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暑期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在暑假前已经为自己设定了准备的工作,现在离暑假结束还有两个星期,我开始总结我的这个暑假究竟完成了多少任务•效率与质量是否能到达我的预期标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即将要去实习,我们决不能误人子弟,所以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由于条件限制,暑假在家期间的准备工作,只能较多的从书面方面进行准备•

首先我整理了大三期间学习化学教学论的一些资料,包括参加各种比赛所用到的,平时上课和作业,还有看书时候想到的灵感,加上其它渠道获取的素材,然后做成了一个灵感亮点集。

再次,我从图书馆借阅了比较多的书,是关于化学与生活方面的,我希望课堂上能充满了来源于生活的素材,而并且进行提炼后,让学生能感受到化学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使之高于生活的素材。

还有另外一些实验方面的资料:

《生活的化学》

《思维•实验与化学教学》

《化学实验教学新视野》

《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中的活动与探究》

《探究多彩的化学实验与教学设计》

《高中新课程化学优秀教学设计与案例》

第三,我阅读了一些书籍,比如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阐释了李镇西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

相信对班主任教育工作应该比较有帮助。

接着我也上网查看了一些在职教师的博客,关于如何展开班主任工作,还有也拜访了一些老师,向他们取经。WwW.ZongjiefAnWEN.coM并做了整理。

在暑假伊始的计划中,我本来是准备开设化学小小补习班,体验上新课的滋味,但是,由于天气与其他场地限制,我只能每天在家帮两个高一升上高二的女生上高二的知识,然后再根据需要巩固高一知识,没有办法按实习需求来上课,采用的也只是白板加油笔,而没有多媒体素材,遇到需要实验的地方,更加难以实施,所以计划打了严重的折扣。

至于暑假的另外的任务:五个一,我还没有完全完成好。主要是对于第二课堂等内容的方向不够明确。对于备课,我也只是搜集了足够的素材,有基本的课件,可以根据需要加以改造,完成需求。自我感觉自己的粉笔字写得还不太好看,需要在接下来的过程中继续锻炼。

最后,我做了一份调查问卷,是将来第一次和学生见面的时候让学生填写的,希望可以用这个渠道去了解多一点学生,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调研主题暂时确定下来,但是主体工作还未完成。

总体感觉,计划可以很完美,但是实施起来总是赶不上变化,对于如何把握上课的进度,还是不够有概念,应该需要到真实的环境中去,跟从在职的指导老师的意见,而不是凭空想象。


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范文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今年暑期,文学院——全州县凤凰红洲农民“鸳鸯”戏班——调研队宾昕、李文英、刘飞等六位同学在导师张利群教授的带领下奔赴湖南珠山和广西全州县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达到了预期目标。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表现

做为一支从事人文科学研究的研究生科研团队,我们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以“增知识,培能力,长才干”为暑期社会实践宗旨,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辞劳苦,团结协作,相互关爱,共同进取,不仅培养了同学们自身的实践探索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了同学们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也提高了调研队的社会责任感与服务社会的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实际调研工作

1、目标明确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电影、电视等现代大众传媒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起,倍受人民的青睐,并迅速抢占了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从而改变了中国民众传统的文化消费心理。新潮的西方现代主义文化不断掩盖甚至逐渐吞噬着东方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曾经让多少中国人迷醉倾心的传统戏剧也被日下现代化思潮而变成“明日黄花”。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中国的科技崛起了,经济发达了,文化软实力也要同步发展,才是完整意义的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五十六个民族形成了中国丰富的多样性的文化结构。地域性、民族性的文化特征体现了各个民族的地域风貌和独特个性。广西是具有多个少数民族的自治省,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多样。桂剧与彩调是广西桂北最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它们不仅体现了广西桂北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特征,同时也彰显了广西人民的生活风貌和个性性格。是屹立在漓江边的两朵艳丽的奇葩。但是,由于现代城市文明迅速向外蔓延,不断地向扎根在农村的传统桂剧、彩调式微,桂剧与彩调正遭着打入“冷宫”的命运。

面对严峻的现实,为了提高国实软实力,增强综合国力,我们必须抢救、保护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只有保护、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创造出现代先进文化。XX年,桂剧与彩调双双进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要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首要的工作要挖掘其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传统的观点认为,戏剧文化研究重点在研究剧本文学、音乐唱腔与舞台表演等等。殊不知,戏班和戏剧艺人是戏剧的主要载体,如果没有戏班组织,没有戏剧传承人,一种剧种何以存在?

