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2006年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情况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今年来,***严格按照《***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工作方案及考核评分标准》(**禁毒办[2006]3号文)的要求,在区禁毒办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全镇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活动。现将创建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制
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打禁毒人民战争的有效载体,是减少乃至逐步消除毒害、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禁毒工作的创举。我镇党委、政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创建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列入全镇2006年度三个文明建设工作计划之中。针对镇领导班子成员变动,镇党委及时调整了镇创建“无毒社区”、“无毒村”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党委委员、综治办主任***为副组长,镇综治办、镇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责任人、9个村(居)委会治保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镇党委、政府确定以***村和**社区为创建试点单位,结合创建和谐平安村(社区)工作,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从而为全面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奠定基础。各村(居)委会根据要求,相应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镇综治办、派出所为主力军,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从而建立健全了全镇上下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的工作格局。今年初,镇党委又将创建活动以责任状的形式,下达给各村(居)委会和有关部门,与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签订了《2005年**镇禁毒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使创建工作更加具体地落实到各有关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从责任机制上保证和促进了创建活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Www.ZoNGjiEFanWen.cOm
   二、以防为主,拓展宣传教育领域
我镇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宣传教育工作,做到禁毒宣传经常化、制度化。一是做足做好宣传阵地文章,防患于未然。9个村(居)委会充分利用宣传工具、阵地开展禁毒宣传,投入资金在镇机关大院和各村(居)委建立永久性禁毒宣传栏,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最大扩大了宣传覆盖面。二是抓好教育阵地,深化宣传内涵。在全镇中、小学等教育基地,开展防毒禁毒教育,将毒品防治教育与文明教育、卫生健康教育相结合。在镇机关、村(居)委中展播禁毒VCD和录像片,使干部群众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三是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强化宣传效果。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节日,协同区禁毒办、普法办在人流量大、外来人口密集的地方,举办以禁毒、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的挂图巡展和法律咨询便民利民活动,使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群众中收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四是启动网络,突显基层组织工作优势。充分发挥各村(居)禁毒小组的作用,发扬两条腿的工作作风,串村入户,深入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各个家庭进行禁毒宣传,将禁毒宣传辐射到社会各层次、各个群体,尽最大努力确保禁毒宣传不留死角。
   三、调查摸底,加大禁毒戒毒力度
镇周密部署“缉毒禁毒”、“摸底排查”等专项活动,对辖区毒情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逐人逐户逐单位进行调查,摸清村(居)委存在的涉毒问题。镇机关和村(居)委都设立了涉毒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全面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吸毒人员。同时,确定各村(居)小组长作为毒情信息员,重点收集毒情信息,以达到及时发现、掌握毒情动态的目的。
四、强化管理,控制毒案的滋生和蔓延
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我镇联合派出所,不定期地开展“破毒案、抓毒犯、挖毒窝、摧网络、堵毒源、追毒资”的专项行动,对辖区歌舞厅、酒吧、发廊等娱乐场所及特种行业、出租屋进行统一清查,强化娱乐场所管理,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打击高压态势,狠狠打击了在娱乐场所内服食、贩卖摇头丸等软性毒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截断易制毒化学品的流入和制毒渠道以及控制软性毒品在娱乐场所泛滥的局面,采用不定期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的形式,发现一起违法犯罪行为就依法查处一起,并对吸毒人员坚持实行“四个一律”,即对毒贩一律追究刑事责任;吸毒人员一律送强戒;复吸一律送劳教;脱戒离所人员一律定期尿检。
五、落实帮教措施,巩固戒毒效果
我镇按区禁毒办要求,在全镇各村(居)委会组织开展帮教活动,对涉毒人员逐一落实帮教措施。一是成立了由派出所管片民警、村(居)委会、党员、家庭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帮教小组,进行跟踪帮教工作,同时与涉毒人员及家长签订帮教责任书。二是争取吸毒人员家庭的配合,以亲情感化、教育涉毒亲人,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三是做好涉毒人员思想转化工作,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关心他们的就业、婚姻、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彻底戒断毒瘾,早日步入社会正常生活。
今年来,我镇开展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如个别村(居)委和部门对创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不到位,工作比较被动,缺乏积极性。禁毒、缉毒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禁毒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还未真正建立,等等。今后,我镇将再接再厉,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村”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努力建设经济发展、文明法治、环境优美、和谐安康的新乐园!


