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义务支教活动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随着2011年5月22日最后一次活动的结束,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上边村文化室的支教活动也暂时告一段落。在与上边村村长协定后,支教活动从5月22日正式开始,之后每周星期日上午在上边村文化室开展支教活动,每次活动经过我系参与成员的充分准备和认真总结之后展开。总体上说,本次支教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前期准备
  
  1.我协会和上边村村长取得联系后,向村长提出支教策划何方案,在开展支教活动前在上边村做好宣传。
  
  2.在每次支教活动开始前,我协会会选拔一批优秀志愿者,要求他们在支教前做好的准备,确定教学内容。
  
  二.支教活动具体内容
  
  1.碰撞知识,激荡智慧
  
  在支教活动中,英语是我们教学的主要内容,我们志愿者针对年级差别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内容,高年级一英语为主,低年级以画画、默写字母为主。
  
  2.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教小朋友跳舞、玩游戏、做体操等,同时也教他们上体育课时应注意的安全问题,加强了他们的安全意识。
  
  3.科学知识,你我共享
  
  我们开展了趣味脑筋急转弯比赛,小朋友们热情的参与其中,并从中学会怎样去思考,动脑筋想办法。
  
  三.不足之处
  
  1.活动内容安排有待完善。支教活动虽然安排合理但局部仍然粗糙。首先是对支教活动的各个方面考虑不周全,有些各方面出现空缺;其次参与支教的成员准备得不够充分,负责人未能及时监督和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再者是对支教对象(学生)的管理机制未建立起来。WWw.zOngJiEfanwen.cOm
  
  2.某些教学内容缺乏创新性和趣味性,这支教的活动的展开有些阻碍。
  
  四.反思
  
  1.探索更加合理的支教模式和职教内容。
  
  2.加强参与支教人员之间的交流,彼此之间相互总结经验,以增加经验和灵活处理的能力;注意监督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减少不必要的阻碍和麻烦。
  
  3.制定出适应学生的支教制度,更加完善支教活动的人员安排和活动模式。
  
  4.不断发掘资源,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使活动能长期进行。

2010年义务支教工作总结

2010年7月14日至7月31日,由心星家教志愿者协会倡议并组织,以“关注湘西教育,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团队进行了为期19天的义务支教活动。本次支教活动分为两支队伍,各有十四名成员,我队的支教地点是花垣县吉卫镇的排达坝村。在这十几天的生活里,支教队员和学生们一起度过了美好而意义非凡的日子。回顾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政府和村民的大量支持,有经验也有不足,现作如下总结:

首先是为了提高支教的质量,保证支教成员的安全,在支教前的一个月里,我们就开始着手做了充分的准备:

1,在全校进行队员招募

2,队员培训,包括教师技能培训,安全自救互救知识培训,教师试讲等

3,书籍募捐

4,职责分工及课程安排,十四名成员分为队长,副队长,教学负责人,日常负责人,活动负责人,汇报演出负责人,日常记录员,财务负责人,调研负责人,心理负责人。每名成员都是一名负责人又都是一名普通的老师。

5,部分支教用具的购置,如各种药品,体育器材,棋类,奖品,奖状,汇演所需的彩带等用品。

7月12日晚上,一切准备就绪的我们开始了支教的旅程,经过一番颠簸,于7月13日下午到达排达坝,在村长及支书的安排下,我们很快就安顿下来了。7月14日,主要进行了走访招生,编班,任命班主任,部署明天开学典礼等工作。7月15日,举行开学典礼,进入正常教学阶段。此后,工作渐渐步入正轨,教学,活动,汇演准备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于7月30日下午进行汇报演出彩排。7月31日,上午正式汇报演出,汇演主题是“爱心点亮生命,责任成就未来”,节目内容丰富,有朗诵,舞蹈,哑剧,小品,合唱,歌伴舞,村民的特色节目等,下午队员凯旋。

本次支教活动中,我们的工作主要包括教学,走访调研,队员的生活等。

一,教学方面:

