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作总结范文 >> 正文

2009年区检察院民行工作总结

来源: 工作总结范文 
    年初以来,民行科在院党组的直接领导和上级院的正确指导下,坚持高检院提出的“二十字”工作方针,以积极、踏实的工作作风,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民行科共受理各类申诉案件4件,其中市院交办2件,立案审查4件,提请抗诉3件;初查审判人员枉法裁判案件1件;发检察建议书2件;出席再审法庭3次,法院再审改判1件,改变原审判决2件。市院转发简报1篇。今年且卷宗装订规范,报表准确,季度分析及时上报。
   二、工作中的做法及措施
   1、主动开辟案源,奠定民行抗诉工作基础。年初以来,由于群众对民行工作不够了解和,使民行案件线索严重匮乏,制约了民行工作的发展。为了解决民行案件案源枯竭的困难,我们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主动开辟案源。一是加强法律宣传,做到办一案宣传一片。6月7日,是中心河乡的集市,我们利用群众赶集的机会,在中心河乡的集贸市场发放法律宣传单300多份,当场接待群众咨询3人。6月19日和20日,我们又在**镇和宏伟镇进行了法律宣传,发放民行法律宣传单300多份,接待群众咨询5人次。同时,我们又利用办案之机,向案件涉及到的当事人、证人以及他们的亲属进行法律宣传。一年来,我们共散发法律宣传单800多份,接待咨询群众15余人次,接待电话咨询7余人次,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二是通过加强联系、沟通开辟案源。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加强与律师事务所、法制办、政府信访办等单位进行联系,并与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联系点,形成律师送案的局面。wWw.zongJiEFanWen.Com今年9月末,律师事务所为我们送来2起申诉案件,扩大了案源,解决了案源匮乏问题,为明年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2、加大工作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关。在办理抗诉案件过程中,我们严格把握抗诉条件,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证据观念,坚持“敢抗、会抗、抗准”的原则,重数量更重质量。一是严审细查、准确认定,提高案件质量。认真审查申诉人的申诉状和原审卷宗的答辩状、庭审笔录、判决书,了解申诉人不服法院判决或裁定的原因。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审判活动程序是否合法。通过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使案件认定准确,提高了提抗支持率、再审改判率。二是严格执行逐级审批把关制度。从部门负责人、主管检察长到检察长,对每一起抗诉案件都严格把关,认真听取案件汇报,从文字表述和法理阐述上对抗诉理由进行仔细推敲、修改,有效推动案件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不断提高提请抗诉书的制作质量。根据省、市院的工作要求,我们将质量第一的意识也体现在了提请抗诉书和检察建议上,转变了过去“言多必失”、“提请抗诉书宜粗不宜细”等观念,切实在提请抗诉书说理性工作上狠下工夫,我们XX年制作的高艳诉朱俊海人身损害赔偿一案再审检察建议,在今年全省民行检察系统优秀抗诉书和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3、做好息诉服判工作。今年以来,我院在充分履行民行检察工作职责,对法院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提出抗诉的同时,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针对不同的申诉人的不同的案情,采取相应的息诉办法,有效地化解了各种诉讼主体之间的矛盾。如今年4月份,我们通过区信访办接待了一位对法院判决不服的申诉人,在接待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法院判决在认定事实上、适用法律上及审理程序上并没有错误,当事人不服的原因只是对法律条款的误解,我们采取以案说法,结合法律条款耐心地为当事人做了解答,并帮助申诉人认真分析了案件涉及的法律和法院判决、裁定的理由,同时向其宣传检察机关民行部门的受案范围及工作性质,通过我们的息诉工作,当事人表示不再上访,服从法院的判决。
   4、认真初查,积极做好查办审判人员枉法裁判工作。我们将初查审判人员枉法裁判案件做为重点工作来抓,要积极查挖掘民行案源的同时,不断查查找审判人员枉法裁判案件的案源,来加强民行监督的力度。我们将申诉的民行案件做为重点,进行认真审查,从中获取审判人员枉法裁判案件线索,如我们在审查刘淑琴申诉一案时,发现该案的审判人员可能存在枉法行为,经检察长同意,我们对该案进行了初查,为了让证人如实作证,我们多次到证人家中做证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多次到**交警大队、市交警支队家属楼、**煤炭局等单位寻找被申诉人进行取证,经过大量调查取证工作,查清该案只是在程序上存在违法行为,被调查人不涉嫌犯罪,经领导同意,该不立案侦查。
   5、不断完善列席审委会制度,加强对抗诉案件的监督。4月下旬,我们针对《关于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向法院提出了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建议,得到了法院的理解和支持。经与法院协商,将“审委会优先讨论检察机关抗诉案件、列席审委会的检察人员何时发言以及检察人员何时退席”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使《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该制度于今年4月份在最高检编辑、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民事行政检察指导与研究》(总第4辑)一书中转载,在全国检察系统进行推广。11月份,我们的这一做法又被省院和市院以简报的形进行转发。
