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四五”普法工作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四五”普法工作总结

 

行署民族宗教局:

根据行署民族宗教局大民宗字(2006)21号《关于做好“四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 我区“四五”普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四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工作,不断加大措施,强化指导,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民族工作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得到增强,依法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得到增强。机关工作人员通过自学、法制讲座、法律培训、集体学法等形式,增长了法律知识,掌握了宪法、其他基本法律以及民族方面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通过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宣传教育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普法规划。根据区委、区政府和行署民族宗教局关于“四五”普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按照加区 “四五”普法规划要求,在普法活动开始之初,就成立“四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区法制办的工作安排和计划,抓好全体民族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组织全体民族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以少数民族法律法规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全体民族干部的法律意识,扎扎实实开展普法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还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普法工作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在学习内容上结合工作实际,将行业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穿插学习,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保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区2000年至2006年普法教育五年规划。明确了“四五”普法目标为“两个转变,两个提高”,即由提高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意识向提高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法律素质转变,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转变。

      二、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营造普法宣传氛围。为增强普法宣传效果,增强全社会的少数民族法制意识,我局把开展以少数民族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实施“四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任务,把学习宣传少数民族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计划,重点宣传《宪法》、《黑龙江省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和《黑龙江省民族教育条例》、《黑龙江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有关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 “四五”普法以来,通过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以及各类少数民族法律法规新出台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新的宣传方式,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力度,力求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在宣传方法上,除了利用电视、广播媒体、宣传标语等常规方式进行宣传外,每年在宣传形式上都有新的突破。通过召开座谈会、举行法律知识竞赛、建立法制专栏、举办法律讲座、送法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宣传少数民族法律法规活动。2005年7月18日在新世纪广场与行署民族宗教局联合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周”活动,制作宣传展版,设立咨询台,发放少数民族法律宣传单千余份。大力宣传以少数民族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民族法制观念,增强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民族工作的依法行政水平,在全社会形成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风气。

三、行政执法与普法教育相结合

    在推进少数民族法制宣传工作中,加区还特别强调普法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努力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做到普法、执法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把执法巡查工作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不仅使防范涉及到有关少数民族群众案件发生的执法工作到位,而且将普法宣传教育的“关口”前移。提出“由事后查处为主,向事前防范为主、防查并重”的口号,在处理涉及到少数民族群众案件中,主动做到先对当事人和周围群众进行少数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再依法进行查处,取得了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管理水平。

 1、强化执法责任。执法公示制、评议考核制、过错追究制等制度得到落实。结合实际,积极落实执法责任制的各项措施,做到执法权限法定、执法内容明确、执法程序公开,有效规范了执法行为。

2、落实政务公开。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设立公示栏、印发公开手册等政务公开措施。公示办事权限、内容、程序、时限、结果及收费依据标准,简化办事手续。

 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 加区民族宗教局坚持法治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切实加快推进依法治理进程,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广大人民群众和民族干部法律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开展少数民族法制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和民族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广大民族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得到提高,在各项民族管理工作中较好地实现了从行政手段管理向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

二是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区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民族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收效显著,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初步实现了领导方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民族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的法律素质、依法办事的水平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了较大进步。

五、“四五“普法工作的体会

    1、普法工作要重在经常。普法工作是宗教法制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作为一项经常的基础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定期研究,常抓不懈,督促检查,持之以恒。

2、普法工作要重在开拓。要积极探索务实开拓的普法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点面结合,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常用结合,严格依法办事;坚持上下结合,努力营造氛围。要使普法工作下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要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赏心悦目、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易学、易懂、易接受,增强普法宣传效果,营造普法工作氛围。

六、“四五”普法工作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1、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2、合理安排普法内容。普法工作是项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因此,今后要继续坚持长期普法的指导思想。在普法内容方面,要围绕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研究探讨些难点、热点问题,加大教育的深度;对全社会而言不仅要宣传公共法律法规,更要宣传少数民族专业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还要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二00五年八月二十二



**乡“四五”普法工作总结

我乡自2002年以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上级有关单位的帮助下,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认真监督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全局,以“四五”普法规划为总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将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乡,保障和促进我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的发展。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民主法治观念进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更加增强,法律保障措施得到落实,法治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推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四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简单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组织人员机构,齐抓共管搞普法。

