓝队,负责监督;还可以每月拿出一周的时间,让蓝队的干部工作,调动起双方的积极性。在这一学年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做班主任也可以从琐碎的班级工作中解脱出,过舒心的日子,而班级的各项工作仍能照常开展:在这一学期中,同学们在众多小干部的带领下每月一次举行了生动活泼的主题队会活动,人人争当规范生活动等。对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能积极参与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学生的特长,为班级争荣誉。
  
  1,除了正常的教学和其他一些班级事务外,重要的工作就是组织,指导开展各种活动。如何开展好活动,如何在各种活动中立于不败之地,我注意有意识地引导培养各方面的人才。平时多多注意学生的特长爱好,多多注意各方面的培训信息,与家长沟通好,做好家长,学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积极的参加培训。有了这些小人才,无论是出黑板报,举行文艺演出,还是召开运动会,都让我省心不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取得了好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在全校各班中都是不曾有过的。
  
  2,注重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让有特长的学生,带动起其他对各方面有兴趣的同学,组织开展一些小型的班级活动,学生在一起交流,在一起切磋。达到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的。
  
  三、每天提前早到校,提前完成各项任务。
  
  作为班主任,很多情况下需要早到校。做好班主任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离不开课任教师的帮助支持。需要与他们勤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学生的家访工作非常重要,与家长沟通好,班级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就会得到家长的支持,出现问题也容易解决。家访的形式多种多样,直接家访我提前与家长联系,做好家访的准备,多谈学生好的表现,提出希望,增强家长的信心,让家长和学生知道,老师是多么重视他,对他充满了很高的期望。面对面交谈效果非常好,但由于学生多,居住也比较分散,全体学生都家访,需要占大量时间。我一般采取电话沟通,方便及时。家访工作我坚决做到:困难学生(学习,生活)必访,问题学生必访,出现波动的学生必访,有特长的学生必访,新转来的学生必访,家庭出现裂痕的学生必访,学生病必访等。这样可以融洽与家长的关系,使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

2页,当前第1页12


  
  总而言之,在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努力使自己做得轻松自在,但又决不放松对班集体的管理,自绐至终我都在追求一种奋发向上的班集体氛围,不求最好,但求更好。整个班集体在我的悉心指导  下正向着更高更美的目标前进。这一学期主要目的是强化班级管理意识,巩固几个学期的管理成果,将班级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

班主任班级工作总结

***小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中班主任工作总结

实习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

2页,当前第2页12
2010年教育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2010年春期即将结束,在本学期主要抓了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下面对这两方面进行总结。
班级管理工作:

照顾他们外,课后还给他们“开小灶”。首先,我通过和他们主动谈心,了解了他们家庭状况、经济基础、邻里关系等,找出了其中的原因,并从心理上疏导他们,拉近了我们师生之间的距离,使他们建立了自信心;其次,对他们进行了辅导。对于他们遗漏的知识,我主动为他们弥补,对于新学内容,我耐心为他们讲解,并让他们每天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同时我还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鼓励表扬。通过一学期“时间、地点、内容、人物、措施”五落实的辅导工作,激发了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使他们对数学产生了兴趣,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总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困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的缺点,如对新课改理念的学习和探讨上、信息基础教育上、自己的教学经验及方法等方面有待提高。本人今后将在教学工作中,吸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力争取得更好的成

一、大力抓常规教育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即常规纪律,即要求每个成员都应遵守的用来约束自己行为的规则、条文等。它是一件事情想取得成功的保证。对人的教育来说更是如此。对于学生进行常规教育显得更为重要,针对我班的实际情况,我抓住晨际谈话时间、班队课时间,有时甚而是数学课的时间进行教育,让学生尽快的熟悉环境,了解班上的规章制度,并能牢记心中,在日常的表现中遵守这些制度,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能为专心学习打好基础,作好准备。只有有了"规矩",才有了"方圆",才可言其他,诸如学习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等等;才能够保证孩子们会有所进步。抓好常规训练是实施班级管理的前提,狠抓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使孩子们及时改掉了许多不良习惯,变得有纪律,这样班级工作也自然而然地抓了上去。
二、理解学生,让学生乐于接受教育
对高年级学生应是专制加民主。专制体现在不管是谁,只要范了错误,不管他的成绩怎样,在班级中担任了什么班干部,都要受到处罚和批评。班主任在处理事情时应当一碗水端平,做到不偏不倚。民主体现在有什么事与孩子们商量着办,例如处罚的方式,处罚的内容等等。平常抽出时间来,多找他们谈谈心、说说话。有时候不摆老师的架子,像朋友那样和学生相处,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善意,你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学生就乐于听你的,乐于帮你,乐于不给你添麻烦。这些感情投资,比等到学生犯错误大骂一顿效果要好些,学生能够接受你。实际上,随着青春期的到来,自我意识的觉醒,他已经不把你的教育当回事了,有的学生保持沉默,有的学生无所谓,甚至有的学生还会产生逆反心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试试看,做他的知心人,做他的好朋友,换一种口气,换一种说法,效果会更好。也正因为与孩子们的心理距离比较近,以前刚开学时的几位一批评要犟头倔脑的孩子,现在也能服服帖帖的,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
三、组建的班级形成家的概念
一开学,我就告诉学生: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小家庭,这个家庭的荣辱关系着我们每一位学生的荣辱,每一位学生的成绩的取得,也是不断地在为这个家庭添光彩。在班集体良好风气的培养上,我让人人都行动起来,自己管理好自己,做到自律。当然还有那么几位调皮捣蛋的分子,我就一对一的帮助,找几位表现好的与他们一一对应,批评与监督,班级的管理要发挥全体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来共同管理班级。在班干部的培养上,我的感受是做好指导,让他们能放开手脚,先对班干部讲清要求,明确职责,让他们各负其责,其次充分信任他们,由扶到放,让他们一步一步,逐渐能独立工作。这一学期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
以上这些都是我在匆忙中总结的几条班主任工作经验,我知道还有许多工作没做到位,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去做。我希望能吸取到更多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把我的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教育教学工作心得

教育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教育教学总结


2010数学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在这一个学期里,我在思想上严于律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学期来,我还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配合领导和教师们做好校内外的各项工作,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本学期我担任一,二年级数学教学工作,一学期来,我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勤恳,坚持不懈的精神从事教学作。
  作为数学教师,我能认真制度计划,注重教学理论,认真教学和备课,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和学校教研活动,上好每一节课,并能经常听各位优秀老师的课,从中吸取教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按照新课标要求进行施教,让学生掌握好数学知识。还注意以德为本,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层层善诱,多方面,多角度去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在教学中我从以下几方面做的:
  1.课前准备:
  (1)认真钻研教材,掌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
  (2)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了解他们的兴趣,需要和习惯,知道他们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3)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2•课堂上的情况。
  在数学课上,把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为学生创造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同时,也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
  养,引导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习,在主动探究中学习。课堂上,始终以学生的学习为主体,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挖掘学生潜在的能力,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己能完成的,我绝不包办代替。如学习应用题时,我创设了跟妈妈一起去超市买菜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然后分小组合作探究算理,最后得出了二种算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欲望。碰到简单的教学内容,我就放手让学生自学,不懂的地方提出来,由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解决,让学生的智慧,能力,情感,心理得到满足。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学习成了他们的需求,学中有发现,学中有乐趣,学中有收获,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
  3•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点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但对于学习差的学生个别辅导我感到做到不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辅导他们,使这部分学生的成绩总是不理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不断总结经验,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还要多下功夫加强对个别差生的辅导,相信一切问题都会
  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总会有收获。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45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