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小学四年级语文工作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本学期,我的语文教学工作能以上级精神为指导,以改革课堂教学,培养创新精神、实现素质教育为目标,突出四年级教材特点,并结合本班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期初工作计划顺利开展。
     课前,能认真学习教学大纲,钻研教材,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备好每一节课。课后布置作业力求少而精,努力做到既减轻负担,又提高质量。教学时,能尽量采用最好的方法,提高课堂效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教会学生预习的方法(读课文、划出生字词、想想讲了一件什么事情、找问题、思考课后题),坚持课前预习,并让学生在预习中发现问题,在学习课文时,大胆质疑,我充分鼓励,并根据问题的难易让他们进行独立思考、同桌讨论、前后桌讨论、小组讨论或全班争论,我当引导者,最后还由个别同学上来做总结。这样,就为学生创设了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排除学生作消极听课的现象,而让他们成为积极的求知者和主动的参与者,成为学生的主人,既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又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既符合了课改特点,又提高了课堂效率。
    二、为符合儿童形象思维的特点,在教学中尽量利用直观教具,如挂图、插图、幻灯片等进行教学。并让学生动手实践。
    三、教学时能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多表扬和鼓励,让每个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充分表达自己的疑问和观点。WwW.ZoNgJiefaNwen.COm
    四、在教学过程中,能渗透德育。充分利用教材的思想内容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力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当然,教学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如我班学生接触到阅读和作文两个方面的问题就觉得难以应付自如,我在这两方面的训练力度也不够,有待于下学期的进一步努力,相信我一定能使这两方面的水平有大的提高。

我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积极为创建优秀年级组出谋划策,为学校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借着学年总结的机会,梳理自己的工作思路,为今后的更好工作打好基础。

  教学工作: 

     教学质量的关键在课堂,为此,自己精心备课,努力做到一课一得,学有所获。为了落实阅读训练,自己精心设计课堂提问,从精简问题入手,努力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提出了语文课上“答案不唯一,交流更重要”。强化阅读训练,在阅读和选读课文上做文章,加强阅读训练,强化学生的能力。在做好学困生辅导的基础上,努力培养本班的尖子生,提高思维与表达能力的训练。


小学数学实践性作业的研究工作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课题组成员:马广芳

 一年多来,本人在学校领导和有经验的教师的指导帮助支持下以及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合作下,对研究课题进行的非常顺利,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己重点进行了阅读、研讨、备课、示范、总结、撰写等活动。对学生重点进行了搜集、调查、统计、测量、绘画、制作、设计等实践操作活动。现将研究工作中的实施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设计多变,营造氛围,激发兴趣

(一)作业设计兴趣化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不用老师多讲,学生也会自觉认真地完成作业。要让学生有兴趣,教师设计的作业就应该形式新颖,充满情趣,吸引学生。例如:制作物品可以与传统的节日相结合,制作的物品除了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赏识和赞同外,最终可以写上祝福的语言送给父母或亲人,让他们的能力得到家长的认可,让学生的内心更兴致。

(二)作业设计层次化 。

学习能力先天有差异,为避免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对不同水平学生的要求应该有所侧重。同时还要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进行层次化作业设计。例如:根据学生个体的能力设计“阶梯式”作业,让“吃不了”的同学做简易的,让“吃不饱”的同学做复杂一点的。

(三)作业设计多样化 。

实际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教师要善于开发活动资源,博采众长,设计灵活多样的作业内容。新的作业设计应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让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实践,参与学习。例如:周日的调查统计与“数学周记”同时进行。

(四)作业设计综合化 。

1.课内外联系。

小学教材的内容虽然丰富,但是知识相对固定。因此,课内必须与课外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内、课外通过丰富多彩的作业形式,理解、应用和趣化所学的知识,促进知识向能力的转化。

2.校内外沟通。

在布置作业时,有计划、有目的地让学生操作体验,培养学生做生活的主人;让学生通过广播、电视、网洛等现代视听手段扩展数学学习的渠道,让他们丰富数学生活,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实践者、设计者。当今社会各种信息发达,小学生应从这里入手,收集资料,组织材料,写“数学周记”、“小论文”,去设计有利于自我发展的“大作业”,去开发应用广泛的“大数学”。

二、展现实践性空间,发展学生

1.以数学实践性作业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数学实践性作业由于没有基本的模式约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集体智慧自由地完成作业,为学生提供了积极参与和自主探究的实践过程。丰富的实践过程中,蕴藏着众多的创新因素,学生必须创造性地进行探索实践,这样就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提高,创新潜能得以挖掘。

