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总结范文网 >> 工作总结 >> 德育工作总结 >> 正文

2010年12月份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 德育工作总结 

12月德育处工作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针对湖南育才中学踩踏事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使全校师生增强安全意识,排除安全隐患;二是抓德育工作常规化管理,注重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加具体深入,不断向纵深方向有效开展;三是德育工作注重严格规范管理与有效监控、及时帮扶相结合。

一、 12月7日湖南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后,德育处及时带动相关部门重视该事件,并组织多次安全检查,排除校园安全隐患。如在安全检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宿舍存在私设插座底板、使用违规电器行为,我们立即收缴并对相关人员及时实施安全教育;宿管科学在检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在空调上晾挂袜子行为,立即制止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教育和及时管理;在卫生检查活动中,我们发现高三个别班级将垃圾桶等工具放在窗台外面,我们及时制止并在德育处例会上对此事件进行通报并提醒各年级学生注意此类行为,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此外还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安全知识宣讲、安全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同学们安全意识。12月20日组织相关年级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高一各班同学积极参与,班会形式多样、活泼生动,融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本月德育工作的主题是继续深入贯彻、切实推行学生礼仪教育。

(1)实施礼仪教育以来,学生风纪风貌更加规范,日常行为更符合要求,但是很多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善。于是德育处结合我校德育工作实际,经过再三研究和反复验证,制定了班级量化考核标准,并于12月份开始实施。wwW.zOngJIeFanWEn.COM班级量化考核制度是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奖惩条理”制度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加强了班级考核内容,并使之不断完善和细化,为班级特别是班主任以后评模评优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和内容。为了更好地贯彻这项制度,德育处人员制定了相关考察和记载制度,并安排人员每天值日检查。一个多月来,我们着重围绕全校学生的风貌风纪、教室卫生(特别是教室内食品垃圾袋问题)、学生自习纪律等方面轮番定期检查,每天记载并及时通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教育引导,收到了较好效果。

(2)组织策划相关活动,让学生加入到德育管理工作之中,在活动中体验德育教育成果。本月开始德育处与高一年级组组织高一学生开展“争当环保志愿者”实践活动。453班全体学生带头身体力行,规范制止同学们的边走边吃、随手乱扔行为,并主动拾检道路上的垃圾、纸片等。随后454、455、456……466等班级都依次积极投入到此项活动中。高一学生以自己的行动为我校的“争当环保志愿者”活动开了一个好头,带动了全校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爱护校园环境,争当文明天使”的活动中。此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将此项活动延伸到全校学生当中。

此外,12月24日德育处以及初中部组织全体学生进行义务劳动,全面清扫操场、宿舍、教室等地。目的通过劳动让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建设,树立环保意识。

三、考核奖惩与教育引导相结合。

自从实行中学生行为奖惩考核条例以来,我们的校风、学风发生了根本改变,教育教学成绩蒸蒸日上,令人欣慰。但高兴之余也有令人感到难过和惋惜的地方。比如实行条例以来共有27名同学因违纪超过40分而被迫离开了运中。每一位同学离开时,都是恋恋不舍、悔恨不已,家长更是善伤心不绝。截止12月20日我们全校共有47名同学积分已超过了20分,为了对每一个同学认真负责,更好地帮助和教育每一个同学,德育处相关同学和部分老师召开了违纪学生帮扶教育现场会议。目的是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教育,并制定帮扶计划,希望每一位同学能从中得到启发早日改变不良习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帮扶计划是对1+1好朋友计划的延伸,他要求我们平时在学习生活上表现优异的同学主动帮助你身边行为有缺失的同学,结成好朋友,共同努力,共同提高,帮扶计划同时要求我们班主任老师和科任老师奉献爱心,对暂时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对同学在心理上、行为上、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帮助与关爱。同时将帮扶效果计入教师的业绩考核内容之中。


2010-2011第一学期小学德育工作总结

一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了,回首一学期以来的德育工作,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领会上级德育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了《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从学生文明习惯和行为习惯抓起,不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通过班会、少先队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使打架骂人现象明显减少,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文明水准。

三、重视校园环境建设,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爱护花坛,政治清洁区活动,通过净化,美化校园环境,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精神境界。

四、修改了校训和班训。校训是“和谐、创新、务实、发展”。班训是“文明、勤奋、健康、快乐”。校训和班训彰显了学校的特色与文化,学校自身办学理念的浓缩。

五、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促进道德水平的发展,升华师生的思想境界,改善精神风貌,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文明修养。大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活动,使读书活动在师生中形成风气,丰富人文思想,积淀文化,陶冶情操。