因此,我们的调研队以抢救、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最终目标,以研究民间戏班和戏剧传承人为调查内容,以全州县凤凰红洲农民“鸳鸯”戏班为调研对象,全面而细致地考察和分析民间戏班的生存现状和经济运作机制及其发展动态。提出民间戏班生存与发展的对策建议,因而推动地方社会发展。

2、调研对象简介

广西全州凤凰红洲农民“鸳鸯”戏班是家族性民间戏班。其前身为著名彩调演员张秀玲、白仁生夫妇的“桂林同心村彩调团”。1995年,全州县凤凰乡三里湾三枣村农民青年蒋金柏携桂林市同心村彩调团著名演员白秀荣女士回到农村喜结良缘并成立“鸳鸯”戏班。夫妻俩自筹资金,共谋经营,同台演艺,以唱桂剧、彩调为主并以此为谋生手段。XX年,当地戏剧艺人前来加盟,戏班规模扩大,于全州镇柘桥村成立营业性演出的“桂北红洲戏剧团”。为了争取更多的演出市场,XX年,该戏班进行体制改革,与湖南水口山赵家龙狮队合组成“龙狮演唱队”。“鸳鸯”戏班在湖南与广西交界处的山区农村流动演出,具有浓厚的地域民族风格与原生态文化特征。因常年扎根在广大农村,该戏班取得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开拓了广阔而又活跃的农村演出市场。每年演出场数达300多场次,夫妻俩年收入共达6~7万元。不仅为广西、湖南偏僻山区农村的老百姓送去宝贵的精神文化食粮,而且对桂剧和彩调两个地方戏种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3、调研队活动过程

7月16日至22日,全州县凤凰红洲农民“鸳鸯“戏班奔赴湖南水口山乡的新桥村、桐木塘、水口山、水岩头等四个自然村进行一周的戏剧巡回演出,调研队跟随戏班亲临表演现场进行全面考察与采访。调研队成员热情高,责任心强,且分工明确。刘飞同学负责拍照与摄像,李文英负责文字记录,宾昕同学负责采访戏班领导、演员及观众。对戏班结构机制、演出区域、演员的来源、生活状况以及边远山区农村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消费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多方位多角度的全面了解;7月23日,调研队回到广西全州县全州镇柘桥村寻找红洲桂剧团(前身即“鸳鸯”戏班)的发源地,走访了红洲桂剧团的创始人罗述琼老夫妇,参观了“鸳鸯”戏班10年前演出的戏台及演员住宿的房间,罗述琼老人为我们讲述了当年红洲桂剧团的组团情况及演出盛况。7月25日至28日,调研队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州县文化局走访相关领导,了解全州县现有民间业余戏班的数量、分布格局及演出情况,认真听取了陶启兄股长介绍政府对本县的民间民营业余戏班的管理与扶持政策。同学们对广西全州县民间业余戏班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8月5日,调研队又前往全州县凤凰乡三里湾村走访了“鸳鸯”戏班班主蒋金柏的师傅,12日,走访了桂林瓦窑区的著名彩调老艺人张阿姨(“鸳鸯”戏班第一代掌门人,白小小的母亲,蒋金柏的岳母),了解“鸳鸯”戏班的历史沿革与发展脉络。同学们对“鸳鸯”戏班的内部结构及丰富的文化内涵进入更深层地了解。通过这次田野实地考察采访,同学们坚信我国民间传统戏剧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广阔的空间与坚硬的力量。

1 2

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高校和社会都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

首先,从高校学术研究来看,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了高校学术研究与社会具体实践相结合,理论建设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相连,加强了高校师生与社会各阶层的交流与联系。

其次,从创新型人才培养来看,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实现了“增知识,培能力,长才干”实践目标,同时也铸就了坚强的意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了调研队同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

再次,从政府工作方面来看,调研队前往当地民间戏班进行调查研究,改变了当地政府工作中长期以来对民间戏班的缺席现状。为当地文化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提出了积极可行的建议与对策。

最后,从戏班本身的角度来看,高校老师与学生深入戏班内部进行调查研究,增强了民间戏班的自信心,使戏班各演职员深刻认识到自身的社会价值与意义。增强了戏班演职员的社会历史责任感。同时,通过高校师生对民间戏班的关注与研究,提高了调研对象的社会知名度,从而能开拓更宽、更活跃的演出市场,促其向文化产业化市场发展。

