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上学期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回顾一学期的工作,想说的真是太多太多。人民教师这一职业是非常辛苦的,不仅担负着教学工作,更担负着管理全班同学的重担。

一、思想方面:

本人能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拥护以xx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遵守劳动纪律,团结同志,热心帮助同志;教育目的明确,态度端正,钻研业务,勤奋刻苦;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有奉献精神。

二、教学方面

1、备课

开学初,积极参加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在师校教研员的指导下进行集体备课,仔细听,认真记,领会精神实质。然后根据要求,提前两周备好课,写好教案。平时做到周前备课。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教参,学习好大纲,虚心向同年组老师学习、请教。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点、难点。

为了上好一节课,我上网查资料,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常常工作到深夜。为了学生能更直观地感受所学的知识内容,我积极查找课件,制作课件,准备、制作教具。

2、上课

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学生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学困生的学习兴趣,有难度的问题找优等生;一般问题找中等生;简单些的总是找学困生回答。桌间巡视时,注意对学困生进行面对面的辅导,课后及时做课后记,找出不足。WWW.ZONGjIeFanWEn.Com

我记得一开始的教学中我很注意把自己的教学与趣味相结合。在我读书的年代,那些政治老师老是拿着课本来给我们读课本,然后把重点划了,就让学生看书。那时候我是很不满的,老师怎么可以这样讲课的呢,好闷!所以,在我的课堂里,我总会为学生找一些有趣的事例或故事来讲述比较深刻的道理。学生理解起来也容易,而且趣味性浓,他们也乐于听。我感觉还是很开心的,虽然我在课前找资料的工作比较苦。

上课久了,发觉仅仅靠一些动听的小故事是难以抓住学生的心的。新课程改革有个要求是由学生进行探究性的活动,让他们在情感体验中获取知识。而我,是在听了几位优秀老师的讲课才真正的体会到这一点的。在她们的课堂里,我更多的感受到的是:政治的课堂应注重学生的活动和实践感受,而不应沿袭旧教法“满堂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别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在这里我要谈谈以前所听的一堂很有收获的政治课。那次讲课的其实就是一位和我一样的青年教师。在她的课堂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差距。那位年轻的老师能在课堂中结合了教材内容,让学生演小品,通过小品与他们分享小品中所反映的心理特点;让学生把课后找到的资料与其他同学共享,使学生掌握了一种独立学习的习惯;让学习活跃的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启发了同学的思想与学习的主动性。在他们的课堂了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学生在发挥,而不是老师的一味讲述。老师在这个课堂中起到的只是一个引导和启发的作用,由此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讲述的课堂虽然也正在与新课程改革靠拢,但是我做的还不是很好。在一些学生不活跃,主动性不强的班级里,我还是“灌”的迹象比较多。其实针对这些不活跃的学生而言,我们老师更应该想尽办法去启发他们的思维,使他们由不活跃变为活跃。而且我们的课堂还不善于用小品去吸引和感染学生,因为长期以来的“灌”教学也培养了学生的懒惰性,学生们都懒于去为课堂做准备,无论是找资料还是让他们课后准备一下小品。这一节课让我发觉了,学生的积极性靠的提高的还是老师的培养。你不去培养他们是不会主动的积极的。怕去培养的老师不是一个好老师。

回去以后我是开始了新的尝试。我曾上了一个以启发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为主的课。在讲第五课第2框题的“ 正确认识自尊自信”那一课我采用了小竞赛的形式,步骤如下:

1、给十五分钟学生自习本框题,每组学生在阅读后提出2个问题,并在第一环节的竞赛中提问另外三组的同学。其中一个问题为指定一组的同学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指定该组的一个同学回答。回答出问题加10分,回答不出来扣10分。(在这里设立“指定某个同学回答”主要是考虑到有的同学依赖心理重,想着自己组别的同学努力,自己就不用看书了。有指定回答的环节那就可以使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竞赛中。)

2、各组提问十五分钟。

3、每组选派一个同学朗诵85页“欣赏自己”、“名言”最佳者,其所在组加10分。

4、老师提问:4个问题属于抢答,4个问题属于指定回答。

5、心理测试内容。

6、各组派代表上讲台小结本框题的内容,你在本框题中学习了哪些知识。要求简洁明了,概括得最好的得10分。〖1〗〖2〗

这样的一节以竞赛的形式来展开的上课,很容易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与积极参与的热情。学生都是踊跃的回答为自己的小组争光。而因为有指定回答的环节,那些平时不爱回答,害怕发言的同学也参与到课堂上来,这样真正的使每位学生都得到了身心的锻炼。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有一些胆子很小的同学站起来了,脸红了半天、战抖了好一会终于在小组的鼓励与帮助下完成了回答,在这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团结与合作,还看到了一些同学战胜怯懦的第一次。然而,任何一种讲课的形式都不会是完美的,但至少我尝试了,我也就知道其中的利与弊了,我相信在我的努力下,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我会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的。