1、切实加强对“四五”普法工作的领导。对“四五”普法工作党委、政府相当重视,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团书记、妇联主席、党政办、综治办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订了“四五”普法规划及每年的工作计划,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听取汇报,总结经验,布置任务。

2、配齐配强普法宣讲力量。为顺利开展工作,乡政府成立了一支普法教育讲师团,由乡党委书记任团长,分管政法领导任副团长,成员有综治办成员、团书记、妇女主任、高楼司法所成员等组成;成立了村级普法信息联络员,成员有各村支部书记、乡校老师等。乡校聘任了乡综治办主任为法制副校长,并做到师资、教材的落实。普法宣教人员齐备,经费到位。

(二)强化责任,措施到位,监督有力,保障工作的开展。

乡政府建立了一套责任考核体系,每年根据年初计划与各村、各单位签定普法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了驻村干部目标管理考核方法,明确规定各人员的工作职责、奖惩办法,将工作成绩与年终考核和奖金直接挂钩,奖优罚劣,强化责任,力求实效。加强人大对普法工作的监督作用。“四五”普法规划交由第十四届人代会讨论通过,并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每年乡人大都要听取审议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不足之处,提出工作意见。如2004年乡人大副主席张维松同志提出了《加强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意见》。乡人大还开展调研工作,2003年完成了一篇《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体制建设的几点思考》调研论文,为我乡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普法工作真正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良好局面。

(三)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宣传载体。

1、乡政府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墙报、宣传窗(栏)、流动宣传车、流动图片展等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气氛。在时间上,做好日常普法工作的同时,还重点突出“妇女节”、“五·四”青年节、“6·2”禁毒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日期的宣传,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

2、分类开展学法用法工作。乡镇领导干部及基层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日常学法。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6名乡机关干部分批参加市里举办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37人次村干部认真参加乡里的学法会议及讲座;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认真参加培训,做到持证上岗。学校以《法制教育读本》(上、下册)为教材开设法制教育课,创造性的开展学生、家长、社会“三合一”青少年法制教育方法,保证青少年在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完成普及基本法律常识的任务,另外乡政府还每年聘请司法所人员为乡校师生开设法律知识讲座。

3、紧紧围绕乡委和乡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别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与加入世贸组织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社会发展迫切要求普及的各项法律法规,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律环境。

4、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妥善处理学法和用法的关系,制订了乡第三个依法治乡五年规划,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2005年以大藏村为“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全乡开展了创建活动,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了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乡进程。坚持把普法工作与处理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紧贴治安整治斗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市场经济秩序整顿、防“非典”等工作,开展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

5、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乡与以德治乡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文明乡的创建活动。

二、所取得的成效

(一)各项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依法行政自觉性进步提高。

1、建立了《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机关干部学法制度》、《青少年学法制度》等制度,使学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建立完善了《乡机关作风建设规章制度》、《便民手册》、《领导干部述廉述职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切实开展政务公开,加强监督,建立制约机制,推进民主政治和干部作风建设;全面开展了民主法治村建设,完善了《村民自治章程》,保证了村级组织依法治理,顺利完成了2003年和2006年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二)全民法律素质提高,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1、五年来,乡、村两级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没有出现干部违法违纪行为。

2、民众法律素质明显提高,遇到纠纷能主动寻求法律帮助,五年来,乡、村两级共调节成功各类纠纷12件,全乡没出现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事件,社会稳定。

3、社会治安环境良好。五年来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坚持群防群治,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在我乡范围内无出现八类重大刑事案件,无出现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通过《出入境管理法》的宣传,我乡偷渡出境现象得到明显好转。

(三)“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1、我乡“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以大藏村为示范村,创建率达100%。创建工作台帐建设整齐规范,通过了市里的验收;各村完善了《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村务公开、村帐乡代理制度。

2、通过创建各村级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联系更加紧密;加强了监督管理,明确了村务公开监督小组的责任;村民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的不足之处。

开展“四五”普法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

1、地处瑞安市西部欠发达山区,经济贫困,教育落后,群众素质普遍较低,法制意识基础很差,给普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2、部分村干部、党员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这项工作只是“软工程”,开不开展都看不出很大的区别,工作上有些懈怠,且本身法律素质就不高,不能起到学法、用法带头模范作用。

3、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青少年学法形式稍显单一,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困难与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但相信经过全乡全体干部群众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普法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定能得到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

以上便是我乡“四五”普法工作的基本情况,成绩是肯定的,但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我们当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提高依法治乡水平和全民法治素质,为创建我乡的和谐社会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而努力!

