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卫生局工作总结范文-个人工作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2011年,**区卫生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工作目标,全年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基本完成。


  一、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卫生防病工作。


  1、以公共卫生大厦建设为标志,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创新公共卫生工作模式。不断完善以“一个机制、四个体系”构架的公共卫生建设,多次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公共卫生大厦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年初完工,投入使用,发挥提升全区共卫生服务水平的作用。


  2、全力以赴,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闻讯而动,卫生局及时启动禽流感防控工作。结合区位特点,制定完善了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坚持早布控、广宣传、持续动态监察执法,向居民开展宣传和教育,强化候鸟聚集地区的监测。把禽流感纳入今年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重点,组织对医务人员进行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全员培训和考核。


  3、传染病综合防治和预防保健工作措施得到落实,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


  20*年1-10月份,甲、乙类传染病发病2625例,发病率335.56/十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去年发病2623例)上升0.*%,上升的主要病种为麻疹、流脑,均为散发,无暴发流行。wWW.zOngjIefAnwEN.Com未发生脊髓灰质炎病例,未发生饮水污染事故。


  继续保持计划免疫工作高质量高接种率水平。截止20*年10月,全区学龄前儿童免疫接种接种率99.86%,开展了外来儿童查漏、补种工作。推进免疫预防规范化门诊建设工作。严格执行群体性疫苗接种工作有关规定,确保免疫预防各项工作管理规范化。


  严格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降低漏报率,主动搜索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预防和控制季节性传染病爆发流行,夏季肠道门诊、冬季呼吸道门诊按时开诊。加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区的防病管理。有效处置了新街口地区短期内集中发生的流行性出血热疫情。


  加强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对艾滋病疫情实行网络专报;加大重点人群监测力度,落实国务院“四免一关怀”政策,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落实市政府关于完善突发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折子工程,在*区确定18家医疗机构分别建设标准传染病诊室、传染病门诊和传染病隔离留观病房及4家急救分站。通过协调和督导,在规定时间完成建设,及时开诊。


  妇幼工作落实“一法两纲”,指标继续保持全市较好水平。20*年1-10月,全区孕产妇死亡率0/十万,婴儿死亡率1.68‰。加大婚检宣传力度,在全市率先实现居民免费自愿婚检。自愿婚检人数呈现逐步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精神卫生防治工作加强,启动控制精神抑郁障碍项目。开展了智力残疾人员的需求调查。截至10月,为无职业、无报销渠道、无收入的贫困精神病人免费门诊1748人次,共投入费用15万元余。试行精神病紧急救助工作前移的措施,区内精神病人救助绿色通道不断完善,重大节日期间未发生精神疾患者肇事肇祸事件。


  坚持落实《*区慢性病防治规范》,以重点疾病为突破口,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依托社区卫生服务平台,与辖区大医院合作,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工作。

《1》《2》《3》


  4、做好个人工作总结报告,不断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保证人民群众健康。


  推进卫生监督体系建设,深入监督执法方式的改革,实行卫生监督执法下移。对卫生监督员进行综合执法培训,制定卫生监督执法派驻工作方案,启动试点。食品卫生日常监督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有力的配合了*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整体工作。截止20*年10月,在*区餐饮企业实施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完成量化分级1194户,占全区餐饮业的43.47%。监督食品卫生单位达28564户次,合格率达89.3%。卫生行政处罚307起,查封食品50公斤,及时处理了群众举报。强化医疗和卫生市场的监督管理,对全区37家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医疗机构的疫情报告情况进行督查。对违法开展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和非法行医点进行重点查处。


  (二)优化医疗资源,强化医院管理。


  配合*区城市改造,根据区属医疗机构发展专科特色和社区卫生服务的定位目标,本着做精专科、做强社区的发展思路,优化区属卫生资源。原护国寺中医医院和原厂桥医院整合形成了*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和什刹海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二龙路医院和原德外医院整合形成了*市肛肠医院和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在短期内即呈现了可喜的发展趋势。资源整合、互补优势的举措初见成效。


  在医疗机构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和“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在医疗质量、服务特色、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绩效管理等方面找差距,抓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


  区卫生局加强对医疗质量的监管与指导。对医疗文书质量和检验科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开展口腔诊疗器械消毒培训,防范医源性感染;巩固医疗机构评审成果,强化医疗机构持续改进意识。


  (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


  本着“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的原则,在区发改委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规划,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已改造了部分基础条件较差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善了服务环境,社区卫生服务量明显上升。