我们共招生108人左右,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小学编三个班,一二,三四,五六各为一班;初一初二一个班,初三一个班;高中编为一个班。由于教室的限制,教学地点和教学时间错开。高中部均从8:00开始上课,9:30放学,小学则从9:40开始上课,下午4:00放学;高中部由于补习时间只有四五天,故“教室”安排在队员的会议室里。小学的课程设置为: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地理,手工制作,音乐,体育,美术,活动;初中的课程主要为: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为了便于管理,小学班级每班各安排正副班主任两名,初高中每班一名班主任。班主任负责各班的整体情况,如班委,班歌的确定工作,每日汇报班级学生动态,活动及汇演节目的相关事宜等。

在教学方面,我们旨在以新颖的教学方式激起小朋友的学习兴趣,让小朋友过一个快乐的暑假。课上,队员以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课后,队员充分利用资源,把募捐来的书籍整理在会议室里,组成一个小型图书室,并逐步建立了一个借还书制度,学生可以在图书室里自由看书,也可以借回家去看。一方面这方便了学生,另一方面也建立了我们之间的信任,虽然到最后又部分图书遗失或毁坏,但是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我们每个人都见证了孩子们对知识的热情,汇演当天,一二年级的三字经朗诵,队员们看到了台下的村民们会心的笑容。除了课堂教学外,学生都可以从会议室领取各种体育器材进行课外的活动。

此外,各班进行了跳绳,跳棋,象棋,篮球等各项活动比赛,选出前三名或前四名进入7月23日举行的活动决赛,决出前三名。后期,班主任根据学生的表现,每班评出三好学生三名,劳动模范两名(初中部评出优秀学生4人,劳动模范2人),在《老师,我想对你说》的征文活动中选出三名颁发优胜奖。各奖项在汇演当天颁发。

支教生活中,虽然大部分的孩子都非常乖,但是当然还存在一些调皮的学生,如何正确的引导他们,与他们搞好关系,是一个难题。通过细心观察,大家都发现,那只是小孩子想要吸引老师的注意,他们虽然顽皮,但是特别敏感特别重感情。于是班主任,任课老师会很主动地去找他们交流,与他们玩耍,适时的给他们一些奖励,并且交给他们一些任务,虽然不能改变他们,但是能让他们感受到另一种温暖,也是我们能够为他们做的。在离别的时候,这些学生的反应尤为强烈。

此外,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这里的教育比较落后,学生的学习氛围不是很好,基础很差,如在初中英语教学中,许多学生对26个英文字母还不能进行脱口而出地拼读,英语单词更是写不完整,而且学生受外界影响较严重,有一次一位队友问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长大了想干什么,理想是什么,小朋友的回答是“打工”,这种令人震撼的答案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二,走访调研

这次支教活动,我们另一个重要任务是走访调研,该项任务主要有两个内容:学生情况调查,农村老人生活现状调查。

支教生活准备阶段,调研负责人开始准备调查问卷,学生情况调查主要针对来校学生,问卷主要包括学生姓名,年龄,出生年月,家庭成员,学习状况,学习生活开支等,该项调查主要是了解学生情况,建立贫困学生资料库,为今后的学生资助做好准备。农村老人生活状况调查主要针对各村的老人们,主要从生活方面和精神方面体现,包括对现在生活的满意度,对子女及政府的期望,经济来源,生活费用支出等情况,这项调研是为了真实反映老人的生活情况,引起大家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社会问题,此外在支教后期,我队与一队交换留守青年情况调查的问卷。

<1> <2> 构建和谐快乐的高效课堂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2010年学院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高三理综工作总结
2010年初中化学教学心得
新生代国学启蒙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
2010年教学视导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走访调研每位支教成员都参与进去,每天在例会上,调研负责人安排次日的走访人员,然后各班主任决定待走访的学生,下午四点放学后,由待走访的学生带路,开始进行学生和老人的走访。我们的走访地点主要是学生所在的排达坝村,下水村,排坐村。一般地,每天会安排三个小组进行走访,每组三名成员,一位负责询问,一位负责记录,另一位负责拍照。由于天气原因,我队实际走访11天,问卷完成情况为:有效儿童问卷73份,有效老人问卷93份,留守青年问卷若干。每天走访后,拍照成员负责整理照片,问卷交由两名调研负责人进行情况统计。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村民与孩子的热情,了解到孩子的家庭情况及学习状况,听到老人的心声,引发了我们很多的感慨和思考。老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青年人却悠闲自得;许多的年轻的爸爸妈妈对孩子的教育根本就不甚关心;经济不是很好消费却不低;家庭情况不好却要生三四个孩子;小小的身躯的孩子却能够烤烟;学生们对于苗家文化知道的越来越少,这些都是现状,也是差距!

