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会工作总结 >> 正文

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总结

来源: 工会工作总结 
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总结
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总体要求,XX年金秋助学活动在满洲里市已全面展开,呈现出了领导重视,组织保证、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大好局面。达到了区总助学活动发动社会化,捐助经常化的要求,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已有184名大、中、小学生得到捐助,捐助资金28.58万元。
              一、积极发动,精心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助学活动
              “金秋助学”是工会帮扶困难职工的工作延伸,是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有效载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基于对“金秋助学”政治意义的高度重视,满洲里市总工会在开展这项活动中,不断创新,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总结,现已将“金秋助学”活动与我市“弱势群体脱贫”工程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帮扶困难职工的长效机制。助学活动不仅仅面对个别贫困户,而是将整个扶持弱势群体脱贫统筹考虑统一安排。由贫找官变为官找贫,变被动为主动。首先,完善助学网络,为助学活动的开展提供有效保障,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网络、建立了联系包保制度、建立了直面对接、快捷帮扶的救助体系。使工会帮扶困难职工长效机制更加完善,使最需要帮助的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做到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经济困难而辍学。wwW.zOngjiefAnWEn.com
              其次,把助学活动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市总工会和全市基层工会在助学活动中做到了发动社会化,捐助经常化,及时了解和掌握被助对象的情况,同弱势群体脱贫和送温暖活动紧密结合,同步进行。乃至有的基层工会主动向总工会提出要助学对象。连续几年开展助学活动,如今已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再次,助学活动措施得力。一是总工会与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快捷助学。我们与市扶贫办、民政局、市妇联、团市委和红十字协会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到对每一名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底数清楚,子女上学情况清楚,帮助最困难的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二是“一助一”、“群助一”实名助学。正是因为我们全面掌握了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掌握了最需要助学帮扶的子女情况,因此我们可以随时为有爱心的企业、个人等社会各界提供完整的、实名的助学对象,并做到了助学对象明确,资金使用明了。三是定期捐资助学。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自愿定期捐资,建立了“爱心助学”专项基金,专用于对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助学专项基金管理采取公开、透明方式,随时接受查询,定期向社会公布使用情况。四是集合社会力量,关爱身心健康助学。我们与合作公司和市第一医院联合开展了“救助肢体残疾小学生崔娴”活动,在外省请来外科专家为孩子做髋关节归位手术。并以不同形式筹集资金为小崔娴同学免去一切医疗、手术费用。让她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二、全市开展的“弱势群体脱贫”工程带动了助学活动,而金秋助学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弱势群体脱贫工程
              “金秋助学”不仅仅是在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的今天,而且是在帮助困难家庭托起明天的希望,更是在构架中华民族的希望,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呈现出以下特点:
              1、“金秋助学”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及工会干部的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全部纳入全市的弱势群体脱贫工程一盘棋中,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掌握助学活动的动态,加强针对性的指导和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
              2、“金秋助学”活动有了组织保证做为工作基础。市政府的扶贫办,统筹安排指挥,市总工会、妇联、团委、红会、残联、工商联、民政局等部门密切配合,使社会各个层面对贫困群体都充满

