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个人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7月31日,我们1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达邵阳市,正式开始了我们的志愿者生活。

在基层团委工作工作的4个月里,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曾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在协助当地团委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不停地探索创新,寻找各种机会下最基层,去与基层百姓面对面交流,掌握基层情况,更好的履行服务。在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期间,由于邵阳团市委举行2011年全市优秀团干部培训,我被安排去协助工作,因此没有机会下基层,但在之前的两个月里,邵阳西部计划志愿者组织的“支农帮困”服务一直在进行,服务地为邵阳县黄塘乡陡水村,下面我就前两个月的基层体验谈一下我的感受:

一、基层调研

9月初,经大学生志愿者西部计划邵阳团支部申请,共青团邵阳市委审批成立了“支农帮困”服务队。在共青团邵阳县委的建议和帮助下,志愿服务队于2011年9月5日到9月8日采取问卷调查与口头采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该村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调研,掌握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情况。

虽然当时天气很是酷热,但队员都不叫苦不喊累,与村民们热情的交谈,并认真的做好记录。当村民们了解我们的来意后,都非常高兴,孩子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家长们纷纷表示愿意将孩子们托付给我们,有的老人甚至当场留下了热泪。这次走访的结果让我们很高兴,同时又有些沉重。高兴的是,了解到我们的活动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可行性较强;沉重的是,孩子的教育状况令人担忧,老人们的生活状况让人揪心。群众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走访调查过程中,志愿者热情认真的服务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乡亲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为今后活动的顺利开展走出了关键是的第一步。WWw.ZoNGJIEFaNweN.COM

二、开展服务

结合该村村情和走访调查所掌握的情况,本着“可行性、可操作性、灵活性”的原则,服务队制定了志愿服务的具体工作方案。将活动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包括“阳光支教”,“小手牵大手”和服务“缺农少农户”系列。

志愿者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到陡水村开展志愿服务。“阳光支教”是针对该村留守儿童年龄小,数量多,且乡村教育质量差等情况开展的服务,包括“小学英语启蒙”、“初中英语巩固与提高”、“国学启蒙”、“素质拓展”、“思想启蒙”和家庭走访等内容。旨在通过课堂教学,课后谈心与家访的方式,在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做好他们的大哥哥、大姐姐,帮助其心理健康成长。“小手牵大手”是以孤寡老人及五保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真情送温暖,爱心助老人”活动。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建立了服务档案,开展结对帮困活动。每周六下午,定点走访三户老人,为其提供简单的生活用品(如毛巾、牙刷等),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和老人聊天,为老人读报、唱歌等。在提供一些物质帮助的同时,也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

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充分利用时间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将课堂上掌握到的孩子们的信息良好的反馈给家长,同时,也了解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为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的辅导工作,帮助其身心健康成长打下基础。同时,志愿者还为缺农少农户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收晒稻谷,挑粮食等。

三、体验心得

1、要真正走进农村,走入基层,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留守儿童正面临着5个“缺失”,即亲情上缺失“慰”,生活上缺失“帮”,心理上缺失“疏”,学习上缺失“导”,安全上缺失“护”。在他们的学习、思想、生活上给予真正的关心与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及时的进行帮扶,让留守儿童少一点“缺失”,多创造一些“共享”。使之融入社会,增强社会归属感,树立其对生活的信心。

2、实现志愿者誓言,弘扬志愿者精神。光靠几个志愿者的力量必竟是有限的,要真正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必须团结社会的力量。因此,弘扬志愿者精神,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单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只有团结社会力量,充分整合智力、资金等资源优势,才能更好的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努力让“志愿者之花”在邵阳大地常开不败。

3、锻炼能力,升华自我。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进,自身的能力也在得到提高。如与人交往的能力,组织能力等。所开展的“阳光支教”活动,也让我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本专业优势和兴趣特长,在帮助孩子们成长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知识。

在服务基层的同时,我们也逐渐熟悉了一些基层工作情况和方法,我觉得,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土地,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大舞台,在这里我们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将青春与激情绽放得更加绚烂,努力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完成蜕变。这次的学习体验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的基层体验却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争取创造机会下基层,更好地为邵阳的发展服务。


