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德育工作总结 >> 正文

教导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德育工作总结 

教导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

我校“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监督考核”为切入点,认真扎实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着力解决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活动提升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质量和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有效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现对教导处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情况,有效做法、取得的成绩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认识到新形式下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修养,立德为本”。师德师风不仅体现了教师个人的职业道德,而且直接关系到学校能否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办学方向及办学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生命的源泉,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人格、品行、学识所具有的感召力,是师德的支柱。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为了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教导处积极宣传发动,营造氛围,让每一名教师都能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召开年级组长座谈会了解教职工师德状况,总结好的典型,找出存在的问题。再次修订学校师德师风工作方案;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传达局师德师风活动通知精神,宣读我校工作方案,围绕主题,部署工作。每位老师每学期不少于1000字读书笔记。由学校支部每月进行检查。并选出好的作品在教职工大会进行交流。

(三)修订制度完善机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发展现状, 依据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重新修订了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教职工师德师风考评制度,使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WwW.zoNGjIeFaNWen.coM在师德考评制度中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常规管理,如有违反师德师风条例的行为,该同志的师德师风考核和年度考核都为不合格。

(四)开展活动,增强意识开展谈心活动。教导处时时把握教师的思想情况,经常和教师交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领导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通过谈心活动,征求和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教师家访活动。为了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我校每学期要求每位教师至少要家访5名学生,特别是对流动人口的子女更应该关注,让教师和学生、教师与家长达成最有效的沟通,共同探讨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新思路。

总之,通过师德建设活动,我们明显地感到教师们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大家从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促进了教师工作作风的转变。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心。提高了教师们业务水平提高了。让教师们的爱心、耐心和恒心得到了加强,学生和家长对教师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本年度无教师违反师德规范行为。有的老是的爱生行为受到家长们的称赞。

二、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

(一)有些老师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不够关心.

(二)有些老师言行不谨,不注重细节,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三、对当前所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建议、意见:

一是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岗位目标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工作岗位目标管理当中,使其规范化、制度化,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是把师德师风建设与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师德师风建设同解决教师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对教师在工作中以及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以阳光心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三是把师德师风建设与两型学校校建设相结合。把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和原则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寓教于乐,使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容更丰富、生动、活泼,更便于被广大教职工所接受。

四是要把好弘扬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师德师风建设既要弘扬传统,又要与时俱进,要注重探索适应新时期新情况下不断发展的时代内涵和科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实效。信息时代以惊人的速度推动社会发展,传统道德必须和新世纪、新形势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为新时期的人们所接受、所运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继承传统中不断开拓创新。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中,我们可以采用各种方式来进行互相交流,通过读书活动、心理咨询等方式来走向更高的境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师德师风是一个古老永久而又常说常新的话题,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伴随教师职业生涯的永久性工作。

今后,我们要将教师的师德建设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真正做到教师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导处工作小结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教导处按照“立足新起点,采取新举措,努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的工作计划,紧密依靠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 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党的有关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贯彻追求规范,崇尚创新的工作态度,充分发挥教导处在教学领域中的指导、服务等功能,在教育整体改革、创建特色办学方面积极探索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取得一些成绩。圆满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思想认识是关键。

要适应教育形势,首先要转变观念,而教育观念的转变是根本的转变。只有正确的教育观念才能够推动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针对教育中的模糊认识,教导处利用行政会、教师会、教研组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新形势下教育的讲话,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和《新课程标准》及上级领导有关课程改革的讲话及有关课程专家的论著,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了新课程标准和新教材,初步领悟和掌握所任学科新教材的知识体系。积极、稳妥地进入新课程实验区,学习其它学校的先进经验,结合我校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做好阶段性小结,不断调整改进,努力提高实施水平,并进行了学习读书笔记的检查。

二、优化队伍是根本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我校常抓不懈的工作。为此,教导处主要开展了下列工作。