                      
******禁毒办
二00五年十一月十一日



2006年文化局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思路

一、2006年工作总结

1、做好文化课题调研,编制文化发展规划。做好我市历史文化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召集对我市历史文化有一定研究的有关人员召开我市历史文化研讨会,畅谈我市历史文化主题。拟定了10个与古道文化相关的调研课题,由有关人员担任课题调研,并制订相应的奖励措施。做好申遗相关工作,积极向省文物局争取将仙霞古道申遗项目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做好仙霞古道历史遗迹的普查和保护工作,做好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来江指导申遗工作,与福建浦城交流申遗工作经验和相关资料整合,做好申遗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为申遗工作营造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做好《文化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挖掘、梳理、整合我市历史文化资源,塑造我市文化特色,打造我市文化品牌。积极探索文化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融入我市城市建设,文化融入我市旅游发展之路。全面建设和发展我市文化。做好民族民间艺术普查工作,组织专业干部和全市乡镇文化站干部深入到农村家家户户普查、登记和整理民间艺术资源。

2、抓好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大剧院建设,完成大剧院的景观设计,并着手扩初设计。完成市博物馆技术防范工程的设计和安装并试运行。启动市图书馆业务自动化建设,完成设备、软件采购和人员培训等工作。启动坛石、风林、须江等乡镇的省东海明珠工程、XX金走廊工程和特色文化村建设。

3、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我市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卿口碗厂、峡口大公殿、茅坂兰坞祠堂、大陈汪氏祠堂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完善省保单位三卿口碗厂的“四有”工作,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清湖镇古街区进行调查和资料整理,制订保护方案,向省文物局申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完成黄衢南高速公路我市段沿线的文保点调查和勘察工作。对廿八都文昌宫维修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指导督促上余大夫第、礼贤城隍庙等文物维修工程。制订凤林塔、王氏宗祠等文保点的维修方案。

4、举办和承办下列重大文化活动。与市委宣传部成功承办了五彩我市·2006元宵大型巡游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型巡游、焰火晚会、灯展三部分组成。其中,“万众一心、兴工强市”、深入实施“六六”产业工程为主题的大型巡游活动,共制作了9辆彩车,组织了17支民间传统艺术和现代文体表演队伍。有1500名演职人员参加巡游,观众达10万余人。巡游结束后,彩车在鹿溪广场展览了一个星期,共有1万多人观看了展出;与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婺剧高腔新编廉政教育历史剧《我市本色》公演活动,在市电影院公演了14场,观众1万多人;组织市婺剧团外出演出了33场,演出收入达18万元;引进了海陆野生动物、恐龙科普知识展览,共接待观众1.2万人次;创作、排练音乐、舞蹈、小品等五个节目参加XX市“钱江源之春”群众文艺会演,并获金奖4个、银奖4个;参加XX建市2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配合全市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主旋律影片《郑培民》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影片的放映工作。抓好中国(我市)蜜蜂文化节暨“兴工强市”广场文化活动周、第20届三山艺术节等文化活动的筹备工作。

5、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继续实施24小时受理举报电话,面向社会推行举报奖励制度,发挥网吧监控平台和网吧义务监督员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行业自律和行业管理,成立文化经营行业协会印刷行业、音像制品、歌舞娱乐分会。制订并实施文化市场星级管理制度。同时加大节日期间文化市场稽查力度,共查处了8家网吧的违规行为。

6、完成下列几项重点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完成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0多万元;制订了局机关工作人员及下属单位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办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制订了2006年公益性文化活动、文物维修项目推介方案;做好第四届政府文艺奖评选的准备工作。

 

二、2007年工作思路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以及《中共我市委关于“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的建议》精神,我市文化工作以争创“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市(县)”,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全面对接全省文化建设“八大工程”,加快文化阵地、文化产业、文化精品、文化研究、文化保护和文化人才建设,深化文体改革,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逐步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协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发展环境,文化建设主要指标居XX市各县(市、区)前列。

