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会工作总结 >> 正文

建设局工会XX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工会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们局工委在局党委和市总工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基层工会组织的努力下,具体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范文网文章-http://www.diyifanwen.com 第一范文网 帮您找文章]      一、深入开展“两争一树”主题活动,努力提高职工创新能力。
         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为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推动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大力开展以“三创”为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推进“两个率先”为主题的立功竞赛活动。自来水公司水质检验班、房管处房产技术科被评为第二届常州市学习型班组,一建公司缪春伟被评为第二届常州市学习型职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使工会办成真正的职工之家,自来水公司工会被评为“市模范职工之家”;房地产管理处工会和拆建总公司工会被评为“先进职工之家”。
         二、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工作,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优质服务立功竞赛;
         继续开展“满意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建设局被评为金坛市优质服务满意杯竞赛优胜单位;自来水公司被评为金坛市优质服务满意杯竞赛最佳单位和金坛市学习型企业;李洪年家庭为金坛市学习型家庭。www.ZOngjIEfaNweN.COM在女职工中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活动,局女工委被评为常州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建设局幼儿园被评为金坛市五一巾帼标兵岗。
         做好“金坛市高技能人才”的推选工作,使建筑工种中能人倍出。并能使他们享有一定的待遇,以致于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技能。做好XX-XX年度市劳模的评选工作,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评出了真正代表金坛建设形象的女劳模;建安公司驻南京办事处和一建公司生产技术科命名为XX-XX年度红旗班组。
         以技术创新为着立点,继续鼓励和倡导职工“精一、会二、学三”;深化“三小五手”、“六小创新活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一建公司缪春伟和建安公司丁云开被评为革新能手。
         三、加强工会的维权机制,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以劳动合同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根据市总和劳动社会保障部门的要求,规范性地指导各建筑企业工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并签订工资集体合同,并按规定到劳动部门签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指导园林大酒店成立工会,为建设系统非公企业组建工会,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让他们有一个“家”,起了规范性指导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推进农民工入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各建筑施工企业和部分在城施工的建筑工地农民工入会作了专门调查,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为把此项工作落实处打好良好基础。
         贯彻市政府《关于特困职工帮困解困优惠政策的通知》,落实好扶贫帮困长效机制。关心困难职工家庭、单亲家庭、因病因灾致困的家庭,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上年半帮助申请领取特困职工证7户;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作:春节期间慰问特因职工家庭26户,建筑一线困难和伤残职工29人,使他们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6月19日上午,党政工领导冒着高温带着毛巾、矿泉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慰问来到绿色通道建设工地,慰问为创园战高温而辛勤劳动的园林绿化职工们,为他们送去关心和问候,给他们带去了一片清凉,同时还慰问了市政道路建设等十多个工地。下属三建公司、鑫坛建筑公司和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都去工地进行高温慰问了。
         关心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全面体检;为困难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的劳动争议调解,曾多次接待外来打工在工地上负工伤的工人,仔细了解过程,并给予及时的法律援助和与基层工会协商解决的办法,使工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四、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工会组织职工以群众健身为宗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上半年以来我们组织职工参加了第四届全运会的登山、男女排球、乒乓球、棋类等项目的比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企业文化娱乐氛围,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职工身心健康,提高了广大职工做好工作的凝聚力。
         春节前组织举办了XX“迎新春”羽毛球、扑克、书画比赛的文化系列,活动共有12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书画比赛更进一步展示了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才艺,让凝固的诗和优美的书画作品和谐地揉合在一起,得到了我们本市书画艺术家们的赞叹。比赛结束后,我们的参赛选手还和市美术、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们一起开展为即将返乡的建筑骨干和建设系统干部职工义写春联活动。各基层单位春节期间均组织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
