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201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一、坚持理论学习,促队伍政治素质提高
   按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一年来,我局干部职工不论是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还是在平时的工作之余,都不忘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导读与讨论、读原文与谈体会相结合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件。根据不同时期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我局还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此外,我局还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如动员职工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等。通过多种途径的系统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认清了当前形势,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三个代表”的高度上来,既充分保持了我局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又使队伍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积极向上的状态。
   二、狠抓班子建设,促核心堡垒作用的发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局领导班子本着克己奉公的原则,一心为队伍争先动脑子,为部门工作创优出点子。一是狠抓班子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行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召开党组会   议和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能密切协调、集思广益,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一经会议决定的事情,班子成员能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执行。充分利用考察成果,把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大、群众反映好的干部职工调整到重要岗位。wWw.zONGJiEfaNWeN.coM
    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局党组通过发扬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加强党组织建设,有效促进了队伍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开展教育活动,提升队伍形象
   为抓好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江涛为组长,副局长刘训琦、纪检组长王代容为副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为使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以保证学习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我局制订了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制度,对全局干部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时事政治的学习教育,并请熟悉各项国土资源业务的才能同志出任老师,为我局的新老同志进行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得到有效提升。
    实践证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我局队伍形象工程建设的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以来,在我局队伍建设过程中,群众测评的满意率更高了、严格执法的更多了、热情服务的更多了、争先创优的更多了。
   四、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我局在进行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了与干部职工的思想交流,打造“凝聚力”工程。
   1、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定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尊重干部职工对局内各项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营造干部职工有话方便说,有意见随时提,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
   2、关心职工工作及生活。认真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中的难题,着力改善工作条件,创造安全、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培养科学文明的工作生活方式,促进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积极扶助贫困学生,资助困难群众
   1、支助贫困学生。今年,我局又资助杨柳镇翻身村贫困学生黄莉茗,“友爱、互助、勤奋、向上”是我局多年来一直倡导的风尚,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这种精神追求变成了资助贫困学生、关心贫困儿童成长的具体行动。在开展支且贫困学生的同时,也让我局干部职工及子女深受教育,使他们懂得珍惜自己的生活,努力学习,关心他人。
   2、资助困难群众。今年四月,我局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旗帜的号召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江涛带领,放下手中繁忙的公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和解决群众的困难。共走访了“联帮户”6户,具体了解了群众的困难,给困难群众指点致富经,并认真听取了群众对国土资源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对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话题与群众进行了座谈和深入细致的交流。
   今后我局将坚持与时俱进,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深刻分析队伍现状,把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使我局的政治思想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2年远程教育工作总结        一、遵义县永乐镇现在的远程教育状况
       在刚结束不久的对于遵义县远程教育工作的验收中,中央验收小组一致通过了对抽样站点的验收,并对遵义县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这让我们志愿者很受鼓舞。在刚到遵义县的时候,远程教育就已经开展了近一年,取得了很多的成果。远程教育的基本框架、组织领导结构、工作流程等正在逐步地建立和完善。从下乡了解远程教育的情况,技术人员已经具备了微机操作基本知识,同时一些站点的操作人员能自主下载文件,并进行有序地管理,内容丰富多样。从党员政治理论、农业适用技术到生活常识和疾病防治,均与本地生活、生产实际需求相结合,并成功地组织了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学习。在实际操作当中,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与农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四在农家”活动相结合,扩大了远程教育的实用效果。
      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所处的客观环境和要求