1、以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着力点,加强城市与农村文化基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加快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抓好我市大剧院、文化广场两大文化设施工程建设的同时,将现有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单位资源进行重组和整合,建设文化艺术中心,以整体提升城市公共文化场馆的品位和档次。另一方面,要加快农村基层文化网络建设,争取每年建成2个省“东海明珠”工程,2个XX“金走廊”工程和4个特色文化村(社区)。抓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子工程(乡镇文化站)建设。

2、以仙霞古道申遗为契机,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全力抓好海上丝绸之路我市段——仙霞古道的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工作。争取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若干意见》,为我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争取尽早启动双塔主题文化公园和其它城市历史文化景观规划和建设,打造城市特色文化品牌。做好古瓷村、杨氏宗祠、汪氏宗祠、大公殿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大夫第”、双塔、“凤林塔”、王氏宗祠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性保护工作。积极做好三卿口古瓷村全国第六批文保单位、廿八都国家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和清湖古码头古街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的申报工作。有效地利用好博物馆的阵地和设施,组织好经常性的文物展览展示,发挥馆藏文物应有的作用。继续做好以我市传统制瓷工艺、民歌、剪纸、壁画、手狮、古乐等为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整理保护工作,建立廿八都民间艺术生态保护区,打造2-3个我市民间艺术品牌。

3、以挖掘古道文化积淀为重点,广泛开展我市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和全面梳理我市和历史文化资源,以仙霞古道为主线,深入开展古代军事、古代工商业、古道诗文、古县城和古村落、我市方言、我市民俗、我市民间艺术、我市民风和我市人精神、我市历史名人、姓氏及族谱、我市船帮等课题研究,明确我市历史文化定位,探索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建立我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争取出版我市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开展我市历史文化名人和当代文化名人评选活动。

4、以打造我市特色文化为目标,加强文艺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挖掘和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打造我市特色品牌。继续挖掘整理诸如我市手狮、舞龙、迎抬阁、跑旱船等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样式,推进富有我市地方特色的创作。恢复中断多年的政府文艺奖的评选活动。通过几年的努力,争取推出一批体现我市创作水准和具有全省影响的文艺作品,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深受群众欢迎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一批弘扬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传承和创新意义的文艺成果,一批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市场潜质的文化项目。以元宵节和中国蜜蜂文化节、旅游文化节等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继续做好配合中心的文化宣传活动和服务经济主体文化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继续做好送文化下乡、送文化进企和边界文化交流活动。

5、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化产业发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怅力度,使主体活力迸发,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文化事业充分繁荣,文化产业充分发展。一是全面完成局机关机构改革,完善其管理和服务职能,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格局。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依法加强文化市场建设和管理,全面推行文化市场星级管理、提高执法水平,维护合法经营。坚持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结合,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新体制。完成电影公司、影剧院体制改革任务,启动婺剧团经营体制改革,完善市场主体地位。二是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降低门槛,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多种所有制投资文化创业的积极性,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进一步完善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文化项目,参与公益文化管理,支持捐助公益文化活动。三是要充分发挥地域文化资源和非公有制经济优势,积极培育具有较强实力的文化产业主体,加大对文化艺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影视传媒及信息业、印刷包装业、体育健身业、艺术培训业、文化用品制造业、艺术品经营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各文化产业门类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完善文化产业经营协会功能,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6、以实施文化人才工程为抓手,建立和完善文化人才机制。进一步确立“以人兴文”观念,大胆探索文化工作“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的途径和办法,切实加强文艺专业人才和文化经营人才队伍建设,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才选拔机制、人才使用机制和人才管理机制,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制度和分配激励制度。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根据文化发展需要,重新核定“三馆一站”人员编制,所缺人员根据专业需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试行文化单位“雇员制”,加强民间艺术人才队伍和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2006年农林局工作总结

区农林牧业局二○○五年

工作总结和二○○六年工作思路

(2006年11月30日)