1、注重师德修养
近年来,学校提出“铸师魂,修师德,讲奉献”的口号,教导处积极倡导广大任课教师树立最佳的教师形象,向全国先进教师、先进人物学习,提倡为人师表、奋发争先、无私奉献、敬业爱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时时树立校内的先进典型,让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强烈的认同感,并激发了广大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了“讲师德、讲奉献、求质量、求效益”的风气,涌现了一批思想好、作风好、能力强、水平高的教师。
2、加强继续教育
近年来,教导处要求教师不仅要精通所教学科的知识技能,懂得教育教学规律,而且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教导处不仅重视教师业务进修和知识更新,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各种学习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也要求教师在开展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加强校本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教导处提倡教师,特别是综合课的教师,除了教好自己的门专业课外,还要发挥自身特长,能够了解其他科目,培养双科型,多技能的教师。一年来,我校投资10余万元,通过校本培训、进修、引进等各种途径,使师资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3、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我校青年教师所占比例大,35岁以下教师的人数占全校教师70%多,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教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我校注重加强对每年分配的教师进行学校优秀传统作风的教育,弘扬“敬业、博学、奉献、优质”的教风;介绍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成果教育,使青年教师热爱学校,热爱教育工作。同时为每位青年教师指派指导教师。签订“拜师合同”。5月份对参加工作一年的教师进行了入门验收,11月份对按规定过关的教师进行了过关验收,2月份组织了备课组经验交流会,3月份组织了实验教学比赛并组织高三教师参加了潍坊一轮研讨会,4月份,聘请莱州一中教研组长来学校作报告,5月份,组织部分教师到青州一中和莱州一中参观学习,8月份组织了教学经验交流会,9月份组织了多媒体课件比赛,本月崔树勤老师在全省执教公开课获得一等奖。10月份,由教导处为主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11月份组织了骨干教师示范课,12月份,聘请新泰一中英语教研组组长王兴军来校做报告。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激发了广大课任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学校被评为省校本教研先进单位。【1】【2】【3】


三、教育教学是核心
1、强化教教科研究意识,开展各项教科研活。

为了更好开展研教改活动,教导处组织了以教研教改为专题的报告、讲座,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教学专题研究,要求教师人人参与教改实验,做到“组组有课题,人人有专题”,组织了入门课、过关课、骨干教师规范课,让教师观摩学习,切磋教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我校队伍素质的提高。今年以来,我校教师有10人在省市讲课比赛中获奖,21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或获奖 “东营市教学质量优胜学校”等荣誉称号。获省级研究学习优秀实验基地,山东省英语特色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称号。
2、抓课堂教学的主渠道
实施教育途径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但课堂教学应是主渠道,因此,要得到有效的实施,就必须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加大改革课堂教学的力度,把素质教育的目标落到每一学科和每一节课。教导处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少教多学,当堂达成”的课堂教学理念。积极地开展观摩课、研讨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高三重在备考,高二重在学习方法的指导,高一重在新课程改革。特别对高一教导处本着“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的原则,严格执行新课程计划,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组织教师加探索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致力培养学 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创造一个师生互动的新局面。

3、开展学科教改实验。我校生源相较较差,给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面向全体学生,让那些成绩偏低,学习信心不足的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在自己原有的起点上不断提高,教导处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新大纲,钻研新教材,研究学生新情况”和“提高课堂四十五分钟教学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要求教师制定最佳教学方案,异步教学、分层要求,分类指导,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同时,大胆进行以发展能力为本位的教改试验,使学生想学、爱学、乐学、会学。开展了学科教改实验,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发掘教材中所蕴含的德育内容,充分发挥隐性教育的作用,进行德育渗透,并注意渗透得当,而不牵强附会。课堂教学改革,确立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能,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较大的提高,从而有利于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4、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的督查。按照“五认真实施细则”的要求规范教学行为。本学期进行了两次全面常规检查,另外县教研室还进行了认真的督导和检查,做到有记录有反馈、有整改意见.检查情况利用教职工大会予以公布,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教师进行跟踪调查。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经常性进行“五认真” 工作的抽查、抽听、抽测。并要求所有教师按规定听课、做读书笔记。认真组织期中、期末及月考,强调考试纪律,杜绝作弊。在考试过程中,要求认真巡视督查,维持秩序.安排好各学科的阅卷工作,要求严格按评分标准阅卷不要过严或过宽,7月还组织了全市的大型阅卷工作,效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在全体教师的辛苦耕耘下,学校的教学质量优异,各年级的总分及格率、优秀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达到了开学提出的要求。(1)(2)(3)