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工作总结

2011年6月,经过学校的层层筛选,我终于通过了西部计划的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过在株洲的短暂培训之后,于7月31日来到团武冈市委开始我的志愿者生活。

转眼间,来到武冈已经4个多月了。从之前的菜鸟选手到现在在有些事情上也可以独当一面的基层团组织工作者;从原来的语言不通到现在学会唱一些简单的本地民歌……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觉得自己真的学到了不少东西。这个月,按照“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月”活动的要求,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到龙田乡展开这次的活动。在基层工作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和机关里学不到的东西。下面,我就这一个月来,参加基层工作学习体验的情况总结一下:

一、熟悉环境,体验基层

经过前面几个月在团市委的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学会了怎样去处理一些团组织工作中的基本问题。但是由于到农村和社区基层学习的机会不是很多,所以还得重新去一步一步地学习。刚开始的时候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首先,不像在团市委机关里面,在基层,语言问题是一个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虽然在武冈生活了快四个月了,但是语言还是个大问题,特别是在村里的时候,很多人说话语速过快、本地口语过多,使我根本就没办法了解对方说话的内容,这还是请在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帮忙才得以解决。然后,就是事先没有协调好,村里的接待人员不清楚此次活动的具体情况,安排上不是很合理,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这种情况在第二次去的时候就没有了。其实这些问题都是一些小问题,在村里和社区,在大家热情的帮助下,我还是很好地完成了此次基层工作学习体验活动。

二、努力工作,服务基层

得到这次基层锻炼的机会,虽然有一定的压力,不过还是特别的兴奋。在每周末基层学习体验的过程中,我珍惜机会,努力向基层的同志们学习,积极地开展工作。这次的活动主要是在龙田乡枧道村开展的。在枧道村大学生村官、团支书伍英柿的帮助下,我得以了解到该村的方方面面,以及在村里顺利地开展各项活动。

在村民罗建刚家,我们对罗家四口人进行了访问,从农业生产、家庭增收、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并和他们一起下地里参加劳动。在空巢老人毛雄新家,我们详细询问了基本生活情况、留守孙子的教育情况以及心理状况,帮助其做一些家务活。通过走访的几户村民家庭,对于一般的农村家庭的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

在枧道村村委会,我配合伍英柿,给村支书做了一天的助理,主要负责村委会的工作。一天里,很多的事情要处理,除了村委会的日常工作以外,还有上级下达的任务、村民之间的矛盾等问题需要处理。从伍英柿那里了解到,村委会的事情可以说是面面俱到,可以从各个方面锻炼一个干部的能力。这一天的工作,确实是让我受益颇丰。

在枧道村小学,我们组织了两个年级的少先队员到村里的孤寡老人罗朝华家里参加义务劳动,帮助打扫房屋、洗衣服、陪老人聊天。这些小朋友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自己也能学到很多的东西。

在村委会,我们还邀请了部分没有外出务工的青年进行了一次访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工作情况以及思想状况。由于本地条件的限制,大部分的青年都有外出打工的愿望,但是由于年龄的原因,学业结束后,只能暂时在家,等领到身份证后就会出去了。

三、发现不足,加强学习

通过几次下乡的学习体验,确实学到了很多,收获着实不少。不过通过这段时间在农村基层的学习,也发现了许多自身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处理问题上确实存在不够细心的地方(这是枧道村村支书给我提的意见),这需要我在以后的工作中随时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完成每一件事情。另外,由于这次下乡的时间不是很多,对于基层的了解肯定不够全面,还需要自己以后多开展这样的活动,真正地到基层中学习。

这次的学习体验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的基层体验却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这次基层工作中的经验运用于实际,更好地为武冈的发展服务。


公司基层管理者工作个人总结

曾经的我也是一名公司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在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作后,我终于升职,成为公司的一名普通的管理者,这是我一直努力得来的成果,相信自己会越做越好!以为自己时刻都在努力,在公司工作了这么长的时间后,我终于感受到其中的关窍,我终于可以做的更好了。