         五、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建设局女工委组织来自系统各部门的35名女职工,举行了计算机操作技能比赛,以技能较量和相互学习交流来庆祝女职工自己的节日。这次技能比赛的内容包括了文字录入、系统操作、文字编辑和版面设计。所有参加比赛的女职工按照比赛项目、程序操作,发挥了较好的水平。共2页,当前第1页12


         组织市自来水公司、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园林管理处、房管处、金溪燃汽公司、建设局幼儿园女工委的部分妇女骨干参加了市妇联和市女工部组织的“巾帼群英庆三八,和谐社会添光彩”的街头便民活动。利用建筑技工学校的电脑微机房,组织了近50名外出建筑施工队伍骨干家属,免费举办了一期计算机操作培训班。通过让这些家属们学习计算机操作和上网的技能,不仅提高家属们的素质,通过网络不断充实自己,也是对孩子正确运用电脑学习知识和上网起指导和监督作用,给中小学生绿色上网打下坚实的基础,创建学习型家庭,构建和谐社会。
         市自来水公司和市消防大队警民共建单位联合在水司五楼会议室举行庆五一、五四职工先进事迹报告会。这次活动旨在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辱”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值庆五一之际,通过演讲的形式,用身边的先进事迹、身边的模范人物来唱响“劳动光荣”的赞歌。
          6月30日晚组织建设局幼儿园与翠园社区举办纳凉晚会,共同搞好社区文化建设。
         积极参加常州市“幸福家庭”系列评比活动,我们建设局推选的史焕荣家庭被评为常州市十佳“奉献家庭”。
         组织150名女职工参加常州市“猫人杯”《妇女权益保障法》知识竞赛。组织职工参加十五规划知识竞赛,三建公司王建珍获二等奖。
         安全月宣传活动中,组队参加市总安全知识竞赛,虽然没有取得好的名次,但又一次学习和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
         组织各企业积极参加市“安康杯”竞赛。
          下半年主要工作就是继续组织好全运会的其它各项比赛活动;组职工参加各类职工技能大赛;对照市总的各项工作目标,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共2页,当前第2页12
2010年工会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总结 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整个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对工会工作基本框架的要求,是加强工会建设,不断创新工会工作的重要措施。我局工会围绕着建家工作的内容与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心,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
1、紧抓市场经营管理,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市场经营目标完成较好。
今年我局紧紧围绕“xx”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经营工作,根据我局生产经营特点,我会配合局领导、各部门及时调整发展经营思路,确保了经营收入稳中有升,较好完成市局下达的经营任务。
(1)我局x月份召开全局工作会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各营业部的指标数,制定超计划完成收入的奖励制度,我会鼓励营业部多想点子、项目经理寻找新的业务发展点。这一举措取得了极好的成效,如x月份的完成情况统计表明,绝大部分的营业部都超额完成月计划,极大的鼓励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2)我局根据自身新业务发展情况,及时制定竞赛方案,层层动员,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先后开展了xx、xx促销竞赛,取得了较高的业务收入,也加强了全局职工对拓展新业务的信心。
(3)我局重视科技经营,以现代化的科学方法从管理、业务各方面指导经营生产工作。xx年xx月份xx获得xx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市场经营管理工作到位,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各项经营任务和目标。
2、组织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心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
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在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贡献光和热。因此,我会积极参与组织我局的经营分析会、业务发展座谈会、各种创收促销活动等,引导生产骨干及职工代表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今年,经过评议,最终形成x条合理化建议上报市局,其中一条已被市局采纳实施。 
3、组织职工开展岗位成才,岗位练功活动,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今年我局的新业务发展较快,我会协助及时组织职工参加各类新业务的培训,并定期抽查考核,确保职工能胜任岗位业务的不断叠加;组织营销、管理人员、生产骨干参加市局的各类培训;并积极选派我局考核优胜的业务能手在市局组织的专业业务培训上担任授课老师,促进市局xx类业务的长足进步。
开展专项练功比赛,以新业务练功为主,以工会小组来牵头,职工参与率达到100%,职工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4、组织职工开展劳动保护,加强安全生产监督。
以人为本,安全生产。我局狠抓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岗前培训、安全学习会、安全知识答题等形式对广大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定期到各部门清查消防、电线线路、资金等安全隐患。驾驶员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学习,按时播放收听教育节目。我局工作纪律严明、安全生产落实,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5、组织全局职工积极向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学习。
 通过各类竞赛活动和市局的各类优秀、先进评比,我局涌现出了像xx营业部、xx营业部这样受表彰的优秀集体,像xx、xx、xx这样受表彰的先进个人,我会通过座谈会、通知等形式号召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并在局内各种会议场合让他们介绍经验,通过传帮带使得全局的精神面貌、业务、服务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
二、不断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和局务公开制度。
我局按规定每年开展民主评议会,重要的经营方针政策、人事调动、薪酬改革方案等都经民主管理会议审议通过方能实施。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会事前征求群众的意见。
