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总结写作的基本要求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总结与计划都是工作中常用的事务文书,两者对实际工作产生作用的方式不同。
       如果说计划主要是为了指导未来,那么总结则主要是回顾过去,而回顾过去,特别是从中引出规律性的东西,还是为了给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帮助。同时,总结过去的工作情况本身,也是培养工作能力,提高认识水平的一种过程。
   种类    从不同的角度,可将总结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比较常用的分类方法是按其性质和内容的不同,将总结分为综合性总结和专题性总结两类。所谓的综合性总结,是对总结对象在一定时期内的所有情况进行全面反映和评析的总结;所谓的专题性总结,则是对某项工作的情况或总结对象在某个时期的某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门反映和评析的总结。
   写法
       同计划一样,总结一般也是由三个部分构成的,即标题、正文和落款。
       1。标题。标题的写法有两种,一种是包括单位名称、时间、总结对象和文种类别的标题,这种标题的写法同计划标题的写法相近;一种是新闻式标题,即概括总结的核心内容的标
       2。WWW.ZoNgjIEFanwen.CoM正文。正文一般包括前言、主体和结语几个部分,分别写人基本情况、成绩与经验及问题与教训、今后的意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基本情况”也即“前言”部分,通常用以概述情况,或对工作背景和开展工作的条件,做一个简要交代。
       主体的第一个部分是“成绩与经验”部分,在此要用翔实的材料,将成绩及取得成绩的做法写明,最好要有实例,有数字,还要有体会,要能够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主体的第二个部分是“问题与教训”部分,在此要实事求是地把工作中的失误和问题写明,并深刻分析产生失误和问题的原因,指出应当吸取的教训。写主体部分,必须做到观点与材料相统一、情况与分析相结合,而且材料要具体,情况要真实,观点要正确,分析要深入,只有这样,写出的总结才会具有较高的价值。夹叙夹议或先叙后议,都是总结的主体部分常用的写法。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放在一起,在“问题与教训”部分之后写出,也是比较常见的写法。
       在“今后的意见” 也即“结语”部分,要结合经验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有的总结是在最后展望前景,表明决心。这部分内容也可以不写。篇幅较长的总结,常常要在每个部分之前加上序码,或者加上序码和小标题。
       3落款。总结的落款同计划的落款写法完全相同。
怎样写工作总结    
    1、总结的一般写法
     一般而言,总结分为三部分:标题、正文、日期。
     正文是总结的主要部分。标题通常标明总结的单位、总结的时间、概括的内容。也可分正副标题。总结的结尾要写明日期。
     总结的正文一般可分为四个部分:情况概述;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教训;今后努力方向。其中主要是“成绩和经验”这一部分。因为它是总结的主要部分,所以一定要写好。另外,存在问题和教训部分也要努力写好。存在问题是指在实践中感受到应当解决而暂时没有解决或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教训是由于思想不对头,方法不得当,或由于一些其他原因犯了错误,造成损失而得出的反面经验。
   2、几种主要工作总结的写法
   (1)全面工作总结的写法。标题要写明:单位名称、总结时限、总结的类别;总结的正文要写清所开展的活动,成绩有哪些,问题有哪些,经验体会,今后打算或建义;最后在文末留下总结人姓名、总结时间。
   (2)专题工作总结的写法。专题工作总结是针对某一项具体的活动所做的总结,不必象全面的总结那样详细。但一般也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标题;第二部分主要有五个方面如:活动的目的,活动时间,基本情况,成绩问题,经验和体会。
   3、写好总结需要注意的问题
     (1)总结前要充分占有材料。最好通过不同的形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有关情况,或者把总结的想法、意图提出来,同各方面的干部、群众商量。一定要避免领导出观点,到群众中找事实的写法。
     (2)一定要实事求是,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更不能弄虚作假。这是分析、得出教训的基础。
     (3)条理要清楚。总结是写给人看的,条理不清,人们就看不下去,即使看了也不知其所以然,这样就达不到总结的目的。
     (4)要剪裁得体,详略适宜。材料有本质的,有现象的;有重要的,有次要的,写作时要去芜存精。总结中的问题要有主次、详略之分,该详的要详,该略的要略。
     (5)总结的具体写作,可先议论,然后由专人写出初稿,再行讨论、修改。最好由主要负责人执笔,或亲自主持讨论、起草、修改。
     一般而言,工作总结写好后,必须抄好一式两份,一份上交,一份用以指导自己今后的工作。
   二、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就是把某一时期已经做过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总检查、总评价,进行一次具体的总分析、总研究;也就是看看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有什么经验、提高。
     1、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这部分内容主要是对工作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条件以及工作的环境和基础等进行分析。
