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工会工作总结 >> 正文

市政工程总公司工会年终工作总结

来源: 工会工作总结 
    市政工程总公司工会年终工作总结
    
   200#年是总公司施工生产、养护管理任务有史以来最为艰巨繁重的一年,也是结构调整、事业单位实行聘任制和进一步的投资体制改革触及深层次矛盾对职工队伍稳定要求最高的一年。一年来,各级工会组织根据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总十四届二次执委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形势,全面融入中心工作,突出履行维护职责,在深化学习型班组创建、业主单位劳动竞赛、养管单位外来工管理、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扎实的工作和努力的探索,使多项工作有所创新和突破,进一步动员了广大职工为完成改革和生产养护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启动班组创建,支撑素质工程
   各级工会组织根据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义认识到位、理念清晰,行动迅速、措施得力。两级组织根据市总《素质工程目标管理评估体系》和《班组创建标准》的要求,相继出台了《学习型班组创建标准》和《实施办法》。一年来,组织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学习型组织理论讲座12次,参加人数达800余人次。各单位针对各自的工作空间,创新了许多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如公路局将素质档案与人事制度改革的聘后管理、业绩考核结合起来,与工资待遇挂钩,体现了素质档案对职工素质能力的评估和激励作用;发展公司针对薄弱岗位和薄弱环节所进行的规模化培训和练兵比武工作,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业务知识;道桥处、排管处针对职工不同的学习要求和发展需要,分类建立培训基地和持之以恒的导师带徒制度,为职工向多技能、全方位、复合型人才方向发展创造了条件;设计院、投资公司结合高级人才、高新技术的需求,在建立学习网络,构筑交流平台和超前学习、技术储备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效果。www.zONGjIefanwen.CoM特别是地铁管理处,为提高职工竞争上岗能力,提出了“进一步强化职工素质,积极为运营输送人才”的口号,鼓励职工自学互学,学习地铁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知识,起到了稳定人心,破除消极等待心理的作用。各单位结合《创建招法50例》的征集,整合梳理、归纳总结了一系列的班组创建工作典型模式和操作经验,把实践工作上升到了理性认识,在更高的层面上把握了创建意义和创建手段,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向纵深发展。《创建招法50例》的完成,标志着我们的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各单位结合创建学习型组织,进一步明确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是以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为根本目的,向高新工艺技术材料领域拓展,向工程建设的难点和促进企业提高效益和工作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环节突破。是既出科技成果,也出人才成果的最佳工作载体和平台。一年来,全局广大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7200余件,采纳率58.2%,创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完成技术攻关、技术改造项目108项,创效益450多万元。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向高新技术和企业效益、社会效益深化,比如:道桥处机修厂自行研制的二代I型铣刨机、排管处的西南角自动化泵站、公路局轻骨料砼在旧桥改造中的应用、投资公司纪庄子污水厂离心鼓风机技术改造项目等等。
   二、创新劳动竞赛,促进各项管理
   劳动竞赛在重点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愈加显著。工作形式上已经走出了工会唱独角戏,自我循环的封闭小圈子。建立了以工会为核心,辐射、带动、综合行政职能部门多项管理的和各项业务指标的“整合式劳动竞赛”格局。它既优化了企业管理,也提升了工会工作的层次。劳动竞赛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竞赛标准更加科学,组织程序更加顺畅,激励效果更加明显。劳动竞赛已经成为了施工管理和项目总体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链条。比如发展公司结合业主项目工作特点,为严格合同管理组织的业主契约管理型竞赛;设计院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围绕市场开发开展投标竞赛,围绕科技创新开展攻关竞赛,围绕管理增效开展挖潜竞赛;道桥处结合素质工程,旨在提高人员素质的“五比一创”竞赛;排管处根据养管指标和内业标准开展的汛前短途百分考核竞赛;公路局为杜绝安全隐患进行的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开发公司在建房工程中开展的 “六上一保”竞赛和在销售阶段开展的 “五优一快”竞赛等等,在推动施工管理上水平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行政领导的肯定和支持下,竞赛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竞赛工作的地位相应地得到提高。
   养管单位外来工队伍管理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业已由建档、建会、建制的初级阶段向正规化建设过渡,比如,道桥处探索的外来工经济权益、安全生产、技能培训、职业道德、生活管理、内业要求等方面的正规化管理已经初步成型,并在一定的范围内得到推广。
   三、坚持基本职责,深化民主管理
   在结构调整和事业单位实行聘任制改革,施工生产任务艰巨的形势下,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能,不仅在动员职工支持改革,投身重点工程建设上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在企业管理,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和维护职工,特别是弱势职工群体经济利益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吸纳广大职工智慧,共谋改革发展大计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年职代会收集提案273件。其中涉及改革的63件,企业管理、生产经营78件,提案落实率达到90%,答复率达到100%。 共3页,当前第1页123


