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德育工作总结 >> 正文

实验中学2009年-2010学年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 德育工作总结 
    我们追求在困境中筹谋腾飞的精神,我们追求在变迁中处世不惊的境界,我们追求在平凡中孕育辉煌的梦想…… 

    回首办校历程,我们无不感慨:短短五年时间四易校舍,从4个班级到30个班级,从城南中学升格为实验中学,从昔日的地下室到现在的“五脏”稍俱,还有那一个个为学校发展而苦心孤诣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如今看到学校正承托着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期待与挚爱时,我们常常泪盈于睫。浪鼓舟楫,风蓬满帆,扬帆起航的实验中学每一步都是在爱与坚韧中行走。因为有爱,我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忙并快乐着;因为坚韧,无论在多大的困境中我们都能怀着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跨过创业路上一道又一道的坎,自信从容地站在了课程改革的风口浪尖,实践着我们对于教育真谛的追求。 

    现在回顾我们学校五年来的办校历程,重新审视我们的德育工作,真诚地希望得到各位领导和同仁的批评指正。 
    一、对每一位学生关怀,让每一位家长满意 

    我校的教育理念是: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学校从班子人员到每一位老师都统一思想认识,本着“对每一位学生关怀,让每一位家长满意”为办学宗旨,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全体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努力做好学生教育工作。WWW.zOnGjIEFAnWeN.CoM 

    1、让教师成为播撒阳光的人 

    XX年,刚创办的城南中学租借在县图书馆的地下室,生源很差。开学初充斥校园每个角落的是果壳、纸屑和脏话,写在学生脸上的是自由、散漫和自卑。这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的心,下决心要找到治这“先天不足之症”的良方。我们强调:“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是没有找到适合他的教育方法。”要求每位老师都要成为德育里手,让这些生命之船从实验中学扬帆起航。 

    黄德喜校长经常对老师们说:“为人师表不能只讲在嘴上,要用心、用行动去和学生交流,我们必须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让每一位家长满意。”学校禁止教师使用教师忌语,禁止教师在上课期间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我们深知教育的真谛是“爱”,要播撒阳光到学生心中,教师自己心中要装满阳光。为了转变教师的德育理念,每周的周前会议我们都会印发一些精心挑选的文章,与教师一起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创建了良好的校风,使我们学校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在爱与坚韧中我们跨出了重要的一步,XX年城南中学升格为实验中学,并成为全县两所新课改试点学校之一。 

    2、注重课堂的德育传递 

    课堂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本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的治校方针和育人原则,正确处理教学和德育的关系。提出“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教育理念,摒弃德育工作仅是班主任的事,与任科老师无关等错误思想,在学科上非常注重德育思想的渗透。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本校的德育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活力。学校不分优生与差生,在课堂上都予以平等发展的机会,并且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更多的机会予以照顾。 

    3、人人成为德育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处理好繁多而且复杂的学生问题,要树立良好的学校风气,仅靠几个班主任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本校要求全体教师人人树立育人意识,提出“人人成为德育工作的行家里手”德育理念,把德育工作视为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上到领导,下至每一位老师,对学生都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刻苦钻研,勤于学习德育理论,积极撰写德育论文、案例,有十几篇在国家级正式刊物上发表,有十几人在国家、省、市、县级德育论文评比中获奖。 

    4、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多一个成功的学生 

    “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多一个成功的学生”这是德育实践活动的深刻体会,通过激励性多元评价,积极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提供展示特长的舞台,在活动中锻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要求学生自尊自爱自重,学会做一个性格健全的人。政教处、团委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德育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 

    二、普及文明礼仪活动,规范学生思想行为 

    我们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成功的教育,只有不断学习并确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才能外塑形象,内聚人心,只有用新理念规范教师行为,才能为这所刚创办的学校提供强大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1、重视养成教育 

    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学生的思想决定学习的目标与动力,决定校风与班风,从而决定学习的效果。我们一直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强调养成教育,要求全校老师观察学生的言行习惯,研究学生的个性特点。学校规定每天中午1:10—1:30,全体学生进行习字或读报;利用课间操集合时间,进行文明礼貌和行为习惯教育;还开展了“我为学校添光彩”专项活动。学校呈现了一派新气象,文明礼貌蔚然成风。不管校内还是校外,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路遇就真诚、亲切地打招呼,这种风气成了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共4页,当前第1页1234



