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电气维修人员2012个人工作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2012年我被分配在第二车间,跟随胡师傅工作。刚进入公司时,由于对公司还不是很了解,工作经验也不足,很多工作一时还不能上手,幸好有黄主任、胡师傅以及好心的同事的耐心指点和教导,我的工作才开始有起色,慢慢能够做一些比较简单的电气维护工作。

    试用开始,首先要做的是熟悉工作环境,熟悉要维护的机床设备,这是展开工作的基础。试用期的前两周,工作的重点都是熟悉车间,通过观察车间里的各种各样的设备,增加自己对车间设备的感性认识,初步了解各设备的功能和作用,还有就是通过和车间里的同事交流,建立良好的关系,增进大家的感情,机床操作人员对各自操作的机床比较熟悉,对机床的常见故障也比较了解,如能得到他们的悉心指导,这对自己的维修工作将是很有帮助的。

    在熟悉了车间的环境和设备后,重点就是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手册、图纸、说明书和软件,进一步深入了解各机床设备的电气操作、电气原理、常见故障现象以及常用的故障排查方法。这些资料是很有用的,是维修手段方面应具备的条件。现在的机床越来越先进了,特别是数控机床,具有很完善的自诊断能力和故障显示功能,对比较常见的故障都能自我诊断,并把故障原因和维修方法显示出来,供维修人员参考。就算有些故障无法自诊断,如对机床的电气原理比较熟悉,维修时能熟练地查找相关的资料,维修起来也是比较简单比较快的。

    搞电气维修,特别是数控机床维修的,要知识面广,现在的科技发展很快,电子元件和电气设备更新换代快,类型又多又广,除了要掌握常用的电气知识和电气维修技术,除了要掌握电子电气的维修技术,还要掌握一定的机械维修技术,现在的机床故障,不再是电气故障机械故障分得那么清的了,很多都是电气、机械、甚至液压气压等故障交混在一起,要各方面都有所熟悉才有利排查故障。WWW.zonGjIEfaNweN.coM所以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找来大量与电气、电子以及机械有关的书籍,不断充实自己和增进自己的知识水平,另外还要通过请教师傅、上网查找资料等各种途径来了解有关的最新消息和资讯。

    除了掌握好理论知识外,主要的是要不断实践,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上扎实的理论知识,检修起电气故障来才能得心应手。胡连春师傅经验丰富,维修起电气故障来得心应手,每次有维修任务时,我都会跟着他到维修现场,通过观察他维修的过程,了解师傅是怎样询问现场人员,怎样查找故障原因,又是怎样排除故障的,通过做他的维修副手,参与维修工作,从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维修能力,掌握一定的维修方法和技巧,以及增加自己的维修经验。除了跟师傅学习,积极主动参加维修工作外,还要设法找一些东西来维修,办公室里有很多损坏的电路版、驱动器、plc等各种各样的电气部件,有时间我就拿来解剖、分析,查找故障原因,并设法维修。虽然大部分修不好,但通过实践,加深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增加了自己的维修经验。另外,胡师傅因事没来上班时,虽然经验不是很足,维修技术不是很熟,也要敢于独立维修,要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从实践中摸索,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维修方法。

《1》《2》

    在参与维护、维修工作中,也发现目前车间电气管理工作的一些不足,维护工作做得还不够好,车间机床很多电气设备陈旧破损,线路潮湿、零乱、老化,加之车间长年潮湿,充满油雾粉尘,很容易引起各种电气故障。虽然油雾不导电,但夹带着大量磨屑铁粉的油雾粘在电气设备和线路上,也会引起漏电、短路等现象,车间里有好几台风扇和去磁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漏电的。电气工作人员不应是有故障就维修,无故障就闲着,应该经常到车间去逛逛,查看一下电气设备的运行状况和线路情况,做好维护工作,发现异常就立即着手排除。虽然有些异常很微小,但也要重视,要不时间长了就会引起故障。还有有些电线是多余的,为了减少故障因素和维修方便,最好拆去。只有平时维护得好,机床正常工作,才能充分利用好机床,创造大的效益。而一但机床(特别是数控机床)出现故障,即会影响车间的生产,要是出现大故障,造成停车时间过长,对公司来说就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要做一个合格的电气维修人员,除了以上这些外,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要有比较齐备的知识、技能和经验,要有比较广的电气安全常识,还要有一颗谦虚的上进心。这些我相信会随着我维修经验的增加而增强。

