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个人工作总结 >> 正文

历史老师学期末工作总结

来源: 个人工作总结 

又一个学期结束了,这个学期是在紧张、忙碌、充实、成长中度过的,坦率地说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成长最迅速的一段时间,不仅仅是在教学业务上,更多的是在教学经验上、在教育教学心理承受能力上……

  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信任,继续安排我教八年级的历史课并承担备课组长的工作。

  学校对我的信任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并时时刻刻激励着我,用心去克服工作中遇到的一切困难,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以不辜负学校领导对我的殷切期望。

  八年级的历史组有耿老师、李老师和李红老师,加上我一共是四个人,她们是我工作中愉快的合作伙伴。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们经常替我分担一些组里的工作,在这里真诚的向他们道一声:谢谢!

  对于我而言,与其说是和她们在一起工作,还不如说是我在向她们学习,坦率而言,我从她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和她们相处如沐春风、和煦温婉而生机勃勃。

  团结的团队是我成长的沃土,并且不断地给我信心和勇气,闯过一个个难关。

  在平时的上课过程中,我注意观察学生,并且注意调整以往我的教学方式,根据他们以前学习的习惯,一点一点地使历史课堂走进他们,让他们适应八年级的历史学习,同时也使我适应了同学们。

  教学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困难都是我成长的催化剂,这催化剂往往也会生出快乐的小泡泡。

  在与学生们的不断磨合的过程中,学生渐渐地了解我、接受我的授课方式,进而了解怎样去学习历史,更学会了去懂得历史。www.zOngjiefAnWEn.Com

  区质量检测考试中,我所任教的八年级十一班、十二班、十三班、十五班、十七班和十九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在区里各校评比中八年级考试成绩各项指标遥遥领先,这是八年级全体历史老师共同努力、团结合作取得的成果。

  这个学期八年级历史组组织了“动手做历史”活动,不仅增添了历史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使历史走进了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了历史,喜欢上历史课。

  作为备课组长,不仅要积极组织各项活动,更要把日常的教学工作做好。每个周三的第二节课是我们的集体备课时间,每次集体备课我们都认真准备,做到有效备课。

  备课是为了上好课,课堂我认真、严谨地完成授课任务,力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我们给每一课都配上了随堂练习,在完成正常的授课任务的同时,每次我都认真准备随堂练习、单元测试题、综合测试题以及复习提纲;这样精心准备的习题,使学生精练、老师精批,提高了教与学的效率,真正做到了事半功倍。

  在近四个月的教学过程中,我经历了太多以往我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使我在教育教学心智方面不断成熟,以上仅仅是教学工作中的一点点。其实,每一位老师的经历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相同或相似。

  四个月来,有烦忧的时候,也有快乐的时候,或许教育工作就是这样吧,我们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每一届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我们不能一味地要求学生来适应我们,更多的是我们应该调整自己来适应新的教育教学对象。作为备课组长,需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我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年轻的我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认真钻研,不断努力,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使自己尽快成长。


历史组教师教学改革工作总结

历史课是我自小就喜欢的课程,长大后我也如愿当上教师并教授学生的历史。

历史课这门课学起来很有意思,虽然有些人经常记不住某些历史人物和某些事件发生的朝代,但是这是极个别的现象,历史课就是应该积极努力的学习的。中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文明古国,期间不知道发生了多少事情,有多少人物和事件的秘密值得我们去探寻,去搜索。

本学期以来,我们历史组教师围绕新课改所倡导的新理念组织教学,积极探讨和尝试适合历史学科及我们学生现状地实用教学模式,通过一学期的历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对历史课堂中某些教学行为进行深入地探讨和总结,下面就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发表一下看法,不妥之处还请领导和同事们指正。

一,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不能走进多媒体教学的误区

我认为,历史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明确目的.使用多媒体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从头到尾地演绎课件,很难突出教学重点,浅化难点,学生也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且很难在稍纵即逝的信息中把握一节课的知识结构,线索及要达到的目标.其次,要合理安排.多媒体所用的时间过长,频率过快,不利于实现师生互动,教师没有时间搜集学生反馈来的信息,学生要不停地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去适应,来不及对知识内容做深入细致的思考,事实上他们真正参与课堂的机会被多媒体剥夺了.再次,要调动学生.任何教学手段的使用都要尽可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总之,多媒体教学不是万能的。