    2、注重主体参与,强化体验教育 

    德育的主体是学生,我们注重学生的主体参与,让学生在体验中知礼明礼,感悟文明礼仪的重要性。 

    去年,我校以参加“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为契机,黄校长向全校倡议“躬身拾垃圾,抬头扬文明”,大力开展以“三礼”为主要内容的特色德育活动,以规范学生的思想行为。学校系列活动,采用主题宣传、文明体验和礼仪实践等形式,在原有的基础上规范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提高学校的文明礼仪程度,打造学校的德育特色品牌,扩大在温州地区的影响。学校已开展了五项活动:(1)“文明与爱国”诗歌朗诵、演讲比赛;(2)“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调查;(3)“我最尴尬的”采访活动;(4)问好和行走文明主题教育活动;(5)“十佳文明家庭”、“十佳文明班级”、“十佳文明之星”评比活动。在活动中,文明礼仪活动的范围由学校延伸到家庭、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由学生扩展到家人、亲人和路人等社会人群,学校掀起了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实践文明礼仪行为的阵阵热浪,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得到了深刻而巨大的改造。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和“浙江省文明礼仪普及活动样板学校”。现在,我们把“礼貌、礼仪、礼节”这“三礼”教育作为校本课程常抓不放,学生文明了,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融洽了,良好的校风、班风形成了。 

    3、开展活动竞赛,收获教育硕果 

    XX年年3月学校将“文明礼仪伴我行”活

动的主观题比赛与校园第四届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了征文比赛活动、篆刻、剪纸、讲故事、演讲、摄影、手抄报活动、书法、绘画、校园剧、舞蹈等15项比赛活动。艺术节活动不仅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加强了素质教育,提高了同学关注文明礼仪,促进学生留心观察身边的文明礼仪行为,提高了用不同形式表现文明礼仪的能力,让学生在自觉有趣的艺术创造中对不文明现象的表里有更深入的了解,对文明礼仪行为进行艺术宣传,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艺术的批判,达到了宣传教育的目的。因活动主题鲜明、富有创新和艺术与德育二合为一,我校被评为县“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单位,60多位选手在市、县艺术节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取佳绩而且有效地促进普及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德育特色校的影响力。 

    三、依托“阳光体育”活动,强化学生德育实效 

    看到近视眼的学生越来越多,看到不少学生跑几步就气喘吁吁,我们心疼了。“健康不保,谈何教育。”我们把这一理念深入到全体师生的心中。为了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健康第一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我校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活动。 

    1、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了以黄校长为组长、全体班主任为组员的组织机构。在学校的显眼位置挂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宣传标语。 

    2、组织了开幕式,校长发倡议。 

黄校长希望全体师生能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真正明白“每天煅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道理,要“让运动融入生活每一天”成为所有敬业人的共识。“以体育运动贯穿我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以阳光体育运动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倡导践行“三个一”的体育运动计划。即:每天锻炼一小时;每人参加一项学校组织的运动;每人具备一项运动强项……”为使“三个一”的体育运动计划能顺利有序的开展,学生会还对阳光体育运动进行了板报及广播宣传,使学生的运动兴趣、集体感等充分的被激发,对我们以后的体育活动打好了铺垫。 

    3、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首先,保证体育课的质量,学校多次召开体育组教师会议,强调体育课的重要性,要求体育老师认真上好体育课,初三体育中考后体育课照常不停。其次,坚持每天晨跑,安排佟天宇、陈贤两位体育老师为教练进行指导,各班主任进行点名管理落实。由于学校操场过小,我们从早上6:40至7:20分别安排各班有序进行晨跑。初三体育中考后,有些老师和学生都认为不用晨跑了,学校领导与他们讲清道理,体育训练不仅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而且晨跑也不会影响考试成绩,能更好地调整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师生们明白道理后晨跑照常不停。再次,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下午第一节课后,安排半个小时的大课间活动,要求班班有项目,人人有活动,具体工作由班主任落实,体育老师进行指导。为了促进大课间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计划开展大课间特别活动项目比赛。由于学校规范体育锻炼,提高了身体素质,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8%以上,近视新发病率低于3%。  共4页,当前第2页1234