3、辅导

我利用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不明白的耐心讲解,及时查缺补漏。

4、作业

根据减负的要求,我把每天的课后作业经过精心地挑选,适当地留一些有利于学生能力发展的、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作业。

二、德育工作:

德育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德育工作的秘诀就是"爱"。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源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

三、个人学习:

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努力学习英语,以适应当前教育的形式,给自己充电,为进行双语教学做好准备。我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电脑知识,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为教学服务,同时也帮助其他同志制作课件,上网查找资料等等。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四、努力方向:

1、加强自身基本功的训练,课堂上做到精讲精练,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知识上做到课课清、段段清。

2、对差生多些关心,多点爱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

3、加强守纪方面的教育,使学生不仅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学习,课下也要按校纪班规严格约束自己。

4、教育学生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5、利用各种方法,训练学生提高、集中注意力。

6、在教学上下功夫,努力使班级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1][2]


2010学年度上学期师德总结

通过学校本学期的组织的德育学习,以及在网络联盟的学习,作为一位青年教师,我对师德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一、爱学生

作为一名思想品德教师,热爱学生是我的天职,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评价的重要标志。许多教育家都指出,没有对学生的爱就不会有真正的教育,爱是教育学生的前提。所以教师要真正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教师只有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和尊重,才会事事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处处为学生着想,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取得点滴成绩时投去赞许的眼光,同时教师的爱能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是增强师生关系的润滑剂。 

教师尊重学生,爱学生,不仅意味着最终赢得学生的信任和拥戴,提高教育的功效,也还意味着教师能虚心地向学生学习,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与学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我注意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差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

记得有位教育家曾说过:爱学生是对老师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师爱学生,可以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使教师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还要爱学生。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我还抽时间给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活动,缩短了师生距离。由于我爱学生,关心学生,处理问题及时,方法得当,注意和学生沟通,所以,学生就信任我,喜欢我,也喜欢上我的课。热爱学生,还表现在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差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一个教师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使学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这时,才能真正体会到做一个人民教师的乐趣。

二、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

“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献身精神,”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精神境界。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看成是教师的最高美德。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从领导,不打折扣,认真、圆满完成学校领导教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纠正,对别人的缺点,则尽量宽容。

为人师表是师德的灵魂。除了父母,教师是学生相处时间最多,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人。教师在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学生总是以老师做为模仿效法的对象,老师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都会在学生的心灵深处留下烙印,对学生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加里宁有这样一段话:"教师每天仿佛都蹲在一面镜子前,外面有几百双精细的,富于窥伺出教师优点和缺点的孩子的眼睛,在不断地盯视着他。"因此,教师必须十分注意自身的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把做人与育人统一起来,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良好榜样,以大方得体的仪表,稳重端庄的举止,亲切和蔼的态度,文明礼貌的语言,严谨持重的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等,形成一种无声无形的教育动力,去感召学生,启迪学生,最终达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目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注意教师形象,在教师和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谐的氛围,才能不愧为人民教师的称号。 1 2

三、具有广博的知识

古人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德,指道德、品行、思想品质。作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高深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我认为:做一个现代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师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还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做一位教师,如果仅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在工作中,虚心向有老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知识无止境。在我的工作中,我注意从各个方面来充实自己。如:参加教研室的课改专题培训,参加学历提高,学习网络知识等。使自己能适应当今教育的发展,跟上思想品德课改的步伐。

做为一个新的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思想品德教师,我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时时以育人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好自己的人格,处处为人师表。要认真钻研教育学、心理学、人才学,关心现代信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博取众长,使自己的常识专精博览,为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1][2]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期末总结

来到省二实验高新校区工作已经一个学期了。在这一个学期里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感受到了很多。很幸运的来到省二的同时,又很幸运地来到了高新校区的中学部体音美组,这是一个充满快乐和温暖的大家庭。在这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快乐。

授课班级具体情况分析

本学期我担6-7年级10个班级的音乐教学工作。分别是七年级6个班(7年11班-7年16班)六年级4个班(6年1班-6年4班)。音乐课的测评标准如下:课堂平时表现,期末卷面考试,期末文艺汇报演出。

课堂平时表现:

我所教的班级中4个6年级班级。6个7年级班级。其中6年级学生相对7年级学生表现的较好。

学生平时课堂上比较好的班级是6年3班和7年12班。表现较差的班级是6年2班和7年14班。7年12班是7年级的实验班。该班平时课堂表现非常好,上课时学生能够积极地配合老师讲课。能作到气氛活泼,纪律不乱。班级学生有很高的艺术鉴赏水平和道德修养。这时我所任课的10个班级中表现最好的班级。卷面考试成绩也排在了10个班级中的首位。6年3班在6年级中表现比较突出。6年3班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学生,经过几次教育后这些学生改进很快。课堂上能够遵守纪律的同时积极回答问题。给班级带来了一个很好的音乐学课习环境。