 

2006年,区农林牧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按着全市农业产业化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重点围绕“两区一园”建设,加大农、林、牧、水等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各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2006年工作总结。

(一)农业工作。

1、积极做好资源普查工作。为防止国有资源流失,全面掌握春雷农场国有资源情况,利用春种前的有利时机,抽调2名同志与春雷农场生产办的4名同志组成普察小组,利用一个月时间,对春雷农场耕地、林地、草原、水面等进行现场踏勘、实地测量,根据GPS测得的坐标和面积,建立了资源档案。春雷农场实测耕地27579亩,比原有掌握耕地多1821亩;实测林地14545亩,比原有掌握林地多1821亩;实测草原109680亩,比原有掌握草原多10438亩;实测水面20000亩,比原有掌握水面多5000亩。通过调查,进一步掌握我区农业资源的状况,为农业规划和土地功能划分、使用、提供准确数据。

2、大力推广沼气开发项目。为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已到位的国债资金120万元,采取政府匹配、农民自筹的形式,在两个园区推进“四位一体”生产模式,计划建设沼气池1000套,为用户提供能源、肥料支持。目前,已建成420套沼气池,其余580套沼气池正在建设中,预计2007年5月末即可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3、继续推进四期续建工程项目。继续抓好四期基础设施续建工程的推进工作,今年7月初继续铺设净水管线3265米,修建阀井90座。截止9月末,四期的3017米混凝土路面主体道路工程、附属路肩、排水沟及6525米原水管线工程等基础设施已全部竣工。

4、协调解决电网改造项目。一是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优惠政策,抓住机遇,积极协调市计委、市电业局建设春雷农场两个园区电网改造工程。二是春雷农场又积极筹措80万元资金,完成养殖园区及种植园区一二期电网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协调种植园区三期电网改造工程,积极和电业部门协商,将两个园区用电权属移交电业部门管理事宜。

5、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协助金锣公司,办好绿色产业,建设12000吨肉灌制品项目,拉动30万头生猪生产,带动8000农户致富,增加农民收入3000万元。

6、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局成立项目招商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签订了四期14栋棚室招商建设协议,其中看护房为平房的11户、看护房为楼房的3户,已建设完成,投入生产的5栋。二是引进温州南麂仔海产品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扩大春雷保鲜粘玉米生产规模,利用三年时间,将每年加工能力扩大到800万穗。今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穗,销售收入达到130万元。

(二)林业工作。

1、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一是抓好生态园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书画苑、碑林园的建设。二是做好植树造林工作。2006年三北四期植树800亩,其中防风固沙林590亩、盐碱地改造林150亩、病腐木改造林60亩。

2、做好病虫防治,幼林抚育工作。一是抓好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年初,我们采取集中防治和分散防治相结合、药剂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等方法,彻底防治我区1.45万亩树木病虫害,大大减少了青杨虎天牛、白杨透翅蛾等的侵害和烂皮病、肿茎溃疡病等病害发生。二是抓好幼林抚育工作。今年,我们对近三年来的0.58万亩新植树木,全部采取浇水、锄草、松土、修枝等抚育措施,提高造林成活率,在全市植树造林检查中受到好评。

(三)畜牧工作。

1、依法对外承包草原。春雷农场有草原109680亩,其中可利用草原8万亩,已全部进行承包, 85户承包户中有 74户从1998—2002年陆续承包,承包期为20—30年,承包费5元/亩;11户从2002年后进行拍卖承包,承包期为5年,承包费7—10元/亩。通过草原承包,已将春雷农场草原落实到每个承包户手中,由承包户进行管理,便于禁牧工作的有效开展。