    4、开展系列的体育竞赛活动。 

    眼保健操比赛、广播操比赛、跳长绳、短绳比赛、拔河比赛、篮球赛等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荣誉感,同时锻炼了学生各项身体素质,进一步巩固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升华,明白团队力量的不可忽视。认识健康,追求健康,有了健康的身体,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体会活着真好的感叹。 

    自从开展阳光体育的大课堂以来,校园氛围更加活泼了,学生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毅力更加坚韧了,道德情操更加高尚了。 

    四、挖掘育人资源,拓宽育人渠道 

    要树立良好的学校风气,仅靠几个班主任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我们在要求全体教师人人树立育人意识,把德育工作视为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的同时,同时努力挖掘育人资源,拓宽育人渠道,形成教育网络。 
    1、坚持“晨会教育”活动 

    我们学校十分注重晨会教育,从XX年办校以来除了下雨天从没断过。在晨会上,隆重举行升降国旗仪式,要求全体师生参加。并由指定班级的指定学生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培养并提高师生的爱国热情。在晨会上,把学校的喜讯告诉全校师生,增强集体荣誉感。把好人好事及时地进行宣传,树立榜样。指出学校管理的不足之处,指出同学身上一些不良行为,力求正视细节,规范学生行为。希望学生在晨会教育活动中被陶染,被培植,被塑造,从而升华自我,绽放自我,成为一个个鲜活跃动的生命的音符。 

    2、教师节家访制度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只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家庭、社会各个方面都要一起来关心和支持,只有加强综合管理,多管齐下,形成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年轻一代才能茁壮成长起来。学校在依靠校内教师抓好学生德育的同时,还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每年的教师节我们都由学校领导、班主任带领全体老师进行家访,慰问贫困学生,与家长交流教育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开办少年团校。 

    邀请学校优秀老师为团校学员上课,通过为期两个月、课时10节的团课,组织广大学生学习团的章程和团的基本知识,调动广大团员和积极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建立团章学习小组,积极开展推优活动,举办入团积极分子培养班,积极地在学生中发展团员。 

    4、成立德育特管班。 

    对班级中一时处于后进状态,经班主任多次教育无效的同学,我们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定点定时邀请学校领导和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进行上课,这样效果显著。 

    5、挖掘校外育人资源。 

    学校由政教处负责,充分利用法制副校长等教育资源,面向全体师生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如:去年4月邀请县驾驶员协会秘书长、县交警大队民警汤文丕同志作了一场以“关爱生命,遵守交通规则”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11月邀请县消防大队消防员陈华来校进行一次消防知识讲座;12月邀请永嘉纪委麻炳彪同志和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孙正义主任来校作了两次法制知识主题讲座。本校尽可能挖掘校外育人资源,拓宽教育渠道,形成德育网络,以提高了教育效果。 

    五、学校德育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 

    由于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教育工作,努力完善了有关制度,加强了安全法制教育,认真做好了常规管理工作,所以我校的德育工作已初见成效: 

    1、学校安全环境、秩序良好。几年来,都没有

发生群体性事件和学生打架斗殴事件;无学生意外死亡、无学生违法犯罪事件,无安全上访事件。没有火灾、爆炸、食物中毒、校园骚乱事件发生。现在我们的校园安全环境、秩序良好、稳定,全校师生在学校学习、生活有很好的安全感,都能安心于工作和学习。 

    2、各类比赛成绩优异。由于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地培养,组织了各类兴趣小组,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3、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和文明礼仪普及活动样板学校;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县中小学行规达标学校。 

    4、学校顺利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工作验收。 

    反思存在的问题: 

    通过全体教职工的不懈努力,我们学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社会、家长、领导的赞赏和认可,家长纷纷要求将子女送进本校就读。但是我们毕竟是一所年轻的学校,还有种种条件的局限,还存在许多的问题和困惑:  共4页,当前第3页1234



    1、缺少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无法正常规范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德育环境较差,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造成极大的难度。 

    3、如何结合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在学校、班级中最大程度的发挥团员的先锋和模范作用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索。 