   在事业单位聘任制改革中,为充分维护职工的权益,各级工会组织强化源头参与力度,研究政策,把握参与程序,完善沟通网络,提高自身的维护能力;严格了职代会组织程序,强化了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过程。如道桥处运用职工代表听证会、论证会、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提案制度的“三会一制”为主要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保障制度,切实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公路局的各级工会干部在改革方案制定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超前参与、及时下访、宣传解释、反馈预警等工作程序,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排管处克服长时间的群体上访、反复缠访的压力,坚持“立足调研、联系实际、选准角度、充分表达”的工作原则,在源头上反映职工意愿,在难点上把握改革政策,既保证了改革措施的顺利出台,又使职工的利益得到保证,也锻炼了工会干部的维护能力。
   企业单位在推行集体协商、集

体合同制度和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有了长足进步。发展公司所属16个法人单位,全部签订了集体合同,规范了合作企业的有关行为,并且成立了相应的监管组织定期检查,督促履约。开发、投资、监理、滨海等公司相继建立了工资协商机制,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保证了职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提高。
   《民主管理质量体系》推广工作在几大单位积极开展,调研分析现状、对照检查不足、梳理工作程序、总结经验教训正在有序进行,为进一步完善实施体系奠定了基础。
   四、狠抓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注重自身建设,坚持建项目与建会同步,高标准配备干部。同时,在规范工作程序,量化考核指标,强化内业管理、培训基层干部,提升基层活力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工夫。工会干部学习理论、研究问题、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已经形成风气,也为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总公司工会相继组织了十六大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工会工作形势任务讲座和学习型组织理论宣讲等多次,为各级工会干部加油充电。
   今年是我们连续开展工会工作理论研讨活动的第13个年头。这项工作已经形成制度规范,形式基本固定,内容与时俱进。各级工会干部结合实际工作,研究新理论、关注新问题、总结工作规律、归纳工作方法,提高了理性思维能力和工作水平。今年我们报送10篇论文参加市总城建工委的评选,选送8篇论文参加市总“三优”成果奖评选,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先后有11篇调研成果和理论文章发表在《天津工运》上,我们的第六册《优秀论文集》也已经结集出版。市总副主席安亭洲同志在序言中对我们调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一年来,总公司工会网站在广大工会干部的爱护支持下,共采集发布图片新闻、工作动态、调研报告、论文等60余篇,近20万字的信息量。起到了沟通信息、指导工作、对外宣传、研讨学习理论和交流工作经验的目的。
   建家工作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仍然保持强劲势头。各单位在巩固建家成果,深化建家工作方面都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结合学习型班组创建活动,文化建家、素质建家、特色建家、乐园建家等活动相继开展,保证了建家工作的实效性。
   送温暖工程继续深化。健全和完善了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利益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了帮扶工作思路,建立了“信息报表汇报制度”,使工会对困难职工生活基础管理工作向注重数据对比、结构分析专业化的方向发展;充实了帮扶基金,加大了解困基金的投入和使用力度,去年全局救济补助困难职工1064人次,发放救济金40余万元。极大的缓解了困难职工的生活压力。
   退管工作扩大、完善了按居住地划片分组,健全了退休人员档案,实行自行管理,自行服务,自行包保的退休职工管理模式,积极推进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 “春节”、“五一”、“十一”期间,对全局2827名困难退休职工和33名退休劳模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90余万元。
   财务工作超额完成全年经费收缴和上解。基层财务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女职工委员会作用得到加强,女职工合法权益保证机制逐渐完善和健全。“三八”太极系列展示活动形成规模。
   XX年年工会工作要点
   XX年年市政总公司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和市总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和全总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在总结工作规律,借鉴先进经验,结合企业改革和生产任务形势的基础上,落实市总“全力抓基层,全面上水平,全会创品牌”的工作总体要求,确定XX年年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年”,以基层工会工作活力建设为龙头,拉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创品牌。为市总“全力打造展示中国工会地位作用的窗口品牌形象”的工作目标作劲,为企业新一轮的改革和发展,为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基层活力建设的总体工作中,突出强调的工作内容是: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工作态势;培养孜孜以求地接受新理论、借鉴新经验的学习精神;树立坚持不懈地发现工作规律、探索工作模式的创新观念;把握不折不扣地融入中心工作、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活力建设的工作标准是:工会工作在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职工队伍上有突出的作用;在企业的整体领导中有代表职工意愿、维护职工权益、源头参与重大事项的政治地位;有上级领导、同级党政认可的显著工作成效和群众拥护的良好工作形象;在凝聚职工、调动职工积极性方面有科学的工作模式和先进思路、亮点招法;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工作高标准,敢为人先,破解工作难题上有建树。 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一、强调政治意识,把握活力建设方向。一是在工作的方针指导上强调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 “提升五个能力”的要求,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强化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的工作观念,突出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双维”工作主线,在更高的思想层次上把“双维”理念统一起来,提高“双维”之间矛盾的协调化解能力;二是在工作的基本思路上强调结合总公司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六项重点工作”、 结合企业改革和生产的大背景考虑问题,主动出击,融入企业的主体工作,发挥特色工作优势,找准切入点,力求形成新的工作品牌。三是在工作的基本措施上强调以抓好两个“循环”为载体,进一步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工会组织内部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维权能力、服务能力和依法治会的工作能力,丰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标准;在工会组织外部,主动争取支持和帮助,协调、利用党政各方面的优势力量,支撑工作。结合市总的大培训安排,重点探索、解决兼职工会主席如何发挥兼职优势、克服劣势,清晰工作思路,娴熟转换角色这一制约基层活力的瓶颈问题。
   二、立足基本职责,把握活力建设主题。按照中央提出的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基本标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立足工会的基本职责,探索构建和谐企业的工作框架,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工作主线,在沟通企业中管理层、劳务层,退休职工和困难职工等各利益群体的思想认识、宣传如何看待各利益群体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加强基层民主和谐政治工作、稳定劳动关系上,创建多种活动载体,在搭建

