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公务员篇)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在很多人眼中,公务员队伍是神圣而又神秘的。今年暑假,我来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实习,以一个实习生的身份去体验广州公务员的日常工作。

    上下班准时、中午休息时间长,这样的时间表,让很多白领羡慕不已。因此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公务员就是一份优差。然而,在实习的一个半月里,我近距离地看到了的人民公仆的真实情况。

    一、公务员的饮食与出行

    说起公务员的午餐,很多人会联想到大排筵席,大鱼大肉。然而,当我第一次和他们一起吃午饭的时候,看到的情境实在令我感动。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里面,公务员中午都在政府大院的饭堂打卡用餐。一般情况下,他们在三楼打饭,那里的饭菜,我看来,和中大饭堂的也不是很大区别。吃饭的方式也和我在大学一样,一人一份,吃完了各人把自己的饭盘碗筷拿到统一的地方清洗。要宴请客人的话,可以到二楼,那里设有餐厅和包厢。这一切,让人着到政府改善公务员形象的努力,让人感受到了公务员队伍的廉政之风,看到了党和政府这些年来廉政建设的成效。

    政府公务员形象的树立,除了制度的约束之外,还需要人本身的自觉。有好几次我都看到,一些其他局和单位的领导来市政府开完全之后,都只是去三楼的饭堂,和其他人一样吃一人一份的快餐。本来,他们有着足够的理由和资格到二楼,甚至到外面的地方吃饭,但是,他们都没有这样做。wwW.ZoNGjieFANWEN.CoM廉洁已经成为了他们一种自觉的自我要求。这样的改变,的确让人欣喜。

    除了从“吃”中看到了公务员的廉洁形象,从“行”中,也可以体现出公务员的新作风。在政府中,只有局级以上干部,才配有汽车和司机。其他的官员要用车,都需要想有关部门申请。有一次,我跟一位处长到外单位开会,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只是坐着一部空调有问题的面包车。今年的夏天特别热,路面温度绝对超过40摄氏度,然而,我观察身边的几位同行的公务员,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并没有抱怨什么。

    这一切,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也许,我还会和很多人一样,对公务员抱有某种偏见。我想,很多群众都对政府工作、公务员素质有着种种意见和置疑。这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与群众在沟通上存在障碍造成的。如果政府提高运作的透明度,让群众更真切地了解政府官员的行为,也让官员行为接受群众的监督,相信,对政府威信和形象的树立,对公务员队伍建设,都会有着良性循环的作用。

    二、公务员都干些什么?

    人们常常用“一杯茶,一张报纸”来概括公务员工作的内容。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来到了市政府工作,接触得最多的,就是会议。每天都有大大小小不同内容的会议,在不同的地方举行,需要不同的人参加。做领导,往往半天就要赶好几场,往往连饭都顾不上吃,一点也不容易。而开会之前,要看许许多多的资料,要准备每一场的发言,这些工作往往都在8小时之外才能完成。开会,并不是轻松的事情。

    但是,这却引起了我的思考。其实,作为政府,作为政府的公务员,其工作的实质应该是什么呢?会议繁多,反映出政府仍然担当着“决策人”的角色。但事实早已证实,政府应该起引导、宏观调控的作用。如果凡事都由政府决策,难免会有人治的影子。在如此决策的制度下运作的政府和社会,必然存在隐患。此外,决策过程的简单化,也是导致腐败的根源。相信,政府也早已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然而改革的道路必定是漫长而困难重重的。政府改革,是中国发展道路上,关键的一步。

    三、政府与公众的沟通

    这一个话题,应该是与我所学的学科最贴切的了。在我实习期间,我参加了几次接待群众上访的会议,也参与了由政府组织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调会议。可以说,是从实践上进一步领会了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东西。维持社会稳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难免要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如何输导和安抚这一部分人,成为了政府工作的重点。其实,在这些群众与企业的冲突中,政府处于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国企改革的关键是政企分开。对于企业的决策,政府不能再插手去管了。但是,企业往往会沉迷于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社会效益,将社会效益、与群众沟通这一部分的问题留给了政府。到底,这一一个皮球应该怎么接才接得好,成为了政府的大难题。现在,政府往往分两部分做工作,一方面,接待上访群众,在感情上给予同情和支持;另一方面,召开企业间的协调会议,引导企业兼顾社会效益,承担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这种与群众沟通、组织企业间沟通的工作正是政府公共关系,但却并未为许多人所认识。记得当初,我刚来到实习单位,里面的人还说:读公关的不是应该到酒楼去吗?我们政府不需要这样的人吧。想起来,真的为他们的无知感到可悲。在美国,政府就有专门的公关人员,负责与公众沟通、与企业沟通,甚至是政府与政府间的沟通。然而,在我们中国的政府里,公务员需要身兼数职,就连开会的会场布置,也没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往往是由领导带着几个下属去搞。古语有云:术业有专攻。一人同时担任着领导、律师、公关人员的责任,必然会分散精力,也无法发挥长处。我想,我们政府在精简机构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到形势和发展的需要,适当增添一些专业的部门,负责政府与公众沟通的有关工作呢?