    4、分层次教学还需继续强化,不断深入,特别是对a层学生的课堂纪律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使学生、家长都能愿意接受,并能使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实实在在的提高教学质量。 

    我们坚信问题和困难是前进的动力,只要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必能移动“泰山”。永嘉实验中学办校五年来,我们每一位领导、老师和学生都是在爱与坚韧中行走。因为爱与坚韧,我们克服了比他人更多的困难,勇敢地承担了新课改赋予我们的重任,让学生在教育中诗意地生活,健康地成长。我们将认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努力克服存在的问题,积极做好“教育规范管理年”活动的有关事项,通过精心组织实施,力争使我校成为首批教育规范管理优良学校。 
                                          永嘉县实验中学 

4页,当前第4页1234
一年级数学实验工作总结

       教改让我们看到了课程改革实验给我们的数学教学注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感受到了教师与学生在课程改革中喜人的变化。教师教得舒畅,学生学得快乐,我们在探索中求取课改的真谛。

观念的探索——求新

课程改革是人的改革,课程发展是人的发展。没有教师的发展,就没有学生的发展。教师在新课程实施中的主体地位能否得到真正确立,潜能能否得到充分的挖掘,创造性能否得到充分发挥都将关系到整个新课程改革的成败。因此,我们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学习,让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流入教师的体内,更新教师观念,提高教师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能力,促进教师与新课程共同成长。

在课改实践中,我重点抓了“实现两个转变” “创设氛围”。

“实现两个转变”是:变主导者为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变注重数学知识技能为关注学生学习情感和学习态度。培养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以人为本”的整体教育观。

“创设四个氛围”是:民主和谐的氛围,生活数学的氛围,大胆创新的氛围,理论联系实际的氛围。

观念的改变是痛苦的,但是幸福是伴随着阵痛而来的。我在一次次碰撞中醒悟,一次次受伤中站起来,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强了,路也越走越宽了。

课堂教学的探索——求活

课堂教学永远是课改的主阵地,只有将课改的新思想、新观念融

入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只有得到教师和学生积极的、创造性的参与,才能开出绚丽的花朵,才能使我们的课堂永远充满活力。

评价的探索——求发展

评价是对课改成效的最终检查,也是课改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学生的学习成绩如何评价?我也在对学生的评价上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1、评价方式多样。在评价方式上改变以前以一张试卷评定学生

为多种评价方式。除常用的单元测验、期中期末考试, 我们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口试(如讲数学故事等)、操作实践(整理书桌等)、学科活动(数学迷宫等)等多种评价方式。让学生在多种评价方式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综合才能,

2、评价结果形式多种。每月对每位学生本月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

定量和定性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以分数和评语的方式同时呈现。分数是对学生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考察,评语是对学生学习数学过程中的情感态度的评价,原则是鼓励为主,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保护学生对数学学习的浓厚兴趣。除此之外我们还采取以等级和口头评价等多种方式呈现评价结果。

课改成果扫描

课程改革虽然实施短短的四个月,但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学生情感在变化——课程改革给他们带来了快乐,他们不必整天面对枯燥无味的数学题。图文并茂的数学书、生动而又贴近生活的情境、多种多样的数学游戏、以及象朋友般亲切的老师深深吸引着他们。他们在数学的海洋里尽情地享受思维的快乐、解决问题的成功喜悦,参与实践的无穷乐趣。

课堂氛围在变化——“xx加油,xx加油!”课堂上学生兴奋地喊着。那是在上数学课吗?两位学生戴着小猫小狗的头饰在比赛扔乒乓球,从而学习“谁比谁多(少)”的数学问题。全班学生都在认认真真、有条有理地整理着自己的书柜,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在上班会课呢,原来是他们在上数学课《整理书包》……。大量的生活情境和实践活动引入了我们的数学课堂,使我们的数学课堂变得更贴近生活,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也使我们的课堂充满了无穷的魅力,难怪我们的学生越来越喜欢数学课。


实验中学年终工作总结

2011年,平遥县实验中学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继续高举“安全为天,质量为地,发展是硬道理”的兴校旗帜,深入实施“德育优校、素质立校、名师育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体艺特校”的办学思路,实践发展“让梦想成为一种动力,让管理成为一种智慧,让精神成为一种导航,让尊重成为一种文化,让成人成为一种修养,让特色成为一种内涵”的工作理念,把握时代脉搏,抢抓发展机遇,追求卓越,提升内涵,凝聚合力,开拓创新,充分调动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积极因素, 扎实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迈上了新水平。

