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质量管理工作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1、“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扎实有效。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市府办公厅转发了我局《关于全面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进一步推进“质量兴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我处围绕质量宣传、质量提升、质量服务、质量整治、质量建设五个主题,组织相关部门积极有序地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着重通过舆论宣传、以点带面、质量服务等多种途径,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落实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各类企业达8000多家。同时,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着眼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政府负总责、企业负首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行业协会自律”的工作责任体系,在接受国家质检总局多次督导检查时,得到充分肯定。

  2、“质量兴区”活动全面推进。根据市府办公厅转发我局《关于全面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进一步推进“质量兴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本市18个区县政府积极行动,纷纷召开质量兴区推进大会,成立质量兴区工作领导机构,很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对质量兴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并亲任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有效指导此项工作,我处于年初制定了《上海市质量兴区工作绩效评价指南》,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验收细则、督查程序和验收等文件。WwW.zoNgjIefANWeN.COM各区县质监部门根据任务目标,整合辖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有条不紊地推进质量兴区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处于XX年11月组织本市各区县质监局同志分赴山东、河南、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兄弟省市开展质量兴省、质量兴市工作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以进一步加快本市质量兴区工作的深入开展。

  3、“质量月”活动内容丰富。XX年我处组织各相关部门、行业、区县,在“质量月”期间,围绕“共铸质量安全、同迎精彩世博”主题,突出“安全、民生、节能、世博”4个重点,开展24项主要活动,并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紧密结合、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与节能减排紧密结合、与迎世博紧密结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此外,质量月期间,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局联合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开展了以“质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我与质量60年”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稿件540篇,除上海外,北京、山东、广东、福建、江西、江苏等全国各地的群众也踊跃投稿,上至80几岁的退休老人、下至20来岁的大中学生,都借助征文描述了质量给经济社会及百姓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表达了对质量工作的殷切期望和良好愿景。

  4、质量工作体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质量工作合力,我处创新质量工作体制,牵头组建了由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13个主要行业协会组成的上海市行业协会质量工作网络。此外还进一步发挥上海市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在质量管理方面的领导推进作用,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质量工作网络在落实企业质量工作主体方面的作用。通过政府、行业、企业三个质量工作平台,本市各部门、行业协会、大型国有企业积极推进质量工作,有效推进“质量兴市”、“质量兴业”、“质量兴企”,基本形成了大质量工作格局。[1][2][3]

  5、首届上海市市长质量奖隆重颁发。本市建立了以市长质量奖为标杆、以质量金奖为基础的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及阶梯式质量推进体系,以发挥政府对质量工作的引导作用,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提升全市质量管理水平。XX年,为服务“四个中心”建设,我们对质量奖励制度进行了完善,将政府质量奖励的范围由原制造业扩大到服务业、中小企业及其他组织,质量金奖的额度由5个增至12个。10月30日,首届上海市市长质量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韩正市长为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并做重要讲话,强调“质量是上海的生命,追求卓越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涵”。首届市长质量奖的颁发,极大地激励了本市相关企业及质量工作者的积极性。

  6、首部上海市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为全面掌握本市质量状况,我局成立了《上海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编委会,经多轮研究讨论,确定了分析报告结构、框架和主要指标体系,最终于9月正式完成和印发了XX年上海市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对本市产品质量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同时,还会同行业协会召开了质量工作研讨会,深入探讨开展行业质量状况分析工作,并在组织开展涉及民生安全的电线电缆、钢筋等行业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专项检查的基础上,撰写了相关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以达到了“整顿一个行业、理清一个行业质量状况、提高一个行业质量水平”的目的。

  7、名牌战略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探索建立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竞争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要求,结合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和我局“三定”职能,我处在原《上海市名牌产品推荐办法》基础上,制定并发布了《上海名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上海名牌战略的推进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区县质量局与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区县质监局集中受理试点工作,委托23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进行初审,初步实现区县、行业在市名牌办指导下“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的全新模式。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XX年共有750多家企业申报了近800项品牌,本市企业争创名牌的意识和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为鼓励本市名牌企业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2月28日,我局携同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举办了以“齐抓质量保增长,勇担责任促和谐”为主题的名牌企业集体倡议活动,共有300余家企业参加,我局推出了帮扶企业的12条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8、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有力推进。一是健全本市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网络,我处先后走访市公安交警总队、市消保委、上海热线、东方网等相关部门,探索与上海市疾控中心合作开展上海市产品伤害监测与缺陷调查试点工作,以实现缺陷产品信息共享。与12365质量投诉举报平台联网,拓宽产品质量投诉信息收集渠道,全年共收集分析有效产品缺陷信息1066条。二是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机制,探索形成行政执法、技术专家和相关生产企业三方联合开展产品缺陷调查、服务与监管有机结合、定期监管回访等多项制度,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逐步提高,XX年共督促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发布主动召回公告2次,涉及缺陷汽车10106台;一般消费品生产销售企业发布主动召回公告4次,涉及电脑、咖啡壶、童装等缺陷产品近30000件。三是完备各项基础工作,全市儿童玩具生产企业信息数据库备案工作顺利完成,缺陷产品召回政策宣贯工作有序开展,缺陷产品召回专家队伍逐步充实。(1)(2)(3)