     2、成绩和缺点。这是总结的中心。总结的目的就是要肯定成绩,找出缺点。成绩有哪些,有多大,表现在哪些方面,是怎样取得的;缺点有多少,表现在哪些方面,是什么性质的,怎样产生的,都应讲清楚。
     3、经验和教训。做过一件事,总会有经验和教训。为便于今后的工作,须对以往工作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概括、集中,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来认识。
     4、今后的打算。根据今后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吸取前一时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等。
   
   
年度个人总结    
   八月份开始着手XX-XX学年第二学期XX级、1999级全部学生成绩汇总、合并,按学籍管理规定筛选出1999级、XX级各门课程补考名单,分别按课程打印,并将各班补考名单汇总,打印班级补考名单。(XX-XX学年第二学期1999级、XX级补考名单)
   接着从1999-XX学年第一学期1999级成绩总表中筛选第二次重修名单,分别按课程、班级打印,并按学院汇总。(1999级第二次重修1999-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
   从XX-XX学年第一学期1999级成绩总表中筛选重修名单,分别按课程、班级打印,并按学院汇总。(1999级重修XX-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
   从XX-XX学年第一学期XX级成绩总表中筛选重修名单,分别按课程、班级打印,并按学院汇总。(XX级重修XX-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
   随着开学,编制硅湖大学补考证打印程序,并将1999级、XX级所有补考名单数据库中加入补考时间、地点,接着按班级打印1999级、XX级全部课程补考证,并按学院发放到教学秘书手中。(打印发放补考证)
   汇总、核对XX-XX学年第一学期硅湖大学1999级及XX级学生学籍异动汇总表。
   按照教研室课程表,分别打印XX级、1999级各任课教师上课的学生名单,印刷、装订《硅湖大学学生学习成绩记载薄》,并按教研室发放到教师手中,保证了任课教师在开学第一节课有学生的名单。(记分册学生名单)
   编制成绩汇总查询程序,将1999级学生所学的课程(大一、大二)汇总、核对打印在一张纸上。利用此程序打印82份专转本学生成绩单;汇总99级所有成绩,转换成数据库,于XX年元旦之前将99级毕业生推荐表上要附的成绩单一千二百多份打印出,发放到各学院。
   发放"关于XX-XX学年第一学期1999级、XX级注册的通知",从财务处复制交费学生电子名单,打印各班交费名单,按年级装订。分别让各班级注册,由于个别学生欠费、打申请迟缓直到XX年1月份还有学生注册。(20、99学生注册)
   随着补考一门一门结束,补考成绩按专业分别输入1999级、XX级全部补考成绩。
   核对XX-XX学年第一学期全校公共选修课各课程名单,打印记分册名单。
   新生名单核对;编制新生学号;编制新生学生证编号;编制学生班级。
   依照新生教研室课表,按任课教师上课的学生名单,绘制并打印全部新生上课名单,并与《成绩记载薄》一起发放到教研室。
   组织1999级通过"江苏高等专科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学生及XX级外语学院学生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并且汇制输入计算机,上报到江南大学。
   由于新生学生证印制比较迟,所以新生学生证直到10月份发放,与其同时让学生填写的还有《硅湖大学学生学籍登记卡》、各班学号,并且写了详细填写说明。接着新生学生证注册、编号打印、加盖钢印等。
   由于考虑到1999级于XX年毕业,所以提前从XX-XX学年第二学期1999级成绩总表中,筛选、汇总重修名单,分别按课程、班级打印,并按学院汇总。(1999级重修XX-XX学年第二学期课程)
   XX年秋季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安排笔试时间、地点;上机考试时间、地点;打印准考证。
   为配合人事处下发《教师教学情况记录本》,又再一次将全校2500多人按课程分别打印、编排1999级、XX级、XX级全体学生上课名单。与记录本一起发放到学院。
   接教育厅及江南大学通知,转发"关于核对、填写XX级学历证书电子注册上报信息的通知",分别打印各班名单及制作各班电子软盘,各班核实之后,汇总与数据库内,并输入每位学生准考证号、所在高考录检表页码、行号。
   由于公选课提前考查,所以打印各课程名单并制作软盘发放到任课教师手中。
   由于大三学生毕业及接江南大学要求,发"关于99级学生填写、核对预计毕业生上报信息通知",打印名册及制作各班级电子软盘,发放于各学院核对。
   打印1999级第二次重修1999-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记分名单、
   -1999级重修XX-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记分名单
   -1999级重修XX-XX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成绩记分名单
   -XX级重修XX-XX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成绩记分名单
   XX年1月初开始着手期终准备工作,打印XX-XX学年第一学期1999级、XX级、XX学年学生成绩登记表,并按课程教师制作电子软盘二百多张。
   印刷、发放"硅湖大学XX-XX学年第一学期成绩报告单"三千多份。
   在这一学期中不断办理补办的学生证、学籍证明、休学、停学等手续。总之在这个学期中事情非常繁忙,有时还利用晚上时间完成白天未完成的事情。
   在下个学期我更要努力工作,工作中要细心、耐心,为硅湖多做贡献! From:http://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158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