三,队员生活

十四个人,从全校选拔中脱颖而出,又从队伍编排中聚到一块,大家都相信这是缘分,每个人都积极的融入这个集体,用心营造气氛,努力的做着“相亲相爱一家人”。刚到这里的时候,虽然很多人都不习惯这里的生活,但是大家互相鼓励,极力克服,都没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几天后,有队员出现感冒,肠胃不适,起疙瘩等毛病,大家就相互体贴,相互关心,有的人安慰,有的人为队友煮稀饭,有的人送药,点点滴滴,是一种让大家觉得即使出门在外,也不是一个人的温情。

除了教学和走访,队员的生活最主要就是包括做饭和例会了。日常管理员将队员分成a,b,c三组,各组轮流做饭。对于从未烧过柴火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开始时火总是烧得直冒黑烟,熏得炒菜的人一边流泪一边围着锅转,烧一顿饭能烧一把柴,导致出现断柴的现象,稀饭煮的没一点汤。但是我们发扬不断摸索的精神,终于培养出了“大厨”“砍柴专业户”“烧火专家”,饭做得越来越好,意外越来越少。为了在餐桌上也能体现我们的团队精神,我们规定,除了早餐不需等待其他人,中餐和晚餐都要等到所有成员上桌了才能动筷,并且还要对做饭的队友表示一下感谢。如此的规矩就导致了大家看到的先上桌的队友们无奈的眼神,听到他们催促的声音。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尽管如此,大家的感情似乎因此更加融洽。而且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支教,大家的野外生存能力一定提高,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例会安排在每晚的饭后立即举行,持续时间因事而异。会议流程基本为:队长总结,其他负责人安排次日相关事宜或作补充,班主任汇报班级情况,讨论。会议在支教生活中为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大家总结好的经验,提出问题并一起讨论,通过各种方案的比较得到解决方法。着让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认识到了集思广益,还学到了不同的思维方法。

支教生活除了这些,还包括我们与其他支教队伍及政府的交流。北京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分别在7月19日,7月20日来访,大家在一起了解了各自的支教生活情况及工作情况,我对也于7月22日前往北京大学所在支教点进行交流,7月25日,北大支教队伍汇报演出,我队受邀前往观看节目。每次的交流活动,我们都用心总结比较,以此改善自身的发展,如北大的汇演让我们意识到了很多的细节问题,这为我们办好一场成功的汇报演出提供了宝贵的参照。除了与支教队伍的交流,我们还与镇上领导及关注留守儿童名人田嫂进行了交流。这些交流为我们更全面的了解湘西,了解湘西人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十几天的支教生活,我们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很多的不足。在支教生活中,一方面许多孩子来上课是出于好奇,如何让他们好奇,到了后期,新鲜感消失,便会出现管理上的问题,如学生不想来上课或者上课不认真,影响其他学生等;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对孩子的一些礼仪教育做得不够好,如应该爱护公共财产,我们带过去的体育用品在支教结束时几乎都已毁坏,跳棋只剩下盒子,羽毛球被折成两半,许多图书遗失或毁坏。同时,队员也会出现问题,到后期,各方面因素导致大家有些松懈且精神状态不佳,这势必会影响到教学效果。

这些经验与不足,组成了我们的整个支教的酸甜苦辣。十几天的日子里,孩子们尽情地展示着他们的活力,脸上都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十几天里,我们支教队员都成长了

[1] [2]
构建和谐快乐的高效课堂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小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2010年学院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高三理综工作总结
2010年初中化学教学心得
新生代国学启蒙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体育锻炼与心理健康
2010年教学视导总结

教学工作总结

栏目查看更多内容 >>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alse$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23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