共青团县委2009年度青工工作总结     XX年,共青团**县委青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团中央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团委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狠抓思想建设,突出两个教育重点,深化三项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突出“青春、奉献、建功、成才”主题,引导青年就业、自主创业,扎实有效地推进青工各项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学习奉献,为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促进**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一、突出两个教育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团员青年
   首先,团县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青春建功新**”为主题,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各级团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重点抓好团青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学习,让团员青年了解团县委XX年工作重点、总体目标和相应措施,让团员青年明确目标和肩负的重任,增强使命感,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再创佳级。
   通过树立青年典型,激励广大青年敬业爱岗、勤奋工作,建功成才,发挥优秀青年人才典型示范作用。今年团县委将做好优秀青工典型培养宣传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在加强学习、技术创新、降耗增效等方面作为工作的一个亮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各级团青组织通过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各类集体活动培育团员青年的大局意识、团队精神,吸引和凝聚团员青年,用追求进步,锻造个人思想及能力为主旋律,引导团员青年奋发向上,努力拼搏,在和谐**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其次,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构建和谐**中的生力军作用,强化团员青年的敬业爱岗、学习奉献精神。
   基层团组织坚持定期对所在单位青工的思想动态进行调研,利用网络等多种渠道,拓宽收集青年思想动态的渠道,把握青工思想脉搏,真实反映青年呼声,每季度向团县委报青工动态信息。与此同时,我们还以青年志愿者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各种活动。今年3月底,各单位团组织统一行动,开展了主题为“红色团旗,绿色行动”的青年志愿者活动,集中治理环境卫生,使**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得到了美化、亮化。青年志愿者帮扶困难户坚持日常化,采取团支部、志愿者小组包户等方式,定期帮助清扫卫生、谈心聊天精神抚慰、购买慰问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各单位团青组织积极开展读书计划活动,提高团员青年学习意识。深入开展“行行能成才,人人争成才,学习助成才,实践促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学习观念,形成浓郁的学习型企业氛围。同时各级团青组织特别要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好与提高青年思想及文化修养的读书活动。要使团员青年通过读书活动学以致用,切实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起到促进作用。
   二、深化三项工作,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为龙头,不断提高团青活动贡献力
   第一、青年文明号集体创建工作
   青年文明号集体是优秀青年组成的工作团队,这一集体的形成必须以青年人才、安全、效益为支撑。在青年文明号评选中,我们将青年文明号所在集体的岗位创优、降低成本、科技应用及践行承诺等环节作为监督考核重点,并对已命名和正在创建的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检查和考核复审,对已命名的“青年文明号”集体每年进行抽查,所在单位团青组织未采取动态管理的将取消其命名。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烟厂、娃哈哈公司以及**移动公司等青年文明号单位都文明示范窗口的作用。
   第二、引导和培养青年岗位能手
   继续深化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开展。采用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青工技能月”等形式,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学习成才,实践成才,创新成才,各单位团组织适时举行技术比武,并与本单位认定表彰“青年岗位能手”有机的结合起来,营造青工学知求技的氛围,为**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和储备更多的优秀青年技术工人。引导青工在岗位工作中围绕“小”字做文章,“变”字做文章,“新”字做文章,促进青工创造出有实际价值的新点子、新方法、新突破,并积极推广,力争多创现实效益。
   第三、深入开展“节能增效”活动
   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泛动员各企业、单位团员青年开展节能降耗活动。今年4月,我们集中组织一次以“降耗增效,从自我做起;强化管理,从现在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降耗增效献计献策。统一开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夏天把空调提高一度,冬天把空调降低一度等活动,促进节约风气的形成,树立和强化团员青年的节约意识,建立节约型单位、节约型机关。
