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主题研修活动个人总结范文-工作总结范文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这样一句话: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从这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课堂提问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它是帮助学生开启心智,促进学生思维的催化剂。所以恰当、准确、有效的课堂提问一定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更好的提高课堂四十分钟的效率。

通过这学期“空间与图形教学设计中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再加上自己亲自在磨课中,让我体会颇多,具体如下:

一、要深入研究,吃透教材。

我们拿到一册教材或一节课时,首先要通读教材,弄清这个内容的来龙去脉,它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分别是什么,如果在这节课中把握好它们。只有这样,我们在备课时才能高屋建瓴,成竹在胸,在教学中也能得心应手。所以我认为:要更好地设计课堂问题,首先要吃透教材,这样设计的各个环节或其中的问题就不会游离在学生的学习之外。

二、抓住提问点,精心设计

当然除了认真钻研教材之外,我们还要充分地考虑学生,思考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到底在什么地方,这样在备课时我们只要把问题设计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让学生能跳一跳就摘到。如:在教学《四边形的认识》一课时,一开始让学生用小棒搭四边形时,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请用你手中的小棒来搭一个四边形,并与组内的比一比,说一说自己的四边形与组内其他同学的有什么异同?后来通过尝试后,发现学生有点不知所措,经过同组教师的讨论与自己的反思后,让我对它有了进一步地认识。wwW.ZOngjIEFANWEn.Com在这二次上课时,我把这个环节分散了,先让学生说说长方形、正方形的特点,再让学生来搭四边形,在设计的问题上也进行了改变:1、请你用手中的小棒来搭一个四边形,观察自己四边形的角和边,说说你有什么发现?2、与你组内的四边形进行比较,说说你又发现了什么?并与组内的同学进行交流。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学生从未知区领入到已知区,为学生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能更好的发挥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而这就是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了解教材,了解学生,重视学生的认知基础,使教学活动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

三、引导学生,学会提出疑问,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远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一个经过精心设计,恰当而富有吸引力的问题,往往能拨动全班学生的思维之弦,奏出一曲耐人寻味,甚至波澜起伏的动人之曲。但教学不仅要让学生学会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敢问”、“会问”、“善问”。学会质疑的学生一定是对知识进行了消化,所以学生自己经过深思后提出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比解决问题更有价值。而这种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蹴而成的,是要靠我们在平时的课堂中不断地增尝试,时间一长学生就会把这种思考变成自觉的行为。例如: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在学生回答完后,再上“你对他的意见有什么看法吗?”、“你同意他的意见吗”、“你还有什么补充的吗”、“你听懂了吗”等等之类的问题,让学生在听别人的同时,去学会思考,培养学生敢于发问的精神,更有效地活跃学生的思维。

  课堂环境的随时变化,使实际的课堂提问活动表现出更多的独特性和灵敏性,教师只有从根本上形成对课堂提问的正确观念,才能在实践中发挥课堂提问的灵活性与有效性,让课堂风生水起!

【主题研修活动个人总结范文】一文如不符合您的要求,推荐参考以下同栏目文章:

开放活动日家长听课活动总结范文  学生社团辩论邀请赛活动总结  素质拓展中心学期工作总结  下学期班队工作总结范文  上半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2010年英语协会工作总结  创“四好”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幼儿园教师小结  
【返回 工作总结范文 栏目列表】

“班风建设之我见”主题班会活动总结-工作总结范文

一、 活动背景:

在学校广泛开展班级活动之际,班委会成员经过小组讨论及广泛听取同学意见,结合班级现状,决定围绕班风建设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在大家以及班主任的共同策划和组织下,我们***班于6月5日在4号楼107教室成功的举办了一场“班风建设之我见”的主题班会。

二、活动目的:

为了加强班风建设,创建一个有严明纪律,良好学习习惯,积极学习氛围,蓬勃的精神风貌的班级,同学们力图通过自由广泛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一方案举行此次“班风建设之我见”主题班会,希望通过此次主题班会,能够使***的班风更上一层楼。

三、 活动内容:

此次班会由班长苑盺明主持,同学们热情洋溢,踊跃发言主要就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

㈠班级现存问题

1)    学习问题

2)    沟通问题

3)    凝聚力问题

4)    班风问题

㈡解决问题的途径

1)    成立学习小组

2)    多组织班级活动促进沟通

3)    寻求共同努力目标

4)    加强班风靠大家

班主任裴老师为此次班会做了全面的概括总结,并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提出对同学们的一些具体要求和对未来规划的宝贵建议。裴老师的讲话亲切有感染力,分析了我班当前形势并为我们指明了学习实践方向,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讲话。

最后,此次“班风建设之我见”主题班会在一种愉悦充满希望的氛围中结束。

四、活动意义:

班级是是将大家凝结在一起的缎带,是同学们共同度过四年珍贵大学时光,共同经历风雨,感悟成长的的地方。班风就如同企业文化一样,是班级文化的代言,能反映出整个班的精神风貌和行为作风;良好的班风能塑造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朝气腾腾的班级氛围,使班级内的每一位同学都能身心受益。本次活动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本次主题班会的成功举行切实解决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在优化班风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开展过程中,同学们开诚布公的谈出了很多真实的想法,消除了一些隔阂,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友谊,可以说此次班会意义十分深远。

班主任裴老师在活动开展的前后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和支持,并为活动献计献策,在活动中和大家打成一片,以亲切幽默的风格增进了活动的气氛,也让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了班集体中师生的深厚情谊。


更多关于“班风建设之我见”主题班会活动总结的文章 >>
学校消防工作总结范文
校园治安建设工作总结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总结
2010年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总结
2010年学校德育工作总结范文
毛笔字特色班工作总结
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半学期工作总结
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6月份工作总结

查看更多>>

工作总结范文



中学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根据xx教育局《关于印发〈开展第十六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教安〔XX〕2号)文件、启东市启教基〔XX〕22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为主题的中小学安全日教育活动,我校领导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安全日安全教育这一主线,在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安全活动深入到老师和学生及家长的心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意识和素质。
开学初,我校根据学校实际认真建立学校安全教育长效机制。特别要制订好学校安全方面的各项应急预案,出现状况时能及时应对,并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1、 3月28日下午第三节课退后,在全校开展一次疏散演练。演练活动周密部署,做到有计划、有预案、有评估、有总结,通过演练使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优化疏散线路,提高疏散时效提高学生应对各种灾害的能力和素质。
2、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教育。在3月28日当天,通过国旗下讲话、各班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教育活动。针对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进行教育,比如安全行走、安全骑车、安全乘车的交通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行为。同时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火灾的危害,懂得防止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扑灭火灾的基本方法,掌握消防知识和逃生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标要求。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心理咨询室),并正常开展活动。要紧紧围绕中小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心理上、情感上面临的困惑和问题,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要全天候开放,设立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对学生、学生家长进行疏导,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常识和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让学生适应社会生活,让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4、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作业。3月28日,要求全体班主任利用双休日,给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作业,组织学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各中小学校要对学生提出的安全隐患结果进行认真核查并及时加以整改。
5、学校严格执行省“五严”规定,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厚爱后进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沟通,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提升家庭教育理念,正确引导家庭教育,发挥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使学校教育在校外得到有效的延续和发展,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准备在4月初召开全体家长会议,把安全教育工作举措和理念灌输于学生家长,以此来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安全防范和教育。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12/3312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