我局实行民主评议制度,组织了有职工代表、生产骨干、群众代表参加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座谈会,党风廉政建设卓著。
三、切实履行工会的维护职工权益的职能。
1、我局属下的xx公司,其用工性质都是xx人员,我们极力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积极履行“xx合同”条款,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2、我会及时调解劳动争议和职工来访工作,办结率达100%。
3、关心职工生活,坚持职工有病有困难时的探访制度,推进“送温暖工程”,为职工办实事好事。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对职工进行慰问,组织“六一”儿童节活动;暑期发放清凉饮料;为全体职工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安排做好职工体检工作;组织员工年度休养;为贫困地区、职工济难基金会捐款捐物等。
4、做好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做好创建“巾帼文明岗”工作;按规定合理安排孕、产女职工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抓好女工的查孕查环工作,做好全局的计划生育普查工作,积极组织女职工的各项活动。建立女职工委员会,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未发生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情。
四、组织职工开展健康的业余文体活动。
1、 我会按期租体育场馆为职工提供运动场所,在休息区安排图书杂志阅览区,定期编写更换墙报内容。
组织职工开展乒乓球等球类比赛。组织“三八妇女节”女职工外出活动;组织参加消防运动会;组织攀登xx山。在市局的演讲比赛、团委活动中均取得好成绩。在紧张的经营生产之余,通过这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调解职工身心,促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交流。
2做好职工思想调研工作,组织填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问卷;鼓励职工自修自学不断提高素质;通过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提高职工业务知识和技能。组织“创争”读书征文活动,上交读书心得体会5篇,获得一个鼓励奖。

<1><2>


通过这些教育和读书活动,职工群众强化了树立服务观念,提高了服务质量;树立奋发有为的人生观,激发干部员工“xxxx”的热情。在企业内基本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
五、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做好工会的各项工作。
1、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工会作风建设。每个季度按照实际情况上交职工思想动态调查报告;经常关心下属x个工会小组的工作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有效地处理职工的反馈。
2、检查每季工会委员例会制度,了解企业的情况,根据工会建家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分工,确保计划的实施。职工入会率达到100%。加强工会财务工作,做到钱帐分管,开支合理。行政关心工会工作,适时的给予拨款,保证工会经费。
总结今年的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情况,我会认为较好地完成了工会的各项事务。我会能够以我局的经营工作为重心,以维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为己任,积极协调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做好基层群众与管理领导的沟通,确保了经营环境,有效地促进了经营工作的进行,为今年经营各项任务和目标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我会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做好“职工之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1】【2】


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一、明确创建文明单位的重大意义,开创我委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搞计划生育工作首先接触社会的生育观,引导群众放弃旧的生育观,培养新的婚育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是互为条件、互相作用,协调发展的。物质文明提供精神文明,而精神文明决定着物质文明建设的方向,为物质文明提供理论指导,思想动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思想道德建设,科学文化教育建设,可转化为生产力,调节解决生活中多种矛盾关系,改善生产关系,从而促进物质文明。从计生角度来说,精神文明搞好了,人们的生育观念改变了,才有利于计生工作,也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
     我委按照精神文明建设“求深、求实、求精”的要求,突出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这个重点,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起,积极开展好五项工程: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引导人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为重点的“灵魂工程”;二是提高人的素质为核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的“素质工程”;三是基层单位为基础和依托,优化社会“细胞”为重点的“基础工程”;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目标,为广大群众提供“三生”服务为重点的“民心工程”;五是以培养先进典型,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为重点的“楷模工程”。通过实施五项工程,使我委创建文明单位有一个新的突破,从而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发展。
     二、落实精神文明要求和措施,搞好优质服务