一、抓实工作重点,突出特色亮点,追求内涵发展,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1、以实施绩效工资为契机,完善绩效考核,激发工作活力。

在国家实施绩效工资之初,我校就抢占先机,果敢决断,将其融入到学校的管理之中。学校根据多年来的传统岗位情况,并结合当前教育形势,由校委会出台《实验中学教职员工定编设岗方案》,音、体、美、史、地、生短缺岗位和其他学科出现严重质量事故被淘汰的空缺的教学岗位,以及各个处室的职员岗位,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定编设岗,定职明责,要求全员下岗,重新竞争上岗,双向选择,择优选聘。并依次召开了不同年龄段不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和50岁以下工作量不足的教师会议,讲清政策,说明情况,促进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学校出台了《实验中学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初稿)》,方案以德为先,凸现教师职业道德,激励教师尽心做事,良心做人,不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以绩为重,视年龄和工作量等情况分别考核,注重教师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表现和贡献,“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学校领导及各处室也压缩考核分值,以凸现教学中心,突出教学实绩。绩效考核既是方向,更是引导;既是教师资格认定,岗位聘任、职务晋升、评模评优、表彰奖励等工作的主要依据,也为后一步绩效工资的分配提供制度保障,推动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2、以甲型流感防控为突破,细化管理职能,创建平安校园。

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防控形势相当严峻,冲击到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此情况下,我校认真传达上级的会议精神要求,广泛进行宣传发动,使全校师生认识到了防控甲流的严峻性,防控工作的严肃性,防控程序的严密性,学校制定了甲流防控预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措施,门卫、保卫把好校门关,年级、班级把好学生关,年级、处室把好教师关,政教处、班主任把好卫生关,教师、学生把好体温测试关,每星期一把好师生返校关,严格执行体温晨检、午检、晚检制,严格执行发烧学生居家医学观察7日、班主任跟踪随访制,严格执行学校情况每日汇报制,在严防死守之下学校没有出现重大疫情传染事件,基本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我校以此为突破,向投入要安全,向管理要安全,向教育要安全,向责任要安全,在人身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卫生安全等方面,加大安全投入的力度,由校委会,政教处、保卫科、年级组、班主任、科主任组成安全管理纵横体系,领导轮流值班,隐患定期排查,充分发挥“师师科主任,生生科代表”的管理机制,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等各方面力量,完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并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借助每周国旗下讲话,每周例会、班会,每周一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以及每一节课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德育渗透,做到警钟长鸣,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校长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分管年级安全工作的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班级安全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课堂安全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学校全方位、全过程、全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制,隐患问责制。作为一所三千余名学生的规模大校,在严防死守的安全工作之下,没有出现一起严重的安全责任事故和违法犯罪事件。

3、以落实有效教学为推手,打造精品课堂,做好减负增效大文章。

我校乘“有效教学”的东风,依托学校已经成型并广泛实践应用的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在“读、研、点、练、悟”教学五环节上不断丰富其内涵。“读”成为课堂教学的基础,“研”成为课堂教学的常态,“点”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练”“悟”成为课堂教学的升化。多年的实践证明,“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也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创设了舞台。《五环节课堂主体模式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的研究课题,作为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13150工程》的子课题,经过四年的实验研究,在2011年10月顺利结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赞誉,更为“五环节”教学课堂的有效、高效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成为了有效教学的制胜法宝。2011年6月,校长被评为了“全国教研工作先进个人”。

在教学策略上,我校确定了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集体备课教研模式,语数英大学科采用“全组教研确定主题---经验型教师主讲专题---青年教师提供案例---同组教师交流研讨---风格性教师专业引领”的模式,理化生等小科采用“发现问题—横向交流---纵向引领---回归实践”的模式,重点进行“作业设计研究”和“有效辅导研究”,使集体备课与教导处提出的“四个一”“六个一”常规教研有机结合起来,力求群策群力,资源共享,用集体智慧促进教学成绩的稳步提升。同时,率先在全县改革课堂时间,变45分钟为40分钟,向时间叫板,为学生自主学习腾出足够的时间,以此发展教师,提高教学效率。