    四、后感

    记得在我们的公共关系专业课上,老师说:心地善良的人才最适合做公务员。这一个半月的“公务员”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政府是一个权威的机构,而在如此权威的机构中工作的公务员,不可避免地有着特殊的权利和地位。特别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的中国,公务员无疑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和群体。不过,我们希望公务员都是心地善良的人,是希望他们能从自身出发约束自己。然而,我想,人性是难以战胜的,最有效的办法,应该是从制度上、从法律上,使他们有所约束。

    法治才是通往“理想国”的道路。

 


大学生2006年思想汇报     

敬爱的党支部:
转眼学期将过,在这一年的里,经过大一的懵懂,感受老师、学校、和党组织的谆谆教诲和指引,体验到大二的忙碌,心里感受颇多。怀着这份心情,我把在这学期的变化汇报给党组织听,由此,便形成了这次的思想汇报。

又快要到一年的元旦,每到此时心情就感到特别压抑,因为过春节的时候有过节的气氛,心情会随着外部世界节日的快乐气氛而高兴起来,而在元旦却没有这种环境和氛围,有的是又涨了一岁的压力,别人都在谈论“谁动了我的奶酪”,但我却还在寻找属于我自己的奶酪,岁数的增添而凭添的压力。想到自己已经是二十岁的人了,一个成年人,一个党员;不是以前傻傻的,什么都不懂的女孩;不能再在做一个在父母羽翼下的孩子,心里便有了那种莫名的压力。在平时,压力就是动力,它促使我更努力地向前发展。而每逢元旦,我心情压抑,因为在这时刻我能深深地感受到那永不停顿的时间压力。

2005年,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去了,而说它平淡,并不是一整年,而是指在现在这一刹那。2005年12月31日深夜11点,忧郁的我一个人坐在写字台前,回顾一年来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无论它是大事,还是小事;无论它与我有关还是与我无关,总体感觉这一年并不平淡。

想想今年发生的事情吧: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盛大纳市上市,互联网公司掀起新一轮上市热潮。我国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国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8月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实现历史性突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
禽流感肆虐亚洲、美探测器登陆火星、马德里连环爆炸、美军虐囚丑闻、欧盟成功东扩、伊拉克新政府建组、别斯兰人质事件、布什连任美国总统、阿拉法特病逝、世界油价持续攀升。12月26日,也就是前几天,又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球的重大新闻:印度洋遭遇40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海啸。此次灾难强度之大、波及国家之多、造成损失之重都十分罕见。这使我不得不感觉到,世事的无常,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无能为力。

我想,世界总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之中,作为我们个人不能无法改变这样的一个世界,所以我们只能努力去接受适应它。为了适应这种变化,我,作为一个平常人,该如何做呢?而身为一名学生党员,又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我想,这是我接下来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我要跟先进的党员们探讨的一个问题吧!

总结2005年下半年及2006年我主要做的事情,首先便是想想是否要继续深造,考研是否是我的目标,制定好大三的计划是重点。主要是当前学历泛滥,本科已经不能适应目前情形,自身只有不断补充知识,增长见闻,才能做到不落后于人;况且在学习过程中还能认识到更多志同道合朋友,所以考研应该是个明智的选择!但这时间这个机会成本该怎样计算,可能还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其次就是努力做好团委学生会的工作。学生工作多而且杂。很多时候是些,常规性的事物工作,这不免会有点乏味的感觉。不过想想上半学期的院运会和校运会,那份自豪感和满足感便油然而生。
就在这时,窗外响起了新一年的钟声,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跨入了新的2006年。想想过去一年,有时会真的是有点幼稚可笑,不过我想人总是这样走过来的。有时候,人还是单纯点好。

以上是我最近一时期的思想所得,希望党组织能够对自己进行更进一步的培养和教育!