二, 在三维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不能忽视"知识"目标

基本的历史知识包含重要的历史史实和基本历史线索两部分.知识是基础,是依托,是载体,是学生发展的双翅,学生只有在掌握基本的历史线索和具体的历史知识的同时,才能形成历史学习的初步能力,才能真正学会学习,才会产生爱国主义情感,正义感,社会责任感以及正确的生活态度,做人态度和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离开知识空谈能力和方法只能是缘木求鱼。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教学过程应该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通过师生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充实和丰富教科书所设计的历史基础知识的框架,使文字知识"活"起来。

三,确立学生主体地位不能轻视教师的作用

"让课堂充满生命活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已经成了广大历史教师的共识.除了创设丰富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供便利为学生的学习服务外,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掌握学习策略,同时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情感,与学生一起去寻找真理,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向导.

四,实现课堂教学形式多样化不能走"形式"

历史教学需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教学实施的过程中,给学生学习历史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老师们积极探索多种教学形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让学生可以投身其中直接参与教学,师生,生生之间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但是整个过程必须切实地让学生学到知识,提升能力,陶治情感,切不可只为热闹,华而不实,最后让学生竹蓝子打水一场空。

五,创造互动式课堂不能丢掉"秩序"和"规则"

常言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日常的教学中和学生一起建立起新规则,培养学生学会倾听,学会质疑,学会组织,真正地使学生在交流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认识,不断产生新的想法,同时学会理解别人,尊重别人,共享他人的思维方法和思维成果.在追求课堂的民主,开放的同时,有共同遵守的"秩序"和"规则"。但如若对学生放任自流,不加约束,不仅会影响课堂效果,而且会造成班集体松散。

总之新课程改革才刚开始,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不断去学习,更好的使我们的课堂活跃起来。同时还应该牢牢的把握课改的方向。这样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才不会乱,才能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发展。《1》《2》

中国历史是如此的丰富,可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在中考中历史分数只有几十分,和鸡肋一样,使得学生学习历史的动力根本不足,所以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让我们的学生喜欢历史。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需要我们不断的探索,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是我们曾经逝去的文明一一的呈现出来,这就是我的主张和希望,希望有一天能够完成这一历史重任!

1 2
第一学期八年级历史科教学工作总结

  本学期继续初二(2-6)班历史科教学工作,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及教学成绩,都达到了学校的预期目标,但实验班(2)班的情况良好,普通班(3-6)班的情况相对差一些,这与学生的努力和教师的辛劳是分不开的。从学校实际出发,注重全体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吸纳新知识,努力提高合格率,争取较高优秀率。为了能进一步的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我总结了几条经验:

  一、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拼命赶进度不可取。在考试中,考生答题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平时没有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初中历史的基础知识有很大的关系,因而重视和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仍然是首要的。

  抓基础知识,就是要抓历史课本知识,教学中力求每章节过关。由于各位学生之间的智力差异和学习基础不同,学生对历史的知识和掌握能力不同,教师应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尽量降低落后面。那种为了留更多的复习时间而在平时教学中拼命赶进度的做法,必然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甚至使部分学生跟不上的学生对历史失去兴趣。

  二、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要提高学生的能力,就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科学素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平时教学与复习,都不能“重结论,轻过程,重简单应用的机械操练、轻问题情景和解答思路分析”。而应该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学习历史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根据今年试题中出现的内容,对初中历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课程改革方向,以课本知识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周围环境为参照对象,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科学探究活动,主动学习,逐步形成科学探究能力。

  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钻研教学大纲(历史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教育战线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除了要用新的教学历年武装自己以外,要提前在初二历史的教学中参考和渗透“新课标”的要求。

  四、强化教学过程的相互学习、研讨。听完课后能与上课老师及时进行交流,提出不足之处,以求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

  五、加强分析教学,中考试题中,材料分析题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引起了我们老师的高度重视。在日常教学及复习中加强了这一部分的力度,逐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而这一部分相对得分较高。

  六、理直气壮抓好学有余力、有特长的学生参加学科活动,给有特长的学生创造发展个性的氛围,鼓励他们冒尖,脱颖而出,为将来培养专门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七、从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教学上下功夫,努力使学生的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更大的进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与成长。扎扎实实抓各学段的合格率,提高合格率,最后取得较高的升学率及较好的优秀率。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gerenzongjie/201205/2850.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