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 正文

教研员工作总结

来源: 教师工作总结 

主要工作量表:

下基层校 38次 听课 58节 送教下乡 2次

市教研会 1次 片会 2次 课题教研 6次

出单元题 6套 出考试题 4套 撰写论文 2篇

业务学习 12天 出外研修 5天 校内培训 4天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同事的配合协作下,本人虚心学习,埋头工作,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下面将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促进教育理念不断更新

1. 认真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学科教学新理念、新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学科相关资料,提高理论水平。撰写理论笔记5000余字。

2.加强研修培训学习。认真对待学校安排各种研修培训学习活动,在省送培下乡、长春研修学习、教育教学培训活动中认真做好笔记、写好反思体会。撰写研修培训笔记8000余字。

3. 经常向领导、老教研员请教学习,虚心听评课,上心记导课,用心体会记录反思,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撰写的学习随笔6000余字,为顺利完成各项教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

二、认真组织,开展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性”教研活动

1、召开“源于生活,回归生活”学科研讨会。针对师校提出如何提高教学时效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学科具体特点于4月10日在市第五小学召开全市教学研讨会。为教师积极参与教研、相互学习提供了平台和资源,在互动研讨中体会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性具体思路, 初步解决了部分教师在教学中的困惑,受到与会领导和教师的好评。wWW.ZoNGJIefaNwen.CoM为学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教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指导学科校本教研研讨会。为了集合优秀教师资源,整体提高师资水平。3月30日在五间房镇举行“搭平台,促理论,畅思路,展才艺”观摩教学校本教研研讨会。通过评课研讨,发现、总结好的教学方法,对教学中的不足提出改进的办法,并反馈给各村小的领导和教师。达到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时效性的目的。

3、组织“片教研会与送教下乡”相结合的教研活动。为加强相互间交流与探讨,推进品社学科的教学生活化进程,发挥校本教研对课堂有效性的积极作用,于5月20日、6月2日分别在黑城子中心校、大板中心校召开送教片会教研活动。课后各校教研员以研讨课为例做了培训式点评,同时对课堂上如何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教师教学中如何增强教学实效性、教学贴近生活进行研讨。送教下乡的课起到了抛砖引玉、指导新手的作用。

三、集思广益,以课题研究来引领校本教研的开展

教研员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形式。但围绕课题的研究内容,进行听课、评课教研活动,则有着更深的意义。为此申请省级课题——《生活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并由黑城子中心校、台吉营中心校、下府等学校进行实施。各校建立一个“课题档案袋”。档案袋内有:①课题方案;②课题相关背景学习材;③课题研究过程的体会及论文;④课题研究过程的典型案例;⑤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效凭证;⑥课题活动大事记;⑦课题的阶段总结报告等。围绕课题课开展的听课、评课教研活动,以课题研究来引领校本教研的开展。收到良好的效果。

四、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

1、本学期共下基层学校38次,,涉及学校达25所,听课58节,开市研讨会1次,片会2次,送教下乡2次,课题研究6次.树立为基层服务,为教师服务的思想,将教研工作的重点下移到学校,通过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教研组,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持和理论支持。

2、本学期共出外学习5天(长春集中研修),在校集中研修2次4天。共听15位专家的讲座,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语言不时引起阵阵掌声,确实受益不小。在校自修学习12次。撰写论文2篇,学习体会4次,写反思若干。学习态度端正,肯学就能悟出点滋味来。

3、本学期共出单元检测题6套,期中、期末各2套,写试卷分析1次。能紧围单元目标出题,贴近教材,贴近生活。重视基础知识占80%,做到由浅入深,灵活多样,准确无误,优化题型。

4、教研员的工作是一个良心活,工作量的伸缩性很大。因此我自己给自己施压,每一天的工作都要认真负责、精心研究。无论是包校、考试监察,还是分卷监考…………都都一丝不苟,用心去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

回顾这一学期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点滴成绩,但离学校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望还相差甚远,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上还存在着种种不足之处,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和提高。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主动钻研,诚实工作,以取得更大地成绩。


物理教研组工作小结 一学期来,在开发区及学校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热心支持和帮助下,我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积极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努力.下面我把这一学期的工作做简要的汇报总结。
一、师德表现 
  平时积极参加全校教职工大会,认真学习学校下达的上级文件,关心国内外大事,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配合组里搞好教研活动。每周按时参加升旗仪式,从不缺勤。服从安排,人际关系融洽。 
二、教育教学情况 
  本人认真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深入细致的备好每一节课。在备课中,我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难重点,难点.并注重参阅各种杂志,制定符合金山桥开发区中学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教案编写认真,并不断归纳总结提高教学水平. 
  2、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发散学生的思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
  3、认真及时批改作业,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 
  4、坚持听课,注意学习组里老师的教学经验,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本学期平均每周听课二到三节,尤其是在市一中参加的省优质课的评比对自己的教学促进很大,使我了解了现在物理教学的动向和发展趋势 。平时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
  5、注重教育理论的学习,并注意把一些先进的理论应用于课堂,做到学有所用. 通过开公开课,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也使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不足之处,从而更促进了物理教学。
  6、加强与备课组老师的合作,团结共进,精诚协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二(3)、二(4)、二(5)三个班的物理成绩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其中,二(3)班的进步更为明显,每次考试成绩总是不断进步。但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班主任工作情况
  本学期我任初二(5)班的副班主任,除协助班主任庞老师维持好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同学良好的学习环境外,我更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因此,平时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通过与学生谈心,家访等各种手段,排除学生思想上的顾虑,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有利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现在班级情况稳定,学习气氛浓厚,同学互帮互助,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
2010—2011学年美术教研员工作总结