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方面,力求新的突破和建树。要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职代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提高职代会的议事质量,扩大职工代表参与、监督企业经营活动的民主权利,探索新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模式,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把住结构调整和事业单位聘任制改革过程中的维权关口,健全完善源头参与机制,提高源头参与质量,要主动靠前、主动协调、主动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构建多样化、现代化的基层维权信息通道,推广建立职工与企业领导的维权沟通方式和问题解决、答复程序,探索规范化的维权机制建设;加大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程序的实效性研究探索和履约检查力度;科研设计单位和“四高”群体聚集的项目,应着重研究“四高”群体对工会工作的需求,提高他们对工会的认知程度,探索工会工作在知识分子密集单位的工作着力点和工作模式。
   三、着眼长效机制,把握活力建设目标。长效机制建设是工会工作专业化的更高要求,也是改变传统的活动型、临时性工作习惯的根本方法。要依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是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工作体系,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长效机制是专业化的劳动竞赛组织体系,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长效机制是职工素质工程和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体系,保持企业稳定的长效机制是劳动关系协调和困难职工包保体系等等,在工作体系的更高层次上把握工作目标和标准,完整地、系统地、规范地,科学地规划和完成工作。
   要完善建设业主单位和养管单位的劳动竞赛组织形式,继续探索加大劳动竞赛奖励力度、监控力度和考核科学性等工作模式,大力推广成熟经验的交流和借鉴;要把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与“学习型组织”创建结合起来,赋予传统的技改技革工作以新的活力,探索新的组织模式和运作方式。
   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加大建会工作力度。继续加强外来工工会组建和正常开展工作,完善外来工工作、生活、培训和管理的正规化建队模式和成功经验的推广工作;在合资合作企业中,探索委托聘用和临时劳动关系劳动者组建工会和开展活动,消灭工作死角;继续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加大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力度,力求全员参与和全域覆盖,继续抓好学习型组织理论学习和培训,年内力争把班组长轮训一遍,使用好《创建学习型班组典型招法50例》一书,在阶段性创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利用知识共享、经验共享的优势,不断地创造新鲜经验,发现更深层次的创建规律,推动工作滚动发展。在去年试点范围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再确定20%的建制班组、项目或部室做为重点创建单位,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创建一批有学习架构、有创新成绩、有人才成果的高质量的学习型班组典型,争取使我们的创建工作形成有深厚理论和经验支撑的工作体系。
   四、全面提升水平,把握活力建设关键。活力建设的根本目标在于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关键在队伍。应当着眼于干部素质的提高,努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和争当学习型工会干部活动,利用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与工会业务知识结合起来,提高工会干部围绕大局、融入中心的能力,组织职工、动员职工的能力,源头参与、依法维权的能力,协调矛盾、整合关系的能力,服务职工、教育职工的能力,内强优势、外借资源的“双循环”能力,推进工会工作专业化、工会干部专家化进程;应当着眼于工作程序正规化的建设,把依法治会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激励体系,严格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高水平的实现;应当着眼于工会工作理论建设,按照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理论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在提高理性思考和理论思维能力上下功夫,要在拓展思维途径上下功夫,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规律上下功夫,把调查、分析、研究、探索、创新融为一体,努力突破常规的认识层面,从更新、更高的层次上去认识问题,提出理论观点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市政总公司正处在改革和施工生产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上下一心,积极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各项任务,构建和谐企业而努力奋斗
   