2.以实践性作业为学生开发自由探索的空间。

    实践性作业因其形式的多样、内容的广泛和可伸缩性,给学生提供了自由发展的空间。每位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知识能力与生活经验,结合自身的条件选择练习的内容。在灵活、自主的氛围中,他们的潜能得到开发,个性特长得到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学生勤于实践、善于生活的能力。

3.以数学实践性作业发展学生综合能力。

传统的作业往往只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而实践性作业需要进行观察、操作、制作、调查、估算、分析、归纳和整理等等,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多种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同时,数学实践性作业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一次数学实践活动可能要涉及许多数学以外的知识,并需要合理地运用这些知识实现实践活动的目标。另外,由于数学实践性作业已经跨出了课堂,仅仅依靠思维能力是无法完成作业的,还必须通过与人交流、寻求合作等活动方式来完成,因此,能够促使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实践性作业需要学生进行观察、操作、调查、制作……。在观察操作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发展,在调查实践中,学生的合作能力得以锻炼,在作业的欣赏中,学生的评价能力得以提高,知识学习与能力发展通过实践性作业有效的统一起来了。

4.以实践性作业强化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

实践性作业把书本知识和学生的生活实践融为一体,为学生提供了运用所掌握的数学知识、科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机会,为学生了解社会、改造社会创造了条件。通过实践性作业,能培养学生有意识地去接触周围的事物,并学会用数学知识去解决一些生活问题。数学的应用意识增强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也就随之提高了。

5.以数学实践性作业突破传统教法和教材内容的范围。

传统的作业往往只注重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而实践性作业需要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多种能力得到形成和提高。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充裕的时间、自我发展的机会,真正实现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和合作者,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总之,通过课题的研究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实验学生得到了发展,但还存在差距,因此自己不能安于现状,必须敢于争先。将继续发现课堂教学中的新问题,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解放思想,不断探讨研究新问题,使自己成为一名研究、创新型的教师。


实验小学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我校3-6年级共有6个教学班,有一个专用实验室,配备二类实验仪器一套,2名兼职教师。在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在开学之初,我校认真做好实验计划,学校教导处在排课时优先考虑自然和科学课的安排,在具体安排中,做到既科学,又不互相冲突,保证每节课都能在实验室中进行。

本学期按照实验教学计划,认真完成了教学任。各年级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列表如下:

(表略)

通过实验,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操作能力、比较能力、分类能力、推理能力等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养成了爱科学、学科学的学习积极性,做实验能正确规范地操作,善于观察,乐于探究、总结。并能将学到的相关知识应用于生活实际中,能够解释常见的自然现象及生活现象。

小学《科学》教材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具有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在使用这一教材中,我感觉这一教材在编排中充分考虑了学生在生活环境、经验背景、个性特点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在学习内容、教学活动、设计制作、综合评价等多方面都给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创新空间。它并不象小学自然教材那样内容非常的固定,实验过程、方法非常的单调、一陈不变,而是相当的灵活,教师可依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进行调节,而学生也可以有更多的自行探索创新的空间,因此,我觉得这一教材具有弹性和开放性的特点。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教师确实转变了观念,构建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自学相关知识,及时查阅课程改革的相关资料,借鉴实验区的优秀经验,在学校教研课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大课题的前提下,确立了“提出问题、做出假设、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总结规律、交流互补”的六步教学模式,课堂真正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究的理念。根据年级特征及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教学中教师扶放有度,高年级可完全放手让学生自行操作,中年级在教师的适当帮助下可进行自主探究(除带有危险性的操作外),学生的自主能动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学习的兴趣浓厚,实验室成了学生爱去、常去的乐园。

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根据班级具体情况安排指导学生参与课外研究,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培养了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了技能,培养学生长期坚持实验、连续观察记录、查阅资料的学习习惯,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走进大自然探究科学知识,学习和应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本学期中,多数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积极性非常高。很多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制作竞赛,体现了他们对科普知识的热爱。

实验室、准备室由实验专职教师全面管理,做到认真负责,定期清洗、整理、保养、核对仪器、药品的使用情况,及时上帐下帐,做到帐物相符,仪器得到了有效保管和使用,平时填写好各种表册,认真对待实验登记表的填写。

今后,我校将继续转变观念,重视学生学法的培养、指导,充分发挥师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探索,努力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保证实验开出率继续保持甚至超过100%。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301/3456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