2、积极做好禁牧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四月下旬,局领导主持召开会议,结合全市草原禁牧会议精神的要求,制定禁牧工作方案,成立草原禁牧执法监察队,在区农林牧业局设禁牧办公室及6181319、6181271两部举报电话,以便加强对全区禁牧工作的领导、监督与检查。二是普查到位,抓好宣传。根据全市草原承包禁牧工作会议的精神及林甸现场会的要求, 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从五月份开始,对全区现有草原实行全面禁牧。通过与动检站、街道社区、春雷农场联合,深入全区六个街道十五个社区进行调查,发放《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草原禁牧的通告》513份,宣传《草原法》及禁牧有关政策,以提高养殖户对禁牧工作的认识,取得养殖户的支持,为进一步做好禁牧工作奠定基础。三是监察到位,抓好落实。我们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禁牧监察工作。配备4名禁牧工作人员1辆专车下去检查,五月份以来共出动120车次、370人次,每天对春雷地区、采油三厂、采油一厂等地的草原,油井四周的草地进行检查,对放牧者采取说服教育,并及时制止,劝退散养放牧者89人次,制止散放牛羊2370头只,同时在春雷农场设草原看护员5人,发现放牧及时汇报,并协助草原禁牧执法监察队工作,有利地保护了辖区的草原,维护了草原生态的健康发展。

3、建设圈舍饲养载体。我们重点抓了绿色养殖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现已完成招商引资1780万元,建舍饲养123户,已建成能够投入使用的72户,进区饲养奶牛360头、肉牛1980头、猪4100头、鹿36只,积极为养殖户提供饲养场所,为全区禁牧提供硬件环境。

4、抓好青贮饲草种植工作。在饲料饲草生产上加大了青贮的人工种植力度,为舍室养殖提供储备。种植青贮玉米3000亩,收割青贮12000吨。改良草原20000亩,围栏休牧20000亩;围栏与草防林相结合休牧7000亩,收割饲草6400吨,为舍饲提供充足饲草储备。

(四)水务工作。

1、加快农村水利建设。一是建设万亩抗旱保收田项目。根据全市建设400万亩抗旱保收田的要求,我区2006年已建设1万亩抗旱保收田,在原有16眼机井的基础上,投资30万元新打抗旱井20眼。春播前全部投入使用,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二是启动膜下滴灌项目。争取市水务局价值30万元的膜下滴灌设备,用于800亩蔬菜的种植。三是完善人畜饮水工程。争取市水务局投资8万元,在春雷农场西大岗(地名)打水源井一眼,铺设自来水管线3200米,安装压力罐1个,可解决240户居民700人200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2、加强水务一体化管理。一是做好《水法》宣传工作。利用3月22日“世界水日”,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采取集中宣传、新闻媒体宣传、工作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水法》,提高市民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卫生用水的意识。二是抓好水政执法工作。针对我市地下水严重短缺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大庆市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坚决取缔供水管网内地下水源井的指示精神,区水务局严格执法程序,依法行政,积极协助市水务局、依法取缔中三路、中五路等十三条主要街路两侧露天洗车场21家,查处14家非法取水的室内洗车场,对辖区23家工地用水情况进行检查,对大庆小商品市场非法取用地下水用于施工事宜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目前该公司已停止使用这32眼小水井,接上了供水公司管网水。同时,在市水务局指示下,我局汇同管理局水务处、供水公司监察大队依法取缔仁荷湾、正鑫会馆、电泵公司、华谊农工商等8家单位10眼深水井,依法取缔三厂市场、丰收塑料厂、火炬木器厂等50家单位和个人55眼浅水井,有力整顿了水市场秩序,特别是打击了取用地下水用于餐饮、洗浴等服务行业的非法用水行为。有效地保护了我区的水资源,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3、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为了保证我区2006年安全度汛,确保全区工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局认真准备,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及早制定了防汛工作方案,组织召开防汛会议,落实防汛物资,明确排水沟渠清淤维修任务。针对低洼易涝的8处家属区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几场大雨过后,都能安全度汛。

(五)圆满完成春雷农场职工劳动家属资格认定工作。

为了妥善处理好三环家属上访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从关心照顾角度出发,将三环家属纳入企业养老保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的精神,区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农林牧业局、信访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处理原三环公司二营职工劳动家属上访问题的实施方案》。此项工作,于4月份开始,市、区工作组深入春雷农场80人次,召开宣传动员会10次,发放宣传单近500份,政策宣传动员面达到100%,组织10人进行普查登记,共登记劳动家属468人,登记准确率达到100%。后又经过三次排查,最后由连队职工代表进行确认核实,而且以连队为单位,将划票结果达到70%以上的家属在连队范围内张榜公示10天,有375人符合年龄和劳动年限的要求,予以上报,顺利完成了普查、登记上报工作。