在上一学年的教研工作中,本人能以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配合区教研室做好我区的美术教研工作。现将本人在美术教研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以利今后不断进步和提高。

    1、帮助美术教研室积极申报省级美术课题《建筑艺术在小学美术教学中的开发与应用》。

    以此为突破口,推动一线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热情,提高科研能力,为教育教学服务。本人在马老师的指导下,参与了此项课题《开题报告》和《课题实施方案》的撰写工作及开题会的准备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课题得以顺利开题,并得到了省、市教育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开题会后,本人又完成了《开题报告》和《课题实施方案》的修改和整理工作。目前,有关课题的各项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

    2、认真组织了全区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为进一步提高我区美术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我区骨干教师,更好地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区美术教研室常年开展全区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今年的基本功比赛内容为书法和教学设计。基本功比赛的开展,不仅使教师们在专业素质方面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与也交流的机会。

    3、学期一开始,在教研室的安排下,本人积极认真地组织了全区美术教师的业务培训。在培训中,我以《居室的色彩搭配》一课的教学设计为内容,在会上与全体美术教师做了交流。

    4、针对我区美术教师现状,加强艺术学科教师的艺术创作水平,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为此美术教研室组织了全区美术教师走进美术馆活动,让美术教师能在艺术的海洋中,感受到美的呼唤,激发对欣赏美、创造美的热情,不断的完善自身的艺术修养,提高艺术感知能力,更好的完成美术学科的教学工作。本人积极组织并和马老师一起带领老师们前往参观。

    5、认真组织区级美术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每学期的区级公开课是展示我区美术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活动,为此本人积极组织相关教师,通过认真准备,集体备课,多次研讨修改,推出了两节美术课,我本人也担任了其中的一节公开课。于5月20日在望龙学校三楼多媒体教室,进行了美术学科区级公开课展示活动,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6、组织集体备课活动。

    在备课中注意发挥组内备课、教研优势,鼓励各校教师互相听、评课,以有经验的教师带新成员教师;以骨干教师带全体教师。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7、积极组织我区美术教师到外校听课学习。

本学期先后组织了我区教师参加了在65中举行的市级公开课和在滨湖新区46中等学校举办的全市中小学美术学科课堂观摩课的听课活动,使广大美术教师得到了很好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我本人还代表蜀山区教师在会上对上述课程做了点评。

    8、3月份,组织各校参加由省教育协会主办的全省中小学师生文学艺术作品大赛,区美术教研室积极布置各校认真准备,并在各校报送的大量作品中进行了筛选,最终,有大量师生作品获奖,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9、4月份,认真组织各校参加蜀山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得到全区美术教师的积极响应,在教育局基教科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此项工作。

    10、5月30日,组织参加了合肥市中小学生现场绘画比赛。从通知、报名到带队参加比赛我都认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最终我区取得优异成绩。获一等奖3名,二等奖18名,我区颐和佳苑小学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11、组织教师继续学习《美术新课程标准》及《美术新课程标准解读》一书,认真贯彻新课改精神,努力转变观念,并在教育教学中进行尝试,不断总结。 [1] [2]
推荐同主题文章相关于:2010—2011学年美术教研员工作总结
2010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师工作总结 | 2010年英语教师工作总结 | 初一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三年级美术教师工作总结 | 幼儿园小班教师工作总结 | 初一政治教师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12、每月组织2次美术课题组成员进行课题研究和讨论,并撰写阶段小结及学习新课改的文章等。

    13、7月份,组织区属学校教师参加了在颐和佳苑小学举行的第9届田英章书法面授培训。

    时光飞逝,转眼我从事区美术兼职教研员工作已有大半年时间了,这期间我得到区教育局领导和教研室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得到了很多老教师的悉心指导,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上述美术教研工作,我也得到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使自己在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上都有所进步和提高。今后,我将更加勤奋的学习和工作,争取把美术教研工作做得更好。为我区的美术教育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感谢上级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教导,也感谢全体美术教师对我的大力支持。相信我区的美术教研工作将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 (2)
推荐同主题文章相关于:2010—2011学年美术教研员工作总结
2010年秋季学期期末教师工作总结 | 2010年英语教师工作总结 | 初一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教学工作总结 | 2010年教师个人工作总结 | 三年级美术教师工作总结 | 幼儿园小班教师工作总结 | 初一政治教师工作总结 |

教师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jiaoshi/201205/12253.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