课堂平时表现较差的班级:7年14班和6年2班。

7年14班学生课堂学习气氛不浓,课堂上课时基本没有举手回答问题的学生,缺乏创造力和学习音乐的兴趣。多数学生课堂上有小动作、溜号、说话等情况。多次教育效果不好。

7年11班个别学生影响班级。每节课都要用大量的时间组织课堂纪律。班级学生说话接话想象严重。重点学生:刘浩承于添聪 孙语良 杨京瀚 蒋博 高志昂。

6年2班时六年级的实验班,与七年级实验班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班级女同学表现良好,主要问题出现在男同学。该班男同学说话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到了其他同学。多次教育效果不好。

期末卷面考试:

成绩最好的班级是7年16班。出现问题:由于本学期期末“红歌会”合唱比赛占用了学生课余时间。临近期末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其他学科考试。经组内研究决定采用开卷考试。此次开卷考试题内容多位学生自由发挥的文字题。给学生2天时间(周六周日)完成试卷。试卷成绩突出的班级是7年12班和6年2班。较差的班级是7年15班(该班雷同卷较多疑为集体抄袭)。

期末文艺汇报演出:

期末文艺汇报演出是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以班级音乐会形式进行考试。表现较好的班级是:7年12班 7年16班 6年3班表现较差的班级是:6年4班。其中7年16班的音乐会最有气氛。班级干部经过了精心的策划(演出顺序,邀请函出场顺序 班级设计主持人串词)。6年3班的整体节目设计的非常好。7年12班的节目很有艺术气息。演出较差的班级是6年4班(没有演出节目顺序学生没有准备考试内容 没有主持人 没有班级设计学生积极性不高)

活动表现:

本学期6,7年级主要的文艺活动有:军训文艺汇演,校庆运动会班级文艺节目,“红歌会”合唱比赛等。

军训文艺汇演中各班节目都比较出色。相对来说7年11班的全班同学大合唱非常出色。校庆运动会文艺表演中大多数班级能够主动利用课余时间排联节目。突出的班级是7年16班 6年1班。本学期最后一项大型活动是“红歌会“合唱比赛。6年2班的节目《闪闪的红星》,7年12班的《黄河大合唱》都获得了学校合唱比赛的前10名。红歌会活动中。6,7年级从学生道班主任都能够积极的参与,使学生们的艺术修养以及合唱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红歌会”暴露的问题:

1.“红歌会”初期个班班主任不够重视,临近比赛前几天“临阵磨枪”直接造成了学生上台紧张忘词等情况。

2.平时训练时学生不跟伴奏练习。正式演出时跟不上节拍。

课代表表现:

7年11班课代表李冠达,7年16班课代表李佳绮,等表现出色。

个人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这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教师这一职业首先让我感受到的是快乐。生活在省二实验这个附有挑战性的环境,身边是一群同龄的充满着活力的同事。每天相伴的是满带着天真的孩子。快乐的背后我感到的是从未有过的压力。压力——不是一种想象出来的疾病而是身体"战备状态"的反应,这是当我们意识到某种情形,或者某个人,或者某件事情具有潜在的威胁性的时候做出的反应。仔细想想压力就是来源于责任,来源于潜意识里的责任。我担心无力面对时刻的挑战,害怕缺乏经验的我无法马上胜任教育工作。我开始彷徨,我渴望鼓励与帮助。这时学校给我配了师父。是师父和同事们的帮忙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同时让我知道在激烈的职业竞争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下,我必须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1     2  

与本篇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期末总结 内容有关的:
2010年初二年级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 心理健康教育个案总结 | 优秀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经验总结 |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 上半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2010~2011年度第二学期教师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美术教学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在这短短半年的工作,让我学习到了在学校课本中永远都无法领会的教育教学的宝贵财富。同时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成为“好老师”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崇高的师德。教师要热爱学生,师爱是师德之魂。对于我们新老师而言,我们有着非常艰巨的任务。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具备肩负重任的基本教学素质呢?我想无非也就是这两点:第一点是写教案,对待教案一定要认真,新教师几乎毫无讲学经验,那怎么才能不在讲台上出洋相,不说错话,不写错字呢?那只能认真对待教案和备课,我一般都会先备课,再默课,最后设想学生可能会提出的问题,然后尽量解决,如果无法解决,我在上课时也会尽量避免。第二点是听课,新教师快速成长唯一途径,自己学科的公开听课是一定要听的,但光听公开课是不够的,我在自己的学校里没听课调节,但我会去听语文和数学公开课,说不定能从中体会到一些不一样的感觉,我觉得对我同样是有帮助的。

有梦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朝阳。尽管追求梦想的路遥远而又坎坷,但我想说:"就算很受伤,也不要闪泪光!"让梦想起飞,总有希望之花盛开的那一天!既然我们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那就要认真对待我们的学生、学校还有自己的教学态度。万事开头难,只要我们克服眼前的困难,勇于钻研和攀登,我相信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XX年 年是幸福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当中我付出着、收获着、快乐着.

(1) (2)
与本篇 2010—2011学年度上学期期末总结 内容有关的:
2010年初二年级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 心理健康教育个案总结 | 优秀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经验总结 |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师个人教学工作总结 | 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 上半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2010~2011年度第二学期教师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美术教学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287.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