二、存在问题。

通过调研,按照发展精品农业的要求,我区农业在生产经营中还存在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服务不到位。突出表现在农户种什么,种多少,什么时候种,都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增产不一定增效。

2、技术服务不到位。大多数农户对传统农作物技术掌握不错,但对棚室蔬菜、瓜果及特色农业知之甚少。多数农户都知道食用菌、香瓜的效益较高,可是不懂技术,不敢种植。农户迫切需要有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技术服务,但如今我区这方面人才缺乏,无法适应农业生产要求。

3、政策扶持不到位。精品农业必须有大的投入,才能有大的产出,由于我区财力紧张,农业上投入的不多,再加之农场供养人口多,企业在农业上投入的不够。资金不能足额到位,致使电网改造、路网改造、水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受到严重制约,影响了项目建设和精品农业的快速发展。

4、市场营销不到位。要加快棚室生产,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必须有一大批农民经纪人,把市场信息及时反馈过来,使农户及时跟着市场转,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再由经纪人把产品销出去,不但减少生产盲目性,而且提高生产效益。而我区虽然也有一些农民经纪人,但数量太少,成大气候的更少,因此棚室生产难以迅速发展。

5、龙头企业牵动作用不到位。由于缺少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加工销售、提供服务的龙头企业的引导,农产品形不成市场规模,深加工水平低,仅停留于初加工,制约了农户效益的提高。

6、招商政策优惠程度不够。两个园区招商只是免收当年土地租金,落三个人户口,没有其他奖励政策,招商难度大。

7、种植园区引水工程没有竣工,水价偏高,影响园区发展。

8、种植园区四期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定不足。没有蓄水池,雨水无处排,园区道路没有环上,交通不便。

三、二○○六年工作思路。

1、继续建设5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引水工程。春雷绿色种植园区建设以来,灌溉用水一直是制约园区发展的瓶颈,解决园区供水、降低用水价格势在必行。为此,区领导经多方努力,协调供水公司承建5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引水工程。该工程从301国道原水管线处铺设1980延长米高压供水管线至种植园区,预算投资542万元,其中区政府投资350万元,供水公司投资192万元,由供水公司承建。该工程于去年9月底全面开工建设,主管线1980米已安装完毕。由于资金不到位,剩余9980米副管线铺设及配套工程不能按期竣工投入使用。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促成该后续工程开工建设,近早投入使用。

2、继续推进春雷种植园区电网改造工程。虽经区、企两级领导的共同努力,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建设春雷农场养殖园区及种植园区一、二期电网改造工程,但种植园区三、四期电网尚未改造,还需进一步协调,加以彻底解决。同时还要协调两个园区用电权属移交电业部门管理的事宜,以减轻企业管理和电损成本,促进企业发展。

3、继续推进国债建设项目。利用国债扶持资金,在两个园区继续推进“四位一体”沼气开发项目,力争在2007年5月末保质保量建设完成剩余580套沼气池,全面完成1000套沼气池国债项目,为用户提供能源、肥料支持。

4、积极争取通村公路建设项目。春雷农场各连队的主干道大多为砂石路或土路,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而且又远离国道,交通不畅,严重制约了该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道路急待改造,总长度23.64公里。我们早已将该工程项目有关情况上报,并列入市里“通村公路”工程建设计划。我局将继续协调市交通局近早建设通村公路,以彻底解决该地区的交通环境。

5、认真完成盐碱地造林任务。积极做好秋季造林整地工作,认真落实任务,争取明年4月份全面完成500亩盐碱地造林任务。

6、协调项目支持农村水利建设。一是继续实施膜下滴灌项目。争取市水务局价值30万元的膜下滴灌设备,用于800亩蔬菜的种植。二是完善人畜饮水工程。争取市水务局投资8万元,在春雷农场窑地(地名)打水源井一眼,铺设自来水管线3500米,安装压力罐1个,解决300户居民1000人280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7、做好种植园区四期棚室招商工作。种植园区四期已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完成了排水、供水及路面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四期176组棚室(看护房为楼房的80户,平房的96户)项目势在必行。为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种植园区棚室工程是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四、发展精品农业的对策和建议。