3页,当前第3页123
2XX8年上半年市政公用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安监局的指导下,区市政公用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市政、供水、路灯及燃气方面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成效,现将200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区市政公用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下,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目标管理,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分管领导分兵把口,履职尽责,形成监管合力,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完善了应急管理体系,并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做到了责任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

  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1、保证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摊铺沥青路面5770平方米,维修人行道方块砖9819平方米、青石板53平方米、花岗石2089平方米、路沿石298平方米、雨水篦子542套、检查井盖364套,维护沥青混凝土路面389平方米;完成城区东门、青龙、鱼凫、成青4座跨线桥翻新刷漆3702平方米,护栏刷漆2530米,翻新、维护杨柳河示范段河堤铸铁护栏80米;休闲座椅增设42把,翻新维护135把,新增东巷子、柳干西段、杨柳河西岸、两河路东段等透水树围423个;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工作,成立专门的巡视检查小组,24小时昼夜值班巡视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2、市政工程建设。凤溪大道北段(五环广场至北门跨线桥)全长2.2公里,总投资3000万元,于6月10日全面完成高压线下地土建工程、绿化景观工程。凤溪大道中段市政改造工程(金强广场至南熏大道)全长1.2公里,包括高压线下地、雨污分流、道路整治、绿化景观及路灯工程等,总投资约3500万元。高压线下地土建工程和雨污分流工程已完工,进入了道路施工阶段。完成城西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整治工程,6月2日全面竣工,投资150万元。

  3、加强城市防洪工作。为确保城市防洪,加强防洪值班,对全城174.57公里的排水管网和凤溪河、团结渠河道全段5公里以及城区内其它板涵、沟渠、排污沟进行了雨污清掏,共清淤泥3200余方。同时,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都切实加强了防洪值班,对城市防洪重点部位进行了巡视、检查,上报了《**市**区市政公用局关于城市防洪主要工作安排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准备了防洪物资,确保城市今年安全渡汛。

  4、确保城市正常供水。我们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对各种供水设施、电器设备、水源井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维护或更换,清洗瀑气池2座和1—4号清水池,深井维修维护8口,维修供水3号机组,完成水厂电器、监控系统、供水机泵等设备和设施防雷安全检测及3台变压器的对地绝缘和接线,维护城市供水阀门井,更换井圈井盖25座;完成2台二氧化氯设备安装和调试,正式投入运行;完成城市消防栓5座安装工程,维修维护消防栓226座,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加强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区疾控中心定期对区自来水公司和金强自来水公司出厂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城市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5、确保城市照明,完善交通设施。对全城路灯设施(包括路灯、镇流器、触发器、电容器、控制开关等)逐条逐个进行全面维修维护,恢复了全城路灯439盏,维修喷泉65次;翻新安装柳干西段(新二中路段)路灯28盏、凤溪大道路灯26组、万春东路路灯23盏、白马庙与沙湾路段路灯18盏、来凤路高单挑灯43盏、和宁街路灯14组、燎原社区单挑灯38组、黄金大道单挑灯33盏,投资71.75万元。加强日常巡视和夜间值班制度,防止路灯电缆被盗和确保损坏的路灯及时得到修复,城市亮灯率达98%以上。

  6、完善交通设施,规范交通秩序。维修红绿灯135次,修补、设置道路标线7575平方米、成青快速通道交通引导牌22个;更换、维护交通不锈钢护栏204米、隔离栏杆座35座、防撞桶81个;安装永新路与政通西路、南江路与政通路、云凤路与杨柳河西岸北段等4个道路平交口红绿灯;改造光华大道柳城谊苑路口、公金路口主干道交通设施;安装花都大道3个路口GPS联动交通信号机。

