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听课评课小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我们组于第四、五两周集中开展了互相听课评课活动。现将活动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紧围绕研讨主题,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如何真正贯彻有效教学的思想,利用好40分钟的课堂时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把“提高课堂效率”作为这次听课评课活动的主题。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组的各位老师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和非常认真的学习精神。讲课精心准备,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听课聚精会神,认真听好每一节课;评课热情诚恳,积极评好每一节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家在彼此的交流中,都感到收获很大。

二、 全员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凸显新理念。

1、教师参与活动的极积性高。大家都把这次听评课活动作为自己的一次难得机遇,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迫切希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积极参与的精神难能可贵。

2、教师能从人文角度设计教学过程,创设平等、民主、宽松、和谐的教学情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如庄文峰老师就把音乐、流行歌与欣赏诗词教学巧妙结合,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愉快学习。

3、教师在教学理念设计中,能够充分关注自己的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师搭台学生唱戏,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新理念。

4、目的明确,文本吃得很透。一节课要完成什么教学任务,学生从这节课掌握什么知识,本节课的重、难点是什么,哪些知识点学生自己读书就可以掌握;课堂上要预设什么样的问题才能调动起学生的思维等,授课老师对这些都心中有数,做到有的放矢。wWw.zoNgJieFAnWeN.Com这一点史永昕老师和庄文峰老师做得非常好。

5、思路清晰,课堂设计紧凑。都有生动的导语、富有节奏感的设计、层次分明的环节,都有问题设置,且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庄文峰老师的课,环环相扣,节奏紧凑,张弛有度,学生的兴奋点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理解了《水调歌头》词的内涵。这样的课让学生紧张而快乐,“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潜能,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

三、发现的不足:

1、个别同志对此次活动重视还不够,准备不太充分。

2、个别教师观念陈旧,创新意识不强。教学凭经验,吃老本,知识老化,有待学习更新。

3、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授受式传统教学,忽视对知识的发生过程和思维方法的探究,教师牵着学生鼻子走,缺乏对学生自主精神,创新意识的尊重和关怀,没有充分重视学生小组学习,学生合作互动的作用,造成师生两张皮,课堂缺乏生气,学生学习效果差。

4、个别教师不重视普通话教学,满口方言土语,对学生正确学习和使用祖国语言文字造成障碍,教学效果不佳。

四、建议:

1、各位教师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转变观念,在教学中不断渗透新的教学理念,转换角色,做学生学习的组织、引导者,参与到学生学习中来,优化课堂结构,教出特色,教出风格。

2、上课要有激情,学生的兴奋点才能被激发出来,老师情绪不高,学生很难兴奋起来。

3、“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老师吃透教材的同时更要了解学生,才能把课讲好。老师千万不要以自己的理解程度去揣测学生的理解程度,那样十有八九学生掌握不好。 [1][2]

4、切忌照本宣科,如果老师的课堂教学仅仅是把课本知识宣讲一遍,不讲也罢。让学生自己解读、分析比听老师枯燥无味的讲解可能效果还要好。

5、备课要细,千万不要在课堂上出现知识性错误。

6、把板书作为备课的必不可少的一项,提前设计好。

7、要把握好课堂节奏,锤炼自己的授课语言,没有节奏的课堂容易让人疲惫,拖沓冗长的授课语言会让课堂变得面目可憎。

「 1」 「 2」


听课暨评教评学活动的总结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更加深入的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行为,从根本上夯实我校“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从10月28日我校拉开了为期两周的拉网式听课暨冬学段评教评学活动。这次活动既有课堂教学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欣慰、喜悦和期望,也有给我们带来的忧虑和不安。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组织呈现了三个字:“长”、“实”和“效”

所谓“长”,就是听、评活动周期长。以往的评教评学活动每天安排六、七节课,每次只有四、五天的时间,而今次每天只安排四节的课,时间长达十一天的时间,这样做目的就是让讲课的老师充分备,听课的老师认真听,评课活动扎实开。

所谓实“实”,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让同年级同科授同一内容,避免以往同年级同科授不同内容,让听课老师无法进行有效比较的尴尬局面;二是包组领导跟踪听课、评课,当天的课当天评,多提建议,少提亮点;三是讲课老师说课要有说课稿,评课老师评课要有评课稿,避免以往说课无依据,评课随意评的现象。