XX镇“四五”保密普法工作实施规划

为了进一步推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法制观念,提高保密工作依法行政水平,促进保密工作的依法管理,更好地为我镇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服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XX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保密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本方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加快农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按照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党在新时期的保密工作方针,积极开展以《保密法》为核心、 各项配套法规为重点的保密宣传教育,紧密联系新形势下不断发展变化的保密工作实际和各项业务工作,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保密法律意识和保密法律素质,提高遵守和执行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推进保密工作的依法管理。

二、工作目标

通过“四五”普法期间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巩固“三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重点涉密人员以及国家公务员的保密法制观念、保密责任意识和遵守、执行保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专业水平的保密干部,不断提高保密工作法制化管理水平。

三、任务与要求

(一)继续开展对领导干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

 1、进一步抓好对领导于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和其它培训机构对领导干部进行保密教育的阵地作用,按计划开设保密教育课程,保证正常的教学计划、授课时间、内容的落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2、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努力探索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以及领导干部在政绩考核等环节上进行保密教育的新方法,认真抓好对领导干部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保密教育。 

3、认真学习和推广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保密政策法规知识、开设保密教育讲座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把学法、知法、用法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增强保密观念,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检查《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要涉密岗位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工作。

 1、继续抓好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要涉密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要根据保密工作的具体情况,制订保密教育培训计划,逐步建立起上岗、在岗和离岗前的保密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严格执行《广东省经管国家秘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把经管国家秘密人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紧密联系业务工作实际,加强保密教育培训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努力提高保密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开展交流和理论研讨活动。 

(三)加强对国家公务员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

要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在全面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强对国家公务员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

(四)继续广泛地开展群众性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要采取多种形式,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开展经常性、群众性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适时地开展学先进、树典型活动。

2、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积极探索计算机信息网络在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新途径,在计算机网络上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咨询和宣传教育工作。   

(五)全面加强保密干部的业务培训。

 1、对专职保密干部,要分层次进行正规、系统的专业化教育,逐步建立专职保密干部业务学习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专业水平的保密干部队伍。

 2、对兼职保密干部必须进行上岗培训和通过多种业务形式的培训,加强对他们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3、积极组织举办各类专题的业务培训班和研讨会,积极开展保密工作实践中依法行政方面的研究。

 四、实施步骤 

“四五”保密普法规划从 2002年开始实施,到2006年结束。

(一) 2002年,我镇重点保密部门(部位)要在总结“三五”保密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开展“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具体规划或实施办法,在镇党委、政府和保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镇普法工作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宣传、发动等工作。

(二)在实施“四五”普法规划期间,各单位要认真制定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年度计划,并加强普法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四五”保密普法规划实施,努力使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三)在继续抓好《保密法》及其配套法规、《广东省保守国家秘密实施细则》的宣传教育的同时,着重抓好《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保密局关于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的规定》和《广东省经管国家秘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深入学习,抓好新颁布单行保密规定的学习。

(四)如《保密法》作出修改,应将其列入当年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实施。在2004年,要抓住《保密法》颁布15周年的契机,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保密法》的社会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掀起学习《保密法》的热潮,提高全民的保密意识,做到警钟常鸣。

(五)2006年第一季度,各单位或部门对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进行自查和总结,4月20日以前,将“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工作情况书面报告镇保密工作领导小组。2006年4月30日前,由镇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汇总上报市国家保密局和市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五、保障措施

(一)各单位或部门必须切实加强对“四五”保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从组织、人员和经费上保证“四五”保密普法规划的顺利实施,特别是要按照中央有关部门关于“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所需经费应列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的规定,落实解决经费问题。

(二)建立健全责任激励机制。把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保密组织和保密工作部门工作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逐步建立保密法制宣传教育的表彰奖励制度,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XX市XX镇保密工作领导小组

                                                                2002年4月2日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2526.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