  7、规范城市燃气管理。完善了供气应急制度,建立了全区供气应急抢险队,建立了业主物业管理和燃气企业的联动机制,抢险方案更加完善,抢险物资器材更加齐备,为全区供气营造了安全氛围,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局牵头协调区消防大队、区技术监督局、区安监局等相关单位,组织了燃气安全大检查6次,发出整改通知书3份,清查乱堆乱放液化石油气气瓶1家,暂扣转移液化石油气瓶76瓶,罚款1千元,规范了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加大力度对混乱的加气现象进行整改,严格加气站各项安全规定,促进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的提升。积极协调新增燎原加气站的建设工作,于6月16日全面竣工开业投入运营,极大缓解了**区车辆加气难的局面。目前全区天然气用户达85802户,上半年新增5826户,液化石油气用户达7116户,天然气化率达65.2%。

  3月20-21日,我局联合区安监局在区卫生局四楼电教室对全区液化石油气从业人员、天然气企业等其它企业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及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上岗资格培训和复训。通过安全理论、事故现场案例分析等教学模式,并经考核合格发放危险化学的从业人员上岗资格证,全面提高了液化石油气从业人员和天然气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对消除行业安全隐患具有积极推动作用。5月5日,我局邀请市防火办2位老师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区自来水公司、区路灯管理所、区市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共50人进行了防火安全知识培训,对火灾发生后的应急处理方式和自救方式分类分情况做了详细讲解,大家都反映这次防火知识普及是一场及时雨,并向亲人朋友宣传防火安全知识。共2页,当前第1页12

  8、众志成城,抗震救灾。“5.12”地震发生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快速反应,成立领导小组,立即启动了抗震紧急预案,制定了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制度,狠抓抗震救灾工作落实,及时安排一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巡视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查制度,每两个小时集中汇总情况并上报;二是确保全城供气,通知相关天然气公司5月12日21:00整关闭天然气,实行分段供气,加强管道检查维护;三是通知相关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全部停

工,并在存在灾害隐患的部位设立警示牌;四是区市政工程公司负责全城市政设施,重点对28座桥梁的巡查,在桥上立牌公示,桥上不能站人、停车;五是区自来水公司组织人员两个小时对主水管网、井群、泵房、供水设备等进行巡视和检查一次,水质科每半小时对水源水和出厂水进行严格监测,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六是区路灯管理所负责全城红绿灯正常运行,路灯亮,关闭喷泉。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一开始就带头连续工作了72小时以上,然后又继续每天加班加点,熬更守夜,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统一指挥,精心安排,及时组织人员勤巡视、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维护,确保了全城安全供水、供气和市政公用设施完好,每两个小时集中汇总情况并上报,于5月15日07:30全面恢复供气。副区长邱向东带领市政公用局领导视察了区自来水公司、金强自来水公司、凯能天然气公司、台商天然气公司、**天然气公司和佳兴燃气公司等抗震工作开展情况。中国供水协会等5家权威机构对区自来水公司灾后供水设备损失情况和城市供水水压、水量、水质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测,经过专家们的认真仔细检查,水源水、出厂水的水质卫生指标一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在**报上进行了公布。紧接着,我局又临时接受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修葺灾民安置点的紧急任务,局主要领导又及时带队连夜赶赴安置修建点,5月22日完成了**原树人学校和寿安镇(防疫监测点处)灾民安置点修建工作后,又投身到都江堰市天源佐岸、幸福大道、胥家、石羊青水和竹瓦五处温馨家园灾民安置点援建工作,修建了安全住所、食堂、浴室等,安装了水、电、气,保障了灾区群众日常生活,用上了干净自来水,用上了电风扇,吃上了新鲜可口的饭菜,累计投入资金约600万元,1968人次。

  在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扎扎实实埋头苦干,无一人请假,一直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局领导及许多同志经常日晒雨淋,不眠不休,饿了以干粮充饥,困了小憩一会,有的还带病坚持抗震第一线,为灾区群众修建住所,为抗震救灾尽一份力量,充分体现了这是一支能打硬仗、有凝聚力的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党组织、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已上报区委组织部。

  按照区政府《关于下达2008年度安全生产控制目标的通知》(温府发[2008]65号)和区目督办、区安监办《关于下达2008年安全生产专项目标的通知》(温安监[2008]6号)文件要求,2008年上半年,我局无一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页,当前第2页12
市政府办公室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小结

指导检查组:

自全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改进和加强办公室工作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现就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动员部署

