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教学常规活动月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学期开始,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学常规月活动”。活动伊始,我认真学习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常规》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认真阅读了教务处下发的各种常规材料检查细则,吃透方案的精神,同时制定出自己的活动目标。活动开展过程中,积极向老教师请教自己不明白的问题。通过本次活动的实施,自己对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课堂要做到“仪表端庄,语言规范”。有时候自己碰到那些课堂不认真听讲,爱做小动作的学生,自己就会顾不得什么形象,横眉冷对,吹胡瞪眼,毫无端庄可言。学习常规以后,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忍”。当然,如果我在课堂上“讲究教态的艺术、语言的艺术,学会倾听,学会交流,学会欣赏,学会用必要的肢体语言表情达意,使学生得到多方位的启示和感受”就将学生的注意力紧紧的抓牢,也就无需烦恼自己在课堂中的失态。

2、课堂教学是检验常规的最好的方式。每一位教师都试图让自己的课堂充分生趣,吸引学生,让学生一上课就兴奋。我自己目前的课堂教学情况,主要问题是:学生厌学,上课根本不听;教师上课缺少诱惑力。针对这一问题,我上课特别注意教学情景的创设,从而渲染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兴趣。对于物理学科这一点是特别明显的。物理抽象而有趣,如果让学生只死学知识点,学生会觉得乏而无味;而如果教师一堂课总是和学生去分析生活中一些有趣的现象和实验,学生会情绪很高涨,兴奋点很高。当然这需要教师课前要好备好课,充分调动所有的“课内外的资源”;同时要求教师要不断的学习,多听课,学习他人长处,克服自己的缺点,迅速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只有这样做才会是对自己认真负责,对学生认真负责。wwW.zOnGjiEfanWEn.CoM

3、要及时做好课堂反思,教学反思是对自己整堂课的回忆,是对自己课堂中得与失的重新思考。成功了,自己是如何成功,依赖的是什么,下次遇到相类似的问题,我也还可以用这种方法应对;失败了,如何才能成功,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做得更好?当时自己可以如何应对?

总之,通过这次的教学常规月活动,我学到了很多,也找到了许多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提高理论修养,自觉加强业务的锻炼,以教学常规为镜子,时刻对照自己的教学行为,更好的服务于学生。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首先就应将日常的教学常规落实到底、落实到位,但这说得容易,做得难。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数学生本教学阶段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三年级二班和四年级一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在本学期,我能够在学期初按照学校的要求制定教学计划,并按时备课、上课、参加教研活动,积极参加生本教育的探究和实践,在工作中,我收获了很多,但在工作中也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备课和平时的教学中,体现了前置作业,但是设计不是很合理,有的与新授内容有一定的联系,但是不能很好的为新授内容做铺垫,因此,导致学生在课前的学习不够透彻,从而不能够很好的为新授内容服务,课堂效率不是很高。在的生本教育交流学习中,我们观看了两节生本教育的示范课,老师上课时让学生展示前置作业,是学生收集的一些图片资料,非常生动形象,我在考虑,前置作业的内容其实非常的丰富多样,它可以是图象,可以是声音,可以是文字,可以是习题等等,只要能为我们的新授内容服务,能为我们的新授做铺垫,都可以,只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能够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分析和应用,就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三年级的数学教材去年教过,相对来说比较熟悉,相对把握较好,四年级的数学教材是第一次教,有的地方研究不透彻,应及时的与同级部的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在观看生本教育的教学案例时,我发现老师的教学方法非常多,对教材的每一个小的细节都能观察到,通过研读透彻教材和课程标准,找准教材的重点、难点,把握好教材,才能选择好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在研究教材和教参上多下功夫,在备课中和教学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使自己传授给学生准确的知识。

现在实行生本教育,对我们老师的要求更高了,感觉有时候自己的能力不够,对课堂上一些偶发的事件还不能够很好的应对,这也是制约我们数学课堂效率不高的因素之一。在教学案例中,老师对课堂的调控能力很强,包括对发言同学语言的指导等等,在我们的数学课堂上,有时候学生会想出很多连老师都想不到的解题方法,这时候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对学生的想法给予指导和评价。

在两个班的教学中,小组合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的小组学习很积极,上课发言也很积极,平时的学习中,学得比较好的学生可以带动不太好的学生,但有的小组相对做的不是很好,学习能力不强,合作意识也不是很强,对小组的评价只是发言积极有奖励,而忽视了合作学习,评价机制不够全面,应多与两位班主任合作,讨论合理可行的评价机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课堂教学中,我比较重视练习量,相对于其它的班级,练习量还是比较大的,学生对于学习的知识,掌握的也比较扎实,能够灵活运用。但是练习题的方式有很多种,要多研究既让学生感觉有心意又能达到练习目的的练习题。

我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我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在前置作业和小组合作方面多下工夫,要多学习有关生本教育和数学教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多参与数学组和其他教研组的听、评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多听取领导和同事们对自己的教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踏实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备课、上课上多下功夫,多于同级部的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多钻研教材,努力提高数学课堂的效率,让数学课真正成为学生实用和喜欢的课。   1    2  

(1)(2)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总结

检查的形式,班主任自己推荐本班一名突出的学生,我再随机抽一名学生的作业进行检查,

1、批改

优点

次数多。开学到现在,实际上课的天数37天左右,有的老师作业次数达到60多次,尤其是科学作业,四五年级三班均把练习册全批了,并且还单订了作业本,也做了作业,也都批改了,不错。

要求比较规范。格式、次数、九月份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小结日期、评价等级等都有明确的要求,不少教师的鼓励性批语都比较有特色,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

存在的问题

个别教师的批改不规范:次数没写,评价没写的,有误批的,例如:玩耍---玩要;海市蜃楼---写成海市唇的;疾风劲草—急风劲草楼的等等;还有差生的作业没及时督促交的,个别教师作业压了一大堆,没及时批攒到一起批改的,

2、单元检测

都按进度及时进行测评,有的单科测试达到9次之多,有考有批有讲评有改正的具体体现。尤其是科学更引起教师的足够重视,存在的问题是:个别教师的试卷总分有学生写的迹象。

3、教案检查通报:

本次教学常规教案检查对24名教师,语文、数学、科学、英语、思品、心理健康、安全、劳技、校本课程、音乐、美术、体育12科教案进行检查除思品节数不足外其余都足,符合课程设置要求。

优点:本貌清晰,保存完整,各科均有备课,有反思,字迹工整、次数,习作单备。有师生互动环节体现新教法学法。各教师都加强教学反思书写。个别教师进行电子备课。

不足:反思不全、板书设计少,思品备课节数不足,五六年级心理健康课没教案,一二年级口语交际和小笔头没单备。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14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