   三、以建设和谐**、建设和谐新村为目标,引导青年就业、自主创业
   近年来,社会剩余劳动力增加,这一方面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储备了力量,同时也存在不稳定的社会因素,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们必须思考也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我们团县委青工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今年来,我们根据团员青年所在乡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讨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言献策,组织团员青年为建设新农村开展有实效的劳动。教育广大农村团员青年刻苦钻研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掌握先进实用技术,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行家里手。引导青年努力学习现代经营与管理知识,成为市场意识强、有开拓精神的新一代经营者与管理者。教育和引导农村团员青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于开创新风,促进乡风文明。 共2页,当前第1页12


   同时,我们还大力开展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青年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拓展青年就业和创业空间,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发挥教育引导青年的优势,高扬新时代创业的旗帜,在帮助青年牢固树立“自主择业、自主创业、自强自立”的科学择业观,使不等不靠、自主创业成为青年的就业新时尚。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杰出青年,高桥镇建筑老板戴永红、青少年活动中心王绍红、城关镇养殖大户李红华等都是自主创业的优秀代表。
   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共青团**县委将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深度,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青年有新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努力工作,为和谐**、小康**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共2页,当前第2页12
联社2009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信用社安全保卫工作在上级行及市信合办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业务工作中心,积极贯彻“预防为主、保障安全、打击犯罪、确保安全”的十六字方针,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防范设施,加大检查力度,促进了辖区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上半年安全保卫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贯彻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安全保卫工作,我们根据年初农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目标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签订安全保卫工作目标责任书,使目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到人。首先在全辖实行了安全保卫工作风险抵押金制度,推行信用社主任交抵押金××元,主抓安全的副主任交××元。其次把平时安全检查情况综合评定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同时,我们还要求各基层信用社主抓安全的领导要充分利用班前、班后的时间对职工进行不同形式的普法教育和防范意识教育,坚持做到逢会必讲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保证安全教育的经常性。通过教育,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敬业爱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干好一行的精神。今年*月份,在市公局的组织下,我们又对全辖××*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农村信用社安全防范知识考试,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全市考试第一名。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安全防范的警惕性。
     二、强化监督检查,增强防范意识