汇报人:xxx

 


大学生村官村长助理2009年年终总结

转眼间我在农村的工作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回顾自己一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我感到自己学的的太多太多的知识,是自己之前并没有意识到的。我的一年的主要工作就是担任村长助理,帮助村长处理一些事情。不过这些事情也都是很值得我去琢磨,也是很麻烦的,有很多的事情都不是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以后的路还要怎么走,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好。我将会在我的村官工作上继续努力。2009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按照所在岗位职责要求,自觉服从组织各项安排,开拓创新,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0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珍惜工作机会,不断锤炼自己,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一是协助完成了镇选举办有关工作。XX年年5月初至8月初,我被安排到兴寿镇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办公室协助负责信息系统录入工作。期间,在镇有关领导的带领下,我参加了多次市、区选举办组织的业务培训,掌握了选举工作流程和基本的选举法律法规。通过参与选举办公室有关工作,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农村工作方法,丰富了农村工作经验,提高了对全镇农村社会基本形势的认识,加深了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解和把握。

二是协助做好了区政府办有关工作。XX年年8月初,我被安排到区政府办综合科锻炼学习。期间,我自觉服从办公室总体安排,在主动、严谨、高效上下功夫,不断锻炼自己的文字写作和办会、办事能力,参与了区政府部分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协助起草了区政府领导的述职报告;每月按时完成了全区镇级财政收入内部情况通报的编制;每周及时地向区领导汇报“创新基地”征地拆迁建设情况。此外,我还较好地完成了办公室综合科负责的会务活动的筹办工作以及区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注重实践创新,履行助理职责,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基层的工作

一是以日常工作为中心,协助我村完成各项任务。一年来,我协助村“两委”班子,继续实施“亮起来、暖起来、循环起来”工程,全年新推广高效节能架空炕80铺;积极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暂行办法,做好农合登记和日常报销工作,全村参合人口比例达到90%;落实各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措施,协助做好动物日常防疫,确保全村未发生“美国白蛾”、禽流感等疫情。此外,我还参与了我村农业普查、农民用水协会分会筹建等工作。

二是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协助搞好基层组织建设。XX年年3月中旬至7月底,我村相继完成了党支部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党支部换届期间,我被编入工作小组,凡是涉及计算机、书写、统计等操作,我都做到了全程参与。我还与工作人员一起亲自入户宣传政策、传送回执。对村中年纪大、文化水平低的村民,我认真说明选举流程、注意事项和意义,提高了他们参加选举的积极性,全村参选率达到98%,确保了我村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三是以法律服务为基点,扎实推进五五普法工作。XX年年,我继续发挥“普法宣传栏”和“普法广播站”的宣传教育作用,全年共举办17期主题普法宣传、4场普法广播。在镇司法所的帮助支持下,依托设立“司法工作站”的优势,我开设了“村民法律服务室”,并坚持每周2天对外接待前来咨询的村民,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疑难解答、自愿性调解、普法提示、普法学习等服务,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拥护和积极响应,全村村民人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村风正在形成。

四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探寻我村产业发展出路。一年来,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协助下,我走访了100余户村民。通过与村干部、老党员及村民群众的恳谈,我详细地了解了我村的传统林果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农民人均收入等基本情况,对我村如何发展现代林果业做了详细地调查研究,并形成和向村党支部上报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关于海字村传统林果业“突围”的思考》一文,得到了我村党支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认可。

五是以网络宣传为载体,做好民俗旅游起步工作。认真履行旅游宣传信息员职责,在支委成员的帮助下,搜集、整理了全村所有景点资料,并拍摄了大量的景观实图,不断加强我村民俗旅游宣传。完成了海字村民俗旅游网整体改版,增添了名胜景点、行车路线、农家饭菜谱等栏目,实现了旅游资源、特色产品、民俗风情透明、形象、直观地向国内外游客介绍,网站点击率达到8000余次,九华山庄、林顿国际等公司相继前来观光、考察合作事宜。

六是以完善制度为重点,着力提高村务工作效率。在村党支部徐书记的支持下,继续推进全村在建设工程发包、人员招录等重大事务上采用村务公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工作人员考勤和值班办法》;以《公共图书室管理办法》为依据,制定了《公共图书室借阅规则》;按照村民建议,重新修订了《管水员管理办法(试行)》。协助村委会加强生态林管护员、管水员管理,全村专群结合队伍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2009年工作体会及2010年工作思路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在不同岗位间,要切实转变角色

