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情况工作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户口整顿工作是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步骤和环节,通过户口整顿取得资料对普查的划区、绘图、摸底等工作均有相当大的参考价值。3月2日省人普办、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试点工作的通知》后,市人普办专门邀请省人普办,召集市公安局、江干区人普办有关人员召开户口整顿试点协调会,对此次省级试点的方式、人员和内容及承担职责进行了明确;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省暨市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期组织开展市级户口整顿试点;数据处理组专门加班加点为此次户口整顿编制了数据处理程序,经反复测试已顺利应用于试点数据的录入;我市江干区人普办和公安分局对省人普办和公安厅设计的试点用表进行了细致研究和认真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研究制订了《户口整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江干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试点工作,专门成立了户口整顿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转发了试点实施方案。
为积累户口整顿的实战经验,市人普办组织各区、县(市)人普办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全程参加3天的市级试点入户调查工作,还专门组织了一次讨论会,对入户调查的经验与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一、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
(一)领导高度重视是前提。省人普办、省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户口整顿试点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工作协调会和意见征求会,具体研究户口整顿试点的有关事项。省人普办、省公安厅;市人普办、市公安局均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户口整顿试点工作的通知》;江干区政府专门为户口整顿试点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区政府名义转发了户口整顿试点工作实施方案。wwW.ZoNGjIeFANWEN.CoM
(二)部门协调配合是重点。本次户口整顿试点过程中,省、市、区、街道四级人普办、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从方案设计、试点区域选定、调查员和陪调员的选聘、宣传发动、后勤保障等方面精诚合作,各尽其职,使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三)宣传发动工作是基础。本次试点的宣传工作采用了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在户外电子显示屏上播放宣传用语、发放《致调查户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在入户调查期间还及时在省、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户口整顿试点情况的新闻。
(四)精心准备人财物是保障。在省、市公安系统的统一部署下,江干区公安分局从有关部门街道抽调部分协警参与试点工作;采荷街道也克服了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从相关社区抽调熟悉社区情况的调查员和陪调员,有效地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安部门派出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派出所在短时间内整理和打印了试点区域的分户户籍资料。为便于调查员入户,以取得被调查户的配合,给被调查户准备了礼品;同时为调查员准备了每户10元的津贴,提高了调查员上门的积极性。
(五)业务培训到位是关键。为提高试点业务培训的效果,省人普办、省公安厅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心设计了户口整顿试点的调查表式,制订了相关指标解释,并分别对普查员、陪调员和各地参加试点的人普办、公安系统的同志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还对调查员上门应注意的调查询问技巧、入户礼仪等开展了细致地培训。
二、试点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一)《致调查户一封信》中告知调查户上门时间是3月10日~31日,而实际上门调查时间从3月6日下午就已经开始,告知时间与上门调查时间不一致,使小部分住户对此产生了不必要的疑虑。
(二)人在户不在的家庭成员,因其无法出具相关的户籍资料,只能靠申报人的口头陈述,使试点资料的准确性受到一定影响。
(三)户口簿(身份证)上的地址与实际地址有差异。如实际地址已根据民政部门路牌整顿发生变更,但住户的户口簿上仍是原地址;实际居住地址与身份证上的地址不一致。
(四)对在同一门牌号中房屋出租较多的房东,由于各出租房没有单独的编号,容易在调查中出现遗漏。房客与房东的关系一律填“其他”,房客之间的关系无法体现。
(五)极少数调查员缺乏相应的调查询问技巧,出现应该调查的资料没有调查到,如只询问了户籍人数,没有询问实际居住人数。
(六)本次试点中,还有极少数住户对户口整顿的配合程度不高,尤其是外来人员对试点工作存在回避现象。共2页,当前第1页 12
政协市第四届常务委员会2006年工作总结
    政协XX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二OO六年工作总结
    (2006年12月29日在政协XX市四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上)     (讨论稿)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我受政协XX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会议作市政协常委会2006年度工作情况总结,请予以审议。
    2006年的工作回顾
    2006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XX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5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构建和谐XX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多层次开展协商,参政议政成效凸现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履职,进一步提高了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一)重此文来自公文网 www.91doc.com点搞好例会协商。政协例会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我们紧握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委组活动等有利时机,组织常委、委员在会中积极开展参政议政,为党政决策献计出力。一年来,先后召开全委会2次、常委会5次、主席会10次、委组活动32次,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搞好城市规划、加快文化名市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18个方面150多条意见建议,并在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及时编印《会议简讯》,报送市各套班子领导参阅,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
    (二)扎实推进专题建言。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结合市政协工作要点,在各专委制订的工作计划中,精心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经过主席会议讨论研究,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由政协领导带队,组成调研小组,开展广泛深入的专题调研。如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专题,我们组织了由常委、委员参加的三个调研组,从5月至8月历时四个月的时间,分别对新农村示范点中好、中、差三种不同类型的村开展了专题调研,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公文写作了《关于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一个主题调研报告和三个分调研报告,并适时召开了专题建言会,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集中建言。调研报告中对我市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分析,并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建言会,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评价,并将建议落实到新农村建设中。总结今年的专题建言工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参与面宽。我们不仅成立各专委会、有关方面的委员组成的调研小组,还发动委员乡镇活动组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如在新农村建设的调研中,乡镇政协活动组积极配合,组织委员深入有关村组进行调查摸底,听取意见,分析问题,还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二是调查面广。课题的调查面相当广泛,通过专题调研,使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到建言献策中来,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质量高。调研报告形成后,我们及时邀请有关部门的专家提出修改意见,并召开主席会议讨论定稿。由于有了比较扎实的调查研究,无论从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典型性,还是从分析的说理性、针对性、前瞻性,都体现出较高的参政议政水平。正如中共XX市委徐跃进书记在政协专题建言会中指出的“市政协的中心意识强,工作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抓住了我市发展的脉搏,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参政议政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三)积极参与民主监督。一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监督、抓好监督促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一是通过视察开展民主监督。先后组织市政协委员就我市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情况、构建农村服务体系、实施世界粮援暨沼气国债项目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宣传、肯定了部门工作,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进一步推进了部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积极参与了行风监督。选派担任一些重要职能部门和单位行风监督员的9名政协委员,对全市20个单位的政风行风进行了评议,对广电、电信系统的行风进行了质询,为树立广电、电信系统行业形象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围绕机关效能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工作,组织委员对1-2个执法、执纪部门开展民主评议,使民主监督职能落到实处。
    二、多形式开展活动,委员作用充分发挥
    一年来,我们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座谈走访、开展专委会活动、举

[1] [2] [3] [4] [5]  下一页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501/384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