     为增强全辖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安全劳动制度落到实处,根据上级行精神,我们今年又重申了安全检查制度,即联社保卫科每季普查一次,每月担查一次,信用社每周普查一次,信用分社每日普查一次。主要检查安全设施的配置,重要空白凭证、现金的管理、自卫武器、消防器材、六门落锁等主要环节是否符合规定,检查的方法主要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抽查与普查相结合。在检查中,坚持做到“三不”,即检查前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和路线,不定检查单位。检查后做到“三有”,即有检查情况和处理意见,有整改期限和措施,有整改后验收报告。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季一普查,一季一通报,月月抽查,节日必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先后组织各类检查××网点次,月抽查××网点次,陪同上级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检查、验收××网点次,另外我们还采取了早上跟车查,中午薄弱环节查达××车次,××网点次,先后查出营业场所、运钞车隐患问题××条,并对××个单位签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其中对××名职工依照规定当场给予了罚款,同时,又分别对××个网点四个季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全辖,监督整改,由于检查有力,处罚得体,使被通报、处罚的单位和职工心悦诚服,真正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今年*月份,我们还重新修订完善了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制度、门卫制度、守库制度及出入库登记、来客登记、车辆入库制度,逐步形成了门卫、守库、机关人员轮流值班督导巡视检查防范体系,充分发挥了重在管理防范的重要作用,因此,一年来,辖区无发生一起六类案件。
     三、完善安全设施,确保万无一失
     安全设施是否到位是基层营业网点业务能否安全运行的首要问题。一年来,我们本着“花小钱、保大钱,花钱买平安”的原则,继续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先后投资××万元,改造营业场所防护栏、防弹玻璃柜台*处,为迎接上级行的安全工作三查,止目前为信用社基层网点全部安装了“110”报警器,维修灭火器××具,实现了全辖各辖各网点与市公安局警防的全部联网。另外,对联社金库的应急设施及照明也进行了维修和调换,按照上级要求,对金库也安装了110,同时进入市级110一级网络,为金库和联社营业部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相应提高了在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方面的全面提高。
     四、加强护运监管,确保运钞安全
     根据当前社会治安状况,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始终把眼盯住了金融部门。为确保运钞车的安全营运和各信用社资金及人身的绝对安全,一年来,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以“安全是第一生命线”为主旋律,不断探索研究运送库款的动态管理,尤其是对各社的运钞路线、路段和周边环境进行调查研究,同时又对全辖*条运钞路线原来到达网点的时间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运送时间分别比原来提前15-20分钟,不仅为顾客办理业务争取了时间,同时也缩短了车辆往来接送的路程,少走了很多弯路、回头路。另外,我们还定期不定期地与护运支队、大队的领导进行工作交流,及时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妥善处理运钞车在运款途中不协调的作法,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共处理支队与联社、联社与大社、运钞车与分社、款箱员与押运员之间的“小摩擦、小误会、小纠纷”就有*次之多。通过有机地结合与协调,解决了运钞途中不该发生的事情,为确保款箱的及时到达争取了时间。实现了安全、业务经营两不误。通过今年的努力,从营业网点的营运到运钞车的防范,从日复一日的款项调配到一线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都达到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整体防护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共2页,当前第1页12


     五、加强机关自身的安全管理,确保每日平安无险
     联社机关肩负着指导、协调、管理全辖××多个网点、××多台、××座金库、*百多口人的中心枢纽,哪一个部位出了问题,都将牵涉上下左右乃至全局。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认真抓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各种制度,如值班请假制度、门卫、守库制度、车辆入社登记制度、保安夜间巡罗制度等。其次是从严格落实上下功夫,实行领导亲自带班,值班人员到岗就位,实行轮流就餐,机关××小时不离人,基层车辆无论回来早晚有时间,请假早晚有记载,门卫实行出入有登记,会客有记录,出门有销号,款款有时间,不论节假日、双休日和平时,机关值班人员执行值班制度从不间断,坚守始终,确保了××联社机关自身的安全,有效遏止了一切案件的发生。
     六、加强枪支弹药的管理,确保人、财、物安全
     根据上级及公安部门的有关“双人管枪、枪弹分离和枪支管理”的规定,今年以来,我们始终严格按照公安部、人总行的有关文件精神,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私自携带枪支外出,并严格执行枪支弹药管理“六不准”制度。坚持每月定期擦试制度,杜绝枪支生锈现象,凡因违反枪支弹药管理使用规定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由于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杜绝了涉枪案件的发生,确保了人、财、物的绝对安全。
     在各级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都是上级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安全保卫战线上的同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与兄弟单位一道,在各级领导的
     正确指导下,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力争把综合治理工作做的更好,力争为信合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zuo/201205/129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