四、问题与不足

金无赤金,人无完人,尽管这次暑期社会调研活动经过了长期地筹备与策划,但是,在实际调研工作中仍然存生着许多缺点与不足。

第一、田野调查的困难程度估计过低。事先没有料到全州县凤凰农民“鸳鸯”戏班长期在偏僻的山区农村流动演出。交通闭塞,山路崎岖,增加调研队的考察难度。

第二、设备不够专业化。调研队随身携带的照相机与mp3录音设备技术质量还能达到要求,但是所配带的摄像机还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第三、调研经验不足。由于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学术性的暑期社会调研,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考察与调查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与问题,出现了许多漏动与不足,因此,本次暑期调研工作质量难免粗糙。

(1)(2)
暑期实习准备工作总结

暑期实习准备情况:
(1)备课

内容:新人教版历史必修一第二单元至第五单元——从第5课到第19课的全部教案

过程感想:原计划是写学案,但是备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是,还不十分了解更开中学学生的学情,如果全编写学案,担心难以符合实际情况。后计划先完成教案,然后依据教案制作课件,适当补充学案,过程中不断修改。目前已完成第5课到19课的全部教案,接下来的工作是制作课件。写教案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少,如某些课的知识点比较繁杂,很难进行有效的教学安排,某些子目内容的教学编排不是很恰当,也有得过且过的时候,做事不够精益求精。最大的问题是,创意不足,创新不够。另外,进度慢,课件的制作还没开始,试讲也没全面开始。

(2)主题班会

内容: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设计一

过程感想:这是我早先设计的一个主题班会。最初的想法是,更开中学地处交通繁华地段,对刚进学的高一新生来说,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设计的内容包括四部分,每一部分的类型都不一样,能够多方面地引起学生的关注和兴趣,相信能够起到一个警惕危险和遵守交通规则的作用,达到交通安全教育的一个目的。

原先计划的关于主题班会的设计至少两个,这点达不到最基本的计划要求。争取在最近时间完成。

(3)第二课堂

内容:“回望昔日路?诉说今日情”图说历史征文比赛

过程感想:图说历史是向我们传播历史知识的基本方法之一。一般来说,图说历史会涉及到材料处理、知识梳理、文字解说、评价论说等方法和步骤。开展此活动的目的也是旨在丰富高一年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爱国热情和搜集史料的能力。而图说新中国成立61年发展历程的历史,能够唤起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实行的过程中,担心着征文比赛会与学校的教学安排有冲突,或不符合更开中学高一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

(4)教育调研

内容:教育调研的内容是关于历史教学在中学学校的情况,题目具体未定,制作调查问卷完毕。

过程感想:选择关于历史教学的教育调研,主要是出于专业的考虑。我本身想了解一下目前中学学校历史教学的一些基本情况,希望从这个教育调研中可以让我对历史教学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希望在往后教学中能够有一个参考的作用,对实习学校的历史教学来说,也能有一个最新的了解。

(5)班主任工作

内容:从书籍中吸取知识

过程感想:从书中吸取的知识还不多,也不精。在这一点的准备上是缺乏的。从一些关于班主任工作的影视作品中,学到了两点:教师相信学生、教师与学生的交集。因为还没经历过具体的班主任工作,对于这一点,我也不了解,也不清楚班主任工作的具体事项。希望接下来的时间继续从书中吸取知识,如果可以,请教已经就业的师兄师姐,从他们身上取取经。

(6)队内事务

内容:管理博客;积极服从指导老师、队长安排的工作或采纳提出的建议。

过程感想:关于博客的管理,我的工作并不是主要的,内容主要是由负责的队长陈绚时刻更新的,包括暑期建议、会议记录和实习学校的初访记录等。不足的地方主要就是没能做到配合全体队员,做好队内以及与其他队伍的交流沟通工作,仅仅做到了与队长的交流工作,而这是不够的。

(1)(2)

接下来的计划(实习前):

(1)第5课到第19课的课件制作

(2)进行第5课到第19课的试讲,试讲过程中不断修改教案、课件

(3)主题班会设计第二个、第二课堂第二个、教育调研定题目

(4)班主任工作的有关知识(多种途径:书籍、交流等)

(5)继续了解实习学校的实际情况

(6)配合队长的各项工作,加强与队内队员的交流工作

(7)其他

1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18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