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从事教书行道已有十余载,可真正接手班主任工作才两年左右,新手上路,面对学生纷繁琐碎的衣食住行,千头万绪的思想工作,以及紧锣密鼓的各项活动,再穿插一些偶发事件,可真让人心烦意乱。如何引导教育孩子,如何营造好的班级氛围,我不得不进行仔细思考。正巧我有幸参加了班主任培训,它给了我很多的肯定和解惑。

记得有位班主任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有班主任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基本合格;班主任不在,学生能做好,这个班主任很优秀;可是,如果班主任在,学生仍不能做好,那么这个班主任无疑是失败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能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至少也要合格才行。让学生自己学会求知、学会思考、学会竞争、学会共处是我奋斗的目标。可通过两年的实践,却感路途艰险……

现代化的教育向班主任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的高期望,素质教育的高标准,使班主任的工作越来越具有挑战性和机智性了。培养孩子要有高瞻远瞩的思想,全面性和灵活性是相当重要的。

对学生我这样认为,既不能太放纵学生,不闻不问;也不能把学生管得太死,没有自由空间。学生能基本做到上课好好听讲,下课自由玩耍,作业认真独立完成,爱护班级卫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在我眼力这个学生就不错。至于偶尔犯点错误,让学生知道改正就行,对于常犯错误的学生,就要找出原因,采取一些相应措施让他尽量少犯。应该允许学生彰显自己的个性,让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能得到全面的发展。能成才的学生尽力让他成材,不可能成才的学生能把他们培养成人,成为一个有道德素养的劳动者也是对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WWw.ZoNgjiefAnwen.CoM

但是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关心爱护学生,又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引导教育孩子,这应该是值得班主任认真思考的问题。但是现在不少班主任好象就是维持班级纪律和秩序的警察或保安,只抓纪律和学习

诚然,班级纪律和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学生的品质,个性,爱好的培养同样不可忽视。青少年阶段是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所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是很有必要的。一位好班主任应该强化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要让每位学生知道处于班集体中,以维护集体荣誉为荣,相互帮助为乐。提倡他们学会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让他们能感觉到班集体的温暖。

日子每天都是新的,我们随时面临着竞争和挑战! 孩子们,你们的一切都始终牵引着我的目光、牵挂着我的心。你们的健康成长、充分自由的发展就是我最大的愿望和快乐!


暑期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总结-教学工作总结

这个暑假,我担任小学五个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回顾这个暑假的教学工作,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总结。

一、 课堂教学中,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与培养能力的主要阵地。这个暑假,我在这一方面狠下工夫。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课前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并结合各班学生的实际特点,采用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努力贯彻当前一些新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踊跃发言。以学生为主体,尝试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自主获取知识,提高学生的能力。此外,注重鼓励后进生,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他们,使他们也能取得进步,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现在本班学生喜欢上语文课,学习兴趣比较浓厚。

二、 通过多途径培养学生各种能力与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运用多种途径,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小学是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所在。针对小学生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我运用竞争机制,促进学生自觉守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本班学生上课热情高涨,自我组织领导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二)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学生爱阅读课外书籍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小学是学生写作的正式开始。首先为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从作文的选题入手,以写童话、想象文为主,适合各个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

(三)加强写字指导,提高学生的写字能力。小学生的写字教学往往被老师忽略,这个暑假,我重视了学生的写字习惯的培养,课堂中注意提醒,利用文化餐对学生进行写字指导,课外严格要求学生认真书写。

三、 加强培优辅差工作,促进全体学生得以发展。

各个班的学生存在着差异,为促使每位学生能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发展,我注重培养优生的特长,课堂中创设机会,给予差生鼓励,树立后进生的信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每一位学生都有提高。

总之,这个暑假以来,我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汲取他人的长处,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的实践中,使每一节课都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使每一位学生都能真正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由于自身的能力有限,教学的经验的不足,本学期在教学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有:

1、个别学生的不良的学习习惯还有待进一步引导改正。本班学生生性活泼好动,其中有一些学生在习惯方面存在着的问题--写字习惯很差,写字姿势不正确,不能自觉地完成作业,还有个别学生字迹潦草。还有的学生作业不能按时上交。或遇到难题没有坚强的意志,不会主动克服解决。

2、写作方面水平差异太大。虽然每个学生的写作兴趣比较浓厚,但优生与差生的差异比较大。导致学生的写作水平发展不够均衡。

3、在课堂中努力构建开放、民主的教学模式还不够到位。


2012年小学安全工作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学校素质教育顺利实施的重要因素。2011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顺德区教育局和勒流街道教育组下发的各项安全要求,将创建安全校园工作列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与学校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防为主,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教育活动,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使安全工作得到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用电、用气等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现将一年来的工作述职如下:

一、领导机构健全,责任分管到位。 

1、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学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冲鹤小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吕宙垣校

副组长:伍国兴  潘兴带  刘美环  邱少良  黎汉清

组  员:陈佩如  钟国健  曾健波  黄兆强  江健英

学校还根据安全工作教师能力的实际,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项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个人,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兼)管人员、主管领导和分管安全工作落实到位,防止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诿。从而形成了学校以宙垣校长直接抓,分管黎汉清安全注册主任具体抓,与各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管理局面。

二、安全制度保证,措施扎实到位。 

1、健全与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的制度。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制订相关安全制度与各班班主任签订班级安全工作责任书。各班班主任是本班学生直接安全责任人,是组织与实施班级活动的学生人身安全直接责任人。每学期将班主任工作和各班学生人身安全工作列入考核内容中,各班任也相应制定本班相关的安全守则供全班学生学习与遵守。凡各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学校声誉的违纪行为,学校将取消该班为“学校文明班集体”的称号。

2、与科任教师签订责任书。

学校对任课教师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科任老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谁上课,出问题谁负责制度。贯彻“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特别是上体育课与文体课的老师,由于我校场地限制,学生的活动空间不大,容易出现学生碰撞受伤事故,鉴此,学校多次召集这些科任老师,认真分析上课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与他们一切研究制订上课的基本程序要求,有效地减少上体育课、文体课出现的安全意外。

3、建立学校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制度。

为了及时快捷地开展工作,学校成立了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领导小组。并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防地震等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及应对措施。每学期都安排学生进行紧急疏散的预演,收到良好的效果,经演练,学生能按顺序、按要求集中到学校规定的集合地点,最快的班只需要二十秒时间。为预防突发事件紧急疏散奠定基础。

三、打造平安校园如虎添翼——成立学校安全监督员机构。

1、加强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建设。

组  长:吕宙垣

副组长:黎汉清

组  员:

一(1):   一(2):    二(1):   二(2):

三(1):   三(2):    四(1):    四(2)

五(1):   五(2):    六(1):    六(2):

2、定时召开安全监督会议,及时做好每周一次安全小结工作。

为提高安全监督员思想觉悟,增强防范意识,我经常组织召开有关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议,学习上级行政部门的安全工作文件和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安全工作制度。(1)比如:我发现学校有出现安全隐患情况,立即召开安全工作领导班子工作会议,研讨安全隐患将会出现哪些事故,带来哪些严重后果。针对大家的提出的种种可能,由全体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商量,立即制订有关防范方案,最后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组织实施,确保方案做到有效、速度快、准确性高的效果。(2)根据安全员在会议上的提供资料,对各班违纪的学生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学生(如:到学生玩水、捉鱼)我利用晨会的时间在校会上对该名学生进行点名批评,并要求该名学生的家长写保证书的形式向学校保证其的孩子不再违纪学校的规章制度。

3、全社会总动员,群防群治群利。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勒流街道公安、交通警察、消防中队、村治安队等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每学期初和学期结束,我们都邀请法制辅导员到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节、假日(暑假、寒假等)都印发安全通知书,提醒家长要对学生在节、假日安全做好学生监督工作,并请村治安队协助学校在节、假日对违纪的学生进行制止和教育,多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得到社区、家长的一致好评。

四、加强教育,提高能力。 

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

1、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利用队活动、文体课、班会课等渗透的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骗、防盗、防火、防触电、防煤气中毒、防震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利用周一升旗活动时间强调安全事项。通过公开信,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2、根据个别特殊情况,开展针对性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控能力。

禁止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学。对未满12周岁的学生,学校坚决禁止其骑自行车上学;如满12周岁的学生,需骑自行车上学的,首先学生本人书面申请,家长签名同意,最后学校统一审批,并资料存档,方可骑自行车上学。学校还对学生骑车上学情况进行检查,严禁学生骑无刹制的自行车上学。 

五、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整治整改。 

本学年,我校坚持实行“每周一小检,每月一月大检”的安全检查制度,在检查中做到认真细致,坚决不走过场的形式检查,确保我校的电线线路、漏电开关、教学所用的电器、消防器材等设备能正常使用,保证师生的人身安全。在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整改,并做好存档工作。

六、开展全校性“五不承诺书”签字仪式和宣誓仪式。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301/3447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