1 2 3

4、以“六大创建”为切入,加快旧校改造,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力度。

本学年,我校以市县“六大创建”的标准要求为切入点,在学校也经济危机的困窘中,整体筹划,开源节流,加大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学校分两期各投资25万元,新修了二层音乐体育楼;投资40多万元,翻修了北围墙,拆除了旧南面教学楼,重修了南面厕所,整修了院面和操场,改建两个住校生标准卫生间、盥洗室,整理了学生宿舍,粉刷了墙壁,油漆了门窗,更换了三幢教学、实验楼所有阳面教室的窗帘等,给学生创设了舒适优质的学习环境。在现代教育装备建设上,我校以电教实验楼的充实和完善为重点,投资近50万元新建了两个各65座的高标准微机教室和一个多媒体会议室,又将学校旧的微机升级整合成两个各70座的微机教室;新配备物理化学准备室各一个,化学仪器室1个,物理仪器室2个,生物仪器室一个,有72座高标准化学实验室4个,物理实验室5个,生物实验室1个,各室配备均达到1类的标准,为满足初三学生理化实验操作购买了9个理化实验室48个实验课题所需的药品。学校还添置了实验图书,购买了音体美器材。为保持整洁高雅的校园环境,学校卫生工作全面抓,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彻底解决了卫生与学校发展不协调的格局。并大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绿化、净化、硬化、香化、美化,创设出优美的育人环境。2011年12月份,学校的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和“六大创建”工作相继接受了晋中市教育局、仪器站的检查验收,并得到了检查组领导的高度赞誉。

二、革新工作思路,打造教育品牌,做好示范引领,创生办学效益增长点。

实验中学作为一所山西省示范初中校、实验校,始终站在在平遥教育的高点,追求卓越,内涵发展。实验中学自身的定位和实践,决定了在全县的教育改革大潮中,起着巨大的示范引领,辐射传导的作用。

1、创新思路,管理体制独辟蹊径,为全县兄弟学校借鉴效仿。

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校与时俱进,勇于改革,构建了“一层双轨,两级行政,条块结合,和谐统一”的内部管理体制,又实行了“年级小学校”组织制度,把年级段管理升格,校委会的决策与年级及中层处室在同一层面上结合,并在条与块的两条轨道上运作,围绕岗位职责开展行政管理与指挥。在这种科学的管理模式下,学校各项工作由学校和年级组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更加具有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管理更加精细化,具体化,长效化。自运作以来,活力强劲,成效显著,这种管理体制给全县的规模学校管理带了个好的举措,成为了兄弟学校纷纷效仿的榜样。近两年来,我校还向全县输送了6名中层领导成为全县各口的主职,为我县教育的长足发展增添了活力。

2、积淀文化,校园精神独具特色,为学校高位运转蕴蓄内劲。

我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作校徽、创作校歌、制订校旗,修订校训,建立了荣誉橱窗,打造了文化走廊,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下,学校逐渐积淀形成了“合作竞争,主体超越,优化示范,创新发展”的实中精神,其核心就是竞争合作,不断超越,敢拼敢赢,做强做精,持续向更高目标攀登。实验中学这所规模大校,具有其他学校无法比拟的校园文化和实中精神、敬业思想和竞争氛围。这些都是唤醒教师的专业自觉,提升教师的成长动机,引导和激励师生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源泉。正是这种校园精神,大力促进了学校持续发展、高位运转,这也成为了全县其他初中学校所仰慕和学习的精髓。

3、勇于实践,课堂模式独运匠心,为实施有效教学导航引路。

自XX年以来,我校就自主构建了“读、研、点、练、悟”五环节主体探究型课堂教学开放模式,现已名扬全国,蜚声省内外,不少异地学校慕名前来参观学习,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本学年来,我校乘“有效教学”的东风,引深发展“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现今更日趋成熟,为实施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12月11日,平遥县有效教学推进会现场会在我校举行,“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作为有效课堂的典范在全县展示,真正诠释了新课程下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为推进全县的有效教学做了示范和引领。县内外高初中校或教师纷纷崇尚这种模式经验,自举不自觉地借鉴使用,也为全县其各初中学校借鉴衍化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套路和模本。