为加速我区精品农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土地产出率,使农户增收、农业增效、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抓好发展规划。在调查研究基础上,重新制定发展精品农业的总体规划,规划要高起点、高水平,要定位在全市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目标上,在兼顾企业经济效益和农户收入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和主攻方向,使规划充分体现生产、生活、休闲、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农业。

2、构筑保障体系。一是政策保障。结合我区实际,在发展精品农业上,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户在土地政策、财政政策、信贷政策、用水政策、用电政策、人才引进等政策方面要予以优惠。通过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工商资本、个体私营资本、民间资本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二是科技扶持。由区农林牧业局牵头成立蔬菜、水果、花卉、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专项课题组。各课题组要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为精品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加大投入。精品农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要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帮扶,企业和农户投入为主体,信贷投入为驱动,外资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农业投资体制。

3、抓好检测关。以现有的大庆市绿色食品监测中心、大庆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等技术机构为依托,重点对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及种植环境进行检验检测,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全过程实施监控,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真正绿色、真正无公害。

4、实施品牌战略。精品农业必须注重发展品牌战略,这也是农产品增强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和提高自身效益的重要途径。商标是创建品牌的载体和前提,因此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增加商标注册总量,积极推行无公害产品认证工作,力争有更多的农产品获得无公害食品标识。对已注册的商标要培育好知名度和信誉度。

5、打造销售平台。一是引进销售代理,培养农民经纪人,在城市中设窗口、建市场。二是区政府做规划,面向社会,以优惠招商政策,吸引有实力的业主就地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三是推行现代流通方式,鼓励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

6、提高农户素质。一是聘请农业专家和种植能手定期开展技术讲座,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逐步提高农户种植水平。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张旗鼓宣传种田能人、宣传新方法、新科技,使其他农户看了心动,受到启发,向先进榜样学习。三是狠抓培训。按照分层次培训原则,重点搞好农场管理层人员的培训,走出去学习,使他们开阔视野,提高管理水平。同时,搞好农户和农技人员的培训,选择有文化的农户及有一定基础的农业技术人员到高等院校深造,重点学习实用科技知识,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7、引进龙头企业。按照中央关于“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就是扶持农民”的指导方针,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参与农业项目开发,千方百计地引进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我区,与此同时,积极引导有实力的工商业者、房地产开发商等投资农业产业化,加快全区精品农业的发展步伐,争取1-2年内有1-2家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食品加工企业落户我区。

8、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于春雷农场属国有企业,机制不活、体制不顺、“婆婆”多、职工多、人浮于事,造成管理成本高,管理水平低,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针对这一现状,必须按照“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逐步建立起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可以考虑采取两种方式进行改革。一是引进大户经营。把春雷农场的债权、债务以及土地以外的所有固定资产整体出售,土地整体出租,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另一种可以采取股份制改革,成立春雷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从原企业剥离出来,出租现有的土地,建立全新的现代企业制度。

五、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结合今年工作实际,我局与春雷农场共同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主要责任人为成员的10人项目推进和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我区农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的推进力度。

2、分解指标,落实责任。明年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的顺利完成,局领导会同春雷农场领导及相关人员召开专门会议,将明年项目建设和招商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真正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身上有重担,确保明年任务顺利完成。

3、活化形式,搞好招商。通过电视报道、报纸刊登、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春雷无公害蔬菜基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进一步扩大春雷农场的知名度。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及采取以商招商、网络招商、载体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快招商步伐。

4、辟建招商载体。辟建以种植园区四期棚室建设项目、畜牧园区三期建设项目、地热资源开发项目为载体,广泛进行招商,扩大该地区建设及生产规模。

5、加强服务。积极为来我区投资的业户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2715.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