       远程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内容丰富和信息及时,它摆脱了原有固定学习团体、时间和地点的教学模式,可以在同一时间对不同空间的个人、团体进行个性化教学。依托现代远程教育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新形势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员教育,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了新途径。农村的远程教育在具体实施中按学习主体分为两大块: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 1、党员干部培训 党员干部是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是国家政策的解读人和宣传人。因此对国家干部的要求是综合性的、高要求的。干部除要具备基本的法律常识、行政知识外,还要具备行政能力、领导能力、干部自身职业道德修养等个人素质。农村工作任务繁重,村干部有许多的工作要抓,以致于自身建设都没有足够的意识和实践。现在每星期的干部培训已经纳入了日常规范,成为了基层党员的一项基本要求。 2、农民群众培训 目前农民的文化素质普遍较低,而要让他们运用现代科技去接触外边的世界,学习相关的农业知识,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现阶段的工作还是依靠党员干部和站点管理人员来具体操作和实施。因此,为农民提供所需信息的内容尽量要做到简单易懂,清晰明了,易于掌握。致富才是农民的切实需要,让农民改变落后的思想是关键,但是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靠的是发财致富,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用俗话说就是“找钱”。所以农民最关心的是农业技术信息和农产品市场信息。 三、远程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与要达到的目标相比较,现阶段我们的远程教育还可以更深入,学习效果应该还可以更好。有些站点仍存在一些问题,学习计划还缺乏长远的规划,工作缺乏细致性,显得笼统,落实起来有些困难。同时我们下乡了解情况和宣传的力度还没有跟上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硬件开发和软件建设的进展。作为长效机制的载体,一方面是要有牢固的远程教育理念和群众基础、组织管理机制、流畅的信息反馈,就像计划生育政策一样,深入人心;另一方面是要有常备不懈的人力资源保证。站点管理人员远程教育素养、信息技能和应用能力以及相关的农业知识、市场信息意识等,还有农业技术人员,要求具备相当的农业知识水平,能够开展关于农民知识讲座和培训农民农业技能。
        1.做好宣传,持续加强宣传力度 首先让干部接受远程教育观念,让农民群众深入了解什么是远程教育,远程教育究竟会给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带来怎样的便利。只有认识到了,想学了,才能收到学习的效果。因此对村民进行一些相关的培训,懂得远程教育的意义很有必要。同时在宣传的同时,大量收集农民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地域性的信息资源库。
        2.开展远程教育作为一个长远的民心工程,要长期坚持下去,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和运行程序。我们所了解到的情况是站点建设是快速而且完善的,只是操作人员技能上还没能很好地跟进。
        3.我们志愿者对农村的总体情况还把握不够,下乡了解的次数也 不多,下乡走得多,就能了解农民需要什么,就能做到工作有干劲,有目标。“党员干部素质”和“农民群众利益”是互相牵制和互相促进,我们从中可以起桥梁的作用,利用好远程教育这样一个好的学习交流机制,争取更多的自下而上的反馈信息,再将远程教育逐渐内化成终身学习的内容之一,通过改变思想来改变农民的生存状态,然后在探索的过程中再逐步丰富远程教育的内容,扩展停它的功能 。
        4.开展远程教育,学是关键,用是目的。农民的知识水平有限,而让农民简单直接地学和用,省去对信息进行逐个筛选的环节,工作才能做扎实。而这也是现阶段我们工作还没做到位的。因此,学以致用的推广还是遇到了农业技术观看和实际运用相脱节的问题。现在已经成立的农业技术辅导队就是在有效解决这样的问题。另外,先组织种植大户或养殖大户学习运用专门的种植辣椒和养猪技术取得成效后,农民之间再自行对信息进行传播,互相评比,能调动很大一部分农民的积极性。
   
县财政局201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一、加强普法培训,增强财政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紧紧围绕各阶段的财政中心工作,开展财政法制培训。重点培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 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以及新出台的有关税法和财政政策等,特别加强了对《行政许可法》的培训、考试考核工作。通过采取辅导与自学相结合、自主宣传与媒体宣传相结合,一般学习与典型案件教育相结合、开展普法教育与加强财政执法相结合、普法与地方财政立 法相结合等,集中培训、以考代训等形式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财政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为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组书记为副组长,纪检、 财政监督、财政税政法规等股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为成员。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处罚的查、审分离和集体研究制度, 实行了严格的分工负责制,财政监督股统一制定检查计划,负责下达检查通知,严防重复检查,并对检查组材料、处理处罚本资料权属文秘公文第一站严禁复制剽窃意见进行审核;税政法规股负责对执法人员资格、行政处罚法律法规依据进行审查,专业法规资料购买发放;分管领导负责立案、处理处罚审批;局办公室负责文书格 式审核,统一编制文号;人教股负责组织法制培训;局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处罚金额1万元以上、违纪金额5万元以上案件,或十分复杂案件的实行集体审理,实行严格的行政执法责任制。为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在全局 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将公开事项上墙公布,将公开内容汇编成册。在行政执法处理处罚前,实行告知制度,先行下 达告知书;在处理处罚决定书中明确告之复议申请时限和复议机关。
       三、依法行政,提高财政执法水平
       我局切实加强了财政执法的基础工作,在执法中严格遵守《*省财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省财政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省财政行政执法违法和错案追究制度》。按时完成了财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的培训、申报和换证工作,所有行政 执法人员均持有经县政府法制办年检的行政执法证,坚持持证执法,按照规定程序立案、办案和作出行政处罚处理。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质量。近本资料权属文秘公文第一站严禁复制剽窃四年来,本局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无一件复议、诉讼。加强对执法处罚、复议、应诉、赔偿案件的登记、统计、归档、研究工作。我局法规股*撰写的《*县贯彻〈政府采购法〉取得实效》、《*县着力清理乱着装》等稿分别在《中国财经报》、《*日报》、《*晚报》、《中国政府采购》等报子杂志刊登。财政检查工作得到省、市财政部门肯定。
      四、实行内部审计制度,强化内部监督
      我局在加强财政 执法、维护财经秩序的同时,坚持强化监督机制,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行政执法中,我们虚心听取财政检查对象单位的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及建议,认真执行上级机关的有关决定、决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及建议均在限期内圆满完成。并切实强化内部监督,每年由局纪检组、 财政监督股对局机关内部财务单位进行内部审计,对查出的问题不护短,属制度方面的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属人员素质的问题,加强教育、调整岗位;属人为因素造成的问题,严格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通过强化监督,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近年来不仅未发生一起复议、应诉案件,而且被市财政局多次评为行政执法、财政监督先进单位。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9/2608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