一年来,我先后在农村、镇机关、区部门工作锻炼。摆在我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尽快实现不同岗位的角色转变,这也是各级领导一直强调和嘱咐的一件大事。为此,我要求自己做好以下三点:

3页,当前第1页123

一是迅速适应从局部到全局的变化。新的岗位要求新的工作标准。在海字村工作期间,它要求我把握住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主线来开展基层服务;在镇选举办工作期间,它要求我全面深刻地了解全镇农村社会关系情况;在区政府办工作期间,它要求我站在全区的高度来把握工作的重心和中心。

二是尽快明确职责,准确进入岗位。只有找准自己的位置,全力以赴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确保每一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从事助理工作期间,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队伍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我积极出谋划策并协助党支部搞好基层组织建设;从事选举信息录入工作期间,我坚持“向领导指示”的原则,认真反复地核实各项数据,确保信息完整、及时、准确地录入系统;从事文字综合工作期间,我按照“出精品、上档次”的要求,力求每一份材料结构合理、重点突出、文字精练,基本做到了让领导满意;从事会务工作期间,我注重理顺会务筹备流程,妥善处理好会前、会中、会后各个环节的细节问题,积极与参会部门协调沟通,确保了每次办会连贯流畅、不出纰漏。

三是主动处理好与同事间的关系。各个岗位都有比自己年龄大的、有经验的同志。我本着尊重、理解的原则,主动向他们请示工作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和建议,经常与他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加深与他们的了解、增进与他们的友谊,为日常工作的正常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在实践操作前,要主动加强学习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更是XX年年我面临的主要任务。要做好各项工作,就必须主动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新要求。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年来,我参加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科学发展观等教育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理想信念、清晰了工作思路、鼓足了干事的劲头。

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一年来,我认真学习了农村工作制度汇编,先后查阅了30余本与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工作有关的书籍,认真地学习了有关党内表决、代表会议、民主选举、民主理财等方面知识。此外,我还主动与上级领导沟通,学习领导处理农村纠纷和办理具体事务的方法,并将所学应用于工作实践,创新了工作思维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在具体工作中,要积极思考问题

有句话叫“三思而后行”,它讲的是我们必须学会思考。每当工作中遇到一些难题和不顺心的事,我就努力要求自己好好静下心来思考,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

一是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有时候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认识问题和事情本质,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以本次换届选举中个别村村委职数设置问题为例,如果站在村党支部成员的角度,你会发现多数人希望采用职数少的设置方式;如果站在上届村委会成员的角度,你会发现部分人希望保持现有职数的设置方式;如果站在有竞选意图的村民的角度,你会发现大部分人希望采用职数多的设置方式;如果站在一般选民的角度,你会发现他们则希望采用有利于增收致富和本村经济发展的村委设置结构。

二是善于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实践证明,善借外智,才能思路开阔;善借外力,才能攀上高峰。对于我们这种刚出校门一年左右的人来说,学会分析他人成功经验,并学习他人一切可以作为借鉴的东西,对我们的成长是相当有帮助的。刚到区政府办锻炼的时候,看到其他同事一天之内可以起草出几份不同题材的重要文件,我很惊讶,也很迷茫。这不是因为我没有能力去做到,而是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去学会如何做到。后来,我慢慢地留心同事们办文、办事、办会的方式、方法,不断地总结他们的工作窍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摸索和实践,我基本掌握了政府办公室工作的规律,渐渐地突破了开展工作的瓶颈。

三是及时反思自身行为和不足。孔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我们学会反思,知错,改错。一个学会自我反思的人才会取得成功。一年来,我虽然完成了一定的工作任务,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理论学习方面还有差距,时常感觉到自己知识不足带来的困惑和迷茫;深入农村调查研究还不够,还没有真正形成有助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好点子、好方法;具体工作的实际处理能力还不够,一些细节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等等。今后,我将继续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把这些问题加以解决,争取做好各项工作。

2009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厚爱,离不开同事们的热心帮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2010年是我们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关键之年。我将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做好“指导员、信息员、促进员、协调员”的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服从组织的各项安排,认真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力争早日实现“挥洒青春,建功新农村”的奋斗目标。共3页,当前第2页123

以后的路还有很漫长,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五年的计划,我想在农村工作五年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规划,就目前来看,我的工作还是较为顺利的,自己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自己的工作还是值得的。我相信在我今后的工作中,我还是会继续不断的努力下去,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只要自己不断的努力。在不断的发展中,我前进了很多,我相信自己会做的更好。2010年我一直在期待!

3页,当前第3页12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5/5478.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