  不断推进社区责任医生工作。落实了与居委会定期联系工作制度,建立了《责任医生工作手册》。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中医药服务能力。扩大特殊人群健康管理,前三季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低保人员免费诊疗1198人次,免费体检咨询等1040人次,免费入户服务346人次,共优惠费用达26945元。


  二、20*年工作基本思路


  2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卫生局重点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现区域公共卫生资源的整合,实现公共卫生大厦良性运转,发挥在保障公共卫生中的中坚作用


  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打下基础。要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定整合区域公共卫生资源,提高对中央机关的保障水平,提高公共卫生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全区居民公共卫生的享受程度和公平性。使公共卫生建设成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基础工程之一。建立公共卫生大厦是*区委区政府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全市尚属首例,意义重大。20*年要做好各机构的搬迁工作,按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要求和未来工作的开展设置各个机构的科室及职能,优化内部运行机制,使整合后各机构尽快实现良性运转。

[1][2][3]


  (二)进一步强化疾病防治特别是对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力度


  进一步巩固疾病防控的工作基础,完善传染病门诊、计划免疫规范门诊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传染病防控措施;增强和完善全区防病网络组织建设;加强防病队伍培训,提高防病队伍素质;加大对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流行病调查和传染病管理支持力度。切实落实全区疾病预防的各项措施。


  (三)做好2011年卫生工作计划,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调整规划


  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作为全区卫生工作重点,以居民卫生需求为目标,不断完善服务机制,调整工作结构,增加服务内容,改善服务。20*年前,对已独立设置的月坛、什刹海、金融街、展览路四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装修改造;在*区7个街道,152个居委会配备152个全科医生,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对社区卫生服务新型工作模式进行试点。


  (四)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区7个街道办事处派驻卫生监督执法站,实现综合执法下移的工作模式。


  推进卫生监督机制改革,为保障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即使到位,继续积极前移工作,在总结20*年卫生监督执法派驻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卫生监督站下移工作。并试行综合执法下移。


  (五)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做好社区卫生工作总结


  巩固“医院管理年”和“创建人民满意的医院”工作成绩,进一步加强对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管理。加强对医疗市场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医疗安全。


  (六)加强对区老年病院、*市肛肠医院等卫生机构的基础建设管理,争取老年病院工程竣工,保证肛肠医院工程立项开工,保证基建经费的合理使用。


  20*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卫生系统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要求,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保障中央优良办公环境,*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2012年度社区卫生工作总结

   XX年xx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在街道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卫生工作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社区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社区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清理家园活动、卫生宣传活动和多次灭蟑、灭蝇等活动,这些卫生活动均取得了预期效果,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现将XX年度社区卫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开展清理家园活动

    为迎接两会的顺利召开,组织社区保洁员开展清理家园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保洁员共计清理垃圾杂物等高达2于吨,从而净化了社区的卫生环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这次以开展清理家园为主题的活动中,增强了保洁员们的荣誉感与责任感,使他们能够在自觉自愿的状态下尽职尽责的完成好社区的保洁工作,有效的提升了社区保洁工作的服务质量。

    在迎接建国六十周年庆典之际,为使社区的卫生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让喜迎国庆的人们在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中晨练、唱歌、散步、交谈······做到干干净净迎国庆。我要求保洁员对社区的卫生死角,楼道,楼门口,扶梯,窗户等地进行彻底打扫和清洗,对完成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对完成质量进行评比。绝不走形式走过场,高质量严要求的完成了这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

    二、全年开展多次灭蟑、灭蝇活动

XX年是传染病多发的一年,从世界卫生组织到我国卫生组织都非常重视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作为国家和社区的基层卫生工作人员,深知自己工作在第一线的重要性,抓好社区卫生环境工作从基层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此,我先后多次组织了在社区开展灭蟑、灭蝇活动,每次的入户率都是高达90%以上。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为减少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我安排社区保洁员对筒子楼,车棚、垃圾站、卫生死角等容易孳生细菌地方进行每月至少两次的喷药和消毒工作,重点消除蚊蝇,传染病等隐患的再次孳生。

    三、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工作

作为社区卫生工作的负责人,广泛开展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普及卫生知识,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是我的职责。XX年4月份,组织开展了以“爱国卫生活动月”为主题的卫生宣传活动,通过普及卫生知识、开设健康讲座的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个人卫生意识,城市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卫生意识。