     创建文明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我们抓住一个重点,即行业中的服务“窗口”,如信访、宣传、政策法规、技术服务等,实行公开承诺优质服务,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大力开展“纠风塑形”工程。在对群众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服务过程中,要做到“三心”——有爱心、有热心、有恒心;“三不怕”——不怕难、不怕烦、不怕苦;“两讲”——讲政策、讲法律;“一个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位干部职工以面向群众为出发点,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大力搞好自身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做到了以机关为龙头,为指导站做出表率,带动了全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通过开办精神文明学校,宣传精神文明,宣传精神文明的内容,做好理想、道德、信念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工作产生了新的动力,使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项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其一,着眼于内因,着力于外因。干部职工素质的提高固然依赖于个人的觉悟,因为内因是根据,但外因作为条件,良好的外因可以激活内因,引发内因的变化。我们遵循一个道理,把全委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开发、营造有利于培育和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良好环境与氛围上。一年来,我们坚持有计划地组织学习马列主义、学习科学、学习技术为内容的各类读书竞赛活动,深入持久地进行创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文明科室活动,定期举办各种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导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等等,从而形成了一个以高尚的理想道德、先进的科学文化、健康的习俗风气感染人、陶冶人、提高人的文明软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内心世界。我委创建了精神文明,精神文明塑造了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
     其二,着眼于干部职工全体,着力于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既是单位的核心,又是全体干部职工的榜样。领导班子素质如何,对单位整体素质的形成和发挥,具有巨大的辐射、带动或制约效应。因此,我们把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素质作为提高全委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来抓,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上: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我委在工作实践中坚持重大问题相互沟通,干部职工主动向党支部报告工作、学习情况,党支部在制度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委领导班子把服从、服务于单位的业务工作作为党、政、工、团等各方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职责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的分工负责局面,党支部书记及时向干部通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成员自觉交换意见,求得共识。二是廉洁自律。在计生委,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带头做到;凡是禁止群众作的,领导首先不做。他们从自己做起,率先执行精神文明规定,在对群众关注的问题的处理上,他们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杜绝暗箱操作。在日常工作中,领导们律己“慎独”,坚持主动民主决策,不独断,廉洁奉公的作风,形成了领导班子和党支部的权威和力量。
     其三,着眼于综合素质,着力于科学文化素质。我们坚持从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着眼,从增强其科学文化素质着力。一方面,加大干部职工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三、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在**,最大的政治是稳定,而稳定的关键是团结。我委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此有高度的认识,我委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件政治大事来抓,大力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经常开展以民族团结为重点的“五观”教育,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自觉地站在反对民族分裂斗争的第一线。长期以来,我委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及“五个相互”的思想,坚持政治上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进一步深入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学习。同志们经常交流思想,团结协作,和睦相处。在每年的民族团结教育月中,我们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了宣传教育。共2页,当前第1页12


     四、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确保干部职工身心健康
     年初制定了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认真进行了落实,使该项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建立健全了爱国卫生档案,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发展,使我委的卫生绿化管理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观,创造了一个种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
     五、综合治理及工、青、妇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每年,我委都要与委站全体工作人员签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每位同志都能认真对待,认真遵守。工、青、妇等各项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很好地完成了上级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我委“四有”职工队伍的建设,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同时也提升了我单位的凝聚力和干部精神风貌的转变,有力地促进了我们的工作。
     共2页,当前第2页1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hui/201205/16331.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