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本人本学期担任初三(3)(4)两班数学课教学。一学年的工作即将结束,为了总结经验,寻找不足,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业务学习: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新的理念.坚持每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认识到新课程改革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将理论联系到实际教学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以全新的素质结构接受新一轮课程改革浪潮的“洗礼”。
  二、新课改:通过学习新的《课程标准》,使自己逐步领会到“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教学理念。树立了学生主体观,贯彻了民主教学的思想,构建了一种民主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积极创造和提供满足不同学生学习成长条件的理念落到实处。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重视了学生独立性,自主性的培养与发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教学研究: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成败的关键。一学期来,在坚持抓好新课程理念学习和应用的同时,我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新型教学方法使用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具体表现在:
  (一)发挥教师为主导的作用
  1、备课深入细致。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难重点。在制定教学目的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WWW.zonGJiefANWEn.cOM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
  2、注重课堂教学效果。针对初三年级学生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
  3、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常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并经常在一起讨论教学问题。听公开课多次,自己执教二节公开课,尤其本学期,自己执教的公开课,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给我提出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使我明确了今后讲课的方向和以后数学课该怎么教和怎么讲。
  
  4、在作业批改上,认真及时,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订正,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辅导中做到有的放矢。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教材挖掘不深入。
  2、教法不灵活,不能吸引学生学习,对学生的引导、启发不足。
  3、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学习不深入。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缺乏理论指导.
  4、差生末抓在手。由于对学生的了解不够,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思维能力不太清楚。上课和复习时该讲的都讲了,学生掌握的情况怎样,教师心中无数。导致了教学中的盲目性。
  5、教学反思不够。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学习,学习新课标下新的教学思想。
  2、学习新课标,挖掘教材,进一步把握知识点和考点。
  3、多听课,学习同科目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的教学理念。
  4、加强转差培优力度。
  5、加强教学反思,加大教学投入。

初一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八年级数学教学总结


初中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2010年第二学期结束了。本学期数学教研组的工作,在区教研室和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数学教师密切配合下顺利开展。虽未轰轰烈烈,但也踏踏实实。一学期来,数学组的老师共同合作、共同探索、共同成长。
  
  一、学习新课程,转变教学观念
  本学期,教研组利用隔周二上午教研活动,组织全体数学老师再次学习数学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教育理念,正确把握数学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了解课改动态,多渠道多方位获取信息,提高理论水平。
  二、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本学期共开校公开课2节,家长开放日1节,执教者认真备课、上课、反思,听课教师认真听课,集体评议,相互研讨,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2、进一步完善集体备课制度。三个年级,以备课组为单位,倡导分内容、分章节、分头备课,力求备精品课;倡导利用网络资源寻找资料,以达到资源共享之目的。目前,各备课组都积累了一定的教学资料,有的是老师们自己拟定的,有的是多方搜集的,不但本年级使用,还传给下一年级使用,做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结合了各类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了教的合力,提高了数学教研组整体教学教研水平。
  三、做好常规检查,强化教学管理
  在鼓励教师们创造性工作的同时,不放松对教学常规的指导和监督。本学期,教研组配合教务处共进行四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写教案,是否写教学反思和教后记,作业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方面,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四、注意自身提高,加快专业发展
  我们教研组每位教师都十分注重自我提高,不断给自己加压,以便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在进行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个别教师还潜心研究,自觉反思。不断地总结与提高,教研风气浓厚。
  
  时光的脚步带领我们走过了一个充实而忙碌的学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身上肩负的重任,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地开拓进取,迎接更大的挑战。

五年数学教研组活动总结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小学低段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高段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范文

小学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小学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初中七年级教师工作总结

本学期工作转眼又已结束,送走了最后一个孩子离开校园,心里多了一丝轻松,终于平安度过一学期了!回首半年与孩子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我们在沟通中而相互理解,在理解上而相互宽容,体验了挫折的滋味,也品尝了成功的喜悦!

“心态决定命运。”做为七(5)班孩子的老师之一,我做得最多的就是与每个孩子沟通交流,以调整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的态度,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过好每一天,去做好每一件事!在这学期的工作中,我充分利用每日班主任谈话时间,进行集体的沟通交流,交心谈心。我给他们讲《乞丐与状元》的故事,让其明白,聪明加实干才能成功;以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如何处理与科任教师的关系,与他们讨论如何克服自己的惰性——给自己一个目标,积跬步以致千里;与他们对话——老师有怎样的良苦用心,给他们鼓励——把出色坚持到底等;除此之外,我还坚持做好与每个孩子及时的个别沟通交流,通过书面或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孩子能及时改正错误,扬长避短。本学期以来,几乎每天与两至三个孩子个别谈心,倾听他们的苦与乐。通过多种形式的沟通与交流,我更多的理解了孩子,孩子们也更多的理解老师,从而主动接受老师的教育,以良好的心态去做好每件事。也许正因如此,在清洁、卫生、纪律等各项工作中,从来不需要我过多地去督促甚至惩处,他们总是把工作做得较称心如意。

孩子就是孩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不同的个性与追求。当然,如果每个孩子都能像圣人一样完美,也就不需要老师的教育了。在师生的理解中,我的班级管理中更多了一份宽容。宽容他们,给他们更多的吃饭等处理个人生活的时间;宽容他们,给他们创造更多改正错误、重塑形象的机会;宽容他们,耐心地说服教育成了我教育孩子的主旋律等。

因沟通而理解,因理解而宽容,我和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更和谐、更亲近了!我的教育也更有效了!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44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