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办公室党组迅速召开会议,成立了以秘书长为组长,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3月26日,召开了办公室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明确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确定了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一更新二提升”,即更新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服务和后勤保障能力。会上,秘书长作了动员报告并进行了辅导。会议要求班子成员在活动中要做出表率,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创新实践,并按照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实践,思想上有触动、有认识、有提高,行动上有体现、有效果。

二、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有序推进

通过召开办公室干部会议、开展主题活动、设立学习园地和标语等多种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规定内容保质量、自选内容有重点、学习方式有创新的原则,以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毛泽东邓小平xx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教材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产生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基本要求等精髓,并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在学习方式上,坚持活学活用的原则,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与剖析查摆问题相结合、学习与统筹兼顾当前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做到有学习园地、有学习档案、有学习笔记,参学率达到100%。一是组织集中学。围绕“科学发展、强市富民”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3次,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了5次。组织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参加了2次专题报告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了市级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第一次交流会实况录像。二是个人分散学。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机关工作人员深入开展自学,人均做学习笔记5000字以上。三是体会交流学。机关工作人员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篇,并组织开展了心得体会交流活动2次。机关17个科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岗位实际,就如何理解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如何提升自身能力,更好服务于科学发展两个主题,开展对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比既定的工作目标、对比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找发展的对策和措施的“三比一找”思想大讨论活动。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办公室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当好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交流会并作了总结讲话,对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意识。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明确坚定,行动上积极主动,方法上不断创新,工作上扎实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求实效、出精品、创特色。二是要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按照全省政府系统“能力建设年”活动要求,努力在科学决策上多出新点子、在工作落实上寻求新突破、在统筹协调上争取新作为,切实提高参谋服务、综合协调、监督落实的能力,克服“能力恐慌”。三是要强化服务科学发展的作风。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循工作规程,增强提升能力的动力,在工作中少说、多干、低调、内敛,要团结协作,互相学习、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倡导和弘扬勤奋敬业、淡泊名利、争创一流的作风。

三、围绕重点热点,深入调查研究

紧紧围绕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加快发展,争先进位”的工作目标和“保企业、保投资、保增收、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市实际,在推进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等方面筛选出汉江流域产业发展、资源枯竭型城市发展规划、县域经济发展等3个调研课题,分成3个调研小组,秘书长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先后深入8个市直单位和乡镇,走访了10多家企业、20多个村组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尤其是摸清全市重点领域内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完成有价值、有质量的调研报告3篇,并在《政府调研》上刊发,为指导和推进全市科学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四、突出实践特色,创新活动载体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在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以学习促工作作风的转变,以调研促工作能力的提高,办公室先后开展了迎“五一”环北湖健步行和深入农村、企业的专题调研活动。4月30日,组织开展了迎“五一”环北湖健步行活动,让机关工作人员深切感受了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努力把钟祥建设成湖北最美丽的城市。5月5日,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石牌镇彭墩村、胡集工业园及磷矿镇陈安村,就新农村建设和项目建设开展学习调研。调研人员在彭墩村先后察看了迁户腾地后的彭墩农民新居、村培训中心、农业发展养殖基地和正在建设中的湖北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详细了解村企共建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情况。在胡集工业园,调研人员先后来到洋丰中磷矿业公司、磷管办终控室及检查站,了解磷化产业发展和磷矿资源管理现状。在陈安村先后深入到农户家中和村苗木基地,了解村民生产生活和全村经济发展情况。看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调研人员感触很深,认为农民生产生活状况有了较大改观,科学发展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看到洋丰中磷公司红火的生产场面,调研人员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调研,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表示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弯道赶超”作出贡献。我们积极与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检查组及新闻媒体多联系、多沟通,及时汇报、宣传活动情况,主动向兄弟单位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活动信息分别在市委《工作简报》、《今日钟祥》上各采用2条,在电视台《钟祥新闻》栏目上采用1条。

【1】【2】

五、强调边学边改,成效初步显现

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工作责任严肃会风会纪的情况通报》,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岗位实际,深刻领会、举一反三,认真查找过来一段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执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写出书面材料并进行了相互交流。通过学习交流,激发了每名干部职工踏实工作、谋事干事的热情,增强了提高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能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机关和谐共事、团结互信的氛围更加浓厚,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办公室在学习调研阶段,做到了组织得力,领导带头参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开展“回头看”,办公室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学习不够深入不够主动,在学习中紧密联系实际思考研究还很不够等方面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 1」 「 2」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onghui/201205/1630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