<1><2>

电气自动化实习小结

一、实习目的
生产实习是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学校也以培养学生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和向生产实际学习的能力和方法为目标。

培养我们的团结合作精神,牢固树立我们的群体意识,即个人智慧只有在融入集体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通过这次生产实习,使我在生产实际中学习到了电气设备运行的技术管理知识、电气设备的制造过程知识及在学校无法学到的实践知识。

在向工人学习时,培养了我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在生产实践中体会到了严格地遵守纪律、统一组织及协调一致是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必须的,从而近一步的提高了我们的组织观念。

通过生产实习,对我们巩固和加深所学理论知识,培养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加强劳动观点起了重要作用。
二、入厂以来的工作内容
 

自从6月份我被录取到xx电信设备制造公司实习工作至今。

工作的主要内容是组装、接线、制线和调试。组装、接线和布线主要涉及prXXch-6s高阻直流配电屏、prXXch-6m高阻直流配电屏、prd100ac交流配电箱、prs3004综合机架、prte500机架等;调试主要进行了smps1000、smpsXX、smps3000、smps6300、smps0500、smps0704等系列模块的静态调试和高压测试等等。调试过程要严格按照电气调试步骤手册进行,一步步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此外,还做了焊接电路板,制作电线,组装模块和安装空插头的工作,主要涉及分压板、整流板、控制板、温度显示电路板和晶升限位等等。
三、我对技术工作的理解
我想在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有一句话很好地概括了技术工作的全部内容—“研究、试验、设计、制造、安装、使用、维修,七件大事技术人员要一竿子到底!”。

我认为这里所说的“七件大事”就是技术工作。有些人认为只有研究和设计一些高科技含量的东西才是真正的技术性工作,而贬低看不起安装、使用和维修这些工作,认为技术含量低甚至没有技术含量。

这种看法是片面的、错误的,从哲学的观点看,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点。
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理论都是在实践中总结创造出来的,用于指导实践。

而试验、制造、安装、使用、维修就是我们的实践工作。这就好比是一台计算机,要想使其正常运行,硬件和软件密不可分、缺一不可。硬件是软件的基础,软件是硬件的灵魂。

毫无疑问,我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的新员工,实践方面的经验还很缺乏,在学校中学到的是更多的理论知识。

因此,很荣幸上级领导给了我这次车间实习工作的机会,让我能够真正理解在实践中的技术工作,弥补在实践经验中的不足。


2012~2012学年第一学期电气工程系教学工作总结     电气工程系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制度、质量、创新、发展”八字方针,对照创建“江苏省高水平示范性职业学校”的要求,和教学管理教学工作计划开展每一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总结如下: 

    一、细化常规管理,教学成绩突出 

1、进一步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共制订了42条教学管理制度。做到每个人工作职责明确,任务目标到位,操作过程规范,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 

2、落实质量目标,根据学校提出质量年要求,分别制订了教学质量目标,竞赛质量目标和考证质量目标。教学质量目标是统考科目超校平均,所有课程及格率90%;竞赛目标是常熟市第一,苏州市二等奖及以上,江苏省有名次;考证目标一次通过率在职90%以上。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教职活动和签目标任务书把职责目标落实到位。 

3、强化“五认真”检查,平时通过开课评课和随堂听课形式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学组织听课情况:苏州市级三节,常熟市级一节,校级七节,系内教研组二十节。成立备课小组开展集体备课使年轻教师的备课水平有所提高,通过期中期末教师备课和作业检查,保证了教师都能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学生课后作业量也有所提高。要求每位教师做好补差工作,对差生进行面批作业和个别辅导并做好记录,通过补差及格率明显提高。认真组织考试通过一二年级对拆座位考试学生考风考纪有了明显的提高。 

4、统考成绩超校平均,各科及格率都在90%以上。 

    二、加强教师培养,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根据电气工程系现有教师情况和学校提出的“五高工程”制订出了电气工程系教师培养方案。 