  9、工程设备监理工作积极迎世博。XX年,我处围绕“迎世博”,积极开展工程设备监理工作。发布《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对本市涉及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设备监理项目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相关专家,对本市7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涉及的12家工程设备监理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涉及轨道交通工程的设备监理项目的监理实施情况,确保了在建轨道交通线路设备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风险基本受控,提高工程设备监理工作的有效性。

  10、工业产品许可证工作有效性不断提高。一是严格行政许可工作。截止XX年11月,本市共有2475家企业获证;二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贯彻落实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自XX年5月1日起委托浦东新区局和奉贤局试点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受理工作;承诺将生产许可法定审批期限60天减少至50天;三是加强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围绕人民币伪钞鉴别仪、助力车、电热毯等面广量大、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产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四是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对高耗能或易造成环境污染的23类产品严把受理审查关,加强后续监管,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工艺;五是服务企业,先后开展下放省级发证的二批14类产品的实施细则宣贯工作,受到企业欢迎。

  11、认证工作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针对认证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特点,XX年我处先后组织召开区县局认证监管人员强制性产品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管理体系认证行政监管、《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培训,及“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宣贯与经验交流会等,合计培训900多人次。并组织区县局开展认证有效性监督检查、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对认证机构、咨询机构的工作报告制度和年度审查制度。同时,筹备成立上海市认证协会,加强本市认证行业自律。
 

(1)(2)(3)
质量工作总结

一、 质量意识增强各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有序
进入XX年公司更加认识到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部门工作管理规定、质量信息管理规定、过程质量控制纪录等,这些规定在实际工作中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1-6月份公司共召开了5次较大范围的专题质量会议并自4月份起形成了质量例会制度,通过阶段性的总结使质量工作更加扎实巩固。上半年公司还通过质量通报的形式处罚和教育员工累计下发9份质量通报、处罚了29人次,有效地制止了质量波动。根据批量生产的特点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对批量订货和重要技术更改进行控制,避免了重大质量损失的发生。另外,公司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培训并实施了技术文件整改使公司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了彻底解决过去遗留的质量隐患,公司于本月实施了一项重要的预防措施,对XX年生产的18台sq5sb2t产品进行了技术加固,该措施动用4名技术熟练工人历时近一个月覆盖三省七个地区、这一决定显示了公司对提高产品质量的决心和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希望这一行动能深刻触动和提高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
二、 上半年质量统计
1-6月份公司出厂的93台产品中因故障派出维修共6台次、返修率6.45%,产品合格率93.55% 、在交货时存在问题9台次,交货合格率90.32% 、合计计算产品出厂合格率83.87% ,反映出我们制造质量和出厂成品控制不足。
上半年维修材料费用39779.58+1XX计51779.58元、维修差旅费用14252.5+16300=30552.5元、合同损失费用计48000元,共计损失130332.08元。
不合格形成的主要原因为
1.调试检验不够严格如钢丝绳破股变形、部件砂眼漏油未发现等。
2.与用户沟通不够未能够充分理解和满足用户要求如安全标识缺项、卷扬钢丝绳定长不确定、回转死点不明确、油管长度不合适等。
3.生产不平衡、交货信息不明确出现交货仓促造成错、漏发件现象。
4.公告出现错误造成合同损失.
5.产品设计有重大缺陷.
1-6月份共接到质量信息218条,其中设计原因80条占36.70%,供方原因114条占52.30%,其余为制造原因6条占2.75%、采购9条4.13% 。
从以上数据看出下半年质量工作重点要放在对设计开发过程、采购过程、制造过程的管理控制。除公司及质量部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管理对上述过程进行全面梳理、规整、控制外,各主管部门更要积极主动进行管理。各部门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管理职责在部门管理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完善制度、通过信息跟踪、通过培训教育甚至必要的处罚手段等积极在本部门举一反三开展纠正和预防措施活动使各过程能够流畅有序、安全高效的运行以逐步建立起自我改进、持续改进的机制。
三、 员工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上半年公司发展迅猛对公司各项制度和员工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公司制度建设工作和员工培训工作相对滞后使得员工工作质量显得相对较低。上半年发生了一些员工工作失误如因公告管理错误导致销售合同损失累计4.8万元。尽管这些损失有客观因素存在但员工个人工作意识的欠缺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下半年,我们将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和理顺采购、设计、公告管理等工作流程,坚决执行既定工作制度、通过提高工作执行力度来确保工作质量的提升。上半年由于工作任务较重,我们忽视了员工质量意识和工作技能的教育和培训,下半年将重点加强员工对各项工作流程规定的培训理解以提高效率降低工作失误。