六、注重心里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校园,班级开设心里健康课,双周一节。

七、对八荣八耻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校。

中共中央总书记、xx、xxxx通知在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中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对这个内容,我校曾组织见哦是进行过集中学习,这学期又进行了再次学习,目的是让教师们有个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知荣辱、树新风、展形象。通过学习,开创了校园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八、坚持周一升国旗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让他们心中永远铭记自己的祖国,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九、       本学期开展了“我为贫困生捐资助学”活动,活动中教师慷慨解囊,踊献爱心,用我们的热情去温暖每一名贫困学生的新,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大爱,让他们看到有那么多的人在关注着他们,关心着他们,让他们有勇气面对生活、面对学习、面对未来。

十、       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了学生家长座谈会,会上对学校的工作与学生的家长进行了交流,重点讨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文明礼貌教育,学习习惯教育,尊敬师长,有爱心,讲究社会公德。通过此项活动拉近了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距离,取得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德育为先。德育工作在整个教育工作中起着统领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充分发挥德育工作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使教书育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中学2010-2011年德育工作总结

三年来,我校德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方针,以“和谐”为主旋律,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促进学生健康人格和学习成绩的和谐发展为目标,逐步完善德育工作机制,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绿色学校”。现将三年来的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始终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教育原则

按照市教育局和学校总体工作计划的要求,紧紧围绕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结合当前德育工作的新形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 “以人为本”德育教育的模式,严密部署,真正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1.构建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修养强,作风朴实、道德高尚的、稳定的德育工作队伍。每学期召开各年级班主任会议,讲工作,提素质,增强责任感。

2.严格考核班主任工作,包括卫生、规范检查、两操评比、班内宣传、班会情况、各种上交资料等,并计入班主任业绩考核中。班主任定期向学校汇报班级管理情况,工作上取得学校的支持与配合。特别利用班主任会议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训,使班主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三、常规教育常抓不懈

我校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为宗旨,政教处每一成员对学生的日常行为都有教育管理的责任,严密监控学生行为,发现学生的违纪现象,随时教育处理。除了政教处人员、班主任外,越来越多的教职工也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政教处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每学年各年级、班级根据本年级、班级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确定不同阶段的德育内容和要求,改进教育工作的方式与方法,充分体现德育工作的整体性,阶段性和实效性。
    2.为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年级风、校风,每学期开学后,尤其是起始年级,班主任都要立即组织学生学习贯彻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礼仪规范》以及我校各种规章制度,并做到及时检查学生的行为习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严格学生考勤制度,规范学生的考勤管理

每班每周上交考勤表,政教处存档,对严重违纪的学生进行重点管理,对每天迟到的同学进行登记,目前,学生迟到、随意缺课的现象基本得到扭转。

4.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提高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水平,抵制社会大小环境对学生的不良影响。

5.精心组织班会课,班主任老师认真设计班会内容,班会内容要体现实效性和针对性。写好教案,学校要严格检查班会教案。
    6.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展板,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文明习惯、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以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
    7.德育处实行包干制度,政教处人员深入到各年级、班级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帮助薄弱班级、年级抓好日常管理工作,每学期对全校班级进行评估检查,每个年级推出一节班会示范课,并评出文明班集体。
    8.有计划地培养各班班干部,定期召开会议,提高他们在班级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发挥学生教育学生的功效。

 9.学风、考风建设毫不松懈

值班干部在校园里、各个教室巡视,除了检查校园的秩序,还要督促学生认真上好早读及每一堂课。在期中考试过后,召开全校家长会,及时向家长汇报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总结经验,寻找不足。每当期中、期末考试前,组织学生进行考风考纪诚信签名,诚信考试。

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丰富德育教育内容

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每年“清明节”,组织初一新生去烈士陵园扫墓,“学雷锋日”、“5.4”“10.1”、 “12.9”等纪念日也会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如演讲比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赛、纪念“12.9”长跑等活动,通过举办宣传橱窗、黑板报、趣味运动项目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弘扬爱国精神、弘扬民族文化,树立远大理想,塑造健康人格,激发同学的爱国情感。2010年我校建设新综合教学实验楼,活动场地大大受到了限制,但我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却丰富多彩。国庆前夕,全校师生在简陋的板房里举行了升旗仪式,之后各班以自己的方式举办建国60周年纪念活动,许多班级没有黑板报,我们便利用了校门口的四块大黑板进行爱国宣传,组织初一年级手抄报比赛。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培养了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From:https://www.zongjiefanwen.com/Article/gzzj/deyu/201205/12892.html
    Copyright © 2012 总结范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