1、电气工程系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文化教师33人,占54.1%;专业教师28人,占45.9%,其实习指导教师9人。学历情况:本科55人,占90.2%;大专5人,占8.2%;高中1人,占1.6%。职称情况:高级15人,占24.6%;中级22人,占36.1%;初级24人,占39.3%。双师型教师17人,占专业教师60.7%。骨干教师12人。高校资格教师12人。在读研究生6人。 

2、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共8人次。语文,陈春华校三等奖,机械,陆希悦校级二等准奖并参加常熟市比赛。电子电工,张健校一等奖,宁佩勇等四人获校二等奖。通过比赛锻炼和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实践等业务水平。 

3、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1)参加国家级培训一人和出国培训一人,参加“四新”培训三人,参加江苏省技工院校师资培训一人,转岗培训一人。(2)全体电子电工专业教师到工厂参观学习。 

4、做好新老教师结对工作,本学期重点对专业教师结对,有金波指导张健教师protel,郭坚指导宁佩勇电工实习。 

5、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参加专业实践培训和考工考证,本学期有三位参加专业实践培训并通过维修电工中级工考证。为成为双师型教师创造了条件。 

6、骨干教师培养,顾偷和谭琴珍教师参加校能教学能手评比;杨志良和马明教师参加苏州市“优秀双师型教师”评比。 

    三、开展第二课堂,竞赛成绩突出 

本学期成立了维修电工中级集训队、维修电工高级集训队、电子电工集训队、protel集训队、无线电安装集训队、演讲集训队、机电一体技能集训队和电子电工技能应用集训队等,共有68人参加了集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1、9月份完成了省技工学校维修电工中高级竞赛,并获得了省个人第九名,团体教学优秀奖的好成绩。 

2、省城职院学生技能竞赛,我系电子组共有五位学生参赛,获二等奖一名和三等奖四名,语文演讲组一位同学参加,获三等奖。 

3、常熟市学生电子、电工和protel竞赛,电子和电工获常熟市个人前三名,团体一等奖好成绩,protel获个人第六名。 

4、备战2009年苏州市电子电工技能竞赛和机电一体技能竞赛。 

     四、加强教学研究,教研科工作初建成效 

1、有计划的开展教科研活动,并积极参于学校要求的教科研工作。本学期审报了2009年度《电子测量与仪器》多媒体教学资源开发课题(江苏城市职业学院课题)和《职业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子课题《常熟地区对电子、电工技术人才需求的调查与研究》。 

2、积极组织教师写好教学总结,本学期上交论文11篇,其中发表或获奖有5篇。教师期末每人写一篇教学总结在教研组中交流。 

3、开展了高职教学研究,针对高职教学要求、高职教学中课程设计要求和毕业设计等要求成立了高职教学教研室,李雪平为负责人。 

4、对中专业中技教学实施课改,分别成立了电工专业和电子专业教研室,通过教研室制订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课改方案》,并对XX级中技电子电工班实施课改教学。 

5、课件制作每位教师完成三个课件,其中有10只课件参加校级评比。 

6、各教研组教研活动正常开展,教师教学水平有明显提高。 

      五、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1、制订了《维修电工生产实习(实训)》和《电子装配工生产实习(实训)》课程指导性实训计划。 

2、XX年级中专、中技和高技五个班学生参加了钳工实习。 

3、XX级五年制高职班机电班电工实训六周,应用电子班电子实训四周。 

4、XX级电子电工和应用电子班电工实训共17周。 

5、XX年级城职院班五年制高职参加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XX年级其它参加全国计算机一级b考证。专业考证集训计划完成。 

6、实习实验开设率100%,实习实验设备使用率100%。 

    六、开展对外培训,树立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对外培训,本学期共培训了503人。培训考证率100%。 

1、XX年.7组织了常熟市中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电子电工” 基础培训(255人)。 

2、 XX年.8组织了常熟市电子电工专业教师维修电工高级培训班(19人)。 

3、XX年.10~XX年.12组织了常熟市机关及企业单位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培训维修电工初级、中级、高级培训班(47人)。一次考证通过率100%。 

4、XX年 年11月为基础部XX级电子电工和机电一体进行电子电工技能培训,共计140人。 

5、XX年 年11月组织“苏州市通用技术与劳动技术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培训”42人,培训项目:电子装配工艺、电子仪表的使用和ewb软件操作。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8/2584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