『 1 』『 2 』『 3 』


总而言之,较之于XX年公司在发展规模、产品产量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进步,但下半年还将面临公司发展中更严峻的考验。尽管在过去工作中存在许多不足、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已经有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会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一、 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技术质量保证体系
今年初,针对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对公司《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和《科技创新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提交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明确了外部项目经理和内部分公司经理为工程质量第一责任人;确定了充实完善现有路基、路面、大中型桥梁、城市给排水、路灯照明施工技术和拓宽发展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方案;同时,制定了外部工程技术质量管理办法和XX年公司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要点;修改了公司qhse管理体系文件,明确了职责,落实了责任。外部工程项目部均设置了项目总工,内部工程建立了技术质量组织机构。一年来各级管理人员都能履行其职责,并认真执行公司技术质量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
二、 不断增强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的质量意识,树品牌工程
为提高公司的施工信誉,树立公司形象,年初针对去年“庆五路”质量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展开了“质量大讨论”,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第四分公司,他们结合实际分析影响摊铺质量的多种原因,制定相应措施,提出了底层达不到要求不摊铺;人、机、设备不符合要求不摊铺;油砂质量不合格不摊铺的“三不摊铺”原则,使今年的摊铺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为达到用户满意,征求业主的意见,了解用户的需求,三月份公司对在保修期内的66项工程进行了质量回访,对15项存在不同性质质量问题的工程,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落实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今年在位于采油七厂厂区的民意路工程施工中,由于该工程投资不足,设计标准较低,为了达到用户满意,重塑公司在七厂的形象,公司党政领导亲临现场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方案,并确定了该工程宁愿一分钱不赚,也要保证质量,达到用户满意的宗旨。公司技术质量部协同施工单位二、四分公司技术人员反复测量计算,并针对工程的每个部位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该工程最终受到了七厂领导及居民的高度评价,并给公司写来了表扬信,又给四分公司追加了80余万元的摊铺任务。在乘二广场、创业广场的施工中,由于设计存在有与事实不符或没有设计方案的情况,施工单位一、二、四、六、八分公司出于高度负责的态度,顾全大局,树立了为用户提供满意服务的质量意识,主动与监理和业主沟通,提出我们的方案。为保证质量,不计较给增加工程量的多与少,精心施工,为保证广场路面排水通畅,六分公司主动增设设计外的雨水口十余处,对业主临时性的要求,一、二分公司积极响应,在工期紧,质量要求高,交叉作业多的情况下,两个广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局领导、当地居民以及业主(物业管理公司)的高度赞扬。
三、以技术指导施工,以质量创信誉
以技术指导施工,使多项工程保质保量地完成,在每个工程开工前,项目部均制定了具体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为了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各项工程分别召开了施工方案汇报研究会,结合人力、设备、材料、技术等实际,确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以技术指导施工,加大技术复核力度。特别是在乘二广场、创业广场的施工中,由于该工程的特点:分部、分项工程杂,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高,交叉作业多,专业种类复杂,广场面积大,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工法和质量内控标准,优化队伍,对操作人员认真详细地进行技术交底并落实责任。在广场砖铺装时,由于开始经验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部位曾多次返工推倒从来,为此,加大了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力度,在创业广场配置12人,进行广场砖的铺装指导和质量监督。对喷泉、雕塑施工,采取了供料负责安装的方法,控制了各类装饰材料的质量和安装质量,并加大对其技术复核,设专人负责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7~8月份雨季施工中,针对今年雨季时间长,后期西一路、东一路、小ⅰ-ⅱ区道路等工程土方量大的实际,在土方路基施工中,优化施工方案,以技术指导施工,合理组织,抢晴天战雨天,对填筑土方含水量大的局限,采取了 浆翻拌晾晒,局部加白灰和分级施工等技术措施。对后期二灰碎石施工,两层结构养生期过长,影响摊铺的情况,采取了两层同时施工,一次养生的技术措施,缩短了养生周期,为摊铺争取了时间。为了保证后期低温摊铺的质量,从技术上调整了油石比和油砂的出场温度等措施,并对后期摊铺倒排计划,界定了最后摊铺时间等一系列技术措施,使今年的各项工程均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1 2 3