5、加强备课组和教研组的工作。根据高考要求和课改精神,对于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加强教研,争取在第一时间内加以解决;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确保每两周一次的教研活动,做到内容要落实,活动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课结合的形式,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各组结合课堂教学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教研课题并融入校省级课题中,各组围绕教研课题期未都有论文,有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做好教研组资料积累;积极创造条件,为争创省级规范化作好准备工作。利用一切机会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各备课组在每次考试结束后,进行试卷分析,及其质量分析会,高三还召开年级质量分析会,六十天冲刺大会,考前动员会等,肯定成绩,找出差距,确定新目标,各备课组在每次考试前,都要统一进度,确定复习计划,提高复习课质量,避免题海战术。

3、加强学生素质培养。注意优秀生的培养,优秀生的培养关系到我校的社会声誉,也是教导处工作的重点,在这一年里,三个年级都非常注重优秀学生的培养,都成立了专门的培训班,定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有专门课任教师负责,并定期进行考核。对先进的教师进行表彰。对后进生进行挖潜,对后进生,教导处注意在思想、心理上以情动其心,以理引其知,以严导其行;在学习上进行“劝学、督学、导学”;在教学中要求教师做到:帮差有具体对象、转化有详细目标,提问有启发引导,辅导有认真落实、进步有表彰鼓励。工作上提倡“四心”:热心、爱心、耐心、细心。帮差对象落实到人,帮差工作做到领导重视、组织落实、措施到位,不厌其烦、真抓实干,齐抓共管。较好地解决后进生的问题。

4、开展计算机普及教育
我校计算机教育起步较晚,但发展快, 学校以网络建设为契机,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促进教育新的跨越,教导处成立“网络支持下的课程教学”领导小组,微机教师对全体课任教师进行培训,广大教师相互学习,热情高涨,保证有一半的课运用多媒体教学,大多数教师都能熟练的制作课件。

5、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是氛围
近年来,教导处十分重视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努力创设一个实施良好教育的环境。首先,教导处注重把思想教育寓于活动之中,开展各种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参与者众、教育面广、形式活泼、富有情趣、效果显著的活动。如书法绘画展览、征文比赛、越野赛、运动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等。继续抓了第二课堂建立好各类兴趣小组,在人员到位的基础上,做到活动时间有保证,活动内容落实,在各类竞赛中有较高级别的奖项。比如:全县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团体第一名,县中学生篮球赛高中组女子组和男子组都是第一名,全县冬季越野赛第一名等。

另外,教导处还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本职工作。坚持政治学习和例会制度。提高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计划性。认真记好教导处工作台帐。全处人员重视自身的业务理论和水平的提高,重视工作能力的提高,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素质。都能充分认识教导处的职责。完成学校要求的各项任务。

〖1〗〖2〗〖3〗
2015年春实验小学教导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教导处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市教育局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学校工作意见,以生为本,以实践“有效教学、高效课堂”为主题,依托校本精致化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有效教学管理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了《高效课堂过关年的实施意见》,本学期,我校把师资外出培训和立足校本培训工作贯穿于全镇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组织了校内教学研讨课、镇高效课堂展示课,还组织了全体教师上一节高效课,以便迎接市对我校高效课堂的验收。通过学习和培训,鼓励教师大胆尝试运用“导学”模式组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开展教学反思,使广大教师深入领会和内化了全市一直大力倡导的“高效课堂教学”的基本理念。

  1、加强学习,立足高效,全员参与。我们充分利用每周例会、集体备课的契机,组织教师重点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实施高效课堂过关年的意见》、《导学案60问》。通过学习,使全镇全体教师明确有效教学的指导思想、教育观念、改革目标和任务,以及开展高效课堂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明确了高效课堂的要求、导学案的使用等。

  2、加强学习,着眼有效,注重内化。本学期组织教师自己制定个人成长计划,参与各个层次的培训;组织教师到扬州参加各个层次课堂教学观摩;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市课堂教学竞赛;组织音体美教师参加市组织的教学基本功大赛,从而真正把新课程“有效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要求逐步内化为教师的教学价值观和具体的教学行为。