4、锤炼名师,师资建设独树一帜,为教育均衡发展尽心竭力。

自1997年以来,我校就持续实施“合格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明星教师”岗位成才五步走战略,通过全校性评教评学,参加上岗课、入格课、优质课、示范课、赛讲课等,在实践中反复磨课,锤炼教师技能,打造精品课堂,评选教坛精英,培养名师阵容。学校还采用了师徒结对式、教育视导式、名师引领式、自主完善式等策略,造就了一支“说评研”一体化的“专家型”教研队伍和“讲说评”一体化的“风格型”名师队伍。截止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名师8人,省级名师31人,市级名师40人,占到了全校专任教师的1/3以上。名师掌舵,辐射引领,他们已经成为了学校教学的精英和骨干,成为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为学校有效教学的研究和实施提供了强大的人力资源保障,今年11月,我校荣获“全国教师专业化提升专题二等奖”的称号。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他们还到农村中学支教助教,讲课示范,讲座指导,教研引领,成为我县教育均衡发展的排头兵。

<1><2><3>

5、坚持不懈,体育工作独领风骚,为提升学校形象锦上添花。

近年来,我校坚持“变传统为特色”的体育发展思路,竞技体育点上培养,阳光体育面上开花,高效和谐地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持续发展,体育成绩在省、市比赛中独领风骚,在国家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2011年5月2日于山西大学举办的山西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赵美丽同学再一次凭借超人的意志毅力和优异的竞技水平,奋勇争先,力挫群雄,勇夺女子1500米第一名,女子3000米第二名,为晋中市代表队赢得了唯一一块金牌。在今年4月份,晋中市体育工作表彰会上学校荣获“晋中市课余训练先进单位”称号,梁殿志同志荣获“晋中市优秀教练员”称号,并获得首届优秀教练奖金。6月15号,我校的山西省体育传统校验收再次获得通过,用验收团组长的话来说,“只有短短20余年办学历史的新型学校,探索和创建了一种可行性竞体学校训练模式,业余训练,坚持不懈,扎实有效,虽然设施简陋,还是土跑道,但成绩突出,硕果累累,充分展示了平遥晋商摇篮中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既是上级对我校体育工作的肯定和赞誉,同时也是对我校体育工作的激励和鞭策。2011年6月,校长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光荣称号。10月,实验中学又被山西省体育局命名为“山西省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12月,我校代表晋中市在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6、打造品牌,教学质量独占鳌头,为古陶大地人民赞誉不绝。

教学质量是我校一面永远飘扬不倒的大旗。在全县质量检测和评估中,初一、二的教学成绩无论在及格率、优秀率、特优率还是在总分、单科、优秀人数上都稳居全县首位,并且遥遥领先。09年中考,我校蝉联全县“十三连冠”。全县择优313人,我校录取152人,占到48.8%,全县前十名,我校9人,全县前20名,我校占到17人,全县前50名,我校39人(数字统计包括并列名次)。特优率、择优率和升学率都以绝对的优势独占全县鳌头。尤其是在到校指标逐年增加、竞争指标逐年减少的大形势下,更体现出了我校教学育人深加工能力强的优势。就本学年来,我校严格规范办学行为,率先在全县将课堂改为40分钟,带头在假期不补课,取消月考,尽量压缩在校学习时间,坚决执行教辅资料不进校,但教学质量仍然稳定持续,遥居全县首位,更体现出了我校教学质量的含金纯度,受到全县人民的高度赞誉。基于校长在教育教学管理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2011年5月被中华全国文化教育科技促进会授予“全国优秀青年教育家”称号,9月又被晋中市委市政府在授予“十大功勋校长”荣誉称号,其光辉事迹在《晋中日报》上刊登,又被《人民日报》网定制转载。12月,我校荣获“晋中市初中校长协作会理事单位”称号。

思路决定出路,挑战也是机遇。本学年来,我校着力于重点工作的落实执行,着眼于学校自身的内涵发展,准确定位,奋发进取;展望未来,我校将继续增加发展新引擎,创生效益增长点,把学校办成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的三晋名校。

1 2 3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eyu/201205/12984.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