了社会的关爱。目前全市以不同形式救助困难大中小学生184名。共投入资金28.58万元。其中,大专以上学生:民政部门资助底保家庭学生53人,各级工会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学生31人,红十字会资助困难家庭学生28人,妇联“爱心助学工程”资助14人,残联资助残疾人家庭学生10人,团委介绍企业资助3人;社会各界资助外来务工家庭的中小学生45人。
              3、“金秋助学”活动措施得力。市总工会利用工会的组织网络,利用完善的困难职工档案,当好助学第一知情人。发挥工会组织的联系面广,协调性强的优势,当好助学第一协调人。借助市委、政府开展的弱势脱贫工程,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当好助学第一帮助人。加大助学活动的宣传力度,做到了报纸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效地推动了全社会的助学活动。
              “金秋助学”活动基于以上三点,现已取得了显著效果,捐助的人数,出资的款额创历史新高,而且此项活动已深入人心,覆盖全社会,各级工会组织都认为助学是自己的工作和责任,同受助的学生也都保持了密切联系,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总之,“金秋助学”在自治区总工会和**市总工会的统一领导下,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金秋助学”已经在满洲里市各级工会全面展开,今年捐助资金已经全部送到了困难职工子女手中,一个营造“接受爱心、传递爱心、共享爱心、奉献爱心”的和谐理念、和谐氛围正在形成。我们相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金秋助学”一定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述职报告 近年来,我会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使全市工会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落实制度,强化监督,改进机关作风建设
我们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之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内部管理,健全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措施,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1、坚持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制度,用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每年年初,我们都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紧密结合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安排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自觉联系实际,认真研究和思考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近两年来,中心组采取多种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七一”重要讲话、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两个务必”等。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作专题辅导报告,撰写多篇学习心得。
2、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们从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需要出发,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和政务公开,并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案》进行修订,从责任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要求,同时还修定完善了《财务开支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和半年工会经费审查制度,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3、强化大局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我会领导班子自觉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群众观念。特别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中,我会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和宣传阵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高度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科学精神和团队精神,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和谐**”的工作要求,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4、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我会领导班子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健全常委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选拔任用干部条例的有关规定选人用人,防止出现选拔干部失察、失误的现象,防止出现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去年提拔的1名副科级干部、1名副主任科员,以及新吸收的1名工会干部,全部都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5、抓好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教育。在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引导工会机关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设一支热爱党的工运事业、真心实意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的工会干部队伍。同时,注意加强党的建设,扩大党的队伍。近年,有3人写了入党申请书,有4名预备党员、有2人转为正式党员。
6、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近几年来,我们分别修订了《关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健全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的意见》和《部室岗位责任制》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7、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坚持半年民主生活制度,根据各个时期的要求和我市作风建设的要求,联系实际,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二、明确定位,履行职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我会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工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履行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就必须明确工会工作的定位,找准服从党的工作大局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切入点,着力把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好、维护好、发挥好,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组建工会,健全工会组织网络。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每年以1000家以上增长,且经济总量占全市90%以上。社会经济成份、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就业方式的多样化,使工会工作领域、工作重点、工作方式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此,我会努力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着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我们改变过去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的做法,全面改革工会组建模式,在村(居委会)成立工会联合会,覆盖辖下企业,并简化企业建立工会和职工申请入会的审批手续,采用会籍流动管理模式,加强会员管理。由于市委重视、部门支持、各级工会组织全力推进,通过三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组织5000家,发展会员20万多人,分别是2000年的6.9倍和4.2倍。并建立了市、镇区(系统)、村(社区居委会)、基层工会四级组织网络。在组建工会的同时,我们注意抓好工会的规范化管理。我们针对工委会、工联会、基层工会的实际,制定了不同的工作标准,并要求做到档案健全,职责上墙.要求各工委会树立“样板工程”,以典型示范引路,打开工作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各级工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2、依法维权,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我们在抓工会组建的同时,以改革发展稳定为中心任务,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找准切入点,开展工会活动。
一方面,突出维护职能,在推进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和职工队伍稳定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一是源头参与。通过工会届别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警务监督员、医疗监督员、物价监督员等,参与民主政治管理,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二是建立机制。通过建立行政、工会、经营者三方协商和劳动仲裁机制,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等,协调劳动关系,保护职工的劳动权益和民主权利。目前,我市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已全面铺开,去年实现“村村有区域性集体合同”,覆盖辖下企业1000家,覆盖职工10万人。厂务公开工作也实现全面推进,不留空白,全市50家公有及公有控股企业,20家科、教、文、卫、体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厂务公开。三是法律援助。通过建立职工权益部和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受理职工的投诉和咨询,1999年以来共接受职工来信来访2500宗,全部有处理结果或答复;立案代理侵害职工权益的案件40宗,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3000万元,有力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抓办实事。通过开展“送温暖”、“济困助学”等活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落到实处。四年来春节前慰问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6000人(次),涉及金额450多万元,市职工解困互助基金会也拨出专款90多万元,用于帮扶困难职工。
另一方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一是将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工程”结合起来,2004年和2005举办了两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全市10万多名职工参与。我们还将劳动竞赛逐步扩展至非公有制企业领域,营造人人学技术、为现代化作贡献的氛围;二是开展“争当职业道德标兵,争创窗口服务先锋”为主题的职业道德建设活动,构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职工职业道德体系,促进全市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创建“职工之家”,推动基层工会文化活动。去年,我们在员工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宿舍区建设员工之家,配备培训室、阅览室、影视室、文体活动室等,并以文化宫为龙头,送戏送书下乡,带动文化广场活动开展。
三、加强培训,提高素质,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
有一支相对稳定、精干、廉洁、高效、适应现代化需要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工会工作的保证。因此,我们着力抓好工会干部队伍的配备和业务培训。一是抓好市总工会机关干部素质的提高。200x年,我会按照市的统一部署进行机构改革,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了一批年轻的中层干部,中层干部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0岁下降到35岁,而且全部大专以上学历。我会领导班子通过压担子,使这批干部逐步成长,在工作中表现出色。二是抓好镇区工会干部的配备和业务培训。机构改革前,我们积极争取市委的重视和市机编办的支持,下发文件明确各镇区工委会纳入镇区内设机构,列入党群序列,配备1-2名专职干部,人员编制由市编委核定为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这项工作在机构改革中得到了落实,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目前,全市各镇区工委会的专干队伍已基本按要求配备。此外,在开展大规模的组建工作后,出现了大批新任的工会干部。因此,我们在200x年和200x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并以市委党校为阵地,举办20期工会干部培训班,对5000多名新任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并通过组织工委会主席和市总工会中层以上干部到省总党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年来,在领导班子的团结合作和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工会工作不断有新发展,并得到全总、省总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市总工会先后被全总、省总评为“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工会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省双爱双评先进单位”,“省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等,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多项表彰和奖励。但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不足:一是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因而在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方面功力不够。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但出成果不多。我会领导班子近年来经常下基层搞调研,但未能及时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适应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需要,做到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在工作上,要继续发扬团队合作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探索新时期开展工会工作的新思路,促进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hui/201408/36264.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