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参加2014年远程研修个人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参加远程研修个人总结

为期六天的远程研修学习不知不觉已经结束,回想起来真有点恋恋不舍、余味无穷的感觉;细细品味,感觉既忙碌又充实,不能用言语来表达。虽然很忙很累,但我收获很多,感触很深。课程团队专家的专业指导,学员间真诚的交流,是研修使我有缘认识了各位专家、各位老师,是研修让我认识到自身与教师专业化的距离,是研修让我知道应该更加努力,更是研修让我获益匪浅。

这次远程研修学习了六个课程专题,研修中观看了著名省专家的视频材料,使我对课堂改革有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对新形式下实行的课程改革获得新感悟。我认识到新课程改革的课堂教学,应该把更多的目光用来关注学习方式,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教学氛围。凡是学生能通过自己主动探索解决的问题,教师决不代替。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教师决不提示。同时,师生角色的定位,使课堂教学有了一定变化,教师变“以教定学”为“以学定教”,学生“听——看——做”这种单一的学习方式正在被多元化的学习方式所替代,学生自主参与,乐于探究,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正在兴起。教师主宰者的形象正在被慢慢弱化,取而代之的是组织者、参与者、引导者、合作者的形象。教师能设计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来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还要注重学生回答问题的成就感,及时给与鼓励或表扬,这样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本次研修借助网络,通过在线研讨,聆听了国内基础课程改革专家的专业讲解,专家们用他们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素养以及他们对教育教学的精辟见解,更加激起我去知识的渴求和对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wWw.ZOngjiEFAnwen.COm通过专题讨论,我对诸多问题的认识比以前更深刻,更全面,也较以前有了更系统的理解。

研修过程中,借助网络发表评论,和同行交流看法,畅所欲言。通过这个平台,在一次次专题的探讨下,对诸多问题的认识比以前更深刻和全面。引导学员进入情景,各抒己见,互动交流,并以作业或讨论等形式,发表看法,阅读相关文章、评论和课程简报,学员互动交流,教师获得相关知识和课堂教学操作模式,提高业务素质。

这次研修已接近尾声,但在研修中给我的思考却还没有结束,我也将努力把自己的领悟融合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与教学艺术。远程研修给我的教育教学生活带来勃勃生机,使我在专业化的成长道路上拥有更多的自信!拥有更多的收获!


参加新课程高考评价研讨会总结

参加新课程高考评价研讨会总结


前几天有幸参加了山西省新课程高考评价研讨会,收获很大。会议历时一天半,内容安排如下:10月11日上午来自宁夏教育厅教学研究室的马桂萍主任就高考化学科考试说明解读、XX——XX年宁夏高考化学试卷分析、新课程下复习备考建议三个问题给我们做了详细地汇报和说明;下午是来自阳泉市教研室的李德庆老师的汇报,标题是从宁夏试题特点看XX年的高考复习;12号上午山大附中的陈向阳老师和运城中学的李彩娟老师分别就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的复习策略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方法和指导性的建议。

通过这次会议,我首先清楚了XX年高考化学卷的试题结构:在理综中,化学学科分值为100分,i卷的单向选择题占7个,分别是7、8、9、10、11、12、13这7个,分值为42分,全为必考内容(必考内容包括必修模块“化学1”、“化学2”以及选修模块“化学反应原理”

);第ii卷由必考题和选考题组成,题型一般包括填空、实验、计算、简答等,必考题为43分,选考题占15分,选考以模块为单位进行,《有机化学基础》《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与技术》三个模块中选一个,因 《化学与技术》没开,所以实际是两选一。听冯宇老师说,在年底的期末考试中学生就会见到形同高考试题结构的模拟题。

在这次会议中,马桂萍主任提得最多的,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考化学考试大纲的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的重要性,可以说《考试说明》既是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复习教学的依据,遗憾的是XX年的考试说明将在明年的3月份才能和大家见面,就连XX年的考试说明我们也没有一本。庆幸的是近两年宁夏的高考试题已经很向考试说明靠拢,它突出的特点如下:

(1)注重学科核心内容和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学科思想。题目不偏不怪,熟“面孔”多,学生入题容易。

(2)能力立意,突出选拔功能。方式多样,考查常见重点、热点知识。

(3)突出新课程理念,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多方位考查。

(4)实验设计、实验评价能力的考查力度加大。

以上特点给我的启示是:在复习中必须加强常规方程式的整合能力及复合性物质间的综合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能力的培养;重视物质的分离、提纯方法和程序的教学;重视实验原理的分析和设计。

可以说在这次会议中,四位老师都对如何复习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1、严格依据《考试说明》,合理安排复习顺序和内容。在第一轮复习中可进行有效的整合,老师一定要合作、交流和研究,要做到全面,系统。课内复习要和学生的自主复习相结合,速度和质量应并重。

2、重视主干知识的训练,一定要回归教材,抓“三基”。

3、注意新增考试内容的复习,把握深、难尺度。

4、实验复习既要注意基本实验的复习,又要重视推陈出新,多在实验创新方面下功夫

5、情境设置题在复习中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句话说的好“不变的知识点,变化的是情境

”。

6、习题训练要练的恰到好处,要精讲、精练、勤辅导。

7、选考模块的复习要慎重,不能把宝押在一个模块上。

8、针对试卷结构的变化,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9、加强答题方法指导,让学生做到:会的,写上去都是对的。必要时教师应做好板演和样题解答示范,切实抓好学生答题规范。

一天半紧张的研讨学习虽然结束了,但会中老师们的剖析给我们应对XX年的高考提供了较明确的方向,更为重要的是借鉴他们的可行性建议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际。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501/3850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