四、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施工项目严格考核
今年公司实行每月一次对内部施工项目的考核,根据检查结果出一期《工程质量通报》。狠抓重点工程、特别是工程的关键工序等重要环节的施工,加强自检和工序交接检查。主要手段有:1)对每项工程均设立“样板段”,严格执行样板起步制度,施工季节每月组织一次质量大检查,下发一期质量通报,适时召开质量优劣现场会;2)每项工程在施工组织设计中要结合工程实际确定关键工序和重要环节,对关键工序制定单独的施工方案,包括人、机、料、法等方面的措施;3)自检报验合格的工程如再发现质量问题,处罚检验人员等,工程质量的考核工作依据公司《绩效考核办法》、《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和《工程质量管理细则》执行。
五、 持续改进qhse管理体系,认真抓好体系运行工作
根据公司管理、施工的实际,经过一年多的体系运行,公司于XX年对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中不符合条款进行了修改。共修改了8个程序文件的39个条款,新制定各项管理办法、规定6项,明确规定了有关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活动的具体要求、操作步骤和处理方法。通过此次修改使程序文件的符合性、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既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又符合标准的要求。
公司自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运行以来,机关各相关职能部室始终坚持深入到基层进行宣贯指导,为管理体系的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各有关部门、分公司认真贯彻管理方针、严格执行体系文件和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国家、行业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技术性标准,保证了qhse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今年6月23~26日,公司组成内审组,对机关11个部室、各分公司(项目部)进行了内审,共发现了30个不符合项。其中机关各职能部门共查出不符合项17项;一到八分公司不符合项计7项,其它基层单位不符合项合计6项。对以上30项不符合均给所在单位或部门下达了《不符合项报告》,各相关部室、分公司针对不符合项产生的原因,积极采取纠正措施,并已于7月跟踪整改完毕。通过内审提高了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达到了持续改进的目的。
XX年8月25日,公司召开了qhse管理体系管理评审会议,此次会议评审内容包括: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适宜性;质量、安全所执行法律、法规的符合性;目标、指标及管理方案的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今后的改进措施。各相关部室针对评审内容,结合本部门qhse管理体系运行实际进行了汇报发言,管理者代表赵文江对XX年公司qhse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汇报。
六、 科技项目、标准化实施工作
公司在加强质量管理的同时,还注意狠抓新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的落实,公司《科技创新方案》中明确了五项推广项目研究课题,除此之外今年还将在沥青表处、砼构件等方面有所创新。XX年由技术质量部主抓的《交互式立交桥》项目在局科技进步投标大会上一举中标并利用这项先进的技术在沈大公路建设中实施。今年年初在各项目部配备了最新施工建设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等,对所用标准进行了确认和推广,并参加了修订局企标工作。
 

「 1」 「 2」 「 3」

质量技术监督局201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县“五五”普法规划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市局正确领导和县普法办悉心指导下,以全面落实党的xx大精神,紧紧围绕县政府移民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为构建和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我局既是行政服务部门,又是行政执法单位。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局认识到,要做好服务工作,必须有较高的法律素质。为此,我局按照“五五”普法要求,建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他单位成员参加的普法机构。同时,明确了一名纪检组长常年牵头抓法制工作,并按照普法规划,由局法制办具体组织开展这项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规划,有落实,重效果。在“五五”普法中,局还把干部学法列为重点,做到领导先行一步,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实践,以干部表率带动其他执法人员。从而在全局形成了领导带头学、部门重点学、职工认真学,互相学习,互为促进的普法教育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1、政策业务学习。按照普法要求,我局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了《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食品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在学习的同时,在全局开展了法律法规考试,均在95分以上。努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2、抓职工教育培训。利用单位空闲之余,进行执法培训和考试。认真开展每年2次的职工“法制培训”,培训结束,均进行考试。另外还结合构建和谐社会,组织职工学习“宪法”、“婚姻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文明公民、文明市民”推荐评选活动。
  3、实施普法宣传。除开展上述普法学习外,局还不断更新拓宽普法渠道,充分组织好每年3.15法制宣传。今年又到街上组织“新食品安全法”大幅横标悬挂宣传。同时普法依法治理同群众、社会监督密切结合,公布公开政风行风十项承诺,建立举报、投诉电话,常年接受监督及评议。
  4、激励教育。局把普法教育作为“双文明、双百分”考核重要内容,凡不参加学习不准上岗,考试不及格,必须补考,合格后才许上岗。凡因执法过错,轻者批评,重者一律脱装下岗。
  三、文明执法,效果明显
  在XX年,我局做到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一个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氛围正在全局形成。
  总之,我县今年“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表现在少数职工对学法用法的认识不足;有些行政相对人对我们的执法不理解;普法经费困难,严重制约着普法工作的开展。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工作,为我县“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年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403/34975.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