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有容乃大”,公司的方法与经验也是我将后工作中不断学习与总结的借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广利公司管理层中的一员,我将我的管理思路和方向向各位领导作简明扼要的阐述,不周之处,望各位领导见谅指正。

一、 领导工作细致化。
在工作中,我尽量做到将每一个员工,每一个岗位的工作都细致化,通过工作程序、岗位职责、工作表格等形式让每一个员工都知道自己每天上班该做些什么工作,工作中有哪些要求,让员工每天的工作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做到条理清晰分明。

二、 树立正确的领导管理心态,严格要求。
作为一名领导者,对每一个员工都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客观。能够听取下属员工不同的意见,工作中的分歧不能掺杂个人感情。对下属员工的严格要求,在我看来,并不是对他们苛刻,而是在真正的帮助他们,逼迫他们进步,能适应社会残酷的竞争,我在给机修班开会时说过: 每一个行业都逃不过市场经济发展的潜规则,高速发展期(目前混凝土行业就是这个阶段),市场饱和期、优胜劣汰期。在不久的将来,混凝土行业就会进入市场饱和期和优胜劣汰期,那时就会有部分企业被市场淘汰,行业从业人员就会超过市场需求,岗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如果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技术,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而我们都是男人,男人最基本的要求是应该有种家庭责任感,要有能力养活妻子,抚养孩子,照顾父母,这些能力需要我们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社会竞争力要靠我们积极的心态,努力工作,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我们也更应该抓住现在行业的高速发展期这个机遇,通过不断的努力进步把自己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不希望你们在我手下干了三年或者五年后还是一个机修,希望你们都能有独挡一面的能力,如果你们现在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自己范围的事都做不好,怎么能进步,又会有哪一家企业、有哪一个老板会放心让你们去带一个团队。

三、营造良好的团队工作气氛。   
在我的工作中,我积极主张这样一个理念:积极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在团队管理中,我会通过各种途径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让每个员工都有一把衡量自己的标尺,都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在这次的员工评级制度中,我极力主张过往不究,不追究员工以往的得失,减轻员工的心理压力,以免给员工造成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努力能帮助每一个员工进步。纪律上我积极主张“先专政后民主”,一个团队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获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而且领导一定要坚守自己的原则,一旦有一次你没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则,那么你将变成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你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员工对于处理不满意,那么领导在这个时候应该马上进行疏导工作,这就是“法”和“情”的关系,法律不外乎人情,我们先讲法律在讲人情,这是领导的工作原则。领导在工作中,对员工在工作的得失、态度,该肯定的就肯定,并给予适当的表扬和奖励;该否定的就否定,并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教育,在整个团队形成一种能够扶持正气、伸张正义、制止错误思想、阻止不道德现象的集体舆论。这种集体舆论不是领导的单向灌输,而是建立在整个团队占压倒多数的正确认识与言论基础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对全体员工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约束力,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借助集体的力量。

应该说,做一名公司的基层管理者还是不错的,不仅仅是薪水方面的,还有很多的其他的事情需要自己去解决,这些都是我们一直以来不断的成长的轨迹,在不断的成长中,我有了更多的认识,我可以在不断的成长中得到更多的进步的,只是自己曾经还是不够的,相信自己能够做的更好!

  1     2  


>>更多同主题文章 公司基层管理者工作个人总结
办公室主任2010年年终个人总结 2010年公司职员年终工作个人总结 人保财险公司非车险部工作个人总结 中学高级教师专业技术工作个人总结 2010年幼儿园教师工作个人总结 监督股2010年药监岗位个人总结 2010年公司员工年终个人总结 公司试用员工转正工作个人总结
【返回 个人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1] [2]

>>更多同主题文章 公司基层管理者工作个人总结
办公室主任2010年年终个人总结 2010年公司职员年终工作个人总结 人保财险公司非车险部工作个人总结 中学高级教师专业技术工作个人总结 2010年幼儿园教师工作个人总结 监督股2010年药监岗位个人总结 2010年公司员工年终个人总结 公司试用员工转正工作个人总结
【返回 个人工作总结 栏目列表】

$False$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5/310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