所谓“效”,主要表现在大部分课都能够运用我校所倡导的“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真正让这一模式进入课堂,深入人心,有效教学正逐渐常态化。

二、讲课教师呈现了“老不服输”、“中不示弱”和“青有作为”的良好局面。

老不服输表现在:成月梅老师:老当益壮,声音洪亮,课堂语言抑扬顿挫且诙谐幽默;张华强老师:流利的英语口语、紧凑的课堂节奏;王军社老师:认真的板书和准确的语言表述;

中不示弱表现在:马红霞老师:围绕教学重点稳步展开,呈现教学重点逐一突破;郭建兵老师:数学问题生活化,寓教于乐,课堂练习容量大且针对性强;赵永丽老师:心中有课标,教学有目标;

青有作为表现在:田东平老师:吃透教材,深专教参,问题设计疏而不漏;张丽丽老师:课堂教学游刃有余,毫不逊色。

三、学生课堂表现积极、活跃,热情高涨,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在这次活动中,所有班级的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表现在他们能够积极的探究问答题,积极的回答问题,积极的小组合作,积极的课堂展示。尤其是97班和102班,老师门普遍反映他们上课回答问题不积极、不主动,但是从这一次听课来看,他们的表现却是最棒的。在英语组评课时,我感慨的说:102班的学生是一群犟驴,就看老师如何去调教,调教好了,个个是人才,调教不好,就不好说了。这让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是没有找到恰当的方法。

四、本次活动暴露出的问题。

1、个别教师思想上不重视,敷衍塞责。表现在: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重点抓不准,教学思路不清晰,教学语言不条理,课堂练习瞎应付,针对性不强,一堂课下来自己都不知道教了点什么,更别说学生学会了什么。

2、教学方法陈旧。活动开始就明确要求用我们学校的“先学后教,当堂达标”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但个别教师置之脑后,随心所欲,于是就出现了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一节课下来根本看不到学生活动的身影,就是老师满堂讲,学生满堂听,制作的课件看不到为课堂服务,只是让人感到花而不实。

3、与学生关系不和谐。成局长讲和谐的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但个别老师的课堂只能听到老师的声音,根本听不到学生的声音,任你如何启发,学生我自岿然不动,为甚?归根到底就是平时的课堂没有和谐的师生关系。

4、个别学科的个别教师的它评走了形式,走了过场,没有真正起到我们评课的目的--通过评课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五、今后采取的措施:

对于每组最后一名教师采取跟踪听课、跟踪评课。


开放活动日家长听课活动总结范文-工作总结范文      5月19日和21日两天,我校开展了教育教学"家长听课周"活动。这次活动,我们以"教师乐教,学生乐学"为主题,继续秉承着以学生为本,让家长、社会满意的办学理念,将素质教育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学习,同时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
       开放日里,到校家长达八百多人次。他们走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听老师授课,把自己当年的中学生活与之相对比,感触之深、感慨之多,难以言表。他们深深感受到老师们工作的艰辛,体验到孩子们学习的辛苦,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教育的艰辛和神圣。两天来,学校与家庭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家长与教师之间拉近了距离。在问卷调查表中,家长们对我校开放周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和充分肯定,感谢学校提供了家长走进课堂的机会,希望学校坚持这一做法,形成制度。
       当然,本次活动我们也发现一些不足:个别教师课堂引导不到位,学生思考、练习时间少,课堂不够活跃。在课堂教学中,还或多或少地可以找到新教材老教法,新汤煮旧药的痕迹,有的教师还没有从应试教育的束缚中彻底的解脱出来。有些教师没有处理好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关系,主体性不突出,不能较好地利用师生的互动过程来实现课堂教学目标。课堂中有些老师对学生关注程度不高,教学环节落实不够,学生思考欠充分。针对家长们给我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教师更应该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更新观念。增强团队合作意识,虚心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关注细节,尤其关爱学困生,努力提高课堂效率。
      总之,本次的开放周活动,由于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体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倾心投入,家长的大力支持,效果是明显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以教研为抓手,全面总结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让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栏目文章推荐

工作总结'>素质拓展中心学期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范文'>下学期班队工作总结范文 工作总结范文'>上半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范文 工作总结'>2010年英语协会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创“四好”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幼儿园教师小结 工作总结范文'>话剧社公演工作总结范文 工作总结范文'>2010—2011教研组长工作总结范文
查看更多>>

工作总结范文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11/3129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