    四、加强管理 及时改进

    为创建和谐社区,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同时也以服务社区,环保社区,健康社区为宗旨,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落实各项工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的群众满意度,使社区卫生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我坚持做到每周定期巡逻检查社区的卫生环境,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有针对性的清理和整改,杜绝各种卫生隐患的发生。

    五、争创卫生先进社区

    总结XX年xx社区卫生工作,我感到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也感到还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目前我社区的保洁工作还存在经费少、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但这些都未影响到社区卫生工作的开展,我在克服困难的同时,把社区居民的卫生环境放在第一位。一年来所做的工作,切实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在有效避免季节性传染病发生的同时,也为争创卫生先进社区做出了贡献。

(1)(2)

     以上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明年的工作中还应加强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多学习、多借鉴,扎扎实实的做好每项工作。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为争创先进卫生社区单位献计献策。

『 1 』『 2 』

社区卫生工作总结-个人工作总结

  二堰桥社区的城建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务实、不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市、区、街办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在这一年里以“三城联创”为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强社区街道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管理,现将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完善机制,加大宣传

  社区始终坚持以主任一手抓,分管干部责任制,建立健全了以社区为领导,以辖区单位和居民组为实体的落实网络。一年里利用办黑板报5期、宣传栏7次,发放《文明市民标准》手册10余本,发放“三城联创”宣传单100余份等方式,广泛宣传了城建卫生工作内容。

  二、落实各项基本工作,突出抓重点

  1、开展退耕还林春季义务植树;在今年三月份,社区组织辖区单位职工及社区居民共60人,在 处种植 株树苗,共退耕 亩地,在植树的同时宣传了城市严禁开荒种地的有关政策常识,有效的遏止了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乱开荒种地现象。

  2、防火抗灾的监管;社区建立了护林放火管理机制,组织居民学习防火会议2次,安排专人专班在火灾高发期对山体进行巡视。在两季上坟前,组织护林员及社区干部上山割沿路及坟头的枯草,每年年初在各个重要山头上山路口刷防火标语10余条,一年来未发生森林火灾一起。每逢雨季来临,社区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辖区的砖瓦土房户,逐一对每户居民进行走访,排查每一户险情。

  3、爱国卫生月活动;每年四月份是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今年是“三城联创”实施的第一年,结合此次活动,在爱国卫生月中组织辖区单位4次,组织辖区居民60人,联合上级进驻社区的干部10余人,共组织大扫除大治理10余次,共疏通下水道200余米,清理卫生死角20余处,共清运垃圾合15吨左右,清除野广告400余张,同时投放灭鼠药200袋,在做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同时有序的开展好了春季的除“四害”工作,杜绝了鼠疫的发生与蔓延。辖区在亮化的同时也使周围的居住居民提高了自身环境卫生的意识。

  4、每月开展市民学校学习活动,做好社区卫生工作计划,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和市民文明守则。

  5、建立健全健康教育档案,会同社区医务室定期免费为社区居民、老人检查身体,组织开展好三八妇女节、重阳节活动,共邀请太和医院专家四次坐诊医务室免费为200余名老人、妇女、儿童检查身体。

  三、加强“门前三包”管理;社区继续稳抓“门前三包”工作,把环境卫生落实到责任单位,今年共签定“门前三包”责任制 份。建立了卫生保洁员的考核办法,建立工作台帐和考核台帐,从去年路段的移交到今年逐步完善的管理,从保洁员数量的增加到现在路面保洁质量的良好保证,使辖区的环境卫生工作得到了良好的改进,也确保了“三城联创”工作的有序开展。社区每日至少一次的对保洁路段进行巡查,对保洁员上岗情况进行考核,在环境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内解决掉,保证了路面的干净整洁。

  四、“三城联创”工作;今年是“三城联创”的第一年,社区围绕街办和上级指令,整体行动管理街道卫生及市容环境,共集中整治2个多月,累计清理流动摊贩400余个,治理卫生死角20余处,退耕还林10余处,配合上级做好了奥运会和武当武术节期间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 1 』『 2 』



  五、其他工作

  社区居民三组11号楼属于销售处搬迁楼,该处居民属于农转商住户,由于居民年数较大,早年在楼前楼后搭建了柴棚导致下水道化粪池被压,下水道的堵塞成为了遗留问题,在今年11月份,社区联合“武当武术节”活动,请了专业清理下水道化粪池人员6人,动用3台车,花费3000余元免费为居民解决了遗留问题,共清理了垃圾4余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做好下半年工作计划,争取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12/3346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