  二、优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抓常规,促进管理更加规范。

  本学期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采用“每天定时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齐、上足、教好”每一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抓备课研究,促进课改不断深入。

  备课的优劣与否,直接影响着这一堂课的效果,甚至整个教学质量。而个人的能力和知识是有限的,在备课过程中想不到或不周全是完全可能存在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通过集体备课后自己对学生传授的知识点更多也更深刻,而且对教材把握的更到位,更能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师要使自己的教育活动真正有益于学生,有益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之间就要团结合作,互相配合。”

  本学期,我们抓住本次深化学习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关键词——导学,努力在集体备课方面有所探索,使新课程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要求教师,经过集体攻关的知识点要突出下列要求:

  (1)课内渗透  课外延伸。我们有目的地进行课内渗透,课外延伸。让学生运用课内学到的知识,到课外去探究,使课内课外有机地融为一体。

  (2)合作探究  开放课堂。我们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研究,解放学生的大脑,放开学生的嘴巴,松开学生的手脚,充分开放课堂,让学生自主研讨,成为探究活动的主角。

  (3)弹性目标  答案多元。我们在设计教学目标时实行弹性目标。教师要正确、灵活、创造性地运用教材,活化教材,学生研究问题时的途径和答案是多元的。

  (4)渗透生活  形成素养。在教学中,我们注重渗透生活,坚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出发,尽可能地利用生活背景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抓检测,促有效质量落到实处

  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永恒的主题,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主攻方向。复习课堂也不例外,而这一切可以通过检测的方式进行导向。本学期,我们着力:

[page]

 

  (1)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兴校意识,我们继续强化了三个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与质量意识,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实现“有效教学”的教学思想的切实行为,用质量这把尺子衡量每个教师的教学水平。本学期,我们在开学初,对全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随堂调研,对许多课堂在有效教学的处理设计上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许多教师与有效理念不符的行为和课堂设计。

  (2)认真组织了期中质量检测、期末质量考试。一学期来,全体老师以“高目标、高定位、高质量、高效率”做为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在课堂教学中,狠抓基础知识教学,稳扎稳打,学生的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我校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合格率100%,犯罪率为0。期末一次性抽测,我校学生参考率100%,语文及格率达100%,优秀率达90%,数学及格率达98%,优秀率达80%,英语及格率逐步攀升。体育锻炼达标施行面100%,学生在镇运会上也取得了较好的好成绩。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教学成败的关键在于教师,有效教学落实进展如何,关键又在于教师。因此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校教师的整体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1、强化活动参与。

  组织了我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个层次各种教学论文大赛,多名在论文大赛中获奖,其中组织教师参与《全国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中五人荣获一等奖,六人荣获二等奖。

  2、加强备课组建设。

  备课组建设注重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集体备课活动与培养教师相结合,努力做到集体备课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系列化,促使备课组建设上一个台阶。集体备课组长能认真做好四项工作:①期初制定好本集体备课组的计划。②切实开展好本组的集体备课活动。③适时进行反思与总结。④平时注意资料积累,归类整理。

  3、加强家校联系力度。

  本学期,利用期中调研的契机,组织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召开了家长会,多数班级分别向家长开了科学育人课,向家长展示了我校的教学水平,同时还对部分家长进行了调查问卷,得到家长的一致公认。由于学校家长学校的网络化开展,密切了学校与家庭的关系.目前,我校已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形象学校、放心学校。

  4、加强其他工作。

  本学期我们不折不扣地做好了各年级学生学籍登记工作及调查摸底工作,规范学生变动手续;填好各类报表,核实各年级的准确学生人数。本学期,教师病事假、外出进修学习接连不断,我们切实做好调课、代课工作,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同时加强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并于学期末及时做好代课统计,保证工作的实效性和真实客观性,得到教师的认同。

  成绩的取得令人鼓舞,但是我们也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在新的学期中,我们将继续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重点围绕“有效教学  高效课堂”这一关键词,与时俱进,勤奋工作,讲究实效,开创教导处工作的新局面,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eyu/201412/37936.html
